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张强的随从不都把话说明白了吗?您还想要听什么?”林菀菀语气里带着嘲讽。

林夫子脸僵了下道:“我和你娘不相信你会主动跟张强说让他娶你这话,你比谁都清楚他是什么样的人。”

林菀菀嘴角勉强扯出一抹笑道:“如今木已成舟,再说这些又有什么用呢?”

“难道我如今还有第二条路可走吗?”

她话语里透出的信息让林夫子忍不住瞪大眼睛,好半响道:“他强迫你的?”

“如果我不嫁他,他就要把这事闹大,到时候不仅我没脸再在这个世界上,您和娘也会被牵连进来,反正早晚都得嫁人,嫁谁不是嫁呢!”

林菀菀不是没想过死,但她不甘心就这么死去。

即便要死,她也要把张家人拖进地狱!

林夫子看着女儿灰败的脸想说什么又不知道该说什么?

“抛开张强的人品不谈,他对我还算不错。”

听到这话林夫子心如刀割,他咬牙道:“我们去告官,大不了爹不当夫子了,带你和你娘回乡下老家。”

“我不愿意。”

“可这事就这么算了,我咽不下这口气。”

“爹,我身子已经脏了,除了嫁给张强,我还有第二条路可以走吗?你觉得其他男人会接受一个身体已经脏了的女人吗?横竖以后的路都不好走,不如嫁给张强搏条路出来。”

“你有想法了?”

“嗯呐。”

“跟爹说说。”

“爹,这事你就别管了,我自己会处理好。”

“可是……”

“爹,我累了,我现在想休息。”

林菀菀一句话就将林夫子所有话堵了回去。

看着她转身回房的背影,林夫子恨不得扇自己两巴掌。

一直以来他都希望女儿能长大,却没想到长大的代价这么大。

一想到张强,他恨不得拿刀捅死他,可就像女儿说的,如今她身子已经脏了,又有哪个男人会愿意去这么一个女人呢?

直到此刻,他才忽然明白为什么秦家人宁可携恩相胁也要让姜宴安娶他们的女儿?

虽然那时的姜宴安容貌尽毁,腿也瘸了,可他的人品是毋庸置疑的。

哪怕,两人成亲后没办法像其他夫妻那样恩爱有加,但至少做爹娘的不用去为女儿的安全担忧。

可惜,他手边没有这样人,不然,他是绝不会让菀菀嫁给张强那个畜生的。

想到这,林夫子就忍不住叹了口气。

在林菀菀的强烈要求下,她和张强的婚事很快就定了下来。

之后张强便在没经过她的同意下给姜宴安和秦慕瑶送去了请帖。

收到请帖的那一刻,秦慕瑶是惊诧和意外的。

她和张强接触不多,但少有的几次接触也能看出他是一个不学无术且心眼极小的人。

她没想到看似清高的林菀菀竟然会同意嫁给这样一个人。

“姜宴安,虽然我们之前有过过节,但我还是希望你能去观礼。”

“没空也没钱。”

“我记得你考上案首后,菀菀和我岳父有来探望过你。”

“我没收他们的礼也不欠他们的情。”

见姜宴安油盐不进,张强只好转移目光,对准秦慕瑶:“秦娘子,你看……”

“以我们和你或是和林家的交情都不足以让我们出席你们的婚宴,但我们还是要祝你们新婚快乐,百合好合,至于请帖你还是拿回去吧!”

见他们态度坚决,张强也没再勉强。他拿着请帖就告辞了。

看着他离开的身影,秦慕瑶对姜宴安道:“他来该不会就是为了告诉我们,他要和林菀菀成亲了吧?这是多了不起的事吗?”

“不清楚也不重要,反正不去就行了。”姜宴安语气淡淡道。

不管是张强还是林菀菀,他都不喜欢也不想和他们有太深的纠葛。

秦慕瑶也是一样。

所以两人很快就把这个事给忘记了。

直到某天姜宴安下学回来说:“林菀菀借着婚宴把张强一家毒杀后,自己也自杀了。”

秦慕瑶被这一消息惊得手一抖道:“怎么回事?”

“当初传出两人要成亲我就挺意外的,如今看来这里面怕是另有隐情,林夫子两口子听说这一消息后当场昏了过去,我们可能得上门探望下。”

姜宴安也没想到林菀菀会干出这样的事情,但他内心里其实并没有太大的波动,只是……林夫子人还是不错的。

“我去合适吗?”秦慕瑶问。

“要不你和三哥去吧?”

姜宴安想了下道:“还是一起吧。”

秦慕瑶总觉得她去不合适,无奈姜宴安坚持,她也只好与他同行。

等到了林家,秦慕瑶才知道他近一半的同窗都来了。

见到她的那一刻,大家都非常惊讶。

早先的时候他们就听说姜宴安和他媳妇的那点事,原本他们还以为秦慕瑶会是一个长得非常丑和彪悍的村姑,却没想到她不仅长得不丑,甚至还有些好看,虽说身子比寻常的女子要丰盈和壮硕一些,但这并不影响她的美丽。

“这是我媳妇,秦慕瑶也是秦文嘉的妹妹。”姜宴安介绍道。

秦文嘉点头道:“唯一的妹妹。”

“你们好。”

秦慕瑶冲大家打过招呼后,旋即看向林夫子道:“您,节哀!”

林夫子望向秦慕瑶,眼里露出复杂的神色。

看得秦慕瑶一懵。

她不解地看向姜宴安。

姜宴安道:“夫子,您不是说您有话要问她吗?现在可以问了。”

“我能单独跟她聊聊吗?”林夫子问。

姜宴安道:“可以。”

说完,他就非常放心的丢下秦慕瑶离开了。

其他人紧随其后。

见状,林夫子道:“他对你好像非常放心。”

“因为他知道您打不过我。”

听到这话林夫子愣了下道:“我听说你们刚成亲那会,你经常把他打到下不来床,是真的吗?”

“是真的,当初成亲的时候我爹娘并没跟我说过他的情况,直到成亲当天我才知道他毁容了,腿也瘸了,我闹着不肯嫁,却还是被我爹娘哄着拜了堂,婚后他虽然有在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但我们俩基本上没话说,所以我经常发脾气,逼急了就会打他,所以那段时间我爹和哥哥们经常去看他,生怕我一不小心就把他打死了,私下里也会教他躲着我点。”

秦慕瑶虽不明白林夫子问这些做什么,但还是按照姜宴安的吩咐选择了实话实说。

茅盾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