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25中文网 > 历史军事 > 长夜谍影 > 第三百〇五章 密见三浦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深夜之中,薄雾轻轻。

位于城南清河镇青林湾一带此时显得尤显清凉一些,因为河水在这里形成的一个水湾,大约有五六亩的面积,湾中遍植荷花,四下里尽是柳树和桑椹树,是个消暑纳凉的所在。

若是在早些时候,村子里的人大多都会来这里避暑纳凉。

水湾里荷花长得很旺盛,满湾的荷叶一片碧绿,在深夜薄雾的映衬下,犹如一个个挺身而立的哨兵。

忽然,荷花丛中驶来一艘小舟,小舟过处,荷叶迎之避开,一缕缕船桨划水声传来,随着那分开的荷叶逸向四面八方。

不多时,小舟轻轻靠岸,一个瘦骨嶙峋的老船夫佝偻着腰将缆绳系在岸边的大柳树上,拍拍手,朝着小舟的回望了一眼。

水中碧荷丛丛,小船镶嵌在荷花丛中,一个穿着灰色长衫、戴着黑框眼镜的中年男人弯腰从船舱中走出,在老船夫的搀扶下上了岸,就像是从画中走出来一般。

“老人家,真是辛苦了。”中年男人微笑着说道。

他看上去大概四十岁出头的年纪,眉目慈和,举止从容,皮肤虽然晒得微黑,却有一股让人情不自禁感觉亲近的力量,身上灰色长衫虽然破旧,却浆洗得干干净净。

他的手里拎着一只藤编书箱,看样子书箱挺重,以至于他的膀子一高一低。

可即便如此,那男人仍旧腰背挺直,步履从容,无论何时何地,脸上都带着淡淡的笑容,仿佛眼内的一切都让他充满了喜悦。

“没什么辛苦不辛苦的,这都是老汉应该做的,祖祖辈辈都是在这水上讨生活,干的就是这个活计。倒是先生深夜乘船赶路,那才是辛苦。”

中年男人苦笑道:“老人家,实不相瞒,我也是因为囊中羞涩,这才同人家拼船赶路,这一来二去的耽误了时辰,到了临城都已经是深夜了。”

老船夫渡过不少的客人,像这么和蔼的还真没有几个,当下便道:“是啊,如今这世道,做什么都难。我看先生像是读过书的,到了临城肯定能够闯出一片天地。”

中年男人将藤编书箱放在地上,从口袋里掏出几张钞票递了过去:“老人家,这是船资,你收好了。”

老船夫乐伸出粗糙的大手,呵呵地将钞票接了过去,揣进了贴身的口袋里,“先生,这里距离市区可不近,这么晚了,赶路不方便,我劝您还是找个地方歇歇脚,等天亮了再走。”

中年男人点头道:“老人家说的是,方才在船上我听临城市区方向有打枪的声音,确实够乱的。”

老船夫叹口气:“可不是嘛,城里天天打枪,也不知道是在干什么。都民国这么多年了,仗还没有打完……”

听着老船夫的唠叨,中年男人并没有说话。

兴许是老船夫察觉到了自己的话太多了,赶紧止住话头,道:“哎呀,我真是老糊涂了,把正事儿都忘记了。先生,若是您不嫌弃的话,今夜就宿到我们家里吧?”

中年男人道:“老人家,这如何使得?”

老船夫道:“我看你是个好人,这大半夜的,你去哪里找宿头。家里就我和老婆子两个人,你若是不嫌弃就住我儿子屋子,我那老婆子爱干净,别看儿子在城里当警察,几个月也不回家,可他那屋子收拾的干净着呢,平时就是连我也不让进。”

“那就叨扰了!”中年男人拱拱手。

老船夫的家就在岸边不远处,大约走了一炷香的工夫就到了。

屋里的油灯还在亮着,听到脚步声,一个头发花白的老太太推开门走了出来,老船夫给中年男人介绍了一下,这就是他的老婆,并跟老婆说明了中年男人的来意。

老太太倒也通情达理,招呼着中年男人进去坐,桌子上还摆着四个小菜,一壶老酒,虽然并不是什么珍馐美味,但在深夜中能够吃上一口热菜,还是很不错的。

中年男人落座,在夫妇二人的热情招待下吃完饭,便早早歇息了。

躺在床上,他翻来覆去的睡不着。

之前听到的枪声仍旧在脑海中回荡。

不多时,隔壁的屋子传来了老两口的对话声。

“他爹,你说儿子总也不回来,这可如何是好?”

