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有了下步的台阶,李明都便自然而然地克服了某种横在他心里的障碍。若是再加上栀子的恳求,还有其他不定型的婉言相劝,他便轻易能够“不得已地”来到克里希那大师的面前二度忏悔。

所谓死要面子活受罪,非如此,是不能让步的。

他一边唾弃自己,一边心想自己必须要改变现状,重归不定型的社会了。

这人在克利希那大师面前发表了长篇大论的悔过:

“……总而言之,经过地面一行,我对第三中央的主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诸位大师曾经教诲道,我族若要继续在这片大地上安稳地生存下去,就必须群策集力,团结一致。这是我族每个个体都应该明白的责任与义务。可惜原本的我对第三中央的认知流于肤浅,并不放在心上,一遇到困难便想退却,消极怠工,破坏了第三中央的纪律,如今想来真让我懊恼不已、惭愧万分。现在我已醒悟,只想要继续参与第三中央的计划,恪守己职,好清洗自己过去背节的罪过,也为第三中央的事业添砖加瓦。”

大师是对委员会中一部分德高望重的不定型的尊称。克里希那大师在建筑群中地位崇高,乃是说一不二的领袖。

大师对于李明都一本正经的自我忏悔有些疑惑。他很少见到一般的不定型会说那么多的话。

李明都看到有其他的不定型正沿着另一条甬道向大师靠近。大师与那不定型的身体轻轻接触在一起,两者的褶皱的灰度不同,靠在一起的时候,皮肤表面成百上千的触须轻轻地勾缠,像是蛆虫抱成了一团。

这是其他不定型正在向克里希那大师汇报局部的进展。

不消片刻,他们沟通完了,那一不定型离去,克里希那大师的体表触须则转过来,指向了李明都。他说:

“这是件好事,你就回到金属分泌的队伍里去吧。”

栀子高兴地拍打起自己的触须。

李明都一声不吭,只伏在地上缓缓地向后退。

不定型的社会已产生高度的劳动分工。所谓的金属分泌就是此前李明都看到的利用不定型的身体本身所具备的生物化学的原理,摄食矿石,然后在体内分泌出纯然的金属来。

他很快就知道他或他的原身原来为什么背弃了这一工作了。

那就是无聊。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动不动地接受从外界运输来的矿石,然后将矿石摄入自己的体内。粗硬的矿石对于不定型的身体来说,也不可能下咽与彻底消化,相反,矿石与内部柔软脏器的摩擦会导致一种细微但不绝的瘙痒与疼痛,犹如人长了痔疮。

但这份工作的要义就在于绝不能把矿石吐出去,而要继续像人把一口浓痰含在嘴里一样把矿石含在体内。如果可以,还要尽可能地用体液对矿石进行反复的清洗。等到其中的杂质被体液里的生物酶搬走,等待金属的纯化,等到质地合格后才能吐出,然后、然后就是接受下一批被运载过来的金属。

没做两天,李明都活跃的精神就颇有些无法忍受,他感觉自己像是语文书里的河蚌,正在用一辈子在牢房里磨砺珍珠。

他和其他不定型沟通了下,单纯的不定型大多没有类似于他的想法。有些不定型对这种劳动已经着迷了。他们想尽办法想要把“磨砺珍珠”的活动做得更好些,更巧妙些……譬如说比别人更快,譬如说如何“磨砺”才能让“珍珠”的品质比别人更好。

李明都无法理解他们的热枕,只觉得这里的空气叫他窒息。

在这里不会发生任何意料之外的事情,他好像一眼就看到了自己老死的未来。而在这死亡的未来面前,他所需要做的只有一件、一件重复的事情,就像庄稼汉种五十年的地,他觉得他无法忍受这点。

“该死的人类的思想又在诱惑我做出超过我自己的事情了。”

焦躁不安的灵魂一边表面抱怨,一边又心想他确实不能继续这样下去了,他得找点变通的手法……就像……就像在获得人类记忆前的他所做的那样。

不过那时,他的做法太过低劣,只不过逃兵一样的拒绝合作,那样肯定是行不通的。

“但到底该怎么做?”

