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随着暑天的到来,今天年初的预测成了现实。

今年确实是个大旱之年。

进入伏天以来,整个南山地区只是微微下了两场雨,几乎就是刚撒了几颗雨点,满天云彩就被风吹散了。

旱地里的庄稼已经全部晒蔫了,唯有靠河的这几百亩庄稼,用水坝里的水浇了两次,看着还成。但即使如此,王里长依然是忧心忡忡。

下游的村子已经上来找了几回了,想让南湾村里给下面放点水。

“姑娘,你看这事怎么办?”王里长愁眉苦脸的道。

与他一起来的是下游两个村的里长,带着满脸的愁绪。

“我倒是可以放水!”杜浅浅也不是不讲理的人。“可现在水也就这么多,往河沟里一放,大半还是糟蹋了,你们说是不是?”

那二人齐齐叹了口气。他们知道杜浅浅说得没错,这水就算放下去,也全在河沟里,又到不了地里去。

王里长看着二人说道:“我知道你们的意思。想往年,也不是没有旱过。这河水到你们跟前,你们不也只能是白白看着,靠人挑,能救几根苗?”

“你们就是看着我们今年浇了地了,心里不舒服罢了!”王里长没好气的道。

两人讪讪笑着。王里长这话说的也没错,可看着南湾村能用上水,自家却干看着,就不舒服。

郭淮安沉声道:“杜姑娘已经买了这片地,那这地上的一切,杜姑娘说了算。她愿意放水,是她好心,却不是理应如此。”

两人赶忙陪笑道:“知道,知道,谢谢杜姑娘,谢谢郭老爷!”

南湾村里不但有举人,还有进士,这也是他们只能好言相求的原因。

像别的地方,只怕已经全村动员,跟上游的村子打起来了。

杜浅浅叹了口气。今年这个天气,实在是反常的很。

“行,我同意放水!不过我觉得直接拆坝放水,你们也浪费。不如就从村里的水渠接下去,从水渠里走如何?”

杜浅浅如此说,自然是希望提高水的利用率。

但两个里长显然不是这么想的。“姑娘所言自是对的。可是这渠,只有这边有,我们这头用不上啊!”

其中一人笑着说道。

“好,我知道了!”杜浅浅只是提醒,也不想多说什么。“那你们准备吧!什么时候好了,我什么时候放水!”

“多谢姑娘!”两人赶忙作揖。“我们下面已经筑了坝,姑娘随时可以放水的。”

“那行!我这就招呼人去开闸!”杜浅浅站起身来,让许叔去喊人来。

许叔面色不善的瞪了几人一眼,闷闷的走了出去。

不多久,就见许叔带着几个壮汉走了回来。

一声令下,几人就推动辘轳,把绳索缠紧,闸门便缓缓的提了起来。

几股奔涌的流水跟脱缰野马一般,翻滚着向着下游涌去。

“你们着人看着点,一旦下游水够了,就可以先关一阵子。不然小心你们的坝抗不住。”

“是是是!”几人赶忙点头。

几人千恩万谢的去了,王里长却看着流淌的水直叹气。

“王叔怎么了?舍不得啊?”郭淮安笑着问道。

王里长叹道:“要不是县里来人让放水,我哪里舍得吆!”

“几个村子都去县里找人,县里也怕他们闹事,才想着让咱们放水。不然的话,谁知道这天气要旱到什么时候,留点水我们自己用不好吗?”

王里长摇头叹道。

杜浅浅也知道,今年这情况,只怕是个灾年。

“我们的商队可回来了?”杜浅浅问道。许叔赶忙道:“去城里的人刚回来报,说船队已经进了码头,正准备等人卸货呢!”

“嗯,我们先前已经在城里租好仓库,先放进去吧!”

“是,姑娘!”

过了两日,杜浅浅往城里去了一趟。一共十船,共三百万斤粮食全部入库。她也没留守库的人,待粮食运进来后,直接就收入自己的空间里放着,然后连夜出城。

除了同样做粮商生意的,根本就没人关注码头上的时期。

再过十日,又一批船队进城,又送来三百万斤粮食。

旱情持续到现在,不但在乡下,就是城里也有点坐不住了。

荣昌帝已经前往天坛,带着文武百官去祈雨。老天爷似乎给了这位天子一点点面子,吹了几丝凉风,飘来一点云彩。但是直到最后,也没有下雨。

“陛下,唯今之际,只能从南方迅速调粮入京了。不然我怕秋后,会有大量灾民涌进京城,造成动荡。”

户部尚书在御书房单独奏对时,满是忧愁的说道。

“卿家说得不错,就这么办吧!”荣昌帝点点头。

但这个时候,江南的粮价已经开始涨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