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姑娘真是慧眼独具啊!”看着街面上已经出现的灾民,许叔不禁感叹道:“姑娘进的那批粮食,回头准保能翻番卖出去!”

杜浅浅停了手里的笔,愣了一会后,才悠悠的说道:“我这些粮食,并不打算赚钱。”

她买粮食算是早的,后面再去买粮,粮价腾涨,金掌柜都心惊肉跳,不敢下手了。还是请了姑娘的示下,带着满船的货物,直接往更南边的安南和交趾去,去买更便宜的粮食。

但这个路程就远了,没有两个月,恐怕是回不来。两个月之后,中秋都过完了。

看着街上一脸菜色的流民,杜浅浅叹了口气。

前世里,因饥饿而死的人不知道有多少,她也是见来着。

“想必在城里,现在也有不少流民了吧?”杜浅浅问道。

许叔苦笑着道:“城里怎么会让他们进城?都拦在城外呢!”想当年,自己不也是因为家里遭灾,才不得已带着家里人出来逃荒。最后不得不自卖自身,全家为奴。

这是自己运气好,遇到了姑娘这个的好主子。不然,现在的自己,还不知道什么情况呢。

“一般这个情况,官家会让人出来施粥。不过您也知道,官家做事,不过就是饿不死就行了。指望能吃饱,那是没戏!”

杜浅浅点点头,“许叔,我最近做了些规划,想着建点砖窑、石灰窑这些。您帮我发点布告出去,就说咱们招人。一天呢,不给钱,给三斤粮食。”

许叔眼睛瞪的老大。“姑娘,这三斤粮食,按照目前的市价,都快一百文钱了。一家五六口,有这个都不会饿死。”

“是啊!我就是这个意思!”杜浅浅笑道:“若是有这方面的专长的,一天五斤。另外,有识字可管事的,许叔也一并留下,待遇从优。”

“好的,姑娘!”许叔明白了,姑娘这是要组建自己的班底和产业。

既然姑娘有这个心思,那自己就要给他把好关。姑娘将来要嫁给镇远侯府,没点得力的人手和产业,这日子就很难过的好。尤其是,还有一个刻薄的老婆婆的情况下。

外面的流民,就在旁边的空地和荒草里搭着简易的窝棚住下。本来呢,他们是准备到县里还有京城去。可路过这里,看这里居然还有一片绿油油的庄稼,村里看起来也还是富裕,就干脆留在这里了。

呆了几天,出来带着的那点家底就干干净净了。正发愁往后的日子,杜家招人的告示就出来了。

聚集的几十家流民顿时喜出望外,家家的当家人都走了出来,眼巴巴的看着许叔,希望能被他收下来。

许叔抬眼看了看,沉声说道:“会烧砖烧窑的有没有?有的话一天五斤粮食。干苦力活的,一天三斤。”

“有有有!”立刻有人大声应道,越众而出,“我以前在村里就是跟人烧砖窑的,这个我懂一些!”

“行,你先过来这边站着,还有人吗?”

“我也在灰窑上干过!”又有一人说道。

最后一共有三人会烧砖,两人会烧石灰,又有两人,懂得建造这些。许叔不禁点头,“很好,那从明日起,就开始上工!”

“谢谢东家!”一众人都赶紧拱手道谢。

杜浅浅准备开砖窑灰窑,自然不会全部从这里找人。她已经托孙老兵找好真正的匠人,也找县上买好地块,准备开工。

这些只是开始,可以的话,回头她会把烧玻璃的窑也弄起来。宋家和韩家的琉璃虽然制的不错,但相比于曾经的玻璃,那差的不是一点半点。

“你怎么想起做这些来了?”廖文成从城里来看她,正见她给一群大匠面授机宜。

一问之下,才知道她准备大干一场。

“其实,你根本不用这么辛苦的!”廖文成叹道:“我娘留下的铺子也不少,最近金掌柜说盈利也不错,把结余已经送到将军府。你要是需要,我马上让赵大叔送过来。”

看着他认真的样子,杜浅浅不禁笑了起来。“我有钱!”

有钱?那干嘛还要这么拼?廖文成还是不理解的样子。

杜浅浅知道他在想什么!笑着道:“没有人会嫌钱多不是!”

“这私塾是盖了,但就这样敞着可不好。垒墙吧,我问了一下砖价,太贵了,一点都不划算。”

杜浅浅撇撇嘴,很是不满。“算下来,有这些钱,我都可以开个砖厂了。”

“再说,这里来了这么多人,不给他们找点事做,那始终是个不稳定因素。到时候小偷小摸,或者入室行窃什么的,也说不定。”

“给他们找点事做,也算提前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