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见那边彻底没了动静,张杌寻才一边剥瓜子,一边问小哥,“为什么非要等到羽化之后的蚕蛾开始交配了才能出手?”粂

“等它产卵。”小哥抬眼看了看木架子上的巨无霸茧子,又垂下眼皮道,“有用。”

张杌寻虽然已经猜出了大脑蚕的来历,但还是不清楚它的作用。

不过同汪家人有关的,左不过也都是跟人的寿命挂着钩。

张杌寻便也直接了当的问了,“小哥,这种蛊蚕是不是跟寿命有关系?它能通过某种方法延长人的寿命?”

从马重山那些半真半假的话里可以推测出,这一切事情的起因还是从马重山那次的藏南之行开始。

马重山去了一趟墨脱,回来之后马家就开始出事。

这种蛊蚕是汪家人给他的,还是马重山自己机缘巧合得来的?粂

说到这里,还是先简单介绍一下所谓的蛊蚕,也就是方才看到的那种大脑蚕。

马重山养在这里的大蚕,其实是一种外形与习性几乎和普通蚕很相似的蛊虫。

蛊术这种东西,在我国古代冗长的历史中极富盛名。

尤其在很多年前的苗族和南疆一带,而在所有的蛊术中,最可怕最厉害的,非藏南门巴人的蛊术莫属。

门巴人居住在有世界之巅之称的喜马拉雅山脉南坡的东端,珞渝地区以及西毗门隅这两个辽阔的地域上,是一个人数较少的少数民族,人数只有一万多。

蛊术向来是同巫毒之间挂钩,给人下蛊,其实也相当于是下毒。

种蛊养蛊是他们千百年来遗留下来的传统习俗,无关民族仇恨等因素。粂

只是放蛊者认为,毒死富裕的人,自己就能招来财运;毒死体格健壮的人,自己就会健康长寿;而那些生命里多灾多难的人,就会通过毒死生活中处处如意者从而获得好运。

这在张杌寻看来是有些无稽之谈的,很多时候人类求神拜佛所求的不过是心理宽慰,归根结底还是和自己的心态想法有关。

有的早期癌症患者依然快快乐乐的活着,却活过了医生给他下的存活期限,疾病也奇迹般的消失。

有的健康人如果每天自怨自艾,忧愁连绵,心病沉甸甸的压着,拖的时间长了,身体自然也就慢慢垮下来。

心病还需心药医,这话有时候也并不是没有道理。

到了今天,藏南墨脱门巴人的神秘蛊术已经成为了传说。

而眼下这里去突然出现了和蛊虫有关的东西,也就不难推测出,这种巨无霸大蚕和汪家人一直以来纠缠不息的寿命有关。粂

莫非是马重山也想长生,汪家人正是抓住了这一点所以才利用他做试验?

亦或者,当年前往墨脱之时,马重山的身上出了什么巨大的变故,让他不得不选择用家人骨血的方式来饲养蛊蚕。

究竟会是什么样的变故呢?

张杌寻看着小哥,期翼从他这里得到答案。

小哥沉吟了几秒,似乎是在思考,最后却是给了一个模棱两可的答案,“是也不是。”

“啊?”张杌寻有些泄气,他都已经屏住呼吸等着大秘密了,结果就这。

“天寿蚕并不能延长人的寿命。”小哥道。粂

“哦,然后呢?”张杌寻追问,天寿蚕,应该就是大脑蚕的名字了。

“但可以掠夺寿命。”小哥淡淡道,“马重山在很早之前就得了绝症,即使用了这东西,也不过是苟延残喘而已。”

张杌寻琢磨了下小哥话里的意思,不可思议道:“这世间真有可以转移寿命的蛊虫?”

“假的。”小哥垂下眼皮,“只是那东西在代替他活着,其实人本身早就死了。”

张杌寻有点迷茫,人本身要是死了的话,又是如何同他们对话的呢?

之前吃掉泡面的莫非是蚕?夭寿哟!这蚕成精了不成?

不对不对,真是搞糊涂了,马重山之前的样子虽然苍白僵硬了点,但也确实有呼吸有……粂

心跳!靠!

