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25中文网 > 历史军事 > 长夜谍影 > 第三百〇九章 耐心劝说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石渡庆行从张国玺处离开之后,并未直接返回自己的水产行,而是坐上黄包车去了金牛湖畔的码头,乘船到了对岸的小村子里去找伊藤广志。

老实说,作为一名特工,石渡庆行捞钱的本事不小,可搞情报,水平就差点事了。别看他平时消息也够灵通,但是一旦遇上棘手的事情,人不够镇定,渐渐失了方寸。

如果是一般的伙计被人抓走了也就罢了,但被抓走的这个家伙叫万三儿,知道他很多走私违禁物资的事情,一旦吐口,对自己非常的不利。

所以,石渡庆行需要尽最大的努力找到此人。

他下了船快步走进了小村子里,这时天色已经暗了下来,可他却发现伊藤广志住的屋子里黑着灯,轻手轻脚地走过去之后,却发现里面人去屋空。

石渡庆行十分诧异,但是他很快就发现了伊藤广志给他留下的信号。

“这家伙还真是谨慎,这么快就转移了。”石渡庆行无奈地摇摇头。

他紧赶慢赶地赶到了码头,终于在最后一班船开船之前上了船。

伊藤广志这次转移地落脚处更加的偏僻,石渡庆行饥肠辘辘地赶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

不知道是伊藤广志太过机警,还是早就猜到了他要来,等石渡庆行到地方的时候,伊藤广志已经等着他了。

伊藤广志朝着他身后看了看,石渡庆行赶紧道:“放心,这次就我一个人。上次是我太过大意了。这里的条件太差,我明天就给你换个地方……”

“不用了,有什么事进去再说。”伊藤广志冷着脸。

两人进了屋子,石渡庆行顿时闻到一股霉味和土腥味,这处房子是本村的一个渔民的,曾经从他那里将房产抵押借钱买了一艘渔船,后来这个渔民的船出了事,人没了,房子就成了石渡庆行的。

这件事从头到尾都是石渡庆行一人承办,并未假他人之手,且那个渔民孤身一人,知道这件事的人并不多。

石渡庆行之所以将这个宅子作为一处安全屋,除了以上原因之外,还有就是这个村子里原来的人都陆陆续续地搬离了,新住进来的人对这座房子情况也不了解。

再说了,现在的世道都是各扫门前雪,谁也不会多管闲事。

安全是安全,就是条件太差了一些。

伊藤广志是他的同事兼好友,来到临城,自己非但没有尽到地主之谊,还让他住的如此寒酸。

“你那边的事情处理的怎么样了?”伊藤广志沉声问道。

伊藤广志当下将怎么去见张国玺的事说了一遍,伊藤广志提醒他说:“不要以为你给帮会的人送钱,他们就会真心为你做事。对于中国人我太了解了,他们盯着的只是你手里的钱。如果真的是那个什么罗二爷的人干的,我劝你还是丢车保帅吧。”cascoo.net

石渡庆行苦着脸道:“可是那个万三儿知道我太多的秘密,万一他……”

伊藤广志斜睨着他:“他总不知道你的真实身份吧?”

“那倒是不会,我怎么可能让他知道!”石渡庆行连连摆手,“可是……”

“没有什么可是!”伊藤广志的脸色越发地冷了,“石渡君,别忘记了你的特工身份,商人只不过是你的掩饰身份,千万不要本末倒置了才是。你今天所有的一切都属于特高课,属于大日本帝国,明白吗?”

“明白!”石渡庆行耷拉着脑袋。

如果是别人对他说这番话,石渡庆行早就翻脸反驳了,可伊藤广志不同,那是他多年的老友,而且他也知道伊藤广志说话一贯的比较直,尤其是对他这个朋友,从来都是不遮遮掩掩的。

“我的话可能不好听,但是我还是得说,千万不要陷入到帮会的内部争斗中去,这样对你只有坏处没有好处!”

石渡庆行用力地点头,他也不想跟着瞎掺和。

“这样,你把详细的情况同我讲一讲,我帮你分析分析。”

“那真是太好了。”石渡庆行猛地抬起头来,这次找伊藤广志不就是为了这个嘛。

当下,石渡庆行将万三儿被抓走的事情详细地说了一遍。

伊藤广志摸着下巴思索了一番,这才缓缓道:“如果是单纯生意上的事,绑架一个伙计也没什么大用,总得给你传信拿出个解决的章程吧?”