“他不是忙嘛,穿着官衣,人就跟被栓了根绳子一样,凡事不由自个儿。”

“可是,他也老大不小了,过了年就二十六了,这老不想着讨老婆,还等到什么时候去?山下庄村他刘姨给介绍的那个姑娘我感觉不错,就想着让咱儿子回来相看相看,可是他一直说没时间……”

“你就是瞎操心,孩子大了,有他的主意。你儿子现在是城里人了,还是个吃皇粮的,这讨老婆的事情,不急,不急!”

“你个死老头子,我这可都是为了你们老邓家延续香火,你反倒是一点都不着急。”

“我可没说不着急!但是就咱们两个急也没用啊,没准哪天给你带个城里姑娘回来呢。”

“城里的姑娘都跟娇小姐似的,打不了鱼,下不了田,也肯定不如他刘姨介绍的那个屁股大,能生养……”

“行了,行了,时辰不早了,都早点睡吧!”

中年男人将他们二人的对话听了个七七八八。

天刚刚蒙蒙亮,中年男人便起了床,将几张钞票放在桌子上的茶壶下,便拎着自己的藤编书箱离开了老船夫的家。

一早,纪成林便等在了方如今的办公室门口,跟他一起的还有戴氏兄弟。

纪成林将一个牛皮纸信封递给了方如今道:“都拍好了。”

方如今点点头,简单洗漱之后,便换了身便装准备出门。

戴氏兄弟见状,急忙跟上。

方如今回头看了看他们:“你们两个就不要去了,在队里先熟悉熟悉情况。”

“队长,我们是你的警卫,你到哪儿,我们哥俩儿就得去哪。”戴建业说。

“这次先不用你们跟着。”

“可是……”戴建业还要说,被哥哥戴雷平拉了一下袖子。

等方如今下了楼,戴建业这才扭头问道:“哥,王组长可是让在咱们寸步不离地保护队长,他怎么就……”

戴雷平看看四周无人,便压低了声音道:“这你还看不出来,队长肯定是有什么事,不想让咱们知道。你以后在方队长面前少说话,他让咱们干什么,咱们就干什么,明白吗?”

戴建业抓抓头:“好像明白了。”

戴雷平在他后脑勺上拍了一下:“什么叫好像明白了,明白就是明白,不明白就是不明白。”

戴建业赶紧道:“那……那我明白了!”

他说完下意识地朝着楼下看了一眼,方如今的车刚刚驶出了临城站的大门,就从办公楼里匆匆跑下来两个人,钻进了一辆轿车,紧跟着也开了出去。

戴建业皱眉道:“哥,那两个人不咱们行动组的吧?”

这一幕也被戴雷平看到了,他想了想说:“咱们兄弟一直都在外面,组里很多人我也不认识,不过,咱们可以问问。”

戴雷平下了楼很快就回来了,他告诉刚刚出去的那辆车并不是行动组的,而是情报组的。

“哥,我看那两个家伙鬼鬼祟祟的,不会是盯着方队长的吧?”

情报组和行动组之间的矛盾,站里是个人都知道,即便戴氏兄弟之前都是出外勤任务,也是略知一二,戴雷平道:“有这个可能,刚才那两个家伙的长相都记住了吗?”

戴建业用力地点头回答:“都记住了。”

“那好,以后留意着这两个家伙点,看他们到底是想干什么!”

“放心吧,哥!要是他们胆敢对队长不利,我弄死他们!”

“胡闹!”

纪成林开车载着方如今来到了城南的一处寺庙中,这时庙门刚刚开了没多久,但是烧香的香客已经来了不少了,尽管头一道香没轮着他们,但能够紧跟着第一炷香后面烧香,也更加能够显示他们在佛祖面前的诚意。

方如今和纪成林并没有随大流去烧香,而是来到了寺庙中的一处偏殿之中。

进了门,纪成林警惕地在殿中扫视了一番,轻声道:“出来吧!”

