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即便曹纯透过月光察觉到奔袭而来的只有区区千余人,可却也没法让麾下士兵振作起来,重整军阵,战斗马上就朝着一面倒的方向发展,他也只能带着士兵一边抵抗,一边退却。

曹操本部军队刚走出不到二里就听到后面的喊杀声,可这种时候哪敢有半分停留,他连忙让将领们催促军队沿着湖水向西行军。

微山湖占地十分广阔,湖水绵延百余里,是徐州境内最大的湖泊之一,此前戏志才也正是在湖水南部设计,想埋伏太史慈和其麾下的部卒,但却被李儒看破了计谋。

正当曹操军仓皇而逃之时,又听到前方传来一阵巨大的轰鸣声,慌乱中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一定是西凉铁骑埋伏在此地,再次发动突袭,军队中顿时响起一阵阵慌乱的声音,可转瞬间就让那轰鸣声所掩盖。

只有戏志才听出了一丝异常,连忙道:“这不是马蹄的声音,是水!”

听到他的声音,曹操也很快冷静了下来,仔细一听确实没有骑兵奔驰中那种既有节奏的声响,其中还夹杂着滂沱的水瀑声。

曹操喝止军队,对一旁的曹休说道:“去前面看看!”

曹休应了一声,连忙策马向声音传来的方向驰去。

“一定是他们更早的知道了陶谦军即日到达的事!”戏志才的脑中浮现出郭嘉那张面白无须的脸, “如果真是这样, 回往兖州的路上一定被设下了重重埋伏。”

“那可该如何是好?”曹操已经完全没了之前的锐气。

“如果没有猜错,前方的水流应该是敌人打开堤坝放水阻断了我军的去路, 这一定是郭奉孝的手笔,之前我设计以湖水设伏,他反过来用回我们。”

这件事戏志才并没猜对,因为他不知道当时的军队中, 是李儒充当军师身份。

为了将曹操彻底击溃, 李儒亲自带兵前来,在看到微山湖涨高的水位后,马上有了水攻的想法。

他此时正站在前方的高地上,望向滂沱的大水透过漆黑的夜色将道路阻断。

“主公, 不好了, 前面的道路被大水冲断了!”曹休还没下马就焦急的嚷道。

因为戏志才已经推断出这个答案,所以曹操并没太过惊讶,只是点头示意自己已经知道。

“敌军数量有限, 这个时候就是想让我军自乱阵脚,否则以他们不到万人的兵力,也不能把我们怎么样,既然前方道路被大水冲垮,我等就只能向公丘城方向行进,然后再向高平折返,进入兖州境内后就会将敌人摆脱。”

戏志才几乎没有怎么思考就说出了这个建议,前面被大水阻隔, 南方又有微山湖, 后面还有林凡军的追兵,所以当下只有向北方的公丘城方向推进一途。

既然商议完毕, 曹操当即让兵马改变方向, 开始继续向东北的公丘城行进,可走了还不到两里就听到雷鸣般的马蹄声响起, 一听到这个声音, 军队中的将士当即就慌乱了起来。

他们已经明白, 如今的大势已经完全掌握在林凡军的手里, 而且还都心照不宣的认为曹操正带着兵将们准备逃走,至于敌人正在疯狂的追击, 光是这种局势就让他们战意全无,只想一门心思的逃离此地。

“曹贼休走!”华雄高大的身影出现在黑暗中, 手握着长刀向曹操杀来。

看到华雄出现曹操大惊失色,连忙嚷道:“子良拦住此人!”

“喏!”蔡阳挥舞着九环大刀迎上前去。

曹操见状连忙带着大军继续向北逃窜,尽管此时蔡阳身上伤痕累累,可这种时候能抵挡住华雄的也只有他一人。

他带着一部兵马当即和华雄大战了起来。

“手下败将还敢上前送死!”华雄抡起长刀,斩出一道长达十几米的光刃,向敌将激射而去。

虽然感觉有些精疲力竭,可蔡阳还是舞动起九环大刀,硬接了对方一击。

“轰”的一声巨响,光刃风驰电掣般轰在大刀上, 蔡阳整个人倒飞出十几米,才将刀杆插在地上稳住身体。

蔡阳是荆州生人, 早年在老太尉曹嵩在职的时候担任过他府上的护卫,因为武艺高强、忠心耿耿,被曹嵩提拔成侍卫长, 终日守护在旁。

后来老太尉告老还乡,他便留在了朝中,继续担任下一位太尉的护卫, 虽然他身手不错,可却因为性子暴烈却一直没得到重用。

曹操在陈留起兵后不久,曹嵩就想起当年那位武艺高强的护卫长,便差人找到蔡阳,捎给他一句口信,说是儿子起兵讨伐董卓,打算平堪乱世,匡扶汉室,想请他助佑儿子一臂之力。

董卓暴虐无德,确实让蔡阳厌恶,但也仅仅停留在厌恶的层面上, 要是让他起兵征讨,却万万不会, 至于平堪乱世和匡扶汉室, 出身本就不高的蔡阳更是几乎不会去想。

不过当年曹嵩在位时对他确实不错, 而且蔡阳在朝中还久不得势,在接到对方的邀请后马上欣然允诺,前往陈留加入了曹操麾下。

当时他算是曹操军中第一高手,无论是夏侯兄弟,还是曹仁等将领都不是他的对手。

在这之后,蔡阳始终充当曹操的侍卫长,伴随在其左右,保护他的安全,在许多战斗中都让他化险为夷,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典韦加入曹操麾下。

就连蔡阳也不得不承认,这个身强力壮的家伙在武力上要远远超过自己,没过多久曹孟德就让典韦成了护卫长,而蔡阳则成了军中的将军。

对于主公的这个安排蔡阳并没什么怨言,因为他觉得正像曹操说的,自己是可以统帅千军万马的将才,而典韦则只是一个武艺高强的将领,对于统兵这种事却一概不知。

他兴致勃勃的从一名侍卫变成了一位将军,每日都在军营中和士兵混在一起,准备大干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