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你说…你收她当干女儿了?”

甄武看着含着一口水正往空中喷彩虹的唐赛儿吃惊的问曹小满。

曹小满对甄武的吃惊有些不解,他转头也向着不远处的唐赛儿看去,此刻他的傻儿子正围着唐赛儿欢呼雀跃,他问道:“怎么了?这…不是挺好的。”

甄武没有说话,仍然在消化这些信息。

唐赛儿是谁?

历史上出了名的女性起义家,在所有的起义者中,简直是千顷青苗中少数的几朵红花,这样的一个人出现在甄武的眼中,还和他构建起了一层联系,他都不知道是该喜还是该悲。

他是大明的国公,朱棣的女婿啊。

这小姑娘将来说不定是要造自己家的反。

曹小满挠着脑袋开始给甄武讲了起来:“她家里是跑江湖玩戏法的,前些日子土匪们寻乐子,便把她一家子全掳上了山,也是她家倒霉,恰巧被土匪撞见了,你说她们一家本就过着有一顿没一顿的日子,这在山上被关了两个月,猛不丁放下山饭食也没着落,我瞧着可怜,这丫头也投我眼缘,所以就逗了几句,她爹还是个机灵人,正愁家里的丫头多,便求着我领回家当丫鬟。”

“那…干女儿又是咋回事?”

曹小满咧嘴憨憨一笑道:“您是知道我的,咱不是趁火打劫的人,我本想拒了的,不过转眼想到您也曾认了个干女儿回去,我就寻思您的方法好,当女儿领回家,小时候能当三月的玩伴,长大了说不定还能当媳妇,所以我就也替我儿子整了一个回来,说起来还是您高明,小姑娘好看,咱也不差那点粮食,遇见了就往家划拉划拉,这就叫未雨绸缪吧。”

嘶。

甄武没想到根子还在他身上,他翻了翻白眼道:“你倒是啥事也跟着我学,有出息啊。”

“没有没有,也不能这么说。”

曹小满竟然挠着脑袋,露出了几分不好意思的神色,还故作谦虚的说道:“这都是国公教的好。”

“嘿。”甄武气的差点一口气没上来:“你他娘的还真以为我夸你呢?”

曹小满愣住了:“不…不是吗?”

甄武闭眼深吸了口气:“得,懒得和你说那么多,认女儿就认女儿吧,但你别只认不教,将来若是惹出麻烦来,你看我怎么找你算账。”

“这肯定不会的,您放心。”

甄武又看了一眼唐赛儿,小丫头长得粉雕玉琢的确实可爱,甄武叹了口气,一个人未来的所作所为,都和生活环境息息相关,这丫头认了曹小满当爹,未来应该不会可怜到被逼无奈下起义造反了吧。

这样其实也好。

丢得身后名,换现世的一生安康,不亏。

而且身后名也不一定肯定没有,将来万一有别的起义军什么的,这丫头也可以代表朝廷去剿灭啊。

呸呸呸。

怎么可能还会有起义军呢。

不对。

这也说不准。

这个世上总是不缺一些不安分的人。

甄武想到这里,心中突然浮现出一个后世响当当的名词‘白莲教’。

唐赛儿的父母不会是白莲教中的人吧,若真的是这样,那她父母把这丫头送过来,又有何居心?

甄武印象中记得唐赛儿起义打的就是白莲教的名头。

白莲教的恐怖,生活在这个年代的甄武是深有感触,白莲教自唐,宋流传至今,别说信奉白莲教的普通百姓数不胜数,便是职业信徒亦不在少数,其中更不乏一些家财丰厚之人,而元末时红巾起义军就属于白莲教的香军,韩山童,刘福通,张士诚,徐寿辉可以说都与白莲教渊源颇深,甚至朱元璋都出身于白莲教。

