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林夫子略有所思的点头。

“这么说当初你也是不愿嫁给宴安的。”

“有点吧,突然是事发的突发。”秦慕瑶解释道。

见林夫子面露不解,秦慕瑶解释道:“我是在婚宴当天才知道他出事的事,爹娘和家人的隐瞒让我非常不满,而且,他对我也非常冷淡,比起不愿意嫁给他,更多的是生气,偏偏他们还没有一句多余的解释,婚后与其说我拿他撒气,不如说我是想得到他的关注,只是用错了方法。”

“那后来你是怎么想通的”

“虽然他毁了容,腿也瘸了,但他在我眼里也不是寻常男子能比的,好歹夫妻一场,真让我就这么和他分开,我也是不愿意的,最关键的是我察觉到有人和我抢他,所以我和他谈了一次,以他当时那种情况真离开我也不没啥好日子过,与其两个人都往糟糕里走,不如齐心协力往好日子奔,时间久了,自然也就生出了感情,何况,他原本就对我非常不错,说句百依百顺不为过,只是我不明白您为我这些做什么”

听到秦慕瑶话,林夫子叹气道:“我只是在想如果当初宴安出事,我有出手相救,事后也如你爹娘那般将我的菀菀许配给她会怎么样”

“您想听真话还是假话”秦慕瑶问。

林夫子愣怔了下,“当然是真话。”

“以他当时那种情况,真不是我瞧不起他和您一家,但我真心觉得这婚事成不了,您女儿饱读诗书,其实还满心高气傲,如果姜宴安是现在这样,她肯定是乐意嫁给他的,但当时的姜宴安前途未卜,林菀菀不敢也不会拿自己的前程和未来来赌,何况,您和她身边并不缺优秀的读书人,不像我们乡下人,接触的都是一些没文化的泥腿子,因此,姜宴安在我和我家人眼里属于奇货可居,但在您和林菀菀眼里也就那样了。”秦慕瑶实话实说道。

“与其说林菀菀喜欢姜宴安,不如说她喜欢的是姜宴安带给她的一些关注和光环,当然我这么说一个离开的人不合适,但我真心这么想。”

林夫子刚开始听到秦慕瑶这些话是不高兴的,但他很快就反应了过来,秦慕瑶说的是对的。

即便姜宴安落了难,可他的学问是真的。

在乡下想要嫁给像他这样的男人以秦慕瑶当时的身份根本就不可能。

而姜宴安的落难在他们看来是一个机会。

“何况,我们小门小户的,万一真过不下去,即便离了婚也不会有什么妨碍,反正我从来就没有过名声这种东西,但名声对您对您家还有林菀菀怕是都极为重要吧。”

林夫子长叹口气道:“看来这一切都是命呀。”

“说来我也不怕笑话,当晚我们在你家出来后闹了些不愉快,菀菀就先离开了,结果半道上被张强掠走了,后来……想必我不说你也能猜到,如果出事的人是你,你会怎么做”

“我可能会一刀切了他那为非作歹的脏东西。”

见林夫子一脸错愕,秦慕瑶叹气道:“虽然我和张强接触的次数不多,但我能看得出来他对功名还是有渴望的,而您刚才是书院的夫子,想要拿捏他还不是轻而易举,即便当晚让他得逞了,但凡您和林菀菀强势一些,拿捏住他还不是小事一桩,何况,她既然敢给张家人下药,找个机会弄坏张强那祸根,再和他和离,过个两年在找个好人家嫁这事不就过去了这年头二嫁也不是什么稀罕事,即便连死都不怕,还怕对付不了一个狗仗人势的臭东西”

林夫子没想到这么一件在林菀菀看来天都塌了的事在秦慕瑶眼里竟然也不过如此。

“其实我那天说林菀菀和姜宴安不合适是真的,读书人脸皮都薄,许多事反倒没有我们这种市井之人看得开。”

别说姜宴安还有另一种身份在,即便他就是姜宴安,这种太过天真的闺阁之女也是不适合他的,可惜,当初他们都没能把她的话放在心上。

见林夫子明显苍老不少的脸,秦慕瑶叹气道:“您和夫人还是节哀顺变的。”

“林菀菀大概也是不愿意拖累到你们才会选择以这样的方式离开,她肯定也不愿您们被这事给困住成为拖累。”

她的安慰让林夫子心里舒服了些。

他道:“你和宴安很互补。”

“我那天不是跟您说了吗我和他属于共生关系,没他我不可能有现在,没我他也不可能有现在。”?

“即便如此,那你有没有想过如果他考上状元做了大官……”

“这事我早跟他谈过了,万一那天我们过不下去了就和离,他走他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以我的容貌和能力再找个男人不是什么难事,即便和离以后我不再嫁,我也完全有能力让自己过的舒服有自在。”

林夫子没想到秦慕瑶竟如此想得开。

他道:“你舍得”

“既然感情不在了,舍不得也得舍得,不然到最后怕是会落得两败俱伤,何必呢这个世界上没有谁是离开谁过不活的,但我觉得他不是那样的。”但我就不好说了。

秦慕瑶在心里默默把话补齐。

“反正边走边看呗,想那么多做什么,过好当下才是最重要的。”

听到这话林夫子忽然就笑了。

他道:“你说的对,想再多都没有过好当下最重要。”

秦慕瑶和他谈过以后就先离开了。

等到所有人走,林夫子才对林夫人道:“刚才宴安媳妇说的话你都听见了”

林夫子掉着眼泪不话。

短短两天时间不仅是林夫子,就连林夫人也苍老了不少。

见妻子这样,林夫子自然不舍。

他叹了口气道:“菀菀这丫头什么都好就是心气太高,做事太过极端,但这也怪我……你要实在想她,要不我们去慈幼院抱个孩子回来养有个孩子在你我身边,我们的日子也能好过些,总不能咱们都随菀菀走吧,如果真是那样,我怕到了地下,她会怪自己!”

茅盾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