“可是事实并非如此,所以我觉得他们绑人的目的性很强,就是奔着你的那个伙计万三儿去的,而行动的真正的目标,则极有可能是你?”

石渡庆行倒吸了一口冷气:“不可能吧,我仔细地回想了一遍,没得罪过什么人。”

“不是你觉得没得罪就没得罪的,中国人的人性很复杂,他们永远不会当面表露出内心的真实想法。”

石渡庆行用力点头,这倒是极有可能。张国玺和钱千万不就是这样的人嘛。

“石渡君,如果真的是罗二爷的人做的,那极有可能是他们已经了解到你投靠了张国玺,杀鸡儆猴!”

石渡庆行忍不住打了个哆嗦,经营现在郑老板的身份着实不易,他很喜欢,或者说是对现状很满足,至于潜伏小组什么时候恢复工作,他才懒得去想呢,最好特高课把他忘记了才好。

他心中暗暗叫苦,自己跟罗二爷八竿子打不着,真是无妄之灾。

石渡庆行急切地问:“伊藤君,那我该怎么办?”

“我给你一句忠告,这件事不能再让那个三爷的人去查了,否则一旦被罗二爷的人知道,只怕你要惹祸上身了。”

“那我该怎么办?”

“这样,你自己去查,但是动静不要搞的太大了,真要是罗二爷的人干的,牵扯进去就是个大麻烦,要我说,那个万三儿只不过是知道了你生意上的一些秘密,何必管他们死活,这些人死了,只要你有钱,自然有新的人手替你卖命,没有必要去触那罗二爷的霉头,何必呢?”

伊藤广志这已经是肺腑之言了,很明显不愿意让石渡庆行继续盘算他那点生意上的事了。

石渡庆行也是深意为然,如果真是这样,自己只能是暂时放弃寻找万三儿,至于此人的生死,就看他的命了。

退一步说,即便万三儿将自己走私的那点事抖露出去,自己拿出钱财一番打点多半也能过关,可如果牵扯进帮派斗争中去,再扯出别的事来,那可就难说了。

想到这里,石渡庆行重重的点了点头,说道:“伊藤君,还是你看的清楚,我会小心地,那个万三儿大不了就舍弃了,我提前琢磨一下如何打点那些警察和缉私部门的人。”

见石渡庆行听劝,伊藤广志也只松了口气,他不愿意石渡庆行继续留在这里,这家伙说不定什么时候又开始心疼他的钱和地位,头脑一昏做出傻事牵连自己。

“石渡君,天不早了,你赶紧回去吧,万一对方给你送信提条件,找不到你的话,那就耽误事情了。”

“是,是,是,我是得回去!”石渡庆行赶紧起身,转身开门离去,留下伊藤广志在屋子里发呆。

伊藤广志在脑子飞快的盘算了一下,还是觉得住在这里不安全,特别是石渡庆行这次前来,会不会身后跟着尾巴没有发现。

他起身,经随身物品简单地收拾了下,便将手枪拎在手里,一闪身出了门。

在往外走的时候,他就打定了主意,如果石渡庆行手下的那个万三儿真是罗二爷的人抓走的,他就得暂时离开临城几天,避免被殃及。

沿着院子周围走了一遭,并没有发现什么可疑之处。

但即如此,伊藤广志也决定不能再就行待下去了,他回到屋子里拎上行礼,走到大门口的时候又犹豫了一下,自己现在是一副农夫的打扮,这么晚进城肯定会被人怀疑。

于是他转身回到了屋子里,脱下身上的衣服,换上了衬衣和西裤,又掏出一个木盒,拿出里面的东西在脸上涂抹了一番,这才提着行礼快步走出了大门。

晚上十点半多,石渡庆行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了自己的住处,这是一处不大不小的院子。

石渡庆行并没有选择楼房公寓,因为他觉得这样占地面积比较大的院子,即使是在遇到紧急情况撤离的时候,也会多几个选择。

就在石渡庆行掏出钥匙准备开门的时候,就听到斜对面姓刘的一户人家的大门吱呀一声打开了。在他扭头定睛一看,见是老刘趿拉着布鞋,摇着蒲扇走了出来。

“郑老板,你可是回来了。”老刘不由地加快了脚步,看样子还很着急,很快就来到了这边的台阶下。

他和老刘住斜对面,既是邻居,又是棋友,闲暇的时候两人经常在老刘家杀上一盘儿,这一来二去的两人就熟稔了。

石渡庆行很会做人,去老刘家不是拎点水果,就是从水产行里拿一些鱼虾,总之,从来不空手,老刘、老刘老婆对他都很客气。

“还没吃饭吧?走,走,我今天也没吃呢,正好家里头的抄了两个菜,呵呵,还有你昨晚拿过来的河虾呢,咱们喝两盅?”

