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25中文网 > 历史军事 > 长夜谍影 > 第一百〇六章 大胆推测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小女孩嘴唇蠕动了几下,终于开口说道:“没……没有……”

老太太见状忙提醒道:“小芸,可不能说瞎话。”

小女孩委屈地道:“我……我没有,我确实没有见过什么人。”

她也是昨天和邻居家的小姐妹玩得太久了,吃过晚饭没多久便倒头就睡。

老太太一把搂住孙女,对方如今道:“长官,我们家小芸是个好孩子,她说没看到就肯定没看到。这样吧,孙子这里我也替您问了。”

方如今点点头,老太太开口自己比他自己开口效果要好,自己抓了人家姐弟的爹妈,人家愿意跟你说实话才怪。

结果,弟弟也是摇头。

姐姐的年纪小一些,又是男孩子,还不太懂收敛自己的情绪,眼神看过来似乎要生吞活剥了方如今等人似的。

老太太无奈地看了看方如今。

方如今也没有在意,示意行动队员叫祖孙三人回屋里休息。

临走前,老太太又絮叨了几句。

一个行动队员无意中在弟弟的肩膀上推了一把,弟弟顿时不乐意了,小脸上满是怒容:“你们抓了我爹妈,又弄死了我家的猫,你们都是坏人……”

说罢竟是呜呜地哭了起来。

“猫?什么猫?”方如今急问。

罪不及家人,汪广汇是汪广汇,他的家人是家人,不能混为一谈。

在刘文博家里搜查的时候,方如今就特意地强调过不要为难人家,这次对待汪广汇的家人,亦是同样的要求。

那个行动队员急忙解释道:“队长,他们家本来还养了只猫,可昨天晚上莫名其妙地死了,小家伙非说是我弄死的,你说我好好地祸害一只猫干什么?”

他心里也是十分郁闷,感觉自己被赖上了。

弟弟听他推脱,更是哭着道:“就是你,就是你,你们一进来,我的毛毛就死了。”

这只猫是他从小就养的,跟小玩伴一样,很有感情。

“到底怎么回事?”方如今的脸色沉了下来。

如果是有人故意而为、欺负这姐弟二人,他自然是要训斥一番,给姐弟二人一个说法。

行动队员见方如今脸色不好看,连忙苦着脸解释:“队长,真的不关我的事,我之前见都没见过这只猫。”

方如今道:“猫呢?拿来看看!”

很快,一个盛放药材的小木箱被拿了过来,打开之后便是一只大黄猫的尸体,上面还盖着一方白手帕。

盒子打开的一刹那,两个孩子的眼泪又止不住地流了下来。

老太太哀叹道:“一直都是活蹦乱跳的,跟孩子们很亲,好好的怎么说死就死了呢?”

女儿女婿被抓走了,孩子最喜欢的猫也死了,吵吵闹闹一晚上都没有睡好,老太太感觉自己都快顶不住了。

方如今目光锐利,眉宇之间尽是精明强悍之色,双目盯着看着大黄猫的尸体。

他招招手将那一个行动队员叫了过来,让他检查猫的尸体。

此人是跟着自己从站里来,之前留守的两名行动队员则是站立在一旁,之所以不让他们动手,也是考虑姐弟二人的感受。

那人检查了一番说道:“队长,这只猫身上并没有什么明显的外伤,也没有什么明显挣扎的痕迹,应该是突然遭到了袭击,当场毙命,凶手做的干脆利落。”

“什么袭击?”方如今问。

“这……”那人支支吾吾答不上来。

“让我看看!”

方如今回头一看,却是纪成林走了过来,一伸手便接过那只猫,在其毛皮上轻轻地摩挲起来。

忽然,他的手停在了猫的脖子上,众人的目光也随之聚焦到了他的手上。

“老纪,小心!”方如今忽然说道。

原来,从汪广汇的死,他忽然想到了什么。

纪成林的反应很快,闪电般地缩回手,对一旁的队员道:“快去取剪刀和镊子!”

两分钟后,猫的脖子左侧的毛被剪掉了一块,纪成林指着中心的部位说:“队长,你看!这里有根针!”

方如今凑到跟前,果然看到猫的皮肤上露出一截针尾。

纪成林小心翼翼地用镊子将针夹了出来,放在一个托盘上。

这枚针又短又细,针头散发着寒芒。

方如今和纪成林对视了一眼,两人谁都没有说话,但彼此心照不宣,这只猫应该就是死于这枚针。

“先收好了,一会儿将这猫的尸体和这枚针一并带回去化验!”方如今扭头对一名行动队员说。

他现在怀疑这枚针与杀死汪广汇的出自同一人之手。

姐弟二人见黄猫的尸体也要被带走,忍不住大哭起来。

老太太好说歹说才将二人劝进了房间。

接下来,搜查的行动队员们,分别将自己搜查到的一些情况进行汇报。

“书房里发现了汪广汇自己配置的药材,还有抽鸦片用的器具,但是并未发现大烟膏。”

“昨晚也搜查了书房,但并未注意到这些,寻常殷实人家抽大烟也是平常之事。没有发现大烟膏,可能是已经抽完了。”

“在书房的房顶上发现有三片有裂痕的瓦片,疑似被人踩过,但是提取不到清晰的足迹!”