张杌寻意识到问题出在什么地方了,马重山的心跳太微弱了,即使是在被汪家人追杀急速逃命的时候,他的心跳也微弱到让人几乎听不见。

更别说当时猝不及防见到小哥,张杌寻压根儿就没往马重山身上留意多少,那么冷冽的风雪刮着,能找着呼吸就不错了。

也正是如此,马重山的心跳微弱,呼吸却明显到有些刻意。

“他是活死人!”张杌寻肯定道。

这个结论一下,之前那些被他无意中忽略的细节。

马重山僵硬沉重的步伐,经常捂住心口的动作,匀称的呼吸,还有半夜试图悄悄潜走的举动,都是为了掩盖他不属于正常人这一事实。粂

原来马重山想隐藏的最大的秘密,就是他自己本身。

小哥点点头,“他的心口本就有一只蚕,只不过遭到了重创。”

重创?张杌寻心想,那就只可能是汪家人偷袭的那一下造成的了。

见张杌寻还是有些不明白马重山究竟是怎样成为活死人的,小哥便从背包里掏出了一个黄旧的笔记本。

张杌寻愣了下,“这什么?”

“马重山的生命倒计时。”小哥把本子递给他,“你想知道的都在里面。”

张杌寻接过来,发现这是一个很旧时代的羊皮密码本,当然,锁子已经被破坏掉了。粂

密码本很厚,看样子马重山是个比较执着于记录的人。

本子一开头更像是旅游散记,是自马重山去藏南开始写,本子的羊皮也是用了当地人的皮革,马重山自己手工做出来的。

如张杌寻之前推测的那般,天寿蚕确实是从墨脱门巴族那里弄来的东西。

马重山当年其实并不是独自一人去的藏南,同他结伴的还有自己的一个同胞兄弟,叫马重峰。

但是最后带着古董回到尼泊尔马家的人,只有马重山,因为那位胞弟马重峰最后死在了雪山上。

而原本该永远留在雪山上的人,是马重山。

马重山和胞弟的年纪相差了两岁,当年他们兄弟两人去藏南,一开始只是想着去收一批藏民的古董,然而在藏南盘踞了几个月,却并没有收到马重山心里钟意的东西。粂

直到有一天,马重山在一户藏民家里无意间发现了一卷古旧的羊皮佛典卷轴。

这是一幅地图,上面用古藏巫语记录着藏南有一个无比神圣的地方,位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深处,传说那里有一个开满金佛莲花的圣地。

马重山为了打听到这个地方,想办法混进了当地举办的祭祀活动里,花重金绞尽脑汁向那里的巫师探听到了这个地方,就在神秘大山里的墨脱。

由于长久以来都没有收到什么特别的东西,马重山猎奇心起,于是和胞弟商量了一下,带着几个手下踏上了寻找莲花圣地的路。

墨脱自古以来就交通阻塞,尤其在那个年代,这里几乎成为了一处与世隔绝的神秘孤岛。

马重山请了当地的向导,一行人翻山越岭,骑着马在雪山上跋涉了五天,很不幸的,他们遇上了一场暴风雪,连行路都艰难,更别说寻找方向,他们彻底迷失在风雪中。

当时人困马乏,幸好向导带领他们找到了一处狭窄的温泉洞暂时躲避。粂

狂暴的风雪在山缝外肆虐,向导脸上愁容满面,不停的向心中主管暴雪的雅拉香波山神祈祷,可风雪呜嚎了一天一夜也不见停歇,他虔诚的祈祷没有起到半点作用。

“一定是山神察觉到我们妄图寻找到他们居住的宝地,这才突然降下风雪来惩罚我们。”

向导悔恨不已,他就不应该为了那么些钱财,不知天高地厚的带着这群贪婪的人来这里寻找山神居住的圣地。

所有人都对此行已然绝望,马重山后悔不迭,后悔由于自己的莽撞导致他们被困在了雪山上,如今别说什么圣地不圣地的,他们连性命都难保。

就在马重山以为自己这回要葬送在这广袤无垠的雪山上,同行的向导突然说自己闻到了食物的香味,说着便朝温泉裂缝的更深处径直走去。

当时马重山一行人随身携带的干粮早就吃光了,就靠着铁锅融化的雪水苦苦坚持了两天。

托运他们上山的马匹早在风雪来临之际,由于马蹄在厚过大腿的雪中跋涉艰难,早就被他们放血储存后丢弃在了雪山上,尸体也不知被大雪掩埋在了哪里,就是想出去找马肉充饥也难。粂

