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25中文网 > 科幻小说 > 打工先知 > 风雪中的辩论(感谢盟主幸福Dé承诺)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风雪中的辩论(感谢盟主幸福Dé承诺)

“我们还要多久才能到达目标地点?”柯瑞妮问道。

“让我看看。”宋德阳从背包中取出一张皱皱巴巴的城市地图和一本19年的上海旅游手册。

这会儿风速变小了一些,但是依旧吹的他手中的书页哗哗作响,还有细小的冰屑打在他的护目镜上。

宋德阳环顾了一圈四周,看到了远处高耸的拥有奇怪造型的高楼。

之后他背对着寒风吹来的方向,打开了手中的旅游手册,柯瑞妮也好奇的凑了过来。

“这里。”她指着一张宣传页道,用标准的普通话道,“那是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在……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什么是金融贸易区?”

“我也不知道。”宋德阳摇头,“我出生的时候末日都已经降临快十年了,不过我听我妈说,这里曾经是座大都市,居住了超过两千五百万人。”

“两千五百万?这也太夸张了。”柯瑞妮道,“相当于定居点人口的两千五百倍了,但是我也听我爸说过巴黎有一千万多万人,末日降临前那里一定很热闹。”

宋德阳又摊开了那张城市地图,在上面找到金融贸易区和环球金融中心,借此确定了一下方向。

这才将地图和旅游手册又放回背包中,接着他看了眼天手表,“走吧,我们得在中午前抵达图书馆,正好在那里吃午饭。”

“好耶,我最喜欢书了。”柯瑞妮欢呼道,“它们不但能给我们带来知识,还能帮我们取暖。”

短暂的停留后,两个年轻人继续往前走。

他们的身影在风雪中显得有些孤独。

“你为什么要申请当调查员?”或许是因为有些无聊,柯瑞妮又开口道,“这是最危险死亡率也最高的工作。”

“因为可以领到双倍的工资。”宋德阳道,“而且带回去有价值的东西还有奖金。”

“你缺钱?”柯瑞妮有些意外,“我们的食物、医疗和住宿都是免费的,你要那么多钱干嘛,拿去买电力玩游戏吗?”

宋德阳没有回答柯瑞妮的问题,反而反问道,“你呢,你为什么也要做调查员?你不怕死吗。”

“怕,但是我也想看一看外面的世界。”柯瑞妮,“我爸总和我说寒潮来临前的城市有多美丽,跟我讲那些足球比赛,没完没了的演唱会,时装周……我想亲眼看一看曾经的文明所留下的痕迹。”

宋德阳哼了一声。

“怎么,你看起来似乎有不同意见。”

“没有,我只是鼻子刚才有点痒痒。”宋德阳道。

这时候一旁柯瑞妮却是忽然发出了一声惊呼,宋德阳立刻警觉了起来,握住了挂在腰间的冰镐,“怎么了?”

“没什么,我好像看到了一家咖啡店。”柯瑞妮兴奋道,她蹲下身子,用手套将身下的积雪努力扫开,露出了下面的冰面。

透过冰面,她看到了一块儿鹿角招牌,还有下面lukin coffee的英文。

宋德阳松了口气,又松开了握着冰镐的手,见她一副大惊小怪的样子,忍不住道,“不过就是家咖啡店而已嘛。”

“什么叫就是家咖啡店而已,你喝过现磨咖啡吗?”

“没有。”

“我也没有,但是我爸说他年轻的时候每天都会喝,而且不止一杯,一天不喝就感觉浑身不得劲儿。”

“你爸肯定是在骗你,事实证明人类没有咖啡也能活的好好的,不然定居点不会一直到现在都没种过咖啡。”

“那是因为我们的粮食一直很紧张,没有多余的温室种植那些能改善生活的经济作物。”

“哼。”

“又来了,我大概能猜出来你为什么要当调查员了。”

“为什么?”

“因为你根本不会和同类交流,在定居点工作一定会被同事排挤。”

柯瑞妮做了个鬼脸,但是她的脸庞被厚厚的围脖裹得严严实实,宋德阳也看不太清她的表情。

“我只是不理解你为什么总怀念过去。”宋德阳道,“我不觉得现在有什么不好的。”

“哦,你说的是我们顶着严寒,冒着失去温度和缺少食物的风险徒步行走八百多公里来到上海,然后和咖啡店相距只有不到三十米,却没法进去的现在吗?”

“咖啡,和奔驰一样只是非必需品,过去的社会用它们来区分阶级。”

“哦,所以你现在是打算给我上政治课了吗?”

“不,我只是实事求是。”宋德阳道,“先知规定定居点的最高收入和最低收入之间的差距是六倍,而且所有交易都使用电子货币结算,可以被追溯,大大降低行政机构贪腐的概率。

“你知道你所向往的那个世界,最富有的人和最贫穷的人的收入可以相差多少倍吗?”

“我不知道,十倍,二十倍?总不可能上百倍吧。”

“上千亿倍,这是我的母亲告诉我的,她就是一名工人。”

柯瑞妮张大了嘴巴,“上千亿倍,这怎么可能?我的意思是说,我接受人和人天生在智力,情商,包括出身方面有差距,所从事的工作重要程度也有不同。

“但是他们的劳动所创造出的价值……也没有相差上千亿倍那么夸张吧。”

“这就是问题所在了。”宋德阳道,“而且那些最底层的劳动者们连一周双休的权利都剥夺走了,我不觉得那样的世界有什么好向往的。

“即便他们创造出了数不清的像咖啡,豪车,游艇这样的好东西。可……

“可工人生产的财富越多,他的产品的力量和数量越大,他就越贫穷。工人创造的商品越多,他就越变成廉价的商品,物的世界的增值同人的世界的贬值成正比。”

柯瑞妮接话道,“这是卡尔·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的原话,我告诉过你的,我也很喜欢读书。

“但你必须得承认,仅就物质文明而言,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人很幸福。”

宋德阳皱了皱眉头。

“oK,又是那个表情,你想说什么就说吧。”柯瑞妮无奈道。

“没有任何科学研究能证明,物质文明越发达人类就越幸福,生活在唐朝的人未必就比生活在21世纪的人不快乐,同理,我也不觉得我们现在的生活不如过去。

“尽管我们的文明可能停滞,甚至倒退了。”

“好吧,你赢了,大辩论家,我只是希望中午我们还能找到点水果罐头……”柯瑞妮舔了舔嘴唇,终结了这场简短的辩论。

雪地里,两道身影继续向着远处的高楼缓缓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