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三年后,颜汐浅和卿晏辞带着孩子离开了天族。

这原本就是颜汐浅的心愿,想和卿晏辞归隐山林。

从前她不觉得卿晏辞在外打打杀杀有什么不妥,可如今爱上了,心里自然是记挂着他,担心他会出什么意外。

同样随着他们离开的还有程言言和程云真。

颜汐浅曾经许诺过她,若是日后离开天族,一定会带上她。

炎炎夏日,太阳跟火球似的挂在天上,晒得颜汐浅有些脱水,斜靠着躺在树荫下,抱怨:“还没好吗?我都快热死了!”

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儿正给颜汐浅扇着扇子,很是勤劳,衬得颜汐浅更加懒散了。

卿晏辞擦了擦额前的汗水,道:“马上就好了,阿浅再等等。”

他背上背了一个大大的竹筐,筐子里是满满的桃子。

而卿晏辞两边的袖子高高的卷起,正伸着手臂去摘桃子。

恰好路过瞧见的程言言忍不住喊了颜汐浅一声,“浅浅,你也太欺负晏辞了,你好歹也帮帮忙啊!”

颜汐浅无奈道:“姐姐也知道我的真身,怎么能禁得起这样的日头晒着,我很快就会被晒化了的。晏辞他抗晒,让他自己干就是了。”

程言言无奈的摇了摇头,垂眸对身边的小男孩说:“云真,我们去帮帮姨母和姨父,好不好?”

小云真重重地点点头,跟了上去。

卿鸾瞧见小云真也去帮忙了,不由得道:“娘亲,我也想和云真哥哥一起去摘桃子,可不可以啊?”

颜汐浅觉得自己懒着也就算了,让别人来帮忙,她还要占这个人给自己扇扇子,多少有点过分了。

于是乎,她点点头,便让卿鸾去了。

小家伙兴高采烈的冲了过去,“云真哥哥,我来了!”

有了程言言帮忙,卿晏辞很快便将桃子摘完了。

几人一同回家,卿晏辞背着竹筐,一手牵着卿鸾的小手,一手举着一片大大的荷叶,给颜汐浅遮太阳。

程言言忍不住笑着对程云真说道:“云真,你瞧瞧你这好姨母,都多大个人了,比个孩子还要娇气。”

程云真笑了笑道:“若是日后云真也能娶一个姨母这样漂亮的媳妇儿,云真也这般宠着她。”

卿鸾听了,撅着小嘴儿道:“云真哥哥日后有了媳妇儿,是不是就不宠着阿鸾了?”

程云真笑着摸摸他的头,明明两个孩子也没差多少,可程云真总是给人一种很成熟的样子,跟卿鸾在一起的时候,更是有个大哥哥的样子。

“怎么会呢?阿鸾在我心里,永远是最重要的。”程云真认真道。

颜汐浅调侃,“既然如此,干脆你把我家阿鸾娶回去当媳妇儿好了。”

程言言无奈的笑笑,“浅浅,这种话跟小孩子说,他们会当真的。”

果然,程云真思考了片刻,抬头认真的问程言言,“娘亲,可以吗?我可以娶阿鸾当媳妇儿吗?阿鸾长得也很漂亮。”

不得不说,程云真这小子还是挺有眼光的。

要说起长相,卿鸾和他爹生的那叫一个相似,可又没有他爹的那股子严肃和冷清,整个人都呆萌呆萌的,很是可爱。

程言言笑着摸摸他的脑袋,道:“傻孩子,阿鸾是个男孩子,你怎么娶他做媳妇儿?等你长大了,肯定会遇上更好的女孩子,别着急。”

程云真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哦了一声。

卿鸾拉着卿晏辞的手,甩了甩,道:“爹爹,为什么男孩子不能当媳妇儿啊?可是娘亲总说,你是她的小媳妇儿啊!”

这话一出,让颜汐浅和卿晏辞都尴尬到了极点。

倒是程言言毫不介怀的笑了起来,“浅浅你可真是的,什么话都在孩子面前说,都把好端端的孩子教坏了。”

颜汐浅尴尬的挠了挠头,轻咳一声,对卿鸾说:“别胡说八道,我什么时候说过这种话。”

卿鸾思索片刻,道:“昨日娘亲还说爹爹,‘你能不能不要跟个怨妇似的,我不过是和买菜的小哥多说了两句话,你要生气到什么时候?’”

