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夏侯渊想尽快带着曹操逃离此地,所以在出现后,马上骑到爪黄飞电的马背上,急速奔逃起来,可林凡怎会就这么放任他们离开,当即指挥着飞熊军的军阵以扇形展开,迎着对方包抄而去。

后面追来数千西凉铁骑,前方有飞熊军强袭,夏侯渊这点兵马在对方张开的大网前,就像是瓮中之鳖,似乎早晚都要被围在其中,他一会向北,一会向南,向各个方向奔逃,可却找不到一条出路。

许褚正在缓缓逼近,要是真交起手来,夏侯渊自身都难保,更谈不上能保护曹操。

正当他们就要被不断锁紧的包围圈整个裹在其中的时候,西面杀来一支军队,为首的正是于禁和李典,军阵之中还有骁勇异常的乐进,自打当日展露出非凡的武力,他就被于禁提拔了起来,成为了自己的得力干将。

曹操军中有一个优点,就是向来都不会埋没有才能的人, 尤其是在军事上有所建树的将领, 这位年纪轻轻的乐进从那日开始就注定要成为军中的中流砥柱。

看到于禁带兵前来,许褚怕林凡被其突然攻击, 便放弃了追杀夏侯渊,返回林凡的身旁保护。

这就让夏侯渊和率领的骑兵压力骤减,他连忙找了一处防御薄弱的地方,拼了性命突围, 废了九牛二虎之力, 浑身受了数十处伤,才带着曹孟德冲出重围,和于禁部汇合。

这时夏侯渊回头一看,那些跟着自己的骑兵只剩下了十几人, 其余人全部被绞杀在军阵之中。

马背上的曹操惊魂未定的转身望去, 他看到军阵中的林凡目光淡漠,并没有因为自己突围而出显得有什么情绪波动。

他心中不禁生出,对方似乎并没有要必须置自己于死地的想法。

不过这种时候, 曹操自然不敢回头去问,在夏侯渊拼命的催促下,爪黄飞电急速狂奔,向高平城的方向遁去,而于禁等人则是且战且退,没过多久也退回了城中。

战斗进行到这种程度,林凡军可谓大获全胜,曹孟德的惨败也让他一时半会再兴不起风浪, 而且根据间人回报, 兖州已经易帜,返回此地的曹操还不知道要花多久来处理这件事。

这种时候, 因为吕布和陈宫二人的干扰, 兖州剩下的那点曹操军自然没有功夫来此营救,林凡率领大军将此城围住, 早晚会拿下此城, 可于禁部毕竟还有一万多名士兵, 要是一门心思的死守, 何时能将其攻破还不得而知。

曹孟德的猜想没错,林凡并没有赶尽杀绝的意思, 如今徐州的危局已解,也没有继续僵持下的意义, 他当即下令,士兵们沿着之前的路线返回,沿途一边集合军队,一边招揽降兵,带走敌军留下的物资。

后方战斗的太史慈和华雄、陈到等人带领的军队,自然都很快就将慌乱的敌军击溃。

典韦虽然勇猛,可太史慈却根本不和他正面冲突,在率领的军队被对方击溃后,典韦也不敢恋战, 马上带着一部人马逃离。

在他逃走的路上,很快就看到了浑身是血的蔡阳, 对方和他一样,也在躲避华雄的追杀。

如果典韦再晚出现半分,蔡阳的人头定然不保, 典韦见状连忙出手拦住了华雄,才让蔡阳得以逃脱。

尽管典韦好战,可这种全军溃败的档口, 即便是他也不敢继续纠缠,在看到蔡阳逃出视线范围后,马上也转身逃离。

几支留下断后的曹操军本就士气全无,被伏兵冲杀了一番,很快就四分五裂、一败涂地。

好在军中的将领各个身手不凡,如今不是死战的时候,他们都抱着逃走的想法,或是带着少量部卒,或是只身一人都向兖州的方向逃窜。

因此战斗很快便宣告结束,半日后,所有林凡军的所有部众都聚集在一起, 他让人给陶谦和尚在徐州的李通传信, 告知他们战争已经结束,然后就带着大军开向了豫州。

等到曹操军的所有兵马集聚到高平城,清点人数后才发现,原本的十万兵马如今只剩下三万多人, 这其中的伤兵还有四五千人,因为不注重军中医疗,这些所谓的伤兵之后没法再参加战斗,至于那些受了轻伤的,在曹操这里并没划入伤兵的行列。

这次和林凡的战斗,曹操军可谓大败而归。

不过等待曹操的还有更坏的消息,当他到达高平城后不久,就得知因为陈宫和张邈的叛离,如今除了鄄城、范城和东阿,兖州其他地方已经全部成为了吕布的地盘,而且此时的吕布正带着兵马攻向鄄城。

曹操本就打了败仗,又接连被人埋伏,追杀了一整夜,如今已是精疲力竭,当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两眼一黑就晕了过去,他麾下的将士连忙将他扶到床上,找来医师医治起来。

而这时的林凡已经到达了谯县,他马上让各部清点兵马。

此战林凡军一共出兵三万六千余人,接连的几场大战中,算上重伤和战死的有将近六千兵马,那些活下来的尽管得到了及时的医治,可都因为受的都是一些缺胳膊断腿的伤,之后无法继续留在军中。

林凡自然不会对这些烈士和伤兵吝啬,他马上让鲁肃拨出一部分钱款,用来抚恤这些英烈的亲人。

另外还有差不多数量的伤兵,这些士兵在随军医师的医治下都能痊愈,之后也可以正常的参加战斗,他们因为这次战斗积累的经验,比起之前在战场上很有可能会更有优势。

在战争中,林凡军陆续捕获了两万名降兵,这些士兵中有数千名青州军,其余的也都是经过长期训练,有过战场经验的老兵,如果能收于麾下,一定会给林凡军增添不少军力,不但可以弥补之前战斗的损失,甚至还能让可战士兵增加了一万多人。

林凡让人将他们召集起来,给了这些士兵两个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