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25中文网 > 都市言情 > 洛九针 > 二十五 运气好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陆二夫人在家中悲痛的时候,许城已经热闹好几天了。

其实许城的热闹并不是只有宁家一个。

在宁二十四郎被拖进大牢不久,宁录事就急匆匆从下县归来,隔天差役头子张癞子就被当堂打了五十杖,拖回家只剩一口气。

接着事情就热闹了,这边有人告了宁家的铺子售卖官粮,宁家铺子被查抄,但下一刻就有某一个书吏被抄了家,这是宁录事的还击。

就这样城内的民众天天看官差们在街上跑来跑去,府城内的被拖进大牢的胥吏天天不重样。

直到知府大人一声令下,把宁录事拖进了大牢,这一场胥吏大战才结束。

“真砍头啊?”

“告示都贴出来了,就在府衙前。”

“你们都去看看告示,上面写得宁家做过的事,真是骇人。”

“我看过了,如果是真的,那真是活该砍头。”

“当然是真的,已经有苦主在府衙前叩拜青天大老爷了,唉,听他们诉说比告示上写的还要惨。”

“哎,说起来,孙掌柜,你们顺德楼也受过宁家欺负吧?”

顺德楼里,正站在一旁听大家说笑热闹的孙掌柜愣了下,怎么说到他身上了?

“宁家么?”孙掌柜有点没反应过来。

开酒楼么,难免要跟衙门打交道,胥吏们也都要打点到,但要说受到扒皮拆骨的欺凌倒也不至于,能开得起酒楼的也不是一般人家……

“你就别忍了,也不用怕了。”那客人笑说,“告示上都写了,那宁二十四郎在你们店里欺诈吃白食,横行霸道。”

啊?还写在告示上?孙掌柜更愣了,有这种事吗?

“掌柜的我想起来了,不久前他在咱们店里装作吃坏了肚子闹呢。”一个店伙计想起来了,大声说,“你当众给他赔罪,还给他免了酒钱。”

这个啊,孙掌柜想起来了,是有那么一件事,这宁二十四郎不知道看了什么新鲜戏文,非要说他们进货不干净,来打抱不平当英雄,闹了一场。

这些纨绔子弟一向如此,也不只是宁二十四郎这般做派……

这也值得上告示被当作罪名公示?

不过,孙掌柜转念一想,人要是没出事的时候,滔天的罪行也不算个事,要是出事了,芝麻大的事也是罪证。

这周知府很明显是铁了心要打掉这家盘踞的胥吏。

他现在当然不能跟官府作对。

“没错没错。”孙掌柜立刻点头,又无奈叹气,“这种事我们哪里敢说,说都说不过来。”

要说起这些纨绔子弟的行径,那的确是真说不完,酒楼里热热闹闹,正议论着又有人进来,唤道:“掌柜的。”

是女声。

说笑的人们看过来,见是个穿着粗布衣衫的女孩儿。

“掌柜的,贵店需要新鲜的猎物吗?城外杏花山上打得。”青雉说,向外指了指。

卖猎物的?诸人向外看去,看到门外还站着一个女孩儿,牵着一头瘦驴,拉着一辆板车,上面躺着一头野猪。

呵,猎物不小啊。

孙掌柜皱眉,这时候哪有心情采买,店里也不缺肉,刚要挥手把这猎户家的女孩儿赶走,有伙计再次喊出声。

“阿七,小青。”

阿七,小青?看起来还是熟客?孙掌柜盯着,忽地想起来了。

“哦——”他指着说,“是你们——”

外边站着的女子颔首一礼:“是,是我们,听说宁二十四郎定罪被抓了,所以来问问。”她指着车的猎物,“贵店还会买我们的猎物吗?”