这臭小子竟然原原本本地将颜汐浅所说的话重复了一遍,全然不顾及他爹娘的脸面。

颜汐浅倒也还好,毕竟她和程言言相熟,彼此间偶尔也会说一两句不着调的话。

可卿晏辞却羞愧地红了脸,这下子他的高冷形象怕是要保不住了。

事实上,早在几人离开天宫的时候,卿晏辞便已经慢慢开始恢复先前那些不同年岁的记忆了。

随着记忆的恢复,卿晏辞越发变得和原本清冷的样子不符合了。

近来更是离谱,竟然因为一点点小事都能吃醋好久。

卿晏辞知道自己这样不对,可却怎么也控制不住自己,好似有的时候身体不受控制似的。

他难为情的垂着眸子,一言不发。

晌午是卿晏辞下厨做的饭,程言言也乐得蹭个饭,毕竟卿晏辞的手艺很好,比自己做的菜好吃多了。

云真虽然从来不抱怨,也不说想吃姨父做的饭,可每次来,他都能多吃两碗饭。

吃饭的时候,颜汐浅忍不住问道:“你家里的麦子都收完了吗?要是没收完,让晏辞去帮你收两日。”

程言言倒也不跟她推辞,点头道:“那就有劳了,我正想着要不要去镇上雇两个人手来帮忙。这第一年种,没估计好种的量,等明年少种一些,反正也吃不完。”

颜汐浅嗯了一声,道:“我是干不了这个活儿了,单单是今日一上午,我都快被晒干了,午后我不要跟你去山上,我要留在家里休息。”

卿晏辞点点头,问她,“我前两日买的小鱼干好像不多了,吃完饭,我再去买些回来,你闲来无事,也有个零嘴吃吃,不至于无聊。”

颜汐浅嘿嘿一笑,摸摸他的手,道:“还是你懂我。”

卿鸾道:“爹爹好偏心,我今早说想吃云糕,爹爹还说吃零嘴不是好习惯,为什么娘亲就能吃,我不行?爹爹偏心,偏心!!!”

卿晏辞无奈道:“知道了,等会儿我一并买回来。”

听了这话,卿鸾顿时什么抱怨都抛在脑后了,立刻换上了一张笑盈盈的脸。

他竖起两根手指道:“要两块。”

虽然颜汐浅不怎么喜欢吃甜的,可偶尔辣的吃多了,也想吃一点点。

于是乎,她道:“再加一块,我也要吃。对了,给姐姐和云真也捎一些。”

程云真一副正经的样子,“娘亲说了,甜食都是小姑娘才吃的东西,我不吃。”

一听这话,卿鸾立刻犹豫了,思索良久,道:“要不……我也不吃了。”

颜汐浅笑道:“什么小姑娘吃的和大男人吃的?想吃就吃嘛,没关系的,最重要的是喜欢。”

卿鸾眼巴巴地看着程云真,似乎在等着程云真说要吃,他才能吃。

原本程云真是真的不怎么想吃,可瞧见卿鸾那可怜兮兮的样子,也只好说:“好吧,那就先谢过姨母和姨父了。”

卿鸾立刻眉开眼笑起来,道:“太好了,我也要吃,我也要吃。”

春去秋来,转眼十数载。

所幸颜汐浅等人住在深山里,这地方鲜少有人来,几人也少到外面去,因而他们容颜多年不变的情况才没有被发现。

如今卿鸾和程云真已经长成了少年模样。

两人从小跟着卿晏辞学习,如今随着年岁的增长,越发把程云真的性子培养成了第二个冷淡淡的卿晏辞了。

可偏生卿晏辞家里的那一个却丝毫没有他爹的样子。

已经是十五岁的少年了,可骨子里还是从前那般娇纵的,这一点和颜汐浅很像。

不过颜汐浅倒是很高兴自家儿子这样的性子,她调笑道:“家里有一个冷面怪就已经很要命了,要是再来一个,我可受不了。”

长大之后,卿鸾和卿晏辞的容貌便有了些许的出入,卿鸾的五官比卿晏辞更柔美些,若是不仔细看,还以为这小子是个女扮男装的家伙。

颜汐浅是喜欢女孩儿的,她偶尔也把卿鸾当成小姑娘养着,日子久了让他越发娇气了。

尤其是……这小子的个子竟然比程云真矮了一个头。

这是让颜汐浅最为苦恼的一点,她每每瞧见都忍不住对卿晏辞发出感慨,“你说你个子这么高,怎么就生了这样一个矮冬瓜?”