他想。

一周后,阿美西亚的不定型队伍迎来了一件盛事,栀子告诉李明都是前往赤道的黑天大师领着他的队伍回到了阿美西亚。

黑天大师回到阿美西亚后会为众多有志的不定型上关于生物起源的课程。这一课程包含了他在第一中央听闻的最新成果。为了保证所有的不定型都有听课的机会,将会临时采取六班倒的管理。

栀子强迫他和她一起听课。他也想多听听不定型社会成果和他所拥有的人类记忆里的生物学成果有什么差别。

课堂处在晶体立体迷宫的某个中央结点。数百条由透明晶体铸造的道路在这里相通为一。超过一千的不定型蠕动着自己的身躯,从各个道路上向中集合,粘液擦亮了地板。

“座位是排好的。”

栀子说。

所谓的座位是在晶体上所留下的一系列均匀分布的具备特定信息素味道的点。栀子拉着李明都坐在其中一条晶体道路的中央。这条晶体道路狭窄,他们左右一坐,刚好把路堵死了。

但他们的身后还有其他往前走的不定型。

“请让一下路。”

李明都闻到那个不定型的味道像是百合花。他就是栀子所说过的做出了大作业答案的不定型。

百合蠕动着自己的身躯,对李明都的存在有些诧异:

“我听说你违反了戒律,应该是被驱逐了,怎的还有脸来到黑天大师的座前,听闻第三中央的讲话?”

栀子一边让路,一边不太高兴地解释道:

“你去大赤道了,所以不了解。风信子已经知错了,克里希那大师作主已经原谅了风信子。”

李明都自己的气味接近于他印象中的风信子。

“原来如此。”百合闻言,轻蔑地说道,“我还以为你是个有自己想法的人,现在想来,和其他不定型也属一类。”

他穿过栀子和李明都的位置,来到了最接近黑天大师的一个空位来。

黑天大师就在数十座楼梯与几百条小道通达的中央,等到众人齐聚后,便幽幽醒转,身上的触须张扬得像是海胆的尖刺。

它说:

“到时间了。这次所要讲述的话题与我们的起源有关,是你们这些孩子们很喜欢的话题。”

上千个不定型都蜷成了一小团,像是一个个小刺猬团子。座位的排布是拥挤的,它使得临近的不定型身体与身体紧紧相挨,触须与触须也会分出数根勾缠在一起。依靠这种方式,不定型们宛如并联起来的电路,同时连上了黑天大师。

而黑天大师利用触须,可以传递一些有限的图像信息,这是不定型天生的能力之一。

李明都感到自己的意识一沉,便与众人共同看到了一片灰暗的海底景象。黑天大师便从不定型生物学的发展开始讲,他没有直接提不定型们的先祖,而是先开始讲化石,讲的是第一中央对于系统分类学的建设过程。

所谓的系统分类学即是研究物种的演化历史以及物种与其他物种之间关系的学科。

这门学科的发展需要大量的化石证据。只有诞生最早、人员最多的第一中央才具有能力完成这一壮举。志不在此的第三中央只从第一中央那里得到了一系列相关的结论。

他也向不定型解释化石与动物的概念,解释这些以不同形式存在于地层中的古代生物的残留是如何形成的,也解释这些化石具有的许多作用,也告知了诸多不定型,假设发现了化石便要及时上报。

“可惜的是地底的化石存在两段空缺时期。根据第一中央的文件,第一段空缺时期发生在七亿年前,持续了两千万年。第二段空缺时期则发生在三亿五千万年前,持续了一千万年。在这两段空缺时期中,缺乏足够的陆地化石记录,不能判定生物演进的历史,只能大致猜测当时的情况。所以啊,我们的谱系在这里也有两个小小的疑惑。”

黑天大师一边说,一边展现了更多的图像。这些图像乃是第一中央传递给他的。

大多数的化石都形成在近一亿年间。一亿年前的化石,不定型发掘出来的数量很少。接着,他就着这些图像终于开始讲起不定型们的先祖了。

“如果其他几位大师讲课讲得勤快的话,你们应该也知道我们可以追溯的先祖乃是出现三十万年前的早期不定型类。他们的化石发现在东大陆冠状山脉的硅镁玄武岩层。那些早期不定型类与现代的我们已经非常相似,不过他们的身体与我们如今的圆润相比,更为扁长,像一个管子。这种管子的形状其实并不适合陆地,而是为了海底增大自己与喷流接触的表面积……是的,是的,我们的先祖也有先祖,这些先祖就不是生活在陆地上的,而是生活在海底的了。约是七百万年前,我们的先祖从中央大洋的底部走出。当时,这支队伍不像我们现在人数众多,而只有区区一千位罢了。那时候的海洋恐怕出了一件可怖的灾难,驱赶了我们的先祖,迫使他们登上了陆地。”

