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作家余华引用《一千零一夜》中的故事,说明了只有远离了故乡,再次归来才能具备发现宝藏的目光,才能真真正正发掘到故乡的价值所在。

回家的差不多二十天里,亦浪都在积极思考,自己真正的财富在哪里呢?在树底、在墙角,在亦浪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每个地方……

亦浪想过自己,只能靠踏实的工作,以专业能力为根待在自己舒适区赚钱,其他的有很多想法,比如,搞农业产品,这个符合国家政策,符合社会发展趋势,投入巨大也需要时间周期,但亦浪没有本钱,时间成本也耗不起。

最重要的是,创业是九死一生的,亦浪没有勇气去经历生死,同时,财富不会嘉奖没有勇气拥抱苦难的人。

年初六那天,亦浪在和梁夏吃牛腩粉的时候,打电话给初中的同学东方真,约他一起出来聚聚,东方真说,老婆开车出去了,没车他出不了门。

第二天,东方真主动打电话过来邀约亦浪和梁夏过他家玩。

东方真初中毕业后没有继续求学,很快就岀来社会挣钱了。

东方真家里把农田和村民置换了坡地,置换后他家也建在这广阔的坡地上,周围都是荔枝树和龙眼树等果树,生长郁郁葱葱的,抬眼望去,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置换地之时,村民有人问真光的父亲,你不要农田,换来的坡地种不了水稻,到时候吃什么?

真光的父亲,回答说,我没有农田种水稻,但可以跟你们买啊……

后来真光的父亲发现,拥有更多的农田种水稻的村民,和自己一样需要买米。

当他和来作客的亦浪攀谈时,说起往事有种莫名的自豪感,为自己拥有如此多的宅基地的高瞻远瞩而骄傲。

因为现在政策改变,很多宅基地不能改建房子了,而他拥有很多早已申建用途的用地,想建就建,想到此,他就很开心。

年初七,亦浪和梁夏约好一起去找东方真的时候,发现他父亲正在踱着方步像国王一样巡视着自己的领土。

在这片绿荫掩映的领土,还残留着一排排的猪舍和鸡舍,当年东方真在家就是专门养鸡和猪这些,还租别人的农田种植了香芋。

但是,上天和东方真开了一个大玩笑,无论东方真怎么努力、怎么勤奋,他在家的养殖和种植事业始终没多大出息,反而有点负债累累。

最后他只能跟着姐夫去海南做建筑工人,一开始他是做水电工,几年之后他还清债务的同时也把建筑整个流程摸熟了,翅膀硬了,不甘久居人下的他自然地出来单干。

一开始,他只是接那些水电工程来做,他老婆闲着无聊也开始学做家装设计师,花钱报班学习进修,当找东方真的一些客户有装饰需求,他老婆也承接下来,经过现实的锤炼,终能独当一面了。

随着客户越来越多,需求不断提升,东方真开始承揽了从图纸到房子建好交付使用的一站式服务需求。

这样的话,当中利润可观,东方真一年有几个这样的项目开工,生活就能很滋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