方如今一言不发,静静地听取手下的汇报,脑子里综合各种情况,飞快地思考着。

这时纪成林上前一步,汇报道:“队长,我刚才特意留意了一下院墙,发现了一些特殊的痕迹。”

“在哪里?”方如今闻言眼神一凝。

纪成林连忙侧身,做了一个请的手势,引领着方如今走出了回春堂药铺,来到了后院的院墙。

方如今发现这里距离昨晚三个队员搭人梯翻进院子的地方只有不到五步的距离,现在已经搭了梯子,李康正站在梯子上对着墙头拍照。

“咔嚓,咔嚓…”

照相机在临城站也是稀罕货,以往只有情报组才配备,前几天吴剑光特意从装备组要了一台,点名是给第一行动队使用的。

李康平时就喜欢摆弄新鲜玩意,这次搜查现场也就一并带了过来。

纪成林指着墙头上的一处痕迹说:“队长,就在上面!”

李康在上面拍完照几步就下来了。

方如今立即顺着梯子爬了上去,院墙上果然清晰印出五道竖痕,他伸手轻轻的摸了摸,说:“老纪,这个地方咱们昨晚也忽略了!凶手应该就是从这里进来的。”

压根儿就没想到凶手跟他们几乎选择了同一时间,方如今心中有些懊恼,如果昨晚搜查的再仔细一点,也许这条鱼就网到了。

可话又说回来了,谁会想到会有这么凑巧的事呢。

想到纪成林是练过武的,也许会看出这痕迹的门道,便问道:“老纪,这痕迹是什么造成的?”

老纪仰着头道:“我琢磨着这种痕迹有点像是飞虎爪弄出来的。”

“飞虎抓?为什么这么说?”方如今低着头看着纪成林。

“飞虎爪是精钢打造,前边如同虎爪,爪为钢制,有点像是手掌,有五个钢爪,每个爪又分三节,关节可松可紧,后边坠着长索。钢爪掌内装有机关,可通过长索控制各爪。既可以伤人,还可以远距离抓取东西,是一种很厉害的暗器。”

“我曾经听人说起过,前清有个大盗,就是以擅长使用这种飞虎抓而闻名,被人称为‘飞爪天王’,后来他将本事传给了天津的一个镖师。”

说完,纪成林眉头紧皱。

方如今奇道:“怎么,有什么问题吗?”

“民国以来,所用飞爪已无机关,只是固定的三爪或五爪,多用于爬越高墙、飞檐走壁,可我看着这痕迹却像是活动的钢爪抓出来的。”

方如今对此很是好奇,接着问道:“咱们临城使用这种东西的人多吗?”

“应该不多,听说一般用这种东西的人都是大盗飞贼,而且以北方人居多,我在临城还从来没有见过有人用过这种东西呢!不过,话又说回来了,也许警察局那边知道的情况更多一些,咱们可以问问侦缉科。”

这话倒是不假,毕竟这种入盗窃案一向都是警察局侦办的。

方如今想了想,分析道:“这个日本间谍善用枪械,会用毒,还会用江湖上这种偏门的家伙飞檐走壁,确实是一个难缠的家伙。他很有可能在我们到达回春堂药铺之前,就直接用飞爪搭住了墙头翻墙而入,然后悄悄地到了书房,接近汪广汇。然后乘汪广汇不备,使用了毒针。”

纪成林问道:“据我所知,汪广汇的尸体上只有针眼,并没有发现毒针。可日本间谍是怎么能够做到动手而又让汪广汇毫不知情呢?这针扎到人身上不可能没有感觉。”

方如今点头:“这也正是我想不明白的地方。老纪,一般的吹矢能做到将一根牛毫般的细针吹进人的颈部吗?”

纪成林直摇头:“吹管里一般都是木竹质地或金属质地的短而细的箭或者是镖之类的,有的甚至尾端还有羽毛,但要说将那么细的牛毫针吹出去,我觉得不大可能。除非,他用的是用机簧打造的暗器。可我还是搞不明白,汪广汇被毒针射中怎么一点察觉都没有?”

方如今思索片刻道:“会不会是在刺杀的过程中发生了意外,毒针被什么外物挡了一下,以至于射中汪广汇时力度不足,只是刺破了皮肤表层,而没有扎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