只不过当下白莲教已经全部由明转暗了。

因为老朱是个大人材,一上位后,直接把白莲教定为了邪教,并且严厉打击,而从老朱这个动作来看,也足矣说明白莲教对社会的威胁性有多么的大。

但即便这些年朝廷一直打击白莲教。

然而,这天下暗中还信奉白莲教的人有多少,恐怕只有天知道,甄武只清楚凡是后来造反的人,不管是不是白莲教教徒,都少不了要借白莲教的一些名头用一用。

所以此刻的甄武也不敢贸然的下定论,认为唐赛儿一家就是白莲教的教徒。

甄武简单的思索了一下后,拍了拍曹小满的胳膊,示意曹小满和他去书房说话,随后两人一前一后的来到了书房,甄武把他所猜测的情况说给了曹小满听。

曹小满从来不会对甄武的话产生质疑,当即大惊。

他沉着脸道:“我现在就去把他们抓回来审问一下。”说着,曹小满就要转身出去。

“等等。”

甄武出声拦住了曹小满:“不必这么大动干戈,这只是我想到的一种可能性。”说到这里,甄武又沉吟了一下道:“这样吧,你先暗中调查一番,若是唐赛儿的父母是白莲教徒,那也别声张,因为你即便抓了她们一家意义也不大,你不妨装作不知道,看看能不能感化策反他们,若是可以,由他们在内部当我们的眼线,白莲教,不,至少山东地界上的白莲教,将不会再闹出什么大动静来,当然若你查后发现她们一家不是白莲教徒,那也没什么损失。”

曹小满想了一下,等想明白后郑重的点了点头。

甄武起身走到窗前,脑海中浮现出刚才唐赛儿天真烂漫的样子,想了想忍不住叮嘱曹小满道:“那小丫头你既然收为了义女,不管什么情况,都不要因为她父母的缘故,刻意疏远或者迁怒人家,四岁的小丫头能懂什么,好好教,她总会记你些恩情。”

“嗯,我明白。”曹小满点头说道。

甄武看着窗外的景象,他突然看不清未来到底会如何发展了。

晚上时候,曹小满因为把案件已经查的差不多了,便置了酒席打算和甄武好好喝一场,他本邀请了姚青过来,可不知道是不是甄武让曹小满转述给姚青的话起了作用,姚青并没有来参加。

所以这一场酒也只有甄武和曹小满,程良几个自己人喝。

期间他们谈论了很多的往事,伴着那些曾经他们共同经历的艰难岁月,酒香且醇,不多时几人都有了些醉意。

甄武趁着醉意,说着他对大明的设想,说着他想为大明做些什么的雄心壮志,感染着曹小满几人激动的发誓必定毕生追随甄武。

而甄武看着他们几个,感受着他们志同道合和的心意,笑声也逐渐一改往日的温和,变得洒脱肆意了起来。

这些年他见多了百姓流离失所,见多了百姓们的穷苦困顿,他希望大明总有一日,所有百姓都能安居乐业,喜上颜开。

此时此刻,甄武就连他自己也没发现,那个曾经只想着跟着朱棣,拼命混个爵位的他,已经变了,那个曾经看着朱高炽,感叹着世界上有人生来就带着崇高使命的他,如今也有了那种崇高的理想。

原来这世上人人都伟大,只可惜大多数人困在了一日三餐上。

……

等到甄武一觉睡醒,只觉得口干舌燥。

锦儿不知道何时已经起床了,她大抵一直在关注着甄武的情况,见甄武揉着脑袋睁开眼,便端过来一杯温水递给了甄武。

甄武仰头痛快的灌进腹中,顿时觉得舒服了很多,他把水杯递给锦儿问道:“可有现成的吃食?”

昨夜他酒喝的不少,但东西没怎么吃,一夜过去,肚子早就叫唤上了。

锦儿甜甜一笑道:“早起我便去熬了粥,一直让人温着呢,还备了些小花卷和七巧点心,大爷是现在吃还是在床上歪会儿再吃呢?”

甄武微微一愣。

“你去熬的粥?”

锦儿点头道:“昨日早上时见大爷想喝粥,却喝的不对口味,今儿刚好醒的早,便想着亲手给大爷熬碗粥,我放了大爷爱吃的红豆和大枣,想来大爷定是馋了。”

甄武本就饿了,一听这个更饿了。

他一掀被子就坐了起来:“让人送过来吧,现在就吃,对了,再选些爽口的咸菜来,酒后就吃这个舒坦。”