卿晏辞笑道:“他现在年纪还小,日后会慢慢长起来的,阿浅不用过分担心。”

可颜汐浅怎么能不担心,虽然程云真比卿鸾虚长一些,可三年前程云真就差不多这个个头了,卿鸾却一点也没有长进。

颜汐浅一面郁闷,一面吃着小鱼干,一面继续郁闷。

卿鸾十九岁的时候,卿揽月派了人前来接他回天宫。

虽然说起来有点不负责任,但卿晏辞等这一天可是等了很久很久了。

这是他们离开天族的时候和兄长做的约定。

等到卿鸾长大了,便将他接回天宫教养,三年后若是他有心要成为天君,便继续留在天族学习君王之策。

若他没有这份心思,便让他去他想去的地方。

如今便是承诺的要让卿鸾去天族学习的日子。

原本那小子哭得梨花带雨的,可在听到程云真问他,“我可以跟你一起去吗?我也想多学些东西。”

这是程云真和程言言商量之后,得到程言言允许,才问的。

一听这话,卿鸾立刻不哭了,连忙擦了擦眼泪,问道:“真的吗?云真哥哥真的愿意陪我一起去吗?”

程云真重重的点了点头,而后摸了摸卿鸾的脑袋。

颜汐浅瞧在眼里,心里不由得担忧了几分,这臭小子该不会真的喜欢程云真吧?

她也曾悄悄地和卿晏辞说过这个问题,然而卿晏辞却很是淡定的对她说:“孩子大了,自己有自己的想法,我们虽然身为父母,但没有权力对孩子自己的人生指手画脚,阿浅还是不要管了的好。”

想到卿晏辞那些话,颜汐浅不由得叹了口气。

随他去吧,随他去吧!

卿鸾就这么在程云真的陪同下一同去了天宫。

等到孩子们走了之后,颜汐浅和程言言都纷纷忍不住落了泪。

两个姑娘抱在一起相互安慰。

这孩子大了总是要离开家的,可这当娘的心里,实在是舍不得。

卿晏辞拍拍她的后背,道:“别难过了,阿浅。”

卿鸾离开的第一天……想他。

卿鸾离开的第二天……还是想他。

卿鸾离开的第三天……卿鸾?谁是卿鸾。

颜汐浅把那孩子抛掷脑后的速度,让卿晏辞心里有些焦虑。

他恍然觉得自己从前每次离开崇华宫出门打仗,大概阿浅也是这种状况。

刚开始的几天还有点挂牵,等习惯了没有这个人在,阿浅便真当没有这个人了。

卿晏辞认真的想:我可要一辈子都赖在阿浅身边才行。

三百年后,天君之位易主,承袭天君之位的是天君的小侄子,名唤卿鸾。

传闻天君卿鸾的修为远不及他爹卿晏辞,不过好在他有贤臣辅佐,才一路登顶,成为天君陛下。

此刻,卿揽月正坐在颜汐浅和卿晏辞的小木屋里,悠哉游哉地喝着茶。

卿晏辞给他添了杯茶,卿揽月笑道:“这茶可真是不错,在哪里买的,我也去买一些带上,日后闲来无事,也能品品茶,遛遛鸟儿。”

颜汐浅道:“这是晏辞自己种的茶,味道比外面的好多了吧?我就说他的茶是一等一的好,他竟然还说我嘲讽他。”

卿揽月一怔,而后笑道:“此茶非彼茶也。”

卿晏辞瞪了他一眼,示意他闭嘴。

卿揽月四仰八叉地靠在椅子里,喃喃着说:“我等着一日可是等了一千年了,这天君的位置,我真是做够了。”

颜汐浅抿了抿唇,还是忍不住问道:“那……萧染星呢?”

这三个字让卿揽月沉默了一瞬,而后释然地说:“她疯了,彻彻底底的疯了,两年前,天君之位已经定好了人选,她便发了疯,说什么也要离开天族。反正韶华已经嫁了人,有了归宿。我也懒得与她周旋,便让她去了,之后她便一去不复返,或许如今已经不在人世了吧!”

卿揽月说出这番话的时候,语气里透露出释然,看来已经不对萧染星抱有任何期待了。

天黑前,卿揽月便离开了。

卿晏辞问他要去哪里。

他只说:“四海为家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