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林凡依旧是那副样子,今天去看看孔融,明天去拜访陶谦,仗没打几场,十八路诸侯都混了个脸熟。

从那之后,他再也不用担心,满宠天天在耳边絮叨军粮所剩无几的事了。

一共五百士兵,在这几天的攻城战里还挂了几十人,剩下那点人的口粮,问哪个诸侯借点也不至于把士兵饿死。

这时的洛阳城已经乱成了一锅粥。

董卓竟然派部队大肆的挖掘皇陵、公卿以及官员的墓地,从中搜刮财宝。

邙山附近的陵墓被他们挖了个稀巴烂,每天都有要死要活皇族、官员在城郊外抱头痛哭。

·······

长安城,一间密室中。

须发斑白的王允和杨彪、司空荀爽坐在正中,身后还有两位年轻人肃然而立。

其中一位穿着一尘不染白袍的年轻人正是杨彪的儿子杨修。

另一位名叫王盖,是王允的长子。

王允和荀爽被董卓派往此地处理迁都事宜,而杨彪如今光禄大夫的闲职在身,去哪里自然不受管束。

一身蓝衣,六十多岁的荀爽是颍川荀氏的家主。

他和家中兄弟七人都颇具才名,被称为“荀氏八龙。”

王允也是太原王氏的家主,加上杨氏家主杨彪,这三人的家族势力可以说遍布整个中原。

尤其是主要集中在颍川、弘农、太原三郡,这三个地方就将整个洛阳围在其中。

“砰!”王允重重的拍了一下桌子,把在场的几人都吓了一跳,“董贼竟然做到这种程度,看来迁都的事已经阻止不了了!”

荀爽眉头紧皱,“最近西凉军在城中各处堆积干柴、稻草,看来他是真的要把王城一把火烧了!”

“这个畜生!”杨彪怒喝道。

“司徒大人,小侄倒有一计。”杨修忽然上前一步。

“嗯?”王允侧目,望向这位一脸锐气的年轻人。

“董卓那些手下各个贪财好色,我们可以用财物贿赂,让他们尽可能的拖延迁都之事,等联军攻破虎牢关,洛阳便近在咫尺。”

荀爽问道:“迁都之事是董贼的逆鳞,这种时候谁敢拖延?”

“或是粮草军械需要准备,或是钱财器物需要运送,只要那些家伙愿意,有一万种方法拖延。”

杨修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名录,放在桌上。

众人定睛一看,这上面几乎记录了所有董卓手下的名字。

从李傕郭汜开始,再到李蒙、张济,足足有三四百人,甚至连那些俸禄六百石的小官都在名录之内。

荀爽面露难色,“这么多人都要贿赂?”

“是,只有让董卓军手忙脚乱疲于应对,才能确保迁都的事延迟。”

“司徒大人觉得如何?”杨修问道。

王允沉吟了片刻,道:“一次性贿赂这么多人,需要的财物去哪里筹措?”

荀爽附和,“是啊,这名录上三四百人,小官给些铜钱就罢了,像是李傕、郭汜这种贪得无厌、胃口极大的家伙,肯定不是那么好打发,这么多人,我们几个倾家荡产也贿赂不起啊!”

“这偌大的洛阳,不想离开此地的人,恐怕不再少数吧。”

杨修笑了笑,“尤其是那些商贾,他们在京都打拼多年才有今日锦衣玉食的生活,如今强行让他们离开比割肉还疼,让这些拿出点钱来保住此地,却也不是难事。”

众人思索了片刻,便都觉得杨修的计策确实可行。

王允郑重道:“贤侄,如何操办,你仔细说来。”

杨修上前一步,站到密室中央,脸上不自觉的露出傲然之色。

“京都内王、杨、荀三氏涉足的产业很多,只要动用我们宗族的些许力量,就可以把迁都的事添油加醋的在商贾圈内扩散出去,那些不愿走的商贾自然会出力。”

“然后再找几个中间人出面,把财物悄悄送给董卓的下属,让他们只是做些拖延时间的小事,就可以得到巨额的报酬,这种买卖基本不会有人拒绝。”

“即使真有人拒绝,将其告诉董卓,追查起来也只是些商贾不愿意离开故土而已,这种事即便知道又能如何?”

听完他的话,众人齐声叫好,当即就承诺回到宗族内马上操办此事。

等到几人离开,王允看了看一言不发的王盖,“你觉得德祖这个计策如何?”

他向来不看好这个愚钝的长子。

王盖闷声闷气的道:“割肉饲虎。”

“连你都看出来了。”王允闻言大笑。

“父亲早就明白?”王盖一惊,“那您刚刚为何不阻止?”

“迁都的事没有人能阻止,可我们王家要是不做些什么,恐怕会因此失了人心,那之前忍辱负重做的一切,就都没了价值。”

“可····可是·····”

“没有什么可是,你记住,荀氏和杨氏这帮家伙看似大义凛然,可却人人都是为了一己私利,真正心甘情愿为了我大汉付出的,只有我们王家!”王允说的声泪俱下。

“是·····是父亲!”王盖双膝跪地,用力挤了一挤,可无奈发现眼睛还是干的厉害。

“为了江山社稷,总是要有人付出。”王允深深的吸了口气,让自己放松下来才缓缓说道:“事情办得怎么样了?”

“月前就已经通知族人变卖产业,全部迁出洛阳,现在办的差不多了。”

听了这话王允才满意的点点头,将脸上的眼泪擦干。

·······

虎牢关下,联军营寨中。

这天林凡忽然接到了新的系统提示。

【叮!激活洛阳大火事件,魔王降临参与度+10%】

【释义:山东联军压境,董卓军无法守住洛阳,燃放大火将京都付之一炬,导致数十万人死亡,方圆二百里房屋尽毁,数百万民众流离失所!】

这时的总进度已经达到了百分之十,那个灰色的宝箱也变成了青铜色。

林凡不知道里面是什么东西,回到营帐才将系统召唤出来。

他用意识轻触了一下铜色宝箱。

宝箱的盖子缓缓打开,帐篷内顿时就被一堆黑漆漆的东西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