……

……

“原来那日你们也受到宁二十四郎欺负了啊。”

“这猎物不是挺新鲜的嘛,怎么会吃坏肚子。”

“哼,我看宁二十四郎根本就不怀好心。”

“没错,还好及时被大人抓了,否则这两个姑娘就要倒霉了。”

酒楼里议论纷纷,围着七星和青雉看。

青雉似乎受到了惊吓,说不出话来,七星还好,认真听大家说话,还点头。

“这太可怕了。”她说,又看向官府方向,“感谢知府大人为民除害,使我们免于苦难。”

是啊是啊,诸人也纷纷感慨,有人便对着孙掌柜喊“现在没人作恶阻拦了,这货物你可得收。”

收,当然收!就是没需求也得收!收了这货物,以示不再惧怕恶吏威胁,这是给知府大人面子!

“还用你们说,再收不到猎物,我们酒楼都要难为无米之炊了!”孙掌柜喊道,一面转身喊,“张胖子呢?怎么回事?采买一点都不用心,还要两位姑娘主动来!”

又催着店伙计们。

“还不快把车拉进去。”

店伙计们一涌而上,牵驴,推车,乱哄哄向后门去了,七星对孙掌柜道谢,又对酒楼得客人们一礼:“多谢大家仗义。”

客人们哎呦哎呦笑“不敢不敢。”“要多谢知府大人。”

七星依言向府衙所在的方向一礼。

……

……

张采买站在后院里,看看伙计们卸野猪,再看看一旁条凳上并排坐着的两个姑娘。

两个姑娘手里捧着糕点在认真地吃。

张采买有些恍惚,好像一切如旧,什么都没发生过。

“你们两个倒是来的及时。”他说,忍不住开个玩笑,“就好像早就预料到了。”

听到这句话,青雉身子一僵,捏着点心不动了。

七星将点心慢慢咬了口,看着采买问:“那以后还收我们的猎物吗?”

“收,以后你们的猎物我们都包了,有什么要什么。”张采买笑说。

这样他们顺德楼也是为知府大人惩治恶吏增光添彩摇旗呐喊叫好。

所以接下来这两个姑娘的售卖不再是可有可无,而是必需,交易的也不再仅仅是货物,而是声名。

张采买拍了拍肚子,看着认真吃点心的女孩儿,忍不住说:“阿七小姐,原本还以为你先前是倒霉,现在看来,倒是好运气。”

七星一笑,将点心吃完,手里的渣滓也吃掉,站起来接过伙计们算好的钱。

“这不是运气。”她说,“这是天之行广而无私,害人者必将正法。”

张采买听得一愣,旋即笑了:“小姐还读过书呢。”

不过书也只是读读而已,关键还是践行。

如果不是知府大人,这宁家还逍遥自在呢,所以说,还是运气好。

七星没有再说话,孙采买一礼,和青雉牵着瘦驴拉着空车告辞了。

从后门走回大街上,走过还在喧嚣热闹的酒楼大厅,走过知府衙门前,看到聚集了很多民众,有看告示的,有哭诉冤屈,有跪谢青天,不时还响起劈里啪啦的爆竹声。

一直走到东市上,街道上也比往日多了很多人,聚集在一起议论着杀头的热闹。

有咯噔咯噔的声响,伴着人声呼喝“让让,车来了。”

街上的人闻声看去,看到一个人站在一辆椅子上,骨碌骨碌车轮滚着而行,奇奇怪怪,速度又快,大家忙躲避,哎呦声一片。

“这什么啊?”

“哎,那人,不是如意坊摔断腿的东家吗?”

“怎么回事,摔断了腿竟然还能站着,还比以前跑得更快了!”

“那是什么椅子?摔断腿得人都能坐吗?我也要给我爹买一个——”

“这不能叫椅子,叫车吧。”

“如意坊卖这个吗?从未见过,一定很贵吧?”

“贵也要买,买了之后岂不是瘫子瘸子都能跑?”

听着喧闹,看着擦肩而过的魏东家,七星笑了笑,收回视线,轻轻一抬脚坐上驴车。

“驾。”她说。

瘦驴摇晃着尾巴得得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