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秦慕瑶一早就听见外面的动静,只是姜宴安没喊,她也懒得出去应付那个林菀菀。

如今被秦小九这么一喊,她再也没办法装死了。

她擦了擦手,围着围裙就从厨房出来了。

看到院子里站着的林夫子和林菀菀,她道:“三哥倒茶!”

“姜宴安傻杵着做什么,还不赶紧招呼林夫子和他闺女坐下来。”

秦文嘉和姜宴安应了声。

待到林夫子和林菀菀坐下后,秦慕瑶道:“久闻林夫子大名,如今可算得以一见了。”

“听说姜宴安当初在书院时您没少提携他,对此他总是心存感念的,只可惜后来出了事,毁了容还瘸了腿,我们家找了好多大夫,求爹爹告奶奶,好不容易才将他的脸和腿治好,结果他对这个世界心灰意冷,死活不肯再进书院读书更不想再下场考试,说他这辈子只想守在我身边做我的账房先生,您说他是不是脑子有问题?您都不知道我当初废了多大的劲才说服他继续读书继续考功名,想当初我和他成亲的时候,周围人都说他是一朵鲜花插在我这摊牛粪上,哪知道,我这摊牛粪还挺有营养,愣是将他从原先灰暗的淤泥中拉了出来。”

“我跟他成亲三年有余,还是第一次有这么多人上门拜访他。”

“我们刚成亲那会找上门来的除了我家里人外,无一例外都是麻烦,这样的日子我们过了好久好久。”

“您都不知道那时候我们有多难?那会我和他全靠我家人帮扶。”

“后来我觉得日子再那么过下去了就开始想办法赚钱……您都不知道我们一步步走来有多难!”

“可惜,我们走得再难,如今他考上了功名又是这届的案首,人们看到我们也只会说一句我配不上他,就像我当初赚了钱,大家都说他是靠我吃饭一样,却不知道我和他早就是共生关系,不存在谁配不上谁,好在我们从不在意别人怎么想,要不然,这日子早过不下去了。”

秦慕瑶这些话看着像是在诉苦,实在是在挖苦林夫子他们。

说他们当初在姜宴安落难时不管不问,如今人好了有出息了又想要来摘果子。

还站着说话不腰疼的说什么她配不上姜宴安。

林夫子被她的这番话臊得老脸一红。

林菀菀的脸也是青一阵白一阵。

“瑶瑶,这都是过去的事了,你说它做什么?以前的日子再难,你们不都熬过来了吗?再说,这配得上配不上也不是外人说了算的,你在意那些做什么?”

秦母训了秦慕瑶一边,扭头对林夫子道:“林夫子,您难得来到我们家来一次,今天一定要留下来吃饭,哦对了,这是您闺女吗?长得真标志。”

被夸的林菀菀假装害羞的低下头。

林夫子瞥了她眼道:“和您女儿比起来,她还是差了点!”

“瞧您这话说的,我瞧着您闺女就挺好的,当然,我闺女也不差,她们都是极好的,哦对了,您闺女说人家了吗?”

“还没呢,你们家老三呢?”林夫子问。

秦母道:“上门来给他说亲的人不少,但都被我们拒绝了。”

“为什么?”林夫子问。

“目前家里腾不出人手和精力来给他操持这个事,再说,他日后也不一定会留在家,娶个媳妇带着到处跑不方便,反正他现在有功名在身,平日里衣食起居也有他妹妹照顾,没必要再娶个媳妇回来分散他的精力,万一生个孩子出来,还得我和她爹伺候着,不如干脆再等上几年,男人嘛,成家晚点也没所谓的。”

秦母是真不急着让秦文嘉成家。

一来她觉得秦文嘉的未来不止于此,十里八村的那些姑娘她看不上也觉得她们配不上她儿子,二来她和秦父眼下也确实腾不出手来帮秦文嘉照顾妻儿,除非他娶的媳妇像他妹妹那样能干,但这种可遇不可求。三来她也怕林夫子把林菀菀说给秦文嘉,妹夫看不上的女人让大舅哥娶?没这个道理,万一真成了,日后相处起来也麻烦。

“您还不知道吧,我们家瑶瑶在府城和县城都有店,原来这些店她自己就能照看过来,可她下半年得陪她哥和她男人去京城赶考,所以她准备把这两家店给她大哥和二哥来照看,偏偏她这两个哥哥又没做过生意,这不现在全都把孩子丢给我和他爹了,他们在城里和他们妹妹学着做生意,我们都恨不得一个人分成两个来用,哪来有空考虑老三的婚事,让他先单着吧,有他妹妹在,我才不愁他娶不到媳妇。”

直到这时林夫子才知道秦家的家底有多厚。

他惊讶得看向秦慕瑶道:“之前就知道你能干,但没想到你这么能干。”

“没办法,生活所迫。”

“姐,饭菜熟了!”忽然秦小九喊道。

秦慕瑶道:“林夫子,您要不介意留下来吃顿便饭,咱们也好边吃边说。”

“不用了,我们是吃了饭来的,所以我们就先告辞了。”

林夫子起身要走。

秦慕瑶他们忙挽留,但林夫子还是坚持要走,无奈之下,秦慕瑶他们只好送他们离开。

从秦家出来后,林夫子扭头看向林菀菀道:“现在死心了?”

林菀菀不说话。

“不得不说宴安还是有福气的,找了这么个能干的媳妇,不然,就凭他自己,他还真没能力住这么好的房子,且不说这丫头还开了两家店,一下子就把她的娘家哥哥提携起来了,难怪他们家里人都看她的脸色说话办事,你要有她一半能干,我和你娘也听你指挥,唉,可惜了,不然秦老三也是一个不错的成家对象,他虽不如宴安长得好,学问也没宴安精通,但他勤奋肯学又有宴安这个妹夫从旁指导,想要不考上功名都难呀,不过他这个妹妹也确实能干,裴老多清高一人,竟然都是她朋友,还有她的那个生意伙伴,关键是她长得也丝毫不比你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