“但这是怎么发现的呀?大师。”

栀子和其他好奇的不定型一起大声地问道。

“这说来就复杂了呀,孩子们。在你们小时候,第一中央已经绘制了我们的基因序列图。基因序列图不仅包含了我们全部的基因,也包含了我们所知道的动物和化石的全部基因。那我们是不是就能得出不同生物彼此基因的相似程度呢?”黑天大师讲道,“依靠这种相似程度,是不是就能确定某种亲缘的谱系呢?”

小团子们恍然大悟。

“这种亲缘谱系不仅包含不同地区的我族的区别,也包含了我们与其他动物的区别。这种区别自然而然地就能得出一种变化的顺序来。譬如说,若是存在一条我们都拥有的没有变化过的基因,那它的归属是谁,那这个谁不就一定与我们有关了吗?”

“可是,可是,大师,第一中央又凭什么判断我们的先祖,局限于一千这一数量中呢?”

黑天大师从容不迫地解释道:

“这就是另一项成果了,其他大师和你们讲过基因突变吗?”

“讲过!”

约有一半的不定型齐声回答道。另一半包括李明都在内,出自各种理由默不作声。

黑天大师就继续说:

“所谓的遗传突变是具有一定概率的。时间越多,基因突变就越多。动物的数量越多,基因突变也越多。这个概率在一系列相似的生物中,是一个较为平均的数值,第一中央称之为基因突变的速率。这个速率既可以与化石时间互相验证,也可以倒推我们的先祖每代平均分裂了几次,才有这样遗传变异的速率,这不就算出了人数吗?”

黑天大师的授课持续了很久,他没有停留在七百万年前走出大洋的陆生管虫上,而径直继续前推,将众多的不定型带往遥远的古代。

李明都看到不定型的先祖的图像越变越纤长,越变越古老,从陆地上回到了海中,最后来到了海底火山口附近。在一片发着明光的热液涌泉中,无数的巨型管虫像是水草与羽毛一样正在轻轻摇曳。

“可是,知道这些对我们现在又有什么益处呢?”

李明都不解地问道。

而这一问,便叫所有的不定型惊诧地沉默下来。黑天大师庞大的躯体在晶体光源的照耀下亮度惊人。李明都看不到颜色,因此,只能看到一片炫目的灰白。

大师平静地说道:

“孩子,了解我们的与动物们的过去,也是在预测我们的将来。”

李明都心里不服气,但知道自己又要触霉头了,在栀子的催促下,他连忙说道:

“我,我明白了!”

黑天大师并不会计较这点,他径直继续开始讲课。这次的课程很久,但李明都却越听越不是滋味,他心想这些可能是极重要的。但其中既没有任何他熟悉的物种能让他安心,他也不觉得这一门课对改变自己的处境有任何帮助。

末了,黑天大师还布置了一份作业,叫他们在闲暇时间按照给定的物质的数据计算他们的先祖在氧化定量的不同物质时能产生的Atp分子的数量。

焦躁不安的灵魂自然绝不会做,他愤愤不平地回到那远离金属和晶体的岩土层中的小洞里,深感自己又浪费了许多时间。

他想要休息一会儿,再思考自己在这个社会中要做出怎样惊人的举动才能让自己从重复的劳动中得以解脱。但刚刚进屋,他就闻到了一股类似石楠花般的臭味。

这不定型驱动了自己的柔软的身体,扒开了土层,从一块岩石上闻到了明确的复杂的信息素的残留。

这气味里包含的内容大致是:第四中央在等待你……你为何回到第三中央?

李明都浑身一震,拖着疲惫的身子,匆匆出门。他没有去金属建筑,而是回顾更广阔浩渺的岩土大地。在岩土之中,充满了不定型历代挖掘出来的缝隙和小路。其中有一条歪歪斜斜的偏门小路,被留下了气味。

在那小道的尽头,一个熟悉的又陌生的不定型正在那儿等着他。

直到这时,他才又想起来一些不定型的记忆。在那几段记忆里,“他”并不是单纯地逆反,而是受到了其他人的引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