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和秦慕瑶他们在一起生活这么长时间,有些事情即便秦慕瑶他们没说,刘鸣他们也是有感觉的。

如今听到刘鸣这么一说,彭立飞脸上不禁露出惭愧的神色。

他道:“我的错,以后不会了。”

“外面凉,进屋吧!”

孙崇文招呼大家进屋。

虽然秦慕瑶他们离开前说过,他们这次可能会在山里呆上一段时间,但孙崇文他们没想到他们这一走就是小半个月。

眼瞧着大雪就要封山了,秦慕瑶他们还迟迟没回来,大家面上不显,内心里都急得不行。

要不是秦元安一再安抚大家,孙崇文他们都想进山找人了。

好在,秦慕瑶他们终于赶在大雪封山前一天回来了。

不仅如此,他们还扛了两头野猪,一只熊瞎子回来,除此以外还有其他的一些野兔什么的。

见他们收获满满,大家都高兴得不行。

尤其是秦家村人在听说村里要发肉以后,村里几乎每个人脸上都挂着笑。

他们一早就知道秦慕瑶他们进山了,但没想到他们收获这么大,更没想到他们会将野猪和熊瞎子拿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

村里人收到通知以后,不用秦贵生他们交代便自发的带着工具聚集起来,除了秦慕瑶以外,村里的女人们则忙着烧水摆桌子。

虽然天寒地冻的,但并不妨碍大家吃肉的热情。

这是孙崇文第一次在村里过年。

他第一次知道村里人过年这么热闹。

原先他还在懊恼错过了村里的杀猪宴,没想到秦慕瑶他们进一趟山竟把他的遗憾给补全了。

村里人女人们手脚非常麻利,又有刘鸣他们这样的大厨在,所以男人们这边刚杀完第二头猪,第一只猪的猪下水这些就已经被收拾出来了。

等大家把野猪和熊瞎子收拾完,分配完的时候,杀猪宴的菜也都上齐了。

大家顶着着风雪天和寒风围聚在一起烤着火吃着饭,笑声阵阵。

“瑶瑶,祝你明年发大财!”

“今天我们可都是沾着瑶瑶的光,不然,哪有这热汤鲜肉吃!”

“这个年是我有生以来过的最满员的一次,希望瑶瑶越来越好,争取让我们秦家村人都过上好肉吃不完的日子!”

“文嘉,明年你是不是就得靠秀才呢?等你考上秀才,咱们秦家村人可就彻底熬出来了,村里的娃们你们可得学着点,别什么好事都往自家揽,咱们都是一个村也是一家人,大家才是真的好!”

……

村里人大口吃着肉,喝着酒。

虽说酒不是好酒,但大家都非常满足,尤其是村里的老人们。

他们不停夸赞的秦慕瑶也不停鼓励着村里其他的孩子,希望他们都能像秦慕瑶和秦文嘉靠齐,多为村里人谋福利,别一发达就忘记自己姓什么。

直到这个时候,秦元安和汪月娟心里憋着的那口气才彻底消散。

过去的那些年他们承受了太多的非议也曾无数次的被身边人劝告让放弃秦慕瑶。

那时的他们每天都生活在煎熬里等着一个虚无缥缈的未来,好在他们等到了他们想要的未来,看着如今越过越好的生活秦元安打从心底里高兴,这人一高兴就忍不住多喝了几杯。

等到杀猪宴散场的时候,他已经醉的迷迷糊糊了,甚至连走都需要人搀扶。

好在秦慕瑶力气大。她蹲下身子直接将秦元安背在了背上。

原本姜宴安是背的,但被秦慕瑶拒绝了。

她自己的爹,她想自己背。

秦家其他人则留下来和村里人已经善后。

“瑶瑶,爹真的非常高兴,想不到爹这一辈子也能有机会被女儿背,就算老天爷让我现在去死,我也毫无遗憾!”秦元安趴在秦慕瑶背上迷迷糊糊道。

秦慕瑶嘴角抽了抽道:“爹,大过年的,咱能别死去活来的吗?”

秦元安像是没听见她的话一样自顾自道:“爹就知道你不会有事的。”

“我的瑶瑶怎么可能会有事,只要爹还活着,爹就不可能放弃你……恩人,我没辜负你,我答应你的都做到了,可是……”

“恩人?什么恩人?第你也有恩人吗?”秦元安最后冒出的那句话让秦慕瑶有些懵。

她刚想追问就听见姜宴安道:“你爹睡着了。”

“我爹刚才是说了句恩人吧?”秦慕瑶扭头问姜宴安。

姜宴安点头道:“你爹好像有心事。”

“过完年没多久,三哥可能就要进京赶考了,如果你这边考试顺利的话,搞不好明年咱们就没办法回家过年了,儿行千里母担忧,爹娘担心我们也正常。”

过完年姜宴安就会参加鹤山书院的入学考试。

考试顺利的话,过不了几天他就得下场考试。

以姜宴安的才学,包括秦慕瑶在内的秦家人都觉得他考上功名是迟早的事。

一旦他考上功名,秦慕瑶势必是要陪他进京的。

秦慕瑶长这么大去得最远的地方就是府城。

京城是什么样,他们家没人知道,偏偏他们还没办法同行也基本上使不上气,如此一来一家人难免会担忧和焦虑。

这点姜宴安也是知道的。

所以他在沉默片刻后道:“要不明年我先参加秀才考试,等到后年再下场参加举人的考试?”

“其实入朝为官未必是件好事。”他补充道。

闻言,秦慕瑶瞥了他眼道:“那你自己留在府城等后年的举人考试,明年我先陪三哥进京赶考,顺便先将铺子开起来……”

“我拒绝!”

姜宴安果断打断秦慕瑶的话。

“我是不可能给你移情别恋的机会的!”他斩钉截铁道。

秦慕瑶嘴角抽了抽道:“我有那么花心吗?”

“有的!”姜宴安再次笃定道。

“别以为我不知道你平日里没少躲在后厨偷看美人!”他补充道。

秦慕瑶:“……”她也就偶尔过下眼瘾,看看古代的帅哥美女,她以为她做的很隐蔽来的,没想到还是被姜宴安发现了。

她顿了顿道:“难道你不喜欢看那些美人儿吗?你不觉得她们看着就非常赏心悦目吗?”

“不喜欢,不觉得,你就是最好看最赏心悦目的,我看你足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