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有了地皮与银钱,这私塾很快就开始动工了。

为了达到杜浅浅秋后开学的要求,这工地上同时上了不少人呢!

因为关系到几家的体面,在这个事情上,没人敢捣鬼,是真正做到把每一文钱都花到该花的地方了。

每天来看,都跟昨天有了很大的不一样。杜浅浅不禁点头,对几人的工作效率还是满意的。

王里长没事就在这里看着,闲暇之余,还会做宣传鼓动一下。

“这可是给孩子们建的私塾,大家一定要搞得结结实实的。杜姑娘可是说了,将来来上学的娃子们,都不收束修的。你们看看,这一年要给你们剩多少钱?要是哪里出了纰漏,不但我没脸见人家,你们就好意思喽?”王里长大声说道。

干活的汉子们都笑着道:“你放心吧,这活保证干的比给自家里干活还用心思,一定不会有问题。”

“这就对喽!”王里长笑呵呵的道。转眼看见一袭红衣的杜浅浅正在湖边徘徊,偷偷一指,悄声说道:“看见没有,这就是杜姑娘!”

郭淮安就坐在亭子里看书,看杜浅浅在柳荫间漫步,心里一喜,赶忙快步走了下来。

“杜姑娘好!”他笑着扬了扬书卷,打着招呼。

“是郭举人啊!”杜浅浅其实早就看见他,所以并没有往高处去,只在湖边散步。但没想到这人还是下来了。

“姑娘若不嫌弃,叫小可淮安就好!”郭淮安笑着说道。

杜浅浅笑着摇了摇头,“那不行,太失礼了!”

“可姑娘总是叫在下郭举人,却也太生分了!”郭淮安笑着道:“咱们也算比邻而居,在下痴长几年,大致也可做的姑娘的兄长了。”这话一出口,心里不禁有点忐忑,生怕杜浅浅会生气。

偷偷一瞧,见杜浅浅神色自若,并没有生气的样子,这才安心一点。

杜浅浅微微一笑,“郭兄既如此说了,我若是不依,岂不是不好?”

郭淮安见她赞成,又改口称兄,当真是大喜若狂。

“这里虽有树荫,但太阳还是可以照进来,不若我们去亭子里坐坐,既开阔又有风,比下面舒服许多呢!”郭淮安笑着道。

“也好!”杜浅浅点头说道。

两人拾阶而上,登高处,望大山巍峨,峡谷幽深,氤氲紫岚,缭绕其上。脚下是一汪幽泓,犹如碧玉一般。水波不兴,时有水鸟从水面划过,留下潋滟波纹。

亭子左近,是连作一片的桃园。如今桃树还小,未曾开花结果。待一两年之后,桃花绽放时节,这里将会更美。

“在这个地方读书,真的是一种莫大的享受!”郭淮安笑道:“我已经联系了朋友,让他过来做夫子。当然,若是姑娘不嫌弃,我也可以过来授课!”

杜浅浅惊奇的看着他,“能得郭兄这样的举子给孩子们授课,那是想都不敢想的好事,求之不得呢!只是这样,会不会影响郭兄科考呢?”

郭淮安笑着道:“到了我们这个阶段,缺得是眼界和历练,书本里的东西,已经不是最紧要的了。”

“这样啊!”杜浅浅沉思了片刻,抬起头笑着对郭淮安道:“既如此,我就代未来的这些学子,先谢谢郭兄了。”

“不敢不敢!”

“姑娘,按照工程的进度,预计在中秋后开学,应该可以!”回来后,许叔就跟杜浅浅说道。

他这些天已经往周边几个村子里探访了一下,看大家对于孩子上学这个事情的反应。

听说不要束修,许多人家都有一点意动。但想了想,还是摇头。“这孩子在家里,或多或少还能帮衬一把。去上学,不说学到学不到东西,就是这家里地里的活,也少个人啊!”

只有少数几家,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说到时会带孩子过来看看,试情况而定。

“这些人太愚昧了!”许叔跟杜浅浅说的时候,都有点悻悻然。

“这免费的读书机会,他们都不想要,真是不知好歹!”

杜浅浅笑着道:“人跟人的想法不一样嘛,随他们吧!对了老兵庄子那里,可是咱们自己人。跟他们说,十二岁以下的孩子,一定要送过来上学,吃住我全包。十二岁以上的,看自己的意思,想来我就要,不来也不勉强!”

“我早跟孙老他们说过了。”许叔笑呵呵的道:“孙老说了,他就是拿棍子撵,也要把他们撵来上学。”

“那就行!”杜浅浅点点头,“那边有个三十多人吧?”

“嗯,三十七人!”许叔道。

“行,这就够一个班了!”杜浅浅笑了一下,“加上这边村里,也有三五十个,差不多可以开班了。不然到时候没几个人,也挺难看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