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王赫看完这份报告,又看向第三份。

杨文筝进入的确实是战争场景。但他并没有上战场战斗,而只是完成了几个普通的狩猎任务。

他的任务完成的不怎么样,费了很大力气才堪堪完成。在这个过程中,杨文筝倒是接触了某些‘说书的’。

“他应该是在场景里听到了‘古代魔族和人类大战’的故事,所以胡扯了那些来骗我们。”霍志山用眼角瞥了一下报告上的内容,这样说道。“你说这算什么玩意?”

“这不太好。”王赫放下报告,看向了旁边的书柜。

接下来,他并没有问霍志山‘有些书很昂贵,那个机器人女仆更贵,你在最近弄到了一大笔钱吗?’这样的问题;也没有问‘这些报告你是从哪弄到的?凭什么保证这些报告的内容是真的?你觉得我会相信你吗?’之类的问题。

王赫什么都没问。

片刻之后,霍志山开口了:“你很有才能。努力下去,完全有机会通过更高难度的场景,成为三阶,甚至四阶猎人...”

“到那时候,协会将非常重视你,给你很高的评价,你会很有前途。”

“但是,如果你把具体的策略告诉别人了,其他人也都采用这样的策略了---那你就普普通通,得不到重视和高评价,也不会有前途。”

王赫摇了摇头:“我不觉得自己这个条件在协会里能有什么前途。”

“协会的风格是很出名的。像我这种没出身,没背景,稍微有点才能,能完成任务的人...就算得到高评价,也不会有什么好结果。”

“如果去为协会效劳---那他们未来可能会在高兴的时候丢给我几根骨头,需要了就送我去死。有危险我上,功劳别人领...”

“这样可不好。”

听到‘有危险我上,功劳别人领’这句话时,霍志山皱了皱眉,脸色变得有些难看。

停顿了一会儿后,他表示‘这些话有点过。确实有少数部门的风气不好,有少数人会这么做,但是大部分人还是守规矩的’。

而下层是什么模样?霍志山之前在其他城市也教导了多批学生,在那里的学员们,尽管没有背景、没有才能、没有出路...什么都没有,只能上最初阶的培训班---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完全没有团结的意思,只想着自己,完全不会替别人着想’。

协会是有很多问题,但在完成任务后,至少它能拿出真金白银来,给‘完成任务的猎人’---培训班里的这些人,就算给他们很多,他们也只会想起‘自己以前受的苦’,然后觉得‘世界不公’、‘得到的还太少’。

“这两方摆在一起,该选哪一方不是很明显吗?”霍志山总结道。

“协会确实不怎么在乎没有才能的猎人,但是对于有成绩,能获胜的猎人,他们是很重视的。高额的工资、城里的住房、医疗的保障..应有尽有。”

“你不想要这些吗?”

王赫看向霍志山。“这个,当然是想要的。”

“但说真的,我对从别人手里领‘随时可能收回去’的恩赐没什么兴趣。”

“说到底,为什么非要从别人手里领赏赐,而不是自己去争取呢?我想自己去争取利益---而不是像条狗一样,被利用、被压榨,然后让别人享受这些。”

霍志山皱起眉来,像是在为‘自己费了这么多口舌,讲了这么多有道理的话,却仍没能让对方认同’而不满。但在之后,他并没有发脾气,继续用平缓的语气说了下去。

“问题是,这些学员不可能真的支持你,不可能真的跟你团结。”

“你不知道吧,林焕在完成场景任务回来后,没有立刻回学校,而是跟着他父亲去见了某个猎人协会的官员;杜经在回来后,马上就去见了某个女人。”

王赫:“见就见了,有什么关系呢?”

霍志山骤然提高了声调:“有什么关系?”

“你想跟他们团结,想‘互相帮助,一起努力’。但是他们不想啊!”

“他们说出的有关场景的内容,或者是假的,或者少了关键部分!现在他们还留在这里,跟在你身边,是巴望着从你这里拿到好处!一个个的,从你这里拿到足够的好处后,他们立刻就会离开!”

“就算这样,你也想继续把‘有价值的内容’告诉他们吗?”

王赫看向一旁,没有说‘如果大家经常见到你和秦邦成这种人,那么他们不相信团结,更重视自己的利益,也是非常合理、非常正常的做法,不应该怪他们’之类的话。

“那...我去告诉他们‘藏私不好’、‘希望他们改正’,如何?”几秒后,王赫这样说道。

听到王赫这么说之后,霍志山露出了‘非常失望’、‘恨铁不成钢’的眼神。

“你这么聪明,为什么这种事上就是想不开呢!”

“我到底该怎么跟你说,你才能明白?”

王赫沉默着,没有说‘我没什么不明白的’、‘他们可能有问题,但从这些书籍和女仆来看,显然你的问题更大’之类的话;也没有说‘就算有些小小缺点,也不会妨碍他们的价值’、‘解决这些问题,团结起来的大家,能完成单独个人永远无法完成的工作’之类的话。

他只是沉默着,坐在那里,一言不发。

看到王赫这样,霍志山再次开口了。“你知不知道,他们暗地里做了很多卑劣的事?”

“你知不知道,杜经多次偷翻过你的行李?林焕多次翻过你的书桌,赵子羽发现了,却完全没有提醒你的意思?”

听到他这么说,王赫笑了笑,没有说出‘他们只是偷翻,您可是通过法术,一直在监视我们大家的交谈和行为’这样的话。

“这样吗?”

“我倒是没丢什么。”

霍志山盯着王赫:“他们不是想偷你的钱,而是想寻找特定的书籍和文件。”

“杜经私下里做出过猜测,认为你可能在其他学校学习过,才会提倡这些‘交流、分享、团结’。”

“也就是说,他们并不感谢你。只要能找到相关的教材和方法,他们就可以在场景里获得更大的成功,你就没价值了。”

王赫看着霍志山,并没说‘这种做法也许不不完全是坏事,说不定在什么时候会有用’之类的话;也没说‘我在这里,并不是打算设定最高的道德标准,然后用来要求和审判大家。而是打算把大家组织起来,完成某些大规模的工作’之类的话。

他什么都没说。

见王赫这样固执己见,霍志山露出了失望的表情---看起来很像是一个骗子发现‘不管怎么想办法,对方都不为所动’之后的表情。

在这样的情况下,他没有再说什么。王赫等了十几秒后,站起身来。

“那就这样,我先回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