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那具漆黑的大棺材被斜斜的胡乱放着,边上还丢着很多用来做支架、吊起、滑动、上肩这些的小工具,似乎是运输这具棺材用的。

“有人来过这里,很早之前。”吴小邪分析道,“应该是七十年代末那支考古队留下的东西。”

胖子围着棺材左看右看,嘶了一声,“这大棺材好像是从哪里抬放到这里的,难道他们是想把这东西从古楼运出去?”

再一看,发现这棺材是反着放的,棺盖被扣在了底下,就骂道:“娘的我说怎么找不着棺缝,丫的原来是反着放的,这帮鳖孙儿可真不尊敬人。”

张杌寻将小哥放到一边让他睡着,走到棺材边上,蹲下看了看,然后道:“不是,他们只是将这只棺材从一个地方抬了出来,给他们自己弄来的棺材腾地方。”

“你知道?”吴小邪有点惊讶,“那这是谁的棺材?”

“他们认为这是初代张起灵的棺材。”张杌寻淡淡道。

溶洞水里的汉白玉棺床上放置的棺材应该就是这一只了,虽然里面葬的人也是张起灵,但一定不会是初代张起灵,不过他的身份一定也是特殊的,很有可能是带领家族人选址监督建造这里的那位张起灵。

至于初代张起灵去了哪里,张杌寻觉得应该跟下方更深处尸林背后的那东西有关。

“他们认为?腾地方?”

吴小邪紧锁眉头,再结合之前塌肩膀说过的话,细细思考了一阵,“你的意思是说,当年的考古队进来这里,目的就是为了找到这只疑似‘初代张起灵’的棺材,又或者说,他们想找的是放置这具棺材的地方。”

“他们,是想将一具不属于张家人的棺材挪到这个地方。”

张杌寻淡笑了一下,“没错,明面上的考古队,其实是一只送葬队伍。”

“那……那只棺材呢?他们已经运到那个地方了?”吴小邪有些急切,他有预感,要是能见到那只棺材,这一切最关键的线索和秘密都会被串联起来。

“没有。”张杌寻抬手轻轻在漆黑的棺材上抚摸着,“那只棺材被第二支考古队截胡了,送葬失败,里面的尸体最后去了哪里,你三叔清楚。”

吴小邪惊了一下,“我三叔?难道他也在当年的考古队伍里?”

张杌寻嗯了一声,“一开始你三叔也属于陈情派,不过他脱身的早,送葬时他并没有参与,而那个一直藏在山上偷袭我们的张家人属于队伍里的消极派。”

吴小邪顿时恍然,难怪那个鬼影人,也就是塌肩膀,在看到他戴着三叔的那张脸后,突然主动冒头,一副跟三叔老相识的样子,还问他现在站在哪一边。

“可是那个塌肩膀说,他也是张起灵。”他到现在还是对那人的话保持怀疑。

什么时候“张起灵”这三个字变成论斤就能买到的大白菜了?

到现在为止,他已经见过四个张起灵了,一个活的小哥,两个死的装盒的,还有一个不知真假可能是大骗子的。

那个鬼影在说出自己也是张起灵时,他当时的惊愕程度不亚于从悬崖上跳下去翻了两个跟斗后,发现自己变成了站在筋斗云上的孙悟空。

当时他用无敌的反问法,胆战心惊的从那鬼影人嘴里套出了一堆乱七八糟的线索,但看样子,木鱼清楚的比这还多。

听着吴小邪嘀嘀咕咕复述完他和塌肩膀之间的针锋交流,张杌寻轻笑了一下,“在这一点上他没有骗你,他的确是张起灵,不过只是一个挂着虚名的张起灵。”

“因为要想将棺材送进这里,必须需要一个张起灵经手,这个流程谁也无法改变,这是最关键的一步,他们也怕缺了这一步,后续的事情会变得超出预想,所以他们自己选出了一个张起灵。”

“说白了那畸形人就是个人造赝品呗。”胖子一针见血的点评总结。

吴小邪轻轻啊了一声,“原来是这样。”

胖子摸索着下巴,思索道:“那个棺材里头究竟装的是什么大人物,值得他们如此大费周折,需要所有九门人来送葬,而且,这地方莫非是什么特殊的修仙宝地,有什么是他们认为一定要把棺材送到这里的理由。”