石渡庆行心里有事,本想拒绝,可转念一想,老刘是开裁杂货铺的,铺子就开在这条巷子的门口,凡是进出这个巷子的人多多少少都会被他们夫妇看见。

自己旁敲侧击地问问,没准还真能问出什么线索来。

石渡庆行跟着老刘来到了家里,刚一进屋,刘嫂就上前几步,拉着他的胳膊,拽到一边,表情有些神秘的低声问道:“郑老板,您是不是得罪人了?”

石渡庆行的话让石渡庆行心里一惊。

他肯定是得罪人了,不然万三儿也不会平白无故地被人带走。

可是自己的水产行距离这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呢,老刘夫妇平时也不大朝那个方向去,他们怎么知道自己得罪人了呢?

“刘嫂,你就别拿我寻开心了,我一个做生意的,讲究的是和气生财,怎么可能会得罪人呢?”

听到石渡庆行否认,刘嫂倒也并不意外,这位郑老板极为好爽大方,对邻居们的困难是能帮就帮,见了谁都是一副笑眯眯的模样,这样的人怎么会得罪人呢?

老刘给石渡庆行倒上酒,不满地瞪了老婆一眼:“胡说八道说什么呢,都是捕风捉影的事,你们这些女人没事就会乱嚼舌根子!赶紧去看看那个醋溜鱼块好了没有?”

男人在外人面前都喜欢使唤自己的女人,以显示自己在家庭中的地位。

不过,刘嫂可不买账,回瞪了老刘一眼:“猫尿还没喝就醉了是吧?要想吃醋溜鱼块就自己动手,老娘可没那个闲工夫伺候你!”

老刘呵呵一笑,跟石渡庆行打了个招呼,就先去厨房了。

这边刘嫂这才解释道:“今天傍晚,店里来了两个人,说是买东西,可他们有意无意地打听起你来了。我看着这两个家伙长得就不是什么好东西,便随意胡说了几句糊弄他们。郑老板,我得提醒你了,这几日你可要小心一些,门窗要关紧,家里不要放贵重的东西,对了,别去人少的地方,总之小心点没坏处!”

石渡庆行顿时一惊,竟然有人在打听自己的情况,要知道一个潜伏特工最要紧的,就是掩饰身份的安全,现在既然有人已经注意到他了,也就是说明他的身份很有可能不再安全,有暴露的危险。

“哎呦,这可麻烦了,麻烦了,他们不仅在店里找事,还盯上了我家。”石渡庆行的脸上立即露出惊慌失措的表情。

“怎么?店里还有事?”刘嫂疑惑道。

“可不,有人找上门,非说我水产行的伙计抢了他们的生意,把人打了一顿……”石渡庆行并没有将万三儿被掳走的事全部透露,话说的半真半假,“我这个人老实本分,讲究的是和和气气做生意,有钱大家一起赚,从不和人起争执,你说说,这些人怎么就会盯上我了呢?”

到底是经过特工训练的人,脸上忧心忡忡的表情极具欺骗性,立时让刘嫂信以为真。

刘嫂是热心肠,一见赶紧劝慰道:“你先别着急,咱们是邻居,平时没少来往,真要是有了事,也没关系。我娘家有个表弟在军队里做事,明天晚上正好来我们家吃饭,你的事我跟他提提,不会有什么事的。哦,对了,你要是有空也过来一起坐坐。”

当兵的?

多半是个大头兵,一个大头兵能够有多少能量,石渡庆行并不抱希望,不过刘嫂诚意满满,他也不好拒绝,便道:“好,好,那就多谢刘嫂了。这样,我明天带点鱼虾过来,都是新鲜的,还有螃蟹!”

刘嫂闻言顿时就笑得合不拢嘴了:“哎呦,这哪儿使得啊,还让你破费!”

“这是什么话,你们是给我办事,一点水产算什么,我还得谢谢你们才是呢!”

“郑老板就是会说话!”

这时,老刘端着一盘香喷喷的醋溜鱼块走了进来,笑着问:“说什么呢,这么高兴!”

刘嫂瞪了他一眼:“还不是说我那表弟小虎!”

老刘听了眉开眼笑道:“哎哟,听说小虎这小子现在跟了个好长官,要发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