“好,就听大爷的。”锦儿轻笑着,唤了外间伺候的丫鬟进来,把事情交代了下去,然后上手开始帮甄武穿衣。

等穿好衣服,饭菜也已经摆好,甄武一口气吃了个痛快,这才作罢,然后他看了看时间,让人去通知曹小满准备好案件相关的东西,去都司衙门见他。

这个案子也该告一段落了。

曹小满和姚青查的很详细,铁证如山,一干涉事官员,该抓的也全都抓了起来,所以甄武并没有用太长时间,便把一些职位低的官员,直接按照大明律法当场定了罪。

至于都指挥级别的人员,或者布政司里面的高官,以及曹小满姚青这样需要请赏的人员,甄武则详细的记录在了奏折里,让人八百里加急送去了京城,好让朱棣决断。

案件到这里,事情算是结束了。

甄武因为另有差事在身,也不好在济南城久留,当天通知他们一行人收拾行李,便不做耽搁的出了济南城,接着向辽东而去。

之后一路上,甄武并没有再刻意在某地停留休整,直接按照最近的路线,从沧州过静海入永平府,再从山海关出关,直奔辽东都司。

到了辽东都司后,甄武和镇守辽东的孟善聊了一下午后,然后第二天,紧接着便又开始了赶路,他们顺着太子河,过本溪,至苇子谷,从鸦鹘关出境,终于来到了苏子河流域。

而阿哈出的部落就在苏子河流域。

阿哈出如今被朱棣赐名为李思诚,他的部落叫胡里改部,是建州女真中最大的一支部落,人数有数千之众,他们的部众早就知道李思诚去大明朝贡,想要和大明建立友好往来的关系,所以当见到李思诚带着甄武一众人回到部落,一个个都兴奋的欢腾了起来,同时一个个也对甄武一行人回报出最大的善意和友好。

甄武看着这群友善的人,看着这个落后的部落,无法想象就是这里的人在二百年后入主了中原,建立了最后一个封建王朝。

他们甚至都没有铁锅啊。

一把短短的匕首在这些汉子当中,都是求之不得的一件宝物。

李思诚有些羞愧,他见过大明的繁华,所以不好意思的对甄武说道:“国公见谅,我们这里条件比较简陋,还望国公不要嫌弃,不过只要我们能做到的,我们必全力满足国公。”

甄武笑着摆了摆手道:“不必如此,我也是卧冰爬雪惯了,对吃的住的都没什么要求,只希望李指挥以后莫要这么见外,以后大家都是大明的子民,大明对所有的子民都是一视同仁的,这里迟早也会变得如江南一般繁华昌盛。”

繁华昌盛?

李思诚是想也不敢想,他只求能在大明的照顾下,可以让他的部落的日子过的好一些就行。

多的不说,只要不用吃个盐巴都抠抠搜搜的舍不得,那他也就知足了。

当天晚上,李思诚好好招待了一番甄武等人,甄武来过辽东,之前跟着朱棣征讨野人女真时,也来过这边,所以对这边的习俗和吃食并不惊奇,反而锦儿一直稀罕的不行,时常露出一些惊讶的神色,看得甄武好笑的不住的摇头。

锦儿自小生活在王府,虽说不能和朱玉英相提并论,但是锦儿过的日子,相比较部落里的,简直也是天堂。

而且锦儿自幼很少出王府,对这边的事情,自然时感到非常的好奇和不解,搞得甄武时不时的得给锦儿做一做科普。

可即便甄武科普,但对于锦儿多年养成的生活习惯和认知,仍然是常常对部落的一些事情表示理解不了。

不过还好,这边的风景很是不错。

时值六月份,傍晚清风浮动,带来浓浓的青草香气,让人不由得心旷神怡,在这样的地方,就连锦儿都忍不住生出一种想要纵马奔腾的感觉。

甄武自然也是如此。

他甚至想着,等有朝一日后,带着朱玉英也来这边玩一趟,说起来他们两人的记忆,除了家里,也就是北平城外的那座雪山,想来朱玉英过来后,也会特别的开心。

不过这件事不能着急,总要等到某一日,来这里如去辽东一般安全再说。

甄武回身望向了黑夜。

那是他们一路过来的方向。

可以说现下他们来这里并不容易,因为没有路,所以很不好走。

得开辟路啊。

总得让大军能够一路坦途又快速的来到这里,这样甄武才敢放心的建设这里啊。

想到这里,甄武冲着李思诚灿烂的笑了起来。

宝贝们,快来碗里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