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25中文网 > 都市言情 > 洛九针 > 三十一 有善后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外边的喧闹似乎持续了一夜,一处渐渐安静,另一处又掀起热闹,此起彼伏,一直到天亮才安静下来。

不过天亮之后街上又响起喧嚣。

“怎么回事?”

“说是有贼,北桥头林老爷家被偷了。”

“不对不对,是南街孙老爷家。”

“不是,林老爷家的房顶都被踩烂了。”

“孙老爷家门外的地上都是血呢。”

“血?那到底是贼还是匪啊?”

到处议论,如意坊的店伙计都听得入迷,抱着门板忘记了动作,直到咕噜咕噜的车轮声传来,伴着一声重重咳嗽“干什么呢!”

两个店伙计忙转身,看着从窗棂后摇着轮车走出来的魏东家。

“东家东家,外边说闹贼呢。”他们忙说。

魏东家瞪眼:“闹贼还不把店看好,都用心些。”说罢摇着轮车进去了。

两个店伙计对视做个鬼脸,继续忙碌。

早上巡查结束的魏东家回到自己的房间,进了内室,再进了暗门,来到另一间房间。

这里陆掌柜和孟溪长正坐着说话。

“东家,已经安排好了。”陆掌柜说,“今天坐着送货的车走,城门那边老曹会安排好。”

孟溪长神情带着遗憾:“可惜让那贼人逃掉了。”

魏东家说:“应该说可喜你平安无事,毕竟这一次是那贼人在狩猎你。”

这话听起来似乎是好话,但总觉得怪怪的,孟溪长一时没反应过来该说什么。

这刻薄的毛病到底是落下根了,陆掌柜瞪了魏东家一眼,对孟溪长说:“留得青山在,来日方长,孟侠士不要气馁。”

孟溪长爽朗一笑:“当然,他有心杀我更好,我愿意以身为饵,必要为民除此害。”

陆掌柜点头:“此乃我等之志。”

孟溪长拱手施礼:“劳烦帮我乔装,这就出发,免得引来麻烦。”

陆掌柜要说什么,一面墙外响起急促的敲打声,魏东家摇着轮车按下机关,墙慢慢转动,从另一边走进来一人。

“曹爷?”陆掌柜有些惊讶,旋即神情凝重,“难道有什么麻烦?”

曹典吏微微喘气,显然是急匆匆而来,他顾不上回答陆掌柜,只看向孟溪长:“孟侠....”

说到这里又喘气。

魏东家急道:“哪里就喘成这样!”

陆掌柜给曹典吏递上水。

曹典吏喝了两口深吸一口气:“你这老魏,我年纪比你大,喘两口怎么了?”

魏东家瞪眼:“吵架你倒是利索。”

曹典吏笑了,不再跟他打嘴仗,看着孟溪长抬手一礼:“孟侠威武,贼人石风已死。”

此言一出,屋内三人都愣了。

“我没杀死他啊。”孟溪长说,神情惊讶,“我只刺了他一剑,被他避开了要害。”

魏东家和陆掌柜亦是惊讶,他们已经知道昨夜的详情,孟溪长还差点被石风的毒粉所伤,也是那石风点燃烟火,引来喧嚣,趁机逃走了。

竟然,死了?

......

......

“昨晚搜城的时候,在北街一条巷子里发现了一具尸首。”

“一开始以为是被贼人杀害的民众,但在巷子里问了一圈也没有人走失。”

“拿着画像核查了半座城,有几个妇人认出来说是卖花郎,寒谷寺那边村子里的,姓黄。”

“官差们连夜赶去,发现那位黄老汉已经被害多日,再问四周的邻居,说前些日子来了个侄子,但这些人说,其实黄老汉根本没侄子。”

曹典吏给大家讲述过程,当然,他事先得到了提醒,知道那贼人假扮成卖花郎,待听的差不多了,看到官吏差役们议论纷纷猜测此尸首的真实身份,他在人群外装作恍然的样子,说有些面熟。

然后从库房里翻出(其实也是早就准备好的)历年协查邸报。

府衙里诸人才都认出来,恍然又震惊。

虽然早知情,但曹典吏跟大家一样很震惊。

作为凶手的孟溪长也很震惊:“但他当时真没有大碍,我的确没伤到要害。”说到这里看着室内三人,“莫非是你们这边善后的人做的?”

游侠虽然独来独往,但并不是说非要一人孤勇,对付恶徒也会协作。

魏东家笑了,伸手指了指自己和陆掌柜和曹典吏。

“我们?你看看谁能协助你杀了那个连你都失手的贼?”他说,“哦,外边还有一个女孩儿,一小乞丐。”

老的老小的小,的确是不太可能,孟溪长皱眉。

“孟侠,你就别谦虚,也别再怀疑了。”曹典吏笑说,“那贼人的确是死与你之手。”

他伸手比划了一下。

“我亲眼看着仵作验尸,那贼身上唯有一个剑伤,就是这里。”

孟溪长看着他指点位置:“没错,我的确刺中了他这里,但....”

“但是。”曹典吏笑着接过话,“仵作说了那伤口位置虽然看起来不是要害,却很深,所以贼人以为无碍,其实已经重伤,他跑着跑着就倒下了,无声无息失血过多死在巷子里。”

原来如此啊,室内三人神情恍然,这就对了。

“恭喜孟侠,为民除害。”曹典吏再次说。

孟溪长端起桌案上的茶,倒在地上:“受害者们可安心了。”

这边说着话,墙上又响起敲打声。

魏东家再次去开门,七星走进来。

“阿七,你来的正好。”室内三人同时说。

同时说完又一愣互相对视一眼。

魏东家哼了声:“让他们告诉你好消息。”

陆掌柜才不管魏东家的阴阳怪气,将孟溪长已经杀死了贼人的事将来,曹典吏在一旁补充。

七星认真地听,含笑点点头。

“恭喜孟侠为民除害。”陆掌柜再次说。

孟溪长拱手道谢:“多谢相助。”

七星颔首:“不客气。”

孟溪长微微一怔,屋子里最小的孩子说这个倒是没想到,再看其他人,陆掌柜将张开的嘴合上,那个坐轮车的魏东家没有开口的意思,曹典吏笑眯眯。

他又想到刚来的时候,也是这女孩儿先开口,一副当家人的模样。

莫非真是西堂新的当家人?

孟溪长看着这女孩儿,郑重问:“请问当家的怎么称呼?孟溪长谨记在心。”

那女孩儿坦然说:“七星。”

......

......

贼人已死,但贼人的死成了悬案,官府还是要查,所以孟溪长按照安排的立刻就启程了。

目送装着各种家具货物高高厚重的车缓缓驶出如意坊,站在门口相送的陆掌柜看了眼魏东家。

“咱们这就换了当家人了?”他低声说,“东家,你这就让贤了?”

先前在孟溪长面前,七星也摆出一副当家做主的样子,他们都没有纠正和制止。

陆掌柜心里是觉得有些好笑。

魏东家瞥了他一眼:“让什么贤?我这是等着高升呢。”

先前是说过,七星当了掌门,他要当长老,堂主都看不上。

陆掌柜再忍不住哈哈笑了。

旁边的经过的路人看到了,满脸羡慕“如意坊又做了大生意,看把掌柜的高兴的,笑得牙都露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