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阳光不能抵达的地底是世界上最昏暗的地方,只有矿层里一些伴生的晶石、偶尔地、会发出一点奇异的明亮,李明都疑神疑鬼,怀疑这种放光是某类对人类有害的放射性。好在他现在是个不定型。

不定型不会自发光,他的视觉在远离阿美西亚大建筑群的黑暗世界里派不上用场,不过嗅觉与听觉也足以支持他辨认周边。

石楠花气味的不定型在那小缝隙里已经等了他很久了。他怒气冲冲地质问道:

“为什么你还留在第三中央?你难道放弃了第四中央的招揽了吗?”

李明都的脑海是一团浆糊,他根本想不起来多少作为不定型的一生的过去的事情。第四中央的存在于他而言就像一个遥远的童年时代的梦,可能以前确实听过,也模模糊糊能起点熟悉的反应,但若仔细想想,自己仍旧是一无所知的。

只是这人趾高气扬,李明都先是心虚地想道自己莫不是欠了他什么承诺,但转念一想,他才有理由发火:

“假设你在这里打听过,就知道我原本已经背弃了第三中央,在等待你们了!结果也如你们所愿,我被第三中央视为背节者,我被放逐了。结果呢,我在一种极其痛苦的处境中在土里陷入长眠。我的姊妹跟我说我当时已经断气了,要不是她发现又救活了我,我恐怕就见不到你们啦!现在,我还留了后遗症,脑子差点烧坏,脑海里有许许多多的幻觉,张开眼睛,看到自己却觉得自己看到的已经不再是自己了,好像自己已经不存在了一样……整日整夜惶恐不安……你倒是好啦!出现了,然后反过来问我、我为什么又回到第三中央,我倒要问你们第四中央是做什么的,就这样把心怀诚意的我扔到一边不管的吗?你们也配当中央?”

不定型很少长篇大论,他们谈起话来受限于先天条件都习惯从简,只有大师或者在交流知识时说起话才会又长又复杂。

李明都以发泄,对面被反将一军,心底憋的一口气顿时消散,更讷讷说不出话。他无力地辩解道:

“不是第四中央的过错……你别怪第四中央,这不是第四中央委员会的决断。”

“那是谁的错呢?是我的吗?”

李明都蜷起自己的身体,像个软橡皮泥团,往前连蹦几下,跳到石楠面前,就用触须要摸摸它。

比他身形大得多的石楠大叫一声:

“别碰我!”

同时,他的身体往后摊开,像是毛发般的触须炸了毛似的立起,犹如尖刺与李明都的毛须撞在一起。

李明都就更不高兴了:

“你倒是说说谁的错!”

石楠的气势又迅速衰竭下来,它小声地说道:

“这不是你的错,也不是第四中央的错,是我的错……我来晚了,对不住你。”

听到他诚恳地道歉了,李明都的气也消了大半。说来奇怪,他对自己原先的遭遇并没有多少感情,只好像做梦,又好像是很久很久以前早就快忘记的陈年旧事如今被再提起来一样。

他的好奇心取代了怒火:

“好了,我也大度地原谅你了。现在,你再和我说说,第四中央是什么呀?”

“你忘记了吗?”

石楠奇怪起来。

“那不得怪你,我生了大病,差点没熬过来,许多事情都混混沌沌像老人一样想不清楚啦!”

石楠对这回答将信将疑,但他嗅到的味道没有差异,他解释道:

“第四中央和第三中央一样都是由一部分第一中央和第二中央出走的大师们联手共建的组织。不过相比起如今强盛的第三中央,我们第四中央还是人手不足,仍在广招天底下的不定型,期望众多同胞一起能够建设一件盛事……”

说着说着,石楠语气高扬起来。他说现在第四中央也已经召集了为数不少的不定型了,主要基地在西大陆靠近南极的上绿色层。

上绿色层是一块主要由灰绿色粉砂岩组成的地壳,乃是不定型种群一千年前的古都,但在近千年的数次热灾中被废弃。

李明都将之理解为他们是个新组织,正在前三个老派组织墙角边上挥锄头。非是挖墙角不能解释这种偷偷摸摸。

石楠一边说,一边蹦蹦跳跳地沿着石隙往外走:

“你随我来,我们在南极也有数个小的聚集点,是和第三中央有交流的。”

李明都跟了上去。岩层的缝隙有的宽大,有的狭窄,有的则填满