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明氏道:“是啊,还未恭喜忠勇侯夫人。”

忠勇侯夫人又惊又喜又痛心,家中添丁确实是喜事,可如今儿子生死未卜,她也实在是笑不出来。

最后只得苦笑了一声:“也不知道那个不孝子知不知道这事,他最好是好好地回来了,若是他就这样不回来了,抛下父母妻儿......”

越是说到后面,心中就越发的酸涩痛苦。

“不管如何,你们都好好的,这才是程世子心中所期望的。”明氏心中也叹息,“我们将云翘姑娘他们接过来,也是怕你们一时冲动,造成什么不可挽回的过错。”

忠勇侯夫人点了点头:“我明白你们的意思。”

若是忠勇侯府真的直接去抢孩子,到时候出了什么事,那真的是造孽了。

容国公夫人缓了口气,却接着谢宜笑未尽的话道:“小九媳妇说了若是出了什么事情,程世子回来了会怨你们,可如今这情况,也不是我说不好听的话,程世子能不能回来,都是不好说的。”

“若是他回不来了,你们如此对待他的妻儿,这百年之后又以什么面目去见他,便是多年之后后悔,也是悔之已晚,而且强迫她们母子分离,那孩子长大之后,心中哪里是没有意见的?”

忠勇侯夫人听着心头一慌,仿佛心跳都要停了,险些失手撞到手边的茶盏。

是啊,若是真的出了什么事情,他若是回不来了,他们做父母的这样对待他的妻儿,这百年之后该如何去见他?

忠勇侯夫人心中还是很犹豫:“难道只能让那女子进门,可若是如此,忠勇侯府定然会遭到世人的耻笑的......”

“这确实也是个问题。”谢宜笑语气温柔,“不过您要将孩子接回去,这孩子有这么一位生母,这一辈子也扯不清了,被笑被议论定然是少不了的。”

忠勇侯夫人被她说得心都梗了。

谢宜笑又道:“不过外室子这个名头实在是不好听,也容易叫人拿捏,忠勇侯府二房那边怕是也不会承认,日后定然是要起风波的。”

“夫人若是真的想事情顺利一些,不如让这身份名正言顺,到时候别人也休想来抢夺。”

“至于名声,我倒是有一个主意,不知道夫人愿不愿意一听?”

“什么主意,你说来听听。”

“就让忠勇侯府与云翘姑娘演一场戏,让她上门去求,说若是程世子出了事,她愿意一死,以求与程世子同棺,死后与程世子做夫妻,共赴黄泉。”

“此情此意,死生不悔只求相守,世人自然是高看她几分,到时候便是忠勇侯府同意了她进门,世人也容易接受得多。”

“若是程世子回来了,也如了程世子所愿,与他所喜欢的女子做夫妻,若是程世子回不来了,忠勇侯府便让她一辈子常伴青灯为程世子祈福。”

“如此一来,便是程世子出了什么事情,忠勇侯府也算是照顾好了程世子妻儿,也不算是对不住他,而且她们母子三人也不用分离,云翘姑娘日后居于深院,常伴青灯,死后再与程世子同棺,也算是圆了她与程世子之间的情谊。”

“我想,不管是您还是程世子,都不愿云翘姑娘再嫁旁人吧。”

忠勇侯夫人听着有些道理,只是心中还有些犹豫不决:“此事,我得好生考虑考虑。”

谢宜笑道:“毕竟不是小事,考虑是应该的,不过云翘姑娘如今是不能让夫人带走,不过夫人也请放心,我们会好好照料她们母子三人的。”

“多谢。”

忠勇侯夫人没有再强求将云翘姑娘母子带走,不过走的时候有些晕乎乎的,脚步似乎都有些不稳。

明氏问谢宜笑:“若是程世子真的回不来了,真的要云翘姑娘常伴青灯?这是不是有些不好?”

谢宜笑道:“若是程世子回不来,常伴青灯,已经是她最好的结果了,她与程世子夫妻一场,这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嫁程世子为妻了,哪怕是程世子不在了,她也甘愿。”

“而且忠勇侯夫人也不是那种不讲理的婆母,程世子若是没了,念在程世子与两个孩子的份上,也不会对她太差。”

“她这样的出身抹不去的,若是她为了自己的孩子好,以后也不会时常是来晃荡,叫人对忠勇侯府的长孙指指点点,议论他母亲的不堪。”

“不过,程世子能回来,那才是最好的结局,我们只能希望程世子平安归来了。”

明氏想想也是,叹息了一声道:“说起来这云翘姑娘,也真的是命运多舛,也是挺可怜的。”

“世间上可怜的人多着呢,若是我们有能力,又遇上了,帮个忙也好,不多还得看什么忙,若是正当的可以,若是旁的也就算了。”

容国公夫人摇头失笑,却没有说什么,只是看向这两个儿媳目光温和慈爱。

忠勇侯夫人离开之后,谢宜笑与明氏坐了没多久也离开了。

路上的时候明氏跟谢宜笑说了说云翘姑娘的过去,说她小时候本是世家女,只是世家落魄了,她父母死了,叔父将她给卖了,后来很长时间困在百花楼。

“她昔日还是百花楼的花魁娘子,只是有一天突然在百花楼消失了,百花楼只道云翘姑娘好运气被贵人赎身带走了。”

“也就是后来,世人才知晓原来是程世子为她赎身,还将他安置在外面,甚至连孩子都有了。”

谢宜笑摇头:“程世子这事也做得有些不地道,若是真的喜欢,哪里让她屈居外室的身份呢?”

明氏道:“程世子想娶她为妻,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确实是很难,若是不难,便没有现在这一出大戏了,便是真的事成,他们日后要面对的事情也很多,愿只愿他们此生无悔,能不惧风雨携手走下去。

谢宜笑伸手按了按自己的胸口,心里有一些暖意:“我突然觉得,我这一生,其实也很幸运的。”

她与她喜欢的公子门当户对,喜结良缘,今后也能一生相守,真的是很幸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