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是有这个可能!”说到正经事,廖文成立时沉稳内敛起来。“这秋天到了,西羌跟北狄日趋不稳。朝里已经有意向,跟他们小范围的打一遭,就当练兵了。”

“要打战了?”杜浅浅吃了一惊,“你要去吗?”

廖文成点点头,“很有可能!我的编制还在边城军营。回头战事打起来,那边召回的话,我就会回去!”

杜浅浅忽地莫名的有点慌。打战啊,那可不是儿戏!这是要死人的。

“这个,不会有事吧?”杜浅浅担心的问道。

“不会!”廖文成笑着道:“这次的战役不会扩大,主要是遏制西羌的这波挑衅。近几年,西羌逐渐加强对边境的渗透,已经制造了不少惨案。所以就算平时的年份,各大边城也会组织小队进行阻击。”

“我从十四岁参军,到现在已经五年了。参加的大大小小的战斗也有几十起,这不也好好的。”廖文成笑着安慰她道。

杜浅浅不是个没有见识的深闺女子。只是对于这边的战争,还是心里没底。“那你要多加小心。还有,临走之前,一定要来跟我说一声,我给你准备点东西!”

杜浅浅知道,若要开战,只怕就在最近了。如今各地秋收在即,正是游牧民族南下打草谷的好时机。

这个阶段,城外的粮食也基本熟了,逐渐开始收割。他们等粮食收割的差不多了,就跟着过来进行下一轮收割。

毕竟,草原的冬天是可怕的。白毛风一起,只怕连牲畜都要大批大批的冻死。很多穷苦的牧民,只怕很难度过这个寒冬。

来边境抢些粮食布匹还有其他的日用品,过冬也有点保障。

两个人谈论了一会,见屋子里的女人孩子脸色都不好,觉得自己说的多了,怕是吓着她们了。

赶忙转移话题,说点中秋节灯会等愉悦的话题,把这个有点沉重的话题岔开不提。

送走二人,周氏跟清清都沉默不语,对廖文成即将出征这事,充满了忧虑。

“娘,清清,担心是没有用的。我们得做点什么才行啊!”杜浅浅看两个人都愁眉不展的模样,沉声说道。

“我们能做什么?”清清叹了口气道:“这出征打仗,都是男人的事,我们就是想去,也去不了啊!”

“虽然我们不能骑马上阵,但也能做点别的事情啊!”杜浅浅笑了一下,“到了冬天,北方苦寒,娘你跟清清的女红还可以,不如你们帮廖世子做几套御寒的衣物吧!不要样式多好看,要够保暖,又不会太影响活动的那种!”

“人家富贵人家,会稀罕咱们做的吗?”周氏小声的说道。

“虽然是富贵人家,可总归是个没娘的孩子!”杜浅浅叹道。

周氏点点头,“也是!那行,我跟清清来做!”

“我有个想法!”杜浅浅想到后世的羽绒服,那个的保暖性可比平常棉衣强多了,又轻便。

若是能做这个就最好了!

“那我们得找不少鸡绒鸭绒才行!”周氏道:“我跟许嫂说一下,让她这几天把鸡毛全部留下来!”

“那才能有多少啊!”杜浅浅大笑起来,“等让许嫂去市场上去买。不要鸡翎,只要细绒,给个一百文两百文一斤的价钱,应该也能收到一些。先收个十几二十斤的。”

“回头啊,这些收来的干或湿的羽毛、羽绒,都要用碱水洗净,用清水冲洗干净。现在天气好,晾干进行消毒杀菌,用细布袋包好,回头衣服做好,就把这小布袋跟絮棉衣一样絮进衣服里,就是羽绒服了。”

“我觉得啊!里面用棉布和绸布做里,外面用桐油布,这种布隔风,应该保暖性会更好。”杜浅浅思索着前世见过的某些资料,一一回忆着。

周氏一一记在心里。难得女儿有心,那自己也不能怠慢。如今浅浅这个情况,不嫁廖世子还能嫁谁?

可正如浅浅自己说的,只要是对廖世子有心的人,都会反对这个婚事。确实,娶浅浅对他一点帮助都没有。

自己是个没什么见识的乡下人,除了用心,其他一概做不了。既然目前只能做这个,那就做到最好。让廖世子,感受到浅浅的心意才行。

“你放心吧!”周氏笑着道:“我们东南女子,从会走路就会拿针线,一般的活计都难不倒我们的。”

“娘,衣服嘛,以实用为主,不需要绣花什么的!”杜浅浅吩咐道。她可是怕周氏她们为了精益求精,做这些无用功。

“有这个功夫,多做几件,有备无患。”

“行,知道了!”周氏笑着应道。

除了安排周氏她们做事情,杜浅浅自己也有事情要忙。她预备做点酒精纱布等物品出来,到时候也可以给伤口进行消毒。

顿时整个小院忙碌起来。许叔找人帮忙盘灶,联系铁匠铺给杜浅浅打造蒸馏器。

许嫂子就是每天去菜市场的时候,把别人不要的鸡毛都要了回来,还给浅浅省钱了呢!

浅浅也不亏待她,直接按说好的价钱把钱给了她,喜得许嫂连连道谢。

忙碌了十来天,杜浅浅已经制出十几斤高度酒精来。特意去打造了密封极好的瓷瓶装好,用蜡封住,防止酒精散逸。

也幸亏她准备的够早。就在中秋前的七天,边城的召令来了,要求他在八月二十日前赶回去备战。

“我要走了!”廖文成在京城的最后一站,就是杜浅浅这里。

他不单是自己来的,还带着其他在京城的边城的军士们一起同行,一路一共二十三人。

这些少年们一进门,就腼腆的叫周氏婶婶,叫杜浅浅嫂子。

杜浅浅虽然微觉羞赫,但还是大大方方的招待了他们,给他们结结实实的吃了一顿好的。

吃过饭,杜浅浅就拿出给他们准备好的东西。

“这是羽绒服!”杜浅浅递过十六件外面是土黄色的羽绒服来。“这颜色是不好看,但你们在西北荒漠里,无遮无挡的,到处一片黄沙。这种颜色,藏在草丛里不容易被敌人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