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秦慕瑶这边热闹非凡。

大家纷纷说着对彼此的新年祝福,互相送着新年礼物。

一大家子人其乐融融。

感受到了非同寻常的家的温暖。

秦小南家却略显安静和孤单。

这是他们分家以后过的第一个年。

家里所有的食物都是他们夫妻俩一手准备的,这也是他们期盼已久的。

可不知道为什么真当这一天到来的时候,家里却显得异常的孤单和寂静。

家里就三口人。

菜做多了也吃不完。

所以当菜都端上桌后,秦小南媳妇道:“先前来家里接老太太的是瑶瑶还是小西兄弟俩?”

“你什么时候见瑶瑶来过咱们家?”秦小南问。

“是小西来接奶奶的,他让我们晚上别等奶奶,说奶奶今晚不一定回来。”

“他没让我们也过去过年?”秦小南媳妇问。

秦小南神色怪异道:“他都寄居别人家,有什么资格邀请我们过去过年?”

“之前我就跟你说让你和我一起去接小西和小北来家里过年,你偏生不乐意,他俩少数的几次回家你也是一脸不乐意,现在他们兄弟俩都不乐意登我这个哥哥家门了,我知道你是被大哥一家搞怕了,可我到底是他们的哥哥,你说现在这事闹的?村里人还不知道怎么想我们呢?他们明明有家却不能回,只能赖在堂妹家。”

秦小南不喜欢秦小东这个大哥。

但对下面两个弟弟还是非常疼爱和喜欢的。

无奈媳妇过怕了之前的日子,对下面两个弟弟也是忌讳颇深。

秦小南夹在中间左右为难。

“所以你是在怪我吗?”秦小南媳妇问。

秦小南道:“我没有想要怪你,但我是真不想和小西他们兄弟把关系闹得太僵,何况,这几个月他们也没少给我们钱。”

“真论起来,奶奶在咱们家是咱们赚了,不然,大哥大嫂也不会想要将奶奶接回家去住。”

“现在是我不让他们来咱们家住吗?分明就是他们自己不乐意来。”

“小西说过两天他和小北会来咱们家拜年。”

秦小南不想大过年的为这些事儿和自个媳妇闹不愉快,旋即转移了话题。

“我们要去给瑶瑶他们拜年吗?”

其实秦小南媳妇还挺想和秦慕瑶搞好关系的,无奈一直没机会。

一来秦慕瑶回村的机会不多,二来每次秦慕瑶回来身边的人都不断,主要是秦慕瑶对他们的态度也是不冷不热的。

“到时候再看吧!”

秦小南不想太过巴结秦慕瑶,毕竟,她帮他们家的已经够多了。

吃过团年饭后,一家人便围聚在一起聊着天。

夜幕降临后,秦慕瑶和孙崇文便将一早准备好的篝火点燃了,同时,被抹上调味料的羊羔也是架了起来。

家里人多。

所以秦慕瑶准备了两只羊。

还有专门搭建了一个烧烤台。

没一会诱人的香味便顺着寒风向四处蔓延开来。

孩子们围聚着篝火唱着歌聊着天戏耍着,整个院子热闹非凡。

阿大它们也在秦慕瑶的允许下,敞开肚子吃着肉喝着灵泉水,一家人把肚子吃得圆乎乎的。

“幸好今天没下雪,不然,咱们这烤全羊宴怕是要泡汤!”秦小北庆幸道。

刘鸣道:“谁说不是呢?我长这么大,这还是我第一次明白什么叫过年,咱们今天一天吃得肉比之前一年吃的都要多。”

彭立飞道:“主要还是东家大方,换做其他人可舍不得让我们这么吃。”

“所以我们是幸运!”

几个一边吃着烧烤一边等着烤全羊。

孙崇文全程陪在秦慕瑶身边,像她的小尾巴一样进进出出。

虽话多,但总能及时递给秦慕瑶她所需要。

“我觉得这肉好了,你尝尝!”秦慕瑶见烤的差不多了,她拿到割下一大块递给孙崇文了,随后又割了一块丢到自己嘴里,一边吃一边点头道:“熟了!”

“来来来,吃肉了!”她拿着刀动作麻利的割着肉。

不过她最先给的还是秦老太太。

秦老太太手拿着一大块羊肉道:“我这辈子都没想到我还能有机会拿着肉,这么啃呢!”

“谁说不呢,咱们这都是沾着瑶瑶的光呀,换做其他人可舍不得我们这么吃。”秦元安一边说着一边接过秦慕瑶递的肉。

没一会大家就都抱着羊肉啃了起来。

秦慕瑶怕大家吃着腻,早早的就准备好了热豆浆。

大家一边啃着羊肉一边喝着豆浆,满脸的满足。等到聚会散去的时候,每个人都已经撑得走不动到了。

但心里都是异常的满足。

这一夜大家睡得非常香。

第二天醒来,村里的小孩们便开始挨家挨户的拜年。

秦小九和姜安安不是秦家村的孩子,但秦慕瑶还是让秦家谦将他们带了出去。

村里最早一批来给秦慕瑶拜年的小孩如愿拿到糖果和一到两个铜板的压岁钱后,村里所有的小孩几乎是一窝蜂的往秦慕瑶这边涌。

当然,秦慕瑶也没让他们失望。

所有来给她和姜宴安拜年的小孩都如愿的拿到了糖果和压岁钱。

秦慕瑶的大方也让村里人对姜安安和秦小九多了一丝包容和善待。

所以两个孩子小脸红扑扑的回来时,怀里饱满了村里人送给他们的新年礼物,有糖果也有铜板和瓜子花生什么的。

不管是秦小九还是姜安安以前都没有过这样的体验,这样他们显得异常的兴奋。

一开始他们跟秦学谦他们去拜年的时候还有些放不开,生怕会被村里人赶出来,等他们接收到村里的善意和乐趣后也就慢慢得放开。

直到回家都还有些依依不舍。

“姐,我想以后每年都回来过年。”

“这恐怕有点难,但我争取。”

初一过后,大家便开始走亲戚了。

秦慕瑶和姜宴安所有要走的亲戚基本上都在秦家村。

所以两人两天就走完了所有的亲戚,同时也迎来了秦慕瑶18岁生日。

这天姜宴安特意起了个大早。为了亲手给秦慕瑶做一晚长寿面,他大半个月前就已经在准备了。

茅盾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