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赤乌六年,六月初四(嘉平四年六月初四)

宋国东境,襄城

郑通从怀里掏出一个饼来,递给路边乞讨的孩子。

“多谢恩公!”这个浑身上下脏兮兮的孩子接过饼,对郑通连连磕头。“祝恩公长命百岁,早日高中...”

看到他这样,郑通笑了笑,摆了摆手,向孩子示意‘不用这样’。而后,他转过身,跟上在书院里读书的几名师兄。

“郑通,这是何苦?”走出几步后,旁边的张师兄开口道。“你自己一日三餐都经常吃不饱。好不容易书院给点赏赐,就这么给别人了?”

因为爷高兴,不行吗?要你多问?

郑通这样想着,礼貌的看向对方,做出了解释。“我之前就见过那孩子。他说父母急病而死,不得已出来乞讨。”

“我们都是读圣人书的人,遇到这种情况,能帮就应该帮一下...”

用书上的话说,不亦乐乎?

郑通这样想着,没有把这句话说出来。而后,听到旁边的赵师兄哼了一声。

“这乞丐是在说谎,你被骗了!这点小事你都分辨不出来吗?”

赵师兄随即说起了‘穷**计’的事情。他还举出了具体的例子,家里的佃户哭穷不肯交租,装病、装傻、打扮的跟乞丐一样---其实明明有钱有粮。

我tm用你教?‘拐带人口’、‘折生采割’之类的事,我知道的比你多!

郑通这样想着,用温和的语气进行了反驳。

人到快病饿而死的时候,说点谎也不算什么。只要他们没害人,能帮就尽量帮一把...

听到他这样说,赵师兄更不满了。而后,说出了‘那你怎么早不帮?’、‘伪君子!’之类的话。

郑通并没有恼怒,继续解释了起来。

之前不给乞丐饼,是因为凡事要量力而行。自己只能勉强吃饱,因此给不得;这次,因为书院的奖励,自己手头宽裕些了,当然就可以给。

听到这话,赵师兄没有再说什么。这时,旁边的张师兄又开口了。

“还不明白吗?他是在说赵师兄你家财万贯,良田千顷,还一毛不拔啊...”

郑通和‘赵师兄’的脸色都变了。而后,郑通忙不迭的解释,表示‘绝无此意’。

这位赵师兄没有接受,铁青着脸,转身离开了。而后,另两名师兄也都走了。

郑通看着他们的背影,面露鄙夷。而后,他回到了自己的住处---一间简陋的小茅屋里,拿起书读了起来。

一夜无话。但第二天早上,郑通出门的时候被人蒙住头脸,痛打了一顿,丢到了路边的臭水沟里。

而后,在他恢复了一点儿,打算爬出来的时候,看到一伙蒙面人正要从马车上抢走一名女子。

郑通不顾伤势,大声呼救。旁边恰好有捕快经过,吓走了贼人。

而后,他才知道被救的是路经此地,刚刚赎身不久的花魁娘子。她十分感激郑通,将他接到了住处,安排医生帮忙治伤。

在治伤的过程中,二人言语投契,多有交流沟通。交谈完毕,郑通告辞的时候,这位花魁问出了‘学业如何’、‘什么时候去赶考’之类的问题。

在听到郑通讲述了‘自己成绩不错,夫子赞许有加’、‘只是同院富家子弟看不起自己出身,多有排挤’的情况后,她表示了对郑通的赞赏,提出了‘资助他专心读书’的建议。

说完后,她脸色微红,低下头去,表示‘只希望公子中举之后,莫忘故人’。

郑通欣然接受。而后,他在这位花魁的资助和陪伴下专心读书。半年后,果然高中举人。

他当即娶花魁为妻子,一年后有了孩子。三年后,郑通进京赶考,又中了进士。

在这之后,当朝尚书看中了郑通,想把女儿嫁给他。但郑通坚辞不允,不肯抛妻弃子。

他受到了排挤,没能进入翰林院,而是被派到边缘地区,做了一方知县。但郑通无怨无悔,把当地治理的井井有条,颇为富庶。

妻子也持家有道,二人一辈子平安喜乐、身康体检、儿孙满堂、白头偕老。几十年后,郑通年迈,寿终正寝。

他下葬当晚,灵堂上方的半空中出现了一道裂缝。而后,王赫的身影从中钻了出来。

“这样就解决了。”他看着下方的灵堂,这样说道。

“你这次的做法非常不合理。”伊莉莎的声音随即在旁边响起。

在她这样说着的同时,《bp系列任务报告》第三部分的文件也在身前呈现了出来:

负责本世界系列任务的见习猎人王赫,解决了第三个目标。

任务目标:魂穿型穿越者

原名郑同,xx高中学生,无特殊过人之处。穿越至xx书院学生郑通身上。

难度:初阶

当前状态(已狩猎)

狩猎者:王赫

狩猎使用资源:

初阶法术:原住民操控;

初阶法术:寿命侦测;

二阶法术:时间穿梭(简)

使用贡献点十二点

任务评价:E

本该轻易杀死的目标,却偏偏不进行攻击,而是用法术改变某些些原住民的行为,然后再用消耗十点贡献的二阶法术来确认任务完成。这是付出极大代价而没有任何收益的,极其愚蠢的行为

任务收益:贡献点十点(已发放)

王赫看到文件最后的评价,不满的哼了一声。

伊莉莎:“直接用法术攻击,杀死这个目标,是最合适的做法。”

“就算你不喜欢,那么像之前一样,用幻术处理掉这个人,也是可以的。但你却宁肯消耗十点贡献点,也非要催动这种时间类的二阶法术。”

“想要用‘时间穿梭’这法术来完成任务,必须确保目标会在这段时间死掉。如果‘寿命侦测’这个法术出错了,你怎么办?如果在这几十年里,他反悔了,重新修行了,在这个时间点没有死,你怎么办?”

王赫:“但他终究是死了,任务也完成了。”

“做这种假设,有什么意义呢?”

伊莉莎哼了一声:“就算没出错,但你用这种法术,加上之前操控时的法术...亏损很大。”

“有必要这样吗?”

“有必要。”王赫回答道。“不管怎么说,他是个好人。”

“胡乱去杀死一个好人,并不合适。”

伊莉莎:“将来,你要成为一个猎人。”

“因为感情而在简单的任务中消耗珍贵的贡献点,对以后的任务会很不利。”

王赫:“过于理智、过于冷酷,才真的会对以后的任务不利。”

“这个叫郑通的人,能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帮助一个可能是骗子的乞丐,我怎么就不能在已经连续两次成功狩猎,积攒了一些贡献点之后帮帮他?”

“他是穿越者,扰动了这个世界,我需要清除他。但同时他还是个好人,那么我花个十点贡献点,送他一生平安喜乐,又有什么不能接受的?”

“天理循环,因果报应,不就是这么回事吗?”

伊莉莎:“你只是个猎人学员...”

王赫骤然提高了声调:“你只是个助手!”

“你忘了吗?我才是猎人!要你教我做事?”

听到他这么说,伊莉莎没有再开口。而后,她消散在了那里。而后,王赫也顺着时间的缝隙,回到了几十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