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曹纯在之前的战斗中遭逢惨败,葬送了大部分的青州骑兵,他想借此战扳回一局。

曹操犹豫了片刻,还是说道:“子和可知道这是什么阵法?”

曹纯摇了摇头,“在下并不知晓,但刚刚看到军师似乎对此阵法也一无所知。”

戏志才不但精通兵法,对阵法也十分有研究,整个曹操军中比他更为知晓阵法的人寥寥无几,曹仁只是学了八门金锁阵,若论其他阵法自然比不过戏志才,所以要是连他都看不出来对方布下的是什么阵法,那恐怕曹操军在场的将领中,也不会有别人能看的出来。

所以此时不管谁带兵进入对方的大阵,结果都是一样,曹纯自认为颇通兵法,之前之所以惨败是因为低估了飞熊军的战力,此次多加提防,就算对方有阵法加成,也不至于能很快将自己击败。

既然曹操和戏志才商量要将分散林凡军的兵力将其逐一击败,曹纯觉得就算打不过,也可以尽可能的拖延,让己方其他军队将敌人打败,从而获得全面胜利。

他兄长布下的八门金锁之阵威力有多强曹纯心知肚明,而且己方在人数上又有绝对的优势,他推断另一方的斗阵应该很快就会结束,到时有曹仁在旁就更加不会发生什么意外。

戏志才这时忽然高声说道:“恕在下孤陋寡闻,请问阁下布置的是什么阵法?”

“极上妖龙大阵!”林凡并没隐瞒。

戏志才听人说起过汝南袁氏族中传承了一种威力惊人的阵法,似乎就叫这个名字,尤其是在龙凑之战结束后,许多人传言当日正是因为此阵袁绍才能将公孙瓒打的大败。

袁绍不久前在青州和公孙瓒交战,布下了一个威力可怖的大阵,将麾下精兵无数的公孙瓒杀的差羽而归,在战斗结束后,袁绍还在龙凑城下堆积起了“京观”炫耀武功,即便如此,躲在城中的公孙伯圭也没敢出城迎战。

白马将军的威名震慑塞外,其麾下兵士精锐无匹,之前的界桥之战并未让他伤及根骨,可在龙凑城下的这场对决却让公孙瓒打消了争夺青州的想法。

他已经被这可怕的大阵打没了脾气,在战斗结束后一溜烟的跑回了幽州,放弃了继续争夺青州的战事。

因此戏志才认为,袁绍当日布下的大阵一定就是极上妖龙大阵,但他却没想明白林凡是从何处得到了此阵。

但既然连公孙瓒都吃了暗亏,这个阵法的威力一定极为惊人,虽然在曹操争取后,己方进入对方军阵的人数增加到五千,可戏志才的心里还是没什么底。

如果八门金锁之阵能很快的解决掉进入的敌军尚可,但要是战斗进行的久一些,曹纯率领的兵马很有可能就会陷入对方的大阵内,尽管这不会对整场战斗产生决定影响,但戏志才也不愿看到己方兵马被敌人击溃。

所以他喊停了曹操,上前一步,“进入此大阵,我们需要进入八千兵马。”

“五倍的兵力还不够,还要以八敌一,真是可笑至极!”郭嘉冷笑道:“你还不如将所有兵马全部派入阵中。”

“未尝不可,若是奉孝没意见,在下完全可以让他们按你说的去做。”戏志才面露挑衅之色。

“那这场对阵我们拒绝便是。”郭嘉撇了撇嘴,一副绝不妥协的神情。

“不然这样。”曹操这时上前解围,“折个中,我们再增加一千五百名甲士入内便可。”

林凡望向李儒,见对方微微点头,便回了句,“随你。”

这反倒让戏志才的心里更加没底起来,不过已经到了这个份上,却也没有理由再胡搅蛮缠下去,青州兵毕竟不是新兵,比起普通兵士还有不俗的战斗力,若是六倍半的兵力还会败阵,他觉得即使输了也没什么好说的。

就算是八门金锁之阵,若是由一千兵马布下也断然拦不住六倍多的敌军。

戏志才向曹操点点头,示意可以应战。

曹孟德这才嘱咐了曹纯几句,让他从军队中选出六千五百名士兵之前的骑兵所剩无几,所以他带领的绝大多数都是弓步兵,进入了大阵之中。

与此同时,曹仁手中握着两柄帅旗,指挥九千兵马将其分为九部,开八门,很快便将八门金锁之阵布下。

李儒马上认出了眼前的阵法,八门金锁之阵颇有威名,他早些年间还曾遇到过败在此阵下的凉州老兵,对方曾向自己讲述过这个阵法的可怕之处。

曹操这时洋洋得意的说道:“既然长生如此大度,敢让在下以数倍兵力进入阵中,那曹孟德自然不敢含糊,我也承诺长生,可以增派九倍,八万一千名甲士入阵。”

林凡冷笑道:“孟德兄此话说的真是无趣,若是我有八万一千人的军力,昨日一战,你认为自己的脑袋还能挂在脖子上么?”

曹操咧嘴笑了起来,脸上带着些许嘲弄,“贤弟怎么想是你的事,在下既然已经承诺,不管你派多少人,曹孟德都不会拒绝。”

如今曹操军进入两个军阵的兵力有一万七千人,剩下的兵马还有四万有余,而林凡军加上飞熊军一共只有一万四千人,若是派出一万人进入军阵,那剩下的三千兵马根本不足以应对任何风吹草动,如果曹操想发难将会极难抵抗。

林凡和李儒、郭嘉商量了一番,最终决定让华雄亲自率领八千兵马进入八门金锁之阵,李儒前往高处指挥,协助华雄破阵。

至于剩下的士兵则由林凡和郭嘉率领,以便随时应对剩余曹操军的干扰。

商议完毕,太史慈便率领军队进入对方大阵中,李儒则站在不远处的高地上遥遥望向敌人。

他虽然精通阵法,但却没亲自应对过八门金锁之阵,对这个阵法的了解只是一知半解,所以自然不敢草率。

“休、生、伤、杜、景、死、惊、开。”他从军阵的陈列中很快便看出这八门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