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阳城,太守府。

一九二年的春节如期而至。

穿着一身红色棉袍的林凡站在门口贴着春联。

这是蔡邕亲笔,其字结构严整、点画俯仰、动合绝伦,要是碰上识货的,即便在郡府之中也能换上一间宅邸。

在蔡邕被放出大牢后,女儿对他说起颍川太守林凡准备营救的事,蔡邕十分感激,正逢春节将至,便亲写了一副春联派人送往阳城。

至于赠书一事,反正也可以拿回原本,蔡邕想好好整理一番,把藏书都拿来阳城供其刊印。

和貂蝉站在一起的董白嚷个不停,“高一点、往左、往左!”

一旁的几名侍女见状都掩嘴偷笑,她们没想到一名太守竟亲自做这种事,做不好还被府中女眷数落。

貂蝉在陈群选来的民女里挑了几名面容秀美、身材姣好的,让其来到府中照拂林凡的起居。

林凡对这些侍女没有什么管束,也不需要她们做什么,只是要听从貂蝉的吩咐,除此之外再无其他。

侍女们一开始还以为这位年轻太守只是说说而已,可待了几天才发现,真的就是如此。

林凡没有让人侍候的习惯,平日里也没有动手动脚的举动。

至于貂蝉,也只是安排她们打扫一下为生,端茶倒水而已,清闲的很。

这些民女都来自颍川和汝南两郡,距离远一些的便留在林凡府内过年,并没返回家中。

“不然你来贴!”林凡白了董白一眼。

因为府中只有他一个男丁,所以这种登高的事林凡还是决定自己来做。

在对方安静下来后,他才把春联贴了上去。

一身红裙的貂蝉笑道:“好了,我们去准备年饭吧。”

即使有这些漂亮的侍女在旁,只要貂蝉出现也会如同众星捧月一般,更为凸显她的倾城之色。

汉武帝之前,春节的日期并不统一,甚至连月份都大不相同,例如夏朝以元月为正月,商朝以十二月为正月,而周朝却以十一月为正月,直到汉武帝将春节固定到夏历的正月初一,中原才有了固定日期的春节。

所以这时的年味很重,一般从腊月二十三就开始祭祀灶神,二十四大扫除,一直忙到除夕夜其中的环节一层都不能少。

初时林凡觉得繁文缛节太多,可渐渐的却开始喜欢这里的新年,因为它能让人产生一种归属感,在劳累了一年后,真正的沉浸在节日的喜庆之中。

而这时的长安城闹市中,王允的尸身仍躺在大街上,没有人敢上前收敛,但有野狗靠近的时候,还是会有人远远的用石块将其赶走。

不过就在除夕那天的深夜,有人看到王允尸身旁围了几只大老鼠。

当他捡起石头驱赶的时候,竟恍惚间看到老鼠的前肢似乎长了两双缩小了许多的人手。

它们的喉咙里发出“嗡嗡”的声响,口中的牙齿锋利而尖锐。

最可怕的是老鼠竟然长了一张邪恶、猥琐的人脸,尽管是微缩在老鼠般大小的身体之上,但其可怕、堕落的程度却丝毫没有缩减。

一声恐惧的尖叫声过后,那人惊慌失措的逃离了此处。

等到第二天一早,有人路过这里的时候,发现王允的尸体已经变成一堆白骨。

长安城开始谣言四起,说城中又出现了妖物,不过自那之后却风平浪静,没再发生什么。

几天后在王允尸身前出现了一位穿着白色丧服的男人,跪在地上嚎啕大哭。

他叫赵戬,是王允过去的下属,官职是平陵县的县令。

在得知王允的尸体被扔在闹市中变为一具白骨,便放弃了官位,前来长安为王允收尸。

在将王允的尸骨带出长安城后,赵戬也随之消失不见。

这时的朝政完全被李傕郭汜等人把控,他们不断的加封自己的官职,以巩固在朝廷的地位。

皇帝再次下诏封李傕为车骑将军,兼任司隶校尉,郭汜担任后将军,樊稠担任左将军,张济为骠骑将军,而且将他们都封为侯爵,并派遣张济率军驻扎在弘农郡,防止关东诸侯突然来袭。

为了安抚关东诸侯,他们还派新任命的太傅马日磾,太仆赵岐持符节去前往关东各州郡。

正当李傕郭汜控制住长安城的局面,准备着手处理关东诸侯的时候,凉州的马腾韩遂率领大军来到了长安城下,和李傕等人率领的西凉军在城外对峙了起来。

韩遂已经年过五十,枯瘦的面相让他看上去老了十岁,如果此时不是跨坐在马背上,看着倒是更像一个风烛残年的老人。

他目光沉重的望向对面黑压压的西凉兵,只是一眼望去便知道要比身后的部卒多上一倍不止,“寿成,李傕郭汜麾下哪来这么多士兵?”

“董仲颖身死是因为中计,西凉军基本没和其他势力发生大战,所以有这些士兵也实属正常。”

“这要是动起手来,我们可不占优势。”

“那怎么办,难不成什么都不做就回去?”

一身铠甲的马超在旁喝道:“父亲、韩伯父,让我先去冲杀一阵,砍下两个敌将的头颅来!”

韩遂笑道:“孟起骁勇,假以时日定会成为当世猛将!”

马腾对儿子的武勇也十分满意,但他也明白如今打仗不能光靠勇猛,有时也得像是韩遂那样多动脑子。

这时李傕等将领骑着威风凛凛的凉州大马走到阵前。

李傕大笑道:“马寿成,韩文约你们两个不是在凉州打的你死我活么,怎么这会有空来长安了?”

韩遂故作悲切的叹了口气,“我等原本要来此地投靠董太师,可没曾想还是来晚了一步!”

“那你们来的可是够晚的。”李傕一脸不以为然,“太师的仇我等已经替他报了,如果二位没什么要事也是时候返回凉州了。”

马腾冷笑道:“是走是留还不是你说了算,我们一路上跋涉千里,怎能因为你一句话离开?”

韩遂不禁苦笑,这马腾说话还真是直来直去,此言一出就等于撕破脸皮,可以朝打架的方向去聊了。

好在如今长安的局势不稳,李傕还不敢这么快的露出獠牙。

尽管他们有十几万的西凉军,可要是真的惹怒了马腾韩遂,在此地打起来,关东诸侯没准又会凑在一起,前来分一杯羹,那时长安城马上就会陷入背腹受敌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