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林凡笑了笑,“好像是我先问的。”

“可我为什么要告诉你?”少女瞪着大大的眼睛,一副不服气的样子。

林凡此时忽然看到,眼前的少女的皮肤十分白皙,在皎洁的月光下显得更是肤白若雪。

不过这时候明显不是走神的时候,他连忙道:“因为我们的目的不会有任何冲突。”

林凡并没说谎,他只是为了提高参与度而已,这种目的恐怕不会跟任何人产生冲突。

“我凭什么信你?”少女的眼神十分警觉,像是一只正在面对猎人的小鹿。

林凡确实没有办法证明自己没有恶意,他叹了口气道:“好,不管你有什么目的,都跟我无关,从现在开始,我们井水不犯河水。”

他本身就是想解开两方的敌意,这个少女知道他和高览不是宦官,有将两人揭穿的隐患。

不过既然对方不愿意坦白,那也没必要和她纠缠,总之话已说完,能解开多少芥蒂就解开多少。

看林凡转身要走,少女连忙道:“你们和宦官不是一伙的?”

“如果和他们一伙,还犯得着假扮成这幅样子么?”林凡笑道。

少女点了点头,心想确实如林凡所说。

她上前一步,低声道:“十常侍是我的仇人。”

林凡闻言吃了一惊,“仇人?”

少女点点头,“我夫君就是被十常侍害死的。”

汉朝婚嫁的年龄较早,所以这看上去十四五岁的少女说已经嫁人,绝对不是什么奇怪的事。

可看到眼前少女手无缚鸡之力的样子,林凡还是问道:“你要刺杀他们?”

少女摇了摇头,脸上露出恨意,“我没有那个力量,只是想亲眼看这些恶贼死掉。”

这种目的和林凡所需的参与度就有了一丝相同之处,当然他并没想看谁死去,只是需要亲身参与而已。

他笑了笑,“放心吧,他们会死的很惨。”

少女有些诧异的看了看林凡,“你要杀他?”

“不是,但自然会有人要他的命。”林凡信誓旦旦的回应。

看到他确信无比的神情,少女的脸色也缓和了下来,“你呢,为什么冒充宦官?”

“来凑热闹。”林凡笑道。

看到少女露出怀疑的神情,他连忙正色,“我是大将军府的军司马,原本是要来这里救大将军的,可是来的时候已经晚了。”

“你要为大将军报仇?”

“那倒不是,人死不能复生,而且十常侍作恶多端,根本不用我动手,自然会有人收拾他们。”

林凡原本确实打算前来营救何进,但事情已经发生。

况且两人之间只是普通的上下级,一共见面三次,并没什么深交,既然十常侍注定会被剿灭,他根本没必要冒着危险亲自动手。

“那你为什么在这里?”少女不解。

“和你差不多,想看看这些坏家伙的结局。”林凡实在不知道应该怎么回答。

少女若有所思的点点头,实际上并没完全相信林凡的话,但对方既然说自己是大将军府的军司马,又伪装成宦官潜伏在这里,怎么想也不会是十常侍的同党。

因此,她对林凡的戒备又少了三分。

“在下林凡,字长生”他顺水推舟的自报姓名向对方示好。

少女犹豫了一下,还是回应,“小女子姓蔡,单名一个琰字。”

这名字似乎有点耳熟。

林凡有些思索了片刻,忽然惊道:“你是蔡文姬?”

他猛然间想起了才女蔡文姬名字就叫作蔡琰。

“林将军认得我?”蔡琰再次警觉起来。

“只····只是听人说起。”林凡不知道该怎么解释,便随口敷衍。

蔡琰叹了口气,缓缓说道:

“家父和河东卫家多年私交,早就商定在我们成人时结为儿女亲家,在我刚满十五岁的时候卫家就来信想要迎娶,但父亲当时人在江南避难,没法回到洛阳,所以卫家就派人将我接回河东,可当我赶到河东的时候·····”

说到此时,蔡琰的眼中泛起泪花,“他却因“王芬谋逆事件”受到了牵连,虽然他早就被斩首,但十常侍却不算完,挖空心思的调查,在王芬的旧宅里搜出不少往来书信,其中就有亡夫的。”

“尽管这只是一封普通书信,可十常侍却抱着宁可错杀一万不能放过一人的心思,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他们借机排除异己,派人将卫仲道杀死,等迎亲的队伍到达河东郡的时候·····还是晚了一步。”

“文姬虽然是女子,但却也明白事理,仲道是为了社稷而死,那文姬就不能弃他而去,便坚持和他举办了婚礼。”

说到此处,蔡琰已经泣不成声。

几个月前冀州刺史王芬想劫持并废黜灵帝,然后将十常侍剿灭,结果事情败露最终畏罪自杀,这件事林凡不可能不知道。

而且蔡文姬嫁给卫仲道不久便夫死返回家中得事,也在史料中有过记载,可听蔡琰亲口说出,林凡却觉得十分奇怪,感觉对方就像是舞台剧上背台词的演员,在讲述别人的故事。

他看蔡琰哭的伤心,就把屋内的桌布直接扯下,递了过去。

蔡琰接过擦了两下,就被上面的灰尘呛了一口,接连咳嗽了几声,有些愠怒的看了林凡一眼。

这时她才发觉,林凡的脸上带着一丝戏谑的笑意。

蔡琰怒道:“你笑什么?”

“你说的这些事,跟偷传国玉玺之间有什么联系么?”林凡不动声色的说道。

蔡琰的脸色顿时变得苍白,“你·····你怎么知道?”

“色泽圆润的玉器,四寸见方,不是玉玺还能是什么?”

林凡记得十常侍之乱后,六枚玉玺中的传国玉玺便不知所踪,一直到后来洛阳城被董卓烧毁后,孙坚来此才将其找到。

之前在北宫中和蔡琰推搡时,她的包裹中掉出一枚四寸见方的玉器,林凡当时就起疑,但却没彻底将其和传国玉玺联系上。

后来他静下来,仔细想了一番,才觉得之前见到的玉器,极可能就是遗失的传国玉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