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接下来众人商讨那万余名西凉兵俘虏的事,以如今的情况根本无法押送这么多的俘虏返回阳城。

龚都提出将他们杀掉震慑西凉军,林凡马上拒绝了这种建议,这种毫无人道的做法,他根本无法接受。

这个决定让出身凉州的华雄和王方非常高兴。

他们纷纷提议将这些士兵并入军中。

这件事林凡还是犹豫了片刻,毕竟这些家伙之前参与屠戮陈留,做了不少的坏事。

可思来想去,凉州春秋时为西戎、秦为月氏统治,从几千年前就是游牧民族的天下,和以耕种为生的汉人不同,掠夺和破坏是他们的天性。

归根结底都是因为董卓的放纵,那些西凉军才敢指挥他们做下这些恶行。

如果换成林凡带领,他们断然不会做出这种事。

他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众人,刘晔等人也都持赞成的态度。

林凡让华雄和王方两位凉州将军去找那些西凉兵的俘虏,告知他们可以让他们选择返回长安或是留在军中。

但前提是不能作恶,否则定然严惩!

二人满心欢喜的前往,没过多久就说服了那些俘虏,大多西凉兵看到来人是他们十分崇拜的西凉第一猛将,都表示愿意加入林凡军。

实际上这些士兵也早就因为董卓的暴虐感到不安,都感觉如今过的是朝不保夕的日子。

只有极少数人因为某些原因,婉拒了华雄和王方的提议,林凡也兑现了之前的承诺将他们放走。

这样军中就又增加了一万可以作战的士兵,不过所有人也都明白,接收了三万人马,接下来粮草将会是林凡军的一大难题。

林凡将他们分派给华雄、王方,将其他士兵交由高览等将军,林凡要求华雄二人严加管束这些西凉兵,若作出任何之前的恶行,马上斩首、绝不姑息!

华雄二人自然不敢怠慢。

既然事已商定,林凡便马上安排人打开带来的粮草,给士兵们充饥。

接着还让人仔细搜寻了一下西凉军大营中是否有没被完全烧毁的粮食。

尽管只找到了残余的几百袋,可加上带来的那些也解了燃眉之急。

林凡又让人即刻前往距离此处不远的阳翟、襄城两地,看看能不能搞到粮食用来应急。

接着便和武将们带上数万名士兵,拉着西凉军遗留此地的物资,浩浩荡荡向阳城的方向推进。

········

逃亡的李傕郭汜等人,在走到阳关镇的时候慢慢聚拢了两千多人,那些被派遣运送物资到长安的军队此时也行进到此地。

遭逢如此惨败,他们自然没有准备回头再战的念头,只想这些好不容易抢来的物资不要再被人抢走。

所以便小心翼翼的跟在后面护送,一直到达长安都不敢有一丝松懈。

在他们开入函谷关的时候,林凡等人也顺利的回到了阳城。

他听从刘晔的建议,并没让龚都刘辟直接带两万黄巾军前往轮氏,而是让他们驻扎在阳城北部的崇高。

然后亲自先带着手下的兵将去了轮氏。

这里是一个不太起眼的小城,城墙有七八米高,只有一条较为宽阔的主干道,其余的道路都十分狭窄。

如今的状况和颍川郡的其他县相差无几,百姓们大都逃往别处,就连县尉的身影都不知所踪。

既然没剩下多少人,就省去了林凡许多口舌。

他派人将百姓聚集在一起,告知他们不必恐慌,有一批士兵要来此城镇守,抵御西凉军的侵犯。

为数不多的百姓自然明白自己没有什么反对权,有士兵守卫总要好过被西凉军洗劫。

接着林凡就带人返回了阳城。

在进入城门的刹那,他马上明白了什么才叫真的人满为患。

此时的阳城足足集聚了十万余人,已经完全超出了这个城池的承载能力。

这么多难民涌入,陈群等人早已为粮草、物资的事忙的焦头烂额,根本抽不出空来做别的事,直到现在临时住所都没搭建完毕,还有不少百姓还露宿街头。

林凡连忙召集所有人到政务厅。

不久前陈群收到了林凡的来信,留守阳城的人已经知道了颍阴发生的事,也知道林凡主张收纳了三万士兵。

陈群对不断收容难民的林凡十分无奈,这时听他又收纳了这么多士兵更感觉一阵无语。

不过在心底里,他倒不是很抗拒林凡的做法。

一方面解决这种难题让他对政务的掌控更加了然于心。

另一方面这种收纳确实也让阳城的势力急速的扩张,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从没有士兵到掌握了几万士卒,这种速度恐怕全天下的诸侯都要纷纷侧目。

因为有了之前的经验,陈群等人对收容难民的事已经十分熟悉,早在林凡返回之前,他们就已经想好了对策。

“我觉得光靠轮氏这个小县和阳城,根本无法承载十几万人,尽管如今西凉军撤走,但这时的难民就如同惊弓之鸟,如果不等到彻底安稳下来,他们根本不会返回故土。”

陈群直言不讳的说道:“要是大家觉得此时不便前往阳翟,我建议把郏县也作为我们的据点之一。”

作为颍川陈氏的重要子弟,他不会不明白林凡为什么不直接占据阳翟,而郏县却没有那种弊端。

这个县城位于阳城南方一百多里处,是颍川郡中的重县之一,正常情况下,城中有七八万的人口。

回到阳城后林凡和刘晔等人也都看到了城中的状况,加上之前也去了轮氏,自然明白陈群的话不无道理。

满宠点点头,“长文的建议不错,阳城、轮氏、郏县三地呈掎角之势,如果其中一城遭受攻击,其余两城可以同时出兵援助。”

林凡看了看刘晔。

他此时也是微微点头,“有长文筹措治理,相信用不了多久这三地就会稳定下来,到时我们就可以占据阳翟,甚至将整个颍川纳入囊中。”

手下的三名重臣都首肯,林凡自然不会反对,马上就同意了整个提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