众人饿的前胸贴后背,昏昏欲睡,没想到这时,藏族向导突然从地上起身,鼻尖耸动,似乎嗅到了什么很香的味道,嘴里不停呢喃着感谢神赐之类的话,满脸垂涎的朝着更狭窄的山体缝隙间走去。

马重山他们也都饿恍惚了,仔细一闻,空气里真的飘着一种浅浅的香味,非常非常香,那是一种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香气,世上没有任何一种山珍海味能与之相媲美。

饥肠辘辘的众人压根儿没有空闲去多余思考,空荡荡的胃肠在不停催促着他们前进,他们急忙跌跌撞撞的跟在向导后面。

循着若有若无的香气,他们不知在山缝里走了多久,前方赫然出现了一个非常巨大的温泉山洞,被热气一蒸腾,空气中的香味愈发浓郁。

他们顾不上许多,跌跌撞撞的扑进水里,如同中邪了一般,一步一步顺着浅滩走进温泉深处。

这一段本子里并没有详细记录,马重山自己其实也不知道其中究竟发生了什么,等到他们从昏迷中苏醒过来,发现自己已经身处在一座佛香四溢的辉宏大殿中。

那种若有若无的香气依然萦绕在周围,但不知为何,他们腹中却已然感觉不到饥饿,周身的佛香让他们恍惚间以为自己已经进入了极乐世界。粂

他们此刻站着的地方正是一个宫门样的阶梯口,向内望去,大殿的四周宛若纵云阶梯般,一层一层往上。

正对着他们的第九层的阶梯上的佛座上盘腿坐着一位宝相庄严的佛陀,在下一层还有八位姿态各异的金刚与菩萨,再下方则是白度母、绿度母、殊胜佛母、金刚萨埵、密集金刚、欢喜金刚、大轮金刚这些神灵,更下是空行母这些,其余的马重山都不认识。

他留心数了数,这座佛殿中总共有一百零八尊金玉佛像。

大殿的正顶部有一朵硕大的白色九转玉莲,那玉莲宛如千万颗夜明珠一样散发着清冷柔和的光芒,让马重山他们惊奇万分的是,那朵玉莲仿佛活的一样,九片花瓣居然都在以一种极其缓慢的速度转动。

耳边环绕着潺潺的水流声,大殿内雾气缭绕,他们犹如站在了云端仙境一般,心神沉醉其中,仿佛已经进入了天人合一的境界。

同行的藏族向导已经跪在地上开始长长的匍匐祈祷了,马重山心里惊喜万分,没想到误打误撞竟然真的让他找到了传说中的佛莲圣地。

马重山从衣服的夹缝里掏出那幅佛典地图,却猛然发现,那张图上原本曲折的路线竟变了样子。粂

似乎是这处大殿里特殊的气味和羊皮卷上的东西发生了反应,他清晰的看到,那幅图上原本无厘头的线条,竟一下变得清晰明确起来。

“这是……这是一只蝎子!”

马重山的惊呼引起了其他人的注意,众人围过来一看,发现地图上那些线条组成的图案,果真是一只盘卧在一朵九瓣莲花上的白壳蝎子。

这时候的马重山对于家族里曾经搬迁的原因其实并不知晓,自然没有将这只莲花蝎子和马庵的蝎子古墓联系在一起。

商人趋利的本性又一次占据了上风,他又预感,这张地图上一定有一个宝藏之地,在等着他去发掘。

马家众人兴奋异常,纷纷踏入佛殿,藏族向导想阻拦都来不及。

然而马重山他们在佛殿内转悠了半晌,也没发现这里有去往其他地方的通道。粂

不是说圣地里开满了金色佛莲么?这里就只有一座九转佛莲和一堆光头和尚雕像啊。

马重山这些年走南闯北,也算是见过世面的人,稍作思索后就觉得。

很可能是有什么机关,将这里的通道隐藏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