“还记得你二叔给你的那张照片吗?”张杌寻转头看着吴小邪,“那人明面上是组织的人,但其实他是‘它’的人。”

“陈文锦他们的陈情派一开始属于组织,但在首领死后,那只队伍就被‘它’暗中接管了,‘它’想要的从来不是运送棺材,而是借着运送棺材的名义,拿到张家一直以来隐藏最深的秘密。”

而在意识到这一点后,陈文锦他们才开始反抗,和解九爷合作,从疗养院里救出小哥是第一步,第二步就是移花接木,找到“它”做这一切的原因和真相。

不过很显然,陈文锦他们失败了,他们也成了“它”的试验品。

“那个‘它’就是那些安插在霍家人里的人吗?”吴小邪问。

张杌寻语气依然淡淡的,“那只是‘它’其中的一部分,很少。”

吴小邪越发迷糊了,从陈文锦当初说的话来看,那个“它”在追杀他们时,似乎是可以隐藏在人群里的,但木鱼的意思似乎是说,“它”不仅仅包括那些人,还有其余的东西也在“它”的蕴含范围内。

张杌寻在他的肩膀上拍了拍,宽慰他道:“行了,别纠结这些了,这些离现在的我们还太遥远,我们现在只需要把小哥成功带离这里,就算圆满了。”

吴小邪深吸了一口气,将杂乱的念头都抛到脑后,“你说的对,我们走吧。”

“那这棺材就放在这里不管了?”胖子眼看着张杌寻已经走过去把小哥背起来要走,有点着急了。

“不开。”张杌寻没好气道,“没那个必要,里面会有大麻烦。”

一听有大麻烦,胖子也歇了心思,不过还是有点好奇,“什么大麻烦?难不成里头那位变成了百年大肉粽子?”

不过转念一想,张家人活着的时候都这么难对付了,死了变成粽子岂不是更难对付,搞不好已经进化出了一身铠甲刀枪不入,要是放出来了,那还了得!

“拜拜了张奥特曼先生。”胖子搞怪了一下,背上背包。

四人找到掩藏在胡乱摆放的木箱子后面的石门,这道石门是从上面吊下来的,门上雕刻了一只兽头,石门半开,下面用一只千斤顶苦苦支撑着,千斤顶也生锈的厉害,摇摇欲坠,让人感觉一碰可能就断了。

三人带着小哥钻过去,后方是一处不大的石殿,迎面的石台上放着一只很宽大的合葬石棺。

比较特殊的是,这只棺材四四方方的,长宽基本一样,棺材侧面雕刻的花纹很简洁,正上面的棺盖上是一对头碰头的凤和凰。

没有墓志铭这些的记载,只有棺首那边刻着四个篆体大字,“碧海青天”。

胖子就道:“这是一只夫妻棺呐,看得出来这对张家夫妇很恩爱,临了都要合葬在一起。”

张杌寻忽然想到他们在进来时看到的那只翻门上的族谱篆刻,最上面的两个人,一个叫张碧海,一个叫张碧青,没想到被葬在了这里。

他不清楚以“碧”为辈的是张家外家的哪一支,小哥那时候倒是若有所思的样子。

不过他们也没多纠结,并未打扰长眠在里面的前辈,绕过棺材往更后方走去。

顶开第三道石门,后方是一条趋势朝上的甬道阶梯,他们快步走上去,发现面前竟然是一座直接雕凿在山壁上的三层石塔。

石塔的入口左右两边各自摆放着一只一人高的石兽,鹿首朱额,左右各长着一长一短两对羊角,身披鳞甲,威风凛凛的站在那里。

胖子一看就叫起来,“卧槽,这特娘的,怪模怪样的,是个啥?是不是梅花鹿?”

转念一寻思,这也不对啊,梅花鹿哪儿来这么大俩翅膀,而且这走地兽还长着四只爪子,瞧着奇奇怪怪,这玩意儿是个六不像。

“这是白泽,鹿首马身兽足狐尾,有翅膀还顶着羊角,肯定就是白泽了。”吴小邪扭头对张杌寻道,“哎木鱼,你们张家人除了麒麟和穷奇外,还有在身上纹白泽的吗?”