话音刚落,一穿着长衫、头戴礼帽的男人便从神像后面走了出来。

“方长官,您找我有急事?”此人正是三浦和一。

纪成林走到店门口警戒,方如今公文包中掏出那个牛皮纸信封递过去:“这是昨晚偷袭夏家仓库被击毙的日本特工,你看看,这里面有没有他们的头目和骨干。”

三浦和一恍然大悟,这才知道昨晚的枪声是怎么回事,他打开信封,眼前赫然出现了一张面色惨白的死人照片,而且不止一张,足足有近二十张。

“这……这……”

三浦和一的手都有点抖了,这些照片里还真有几个认识的,在去见稻叶昌生的时候见过,虽然叫不出名字来,但可以确定,他们就是探针小组的成员。

“有没有他们的头目?”

三浦和一这才缓过神来,咽口吐沫道:“没有!我见过他,我可以肯定,这里面没有他!”

这个结果并不意外,探针小组的组长不参加一线行动也在情理之中。

“关于此人的落脚点,你再想想,他们有可能去了什么地方?”

三浦和一道:“此人行事极为谨慎,从不肯向我透露过多的信息,实在抱歉。”m.cascoo.net

方如今点点头:“那这几天有没有发现伊藤广志的踪迹?”

“即使你不问,我也正好向你报告呢。”三浦和一说,“这些天我天天都在大街上转,还真的发现了伊藤广志的踪迹。”

他很清楚,他和伊藤广志两个人到了最后只能活一个,如果能够尽快地找到伊藤广志并将其踪迹报告给方如今,自己就能占得先机,所以在这件事事上,他是不遗余力的。

伊藤广志也是他的下属,他曾经详细地看过伊藤广志历次行动的总结报告,可以说,了解伊藤广志的一些手法和习惯。

就在昨天下午的时候,三浦和一化装后去了几个伊藤广志可能出现的地方,还真的让他有了收获。

发现伊藤广志的地点在金牛湖的一处码头上,当时三浦和一本想一直跟踪下去,奈何当时码头上的人太多,挤来挤去,目标便消失了,三浦和一也不知道伊藤广志上了哪条船。

“三浦君,伊藤广志出现在码头,这能说明什么?如果他当时只是从那里偶尔经过,那么你的线索便没有任何的意义。”方如今疑惑道。

三浦和一连连摆手,解释道:“不,不,方队长,请相信我,这条线索非常的重要。当时,伊藤广志还带着一大包的吃食,我敢确定,那些吃食可不止一天的量。”

“吃食?你怎么确定他带着的是吃食?”

“他当时从包里掏出来吃了一口,是烧饼,死面的,这种食物相对容易存放,不容易腐烂。”

方如今微笑着看着三浦和一:“看不出来,你对我们中国的食物还挺有研究。”

“不敢,不敢,这都是工作需要,正所谓知己知彼……”

现在己已经不是原来的己,彼也不是原来的彼,三浦和一这句话到了嘴边,方知失言。

方如今摆手道:“无妨,话说错了没有关系,事情办对了就行。你提供的消息非常重要,我们将立即展开对伊藤广志的行动。不过,届时还需要你的配合。”

三浦和一不愧是老牌的日本特工,不仅对自己的手下行为习惯了如指掌,而且有着较强的观察和推理能力,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发现伊藤广志的踪迹,确实有两把刷子。

这个人将来若是使用得当,绝对是对付日本特高课的一把利刃。

三浦和一忙道:“配合自然是应该的,只是我担心……”

方如今似乎已经猜到了他的担忧,宽慰道:“我对你的化装技术有着足够的信心,这些天你就继续蹲守在码头附近,发现伊藤广志的踪迹之后立即报告。我会派人协助你!”

“不!方队长,我不是这个意思!我担心现场人多眼杂,万一……”

“你是担心知道你身份的人太多?这个我也替你考虑好了,你只需选一个特定的地点,能让我和他发现你就可以了。”方如今伸手一指纪成林。

知道三浦和一身份的人越少越好,他自然也不想为了一个伊藤广志就暴露了三浦和一,这笔账不划算。

三浦和一微微松了口气,他现在的身份很尴尬,若是被特高课的人发现他已经暗中投靠了中国情报部门,他和他的家人就死定了。

“三浦君,这件事办好之后,我会立即安排你回到上海,届时会奉上一份大礼!”

大礼?

三浦和一暗自苦笑,能够在松井直辉面前勉强过关,就已经烧高香了,其他的真不敢奢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