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青青现在过的很开心!她对学习认字的兴趣不是特别大,但这里有十几个相差不多的女孩子,大家一起上课一起玩耍,别提多愉快了。

来这里上课的女孩子都是老兵庄子上的,这是在杜浅浅特别要求下,庄子里的人才肯让这些女孩子们来上学。

即使如此,庄子上的人还是不能理解。“女娃儿们上什么学?是能进学当官还是能跑码头做买卖?那不是浪费时间吗?”

几乎没有人从心里赞同,尤其是那些做娘的,更是不理解。这女娃子长到七八岁十来岁,在家里的作用已经不亚于一个成年人了。能洗衣做饭,能照顾弟妹,还能喂鸡喂猪打扫庭院,起的作用可大了。

后来还是孙老头等人放话,“就当是让女娃娃们去陪二娘子做伴就是了。要是能让姑娘和二娘子看中留在府里,可不比在家里强吗?”

给他这么一说,家里有女孩子的男人们心里俱是一震。男人们眼睛一瞪,把自家的女人们都吼了一顿,“给闺女换上新衣,按时间送到府里去。”

女人们没办法,只能给自家女儿装扮好,送到杜家来。

看着那些鹌鹑一样怯生生的女孩子,杜浅浅微微一笑,“你们好,大家认识我吗?”

“您是昭庆县君!”几个胆大的女孩子低声回道。

“是,没错!但同时我也是你们的山长。”如今私塾的规模远比设想的要大,像往常的模式是支应不了了。

不说别的,光是这一年的开销,就不是个小数。张家和郭家不禁有些后悔,这钱有点拿不动啊!

杜浅浅只是要他们也参与进来,干脆跟他们说,让他们一家负责一个先生的费用,其他的全部自己包了。

而且,这私塾没个管事的也不行。郭淮安便毛遂自荐,主动要求做这个山长。

只是看到那一群女学生,郭淮安有点犹豫。杜浅浅笑着道:“女孩子这头我来管,你们只负责上课就行。”

郭淮安大喜,立刻提议让杜浅浅做副山长。

虽然没有女子做山长的惯例,但这个私塾里的一切,几乎都是杜浅浅建起来的,给个副山长的虚名,也似乎没什么不好。

杜浅浅想了想,也就答应下来。

这群女孩子,就住在庄子里。杜浅浅专门给她们一个院子做宿舍。至于吃饭,跟别人一同在学里吃,不过就是另开一个窗口罢了。

反正,除了住宿,别的与其他人别无二致。在这个院子里,没有丫头仆人,全部要自己洗衣,打扫卫生。六人住一个屋子,三个屋子就安顿好了。

青青也嚷着从内院搬过来,跟女孩子们住在一起。

杜浅浅笑了。“你要是住出来,就要跟她们一样,什么事情也要自己做才行。小喜小福小祥子她们,一概不许跟着。”

“可以啊!”青青丝毫不在意,“姐,要是可以,让她们也来上学怎么样?”

“我没关系,你要是能说动她们,自然由你!”杜浅浅道。

于是青青就把四个伺候她的小丫头也带了进来。

跟她们介绍过自己后,杜浅浅便让女孩子们一个个介绍自己。有的人还没有大名,就有机灵的女孩子笑着道:“请县君给我们起个名字吧!”

杜浅浅还有些迟疑,心想这不是抢了人家父母的活了吗?

徐氏笑着道:“能得主子赐名,是给了他们莫大的脸面,哪里还会有人不乐意?求都求不来呢!”

既如此,杜浅浅便不客气了。

给几个女孩子都起好名字,杜浅浅接着说道:“有人说女子无才便是德,说女孩子们读书没用。其实啊,这都是糊弄咱们女子的。”

“不让女孩子读书,就是怕你们开了眼界,长了见识,就不好拿捏你们了是不是?”杜浅浅毫不客气的道。

“人人都需要读书识字,不但是男人,同样包括咱们女人。别的不说,你要是识字,出去做工,也比其他人有优势不是?”

“就算是将来在自己的小家里,算个账,教养孩子,难道就用不上吗?”

这些女孩子都已经十岁左右,早一点的,家里已经给定了亲事。虽然羞赧,但对于以后的生活,肯定也是想过的。

是啊,别的不说,自己识字,孩子们就能早早跟着自己读书识字,不好吗?

想庄子上的那些哥儿们,有的跟着出去闯荡,回来没少说自己因为不识字被别人瞧不起。要是识字的话,机会还能更多一些。

几家掌柜,可是挑了好几人做学徒。第一要求,就是让他们从头学起。

这次来的男娃里,就有几个是从商队暂时退下了,专门学习认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