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明朝倭寇横行,嘉靖年间倭乱更甚。

齐东本是居住在浙江群岛渔村中的一个渔民,家里世代也都是靠打渔为生。

嘉靖三十四年,那一年齐东才只有十六岁,这到了适婚年龄,齐东也应娶妻生子了。(明朝时男十六,女十四岁即可结婚)

齐东有一个青梅竹马,乃是岛上齐家村齐里长(相当于现在的村长)之女齐瑶,只不过齐瑶比齐东小了两年零三个月,所以虽然齐东到了婚娶的年纪,但为了能娶齐瑶,齐东就宁愿等她几个月。

齐东父母都是本本分分的老实人,父亲从齐东八岁的时候就教齐东出海打渔,所以齐东的水性极好,在水中可以憋气不出足足半柱香时间(相当于现在的七八分钟)。

这一日,齐东跟父亲出海打渔,恍惚间齐东看到海底有珠宝闪烁之光,齐东兴奋不已,直接从船上跳下,潜入海底,追寻着海底的闪烁之光,发现海底的一个巨蚌中,竟然孕育有一颗很大的白色珍珠,其表面通透光亮,看起来就是一个不凡的宝物。

此时齐东人在海底已经下潜了五六分钟,就算齐东水性极好,也坚持不了多久就会缺氧窒息,再加上珍珠此时在巨蚌中,想要一分钟内取出来可不容易,无奈之下,齐东只能重新游到海面上。

“东儿,你刚刚突然下潜下去,可是把我吓坏了。”

齐父见齐东上来,终是松了口气,刚刚齐东二话不说跳下船,然后就潜下海底,他可真是吓了一跳。

以前齐东想要潜水,总会提前跟划船的齐父打声招呼,这次齐东看到亮光激动不已,匆忙间根本没有顾及那些。

齐东一边扶着船体,一边对船上的父亲兴奋的说道:“父亲,你猜,我刚刚在海底看到了什么?”

“可是有什么珍稀鱼获吗?”

“不是不是,我看到的那东西,可比珍稀鱼获要厉害的多,是一颗天然的大珍珠,就在我们船的下面,我上来寻个工具,现在就下潜把那宝贝取回来!”

齐东说着,就从船上寻个鱼叉,重新潜了下去。

这一次齐东知道珍珠所处之地,所以下潜也没有耽误时间,径直朝着巨蚌所在处游去,只用了两分多钟就潜到了巨蚌那里,齐东拿着鱼叉稍一用力,就将巨蚌中的珍珠给取了出来。

齐东将珍珠放入怀中收好,这才重新游到海面上来。

齐东爬上船,也顾不得湿透的衣物身体,直接从怀里将刚刚在海底寻得的珍珠拿出来给齐父看。

“父亲,你看,就是这个!”

齐父看到齐东手上的珍珠,一下子就愣住了。

平日里,岛上也有渔民寻到过珍珠,但都没齐东刚刚寻到过的这个大,也没有这个颜色好看,更没有这个圆润透亮,成色这么好又这么大的珍珠,都可以媲美当世国宝了吧。

“好漂亮的珍珠,这要是上供给宫里,或许都能被圣上赏赐官位呢!”

齐家上五代都是渔岛上的渔民,到了齐东这一代也不例外,其实做渔民也算是安稳度日,只不过因为近十几年倭乱横行,而他们住海边的尤其是艰难度日。

齐父看到齐东手中珍珠,想着要是齐东将珍珠上供给当今圣上,就能因此得到圣上赏赐,而齐东以后就不用再做渔民,从此齐家就可以搬离这边,再也不用担心之后的百年生计了。

可是齐东却不这么想,他一心想要娶齐瑶为妻,但是齐瑶父亲乃是他们岛上渔村的里长,心高气傲哪里舍得女儿嫁给齐东这个穷小子呢,如果齐东将这个珍珠拿出来当做聘礼送给里长,这样里长也就不会反对他娶齐瑶了。

眼见着齐瑶马上就要十四岁,而村里的媒婆们早就蠢蠢欲动,隔三差五的就到里长家里嘘寒问暖,其目的就是准备着要帮十里八乡的那些青年才俊们向里长家齐瑶提亲。

“父亲,我想拿这个珍珠当做聘礼,然后向齐瑶提亲!”

齐东的语气很坚定,尽管他自己知道,光是用这一颗珍珠做聘礼的话,也不一定就能打动里长,让里长把闺女齐瑶嫁给自己。

“傻小子,要是将珍珠上供,你就有机会获得圣上赏赐,到时候别说里长之女,就是县太爷的闺女也是随便嫁娶啊!”

齐父倒是个明白人,他知道这颗珍珠堪称珍宝,这要是敬献给宫里,齐东下半辈子尽享荣华富贵了。

“父亲,我才不要县太爷的闺女,我只想娶齐瑶!”

齐东是铁了心的就要娶齐瑶,哪怕他父亲怎么劝说都无用。

齐东跟齐瑶两情相悦,齐父也是都看在眼里的,要不然齐东今年三月的成年礼时,齐父就催着齐东娶老婆为齐家传宗接代了。

齐父无奈的叹了口气:“唉,罢了罢了,这珍珠既然是你寻得的,怎么处理你自己看着办吧!”

齐东这才开心的将珍珠重新收好。

“东儿,你寻得珍珠这事,先不要对外人声张,既然你想用它向里长提亲,那最起码也得再等两月,等齐瑶到了十四及笄的年纪才可。”

齐父也是担心齐东的安全,毕竟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齐东今日寻得的这颗珍珠堪比当世国宝,这要是被有心人知道后,谁也不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事情。

齐东也不傻,虽然此时表情难掩兴奋之情,但那是因为他现在在船上,船上只有他跟齐父两个人,这要是到了岸边,周围有村民的情况下,齐东一定会做好表情管理,不让任何人看出自己寻得宝物的。

“父亲放心,我定会注意的!”

两人回到岸边时已是黄昏,因为岛上住着三分之二的都是渔民,所以这个点岸边倒是热闹,都是打渔归来的熟人。

齐东跟父亲两个,一边跟其他渔民闲聊,一边将船上的鱼获抬到岸边,然后急匆匆的就推着车朝着家中赶了回去。

回到家中,齐东小心翼翼的将珍珠取出,放到一个盒子里装好,放在自己的床头,想了想将盒子拿了起来,想了想又轻轻的放下,来回折腾了三四次,直到母亲喊他吃饭,他才将盒子重新放回床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