张杌寻摇摇头,“不知道,我没见过,这很有可能是张碧海他们这一分支的纹身标志。”

说着便给吴小邪两人讲了之前在辅楼看到的族谱。

“白泽是瑞兽,这后面应该没有什么危险,咱们走着?”胖子冲大开的塔门抬了抬下巴。

张杌寻的表情有点意外,仔细在脑海中回忆那座古楼模型,确定没有带错路,随即点头,“走,进去看看。”

三层的石塔造在外面似乎只是个壳子,里面进去则是一座古庙里进香的祠堂模样的形式。

迎面就是一只油桶一样粗大的三兽足青铜圆鼎,鼎腹和地面之间却没有间隙,里面蓄积了厚厚的一层朱砂样的粉末,不清楚是什么东西,他们也没敢碰。

四周交叉纵横的大小石梁上挂满了小木盒子,每只木盒子下方都用红丝线坠着一只木牌,好像风铃一样,一直延伸到上方很高的地方。

吴小邪打着灯往上去照,“看样子,这里还是一个挂置手冢的地方。”

张杌寻不置可否,径直走到铜鼎的后方,那里是一幅自上而下延展开来的壁画,画上的图案正是一只通体雪白,朱顶兽足的白泽。

其实白泽的外形是介于麒麟和貔貅之间的,浑身披覆着麒麟一样的鳞甲,呈双对角,但四条腿底下却是类似貔貅的兽爪,和麒麟的马蹄截然不同。

凑近了打着光照上去才发现,壁画上的这只巨大的白泽的鳞甲全部是由珠光圆润的半颗白色珍珠镶嵌上去的,排布非常细密,跟龙鳞一样泛着浅黄色的暖光,就连它额心火苗的中心,也镶着一只红色的水滴形状的玛瑙,漂亮而又神圣。

整只兽正呈一种沿着苍山之巅向上而行的动作,留给下方看客的只有一只孤独苍凉的背影,它在朝着壁画左上角绵延的黑色火海跋涉。

“它在往哪里走?”不知何时,吴小邪也站在了他身边,一起仰头看着壁画,自言自语,“这黑火,会是汪藏海在蛇眉铜鱼里提到过的地狱业火吗。”

“它在往雪山深处走。”张杌寻轻声道,“不是长白山,而是另一座雪山。”

吴小邪转头看着他,一瞬间,他感觉到木鱼身上的那种远山深雾般的距离感又出现了。

张杌寻却没有再多说什么,转身将小哥放下,然后重新走到壁画前,盯着那些珠子看了看,然后伸手上去摸了摸。

在他伸出手靠近的一瞬间,吴小邪明显看到,那幅壁画上有什么非常细小的白尘一样的东西一下自发散开到了周围。

他还想细看,张杌寻却皱了下眉,侧身挡住那些白尘蔓开的方向,用另一只手将他往后推了推,“站远一些,这上面有虫子。”

吴小邪哦了一声,赶紧走到后排和胖子站在一起。

张杌寻转身从胖子的背包里取出一只空的罐头盒,用铁盒子挖了青铜鼎里一把红色粉末,然后端着半盒粉末走到壁画前,将罐头盒放在最中间贴墙的地方,又要了胖子的一根烟,点着了棉花过滤嘴的那一端,直接立在粉末里面。

胖子抖了抖烟盒,里面还剩两根儿,他就问要不要把剩下两根也一起点了,“敬香的话得三根儿一起才行吧。”

张杌寻却挑眉,胸有成竹道:“不是敬香,你们等着看就好。”

随后走到吴小邪他们边上,提醒他们屏住呼吸,静等了几秒。

山体墙壁上响起一连串的咔哒咔哒声,像是金属的勺子敲击在玻璃杯上的声音,声音一直从壁画下方蔓延到顶端。

随即就看到,眼前白色的壁画竟然像是过了雾一般,一下变了颜色。

原本头朝着左边的白泽,竟一下变成了头朝着右边的赤红色踏火麒麟。

感谢〔甜品店店长〕〔花花果赖〕等大佬的打赏,比心晚安~

【看一看作家说帖子里置顶的,关于张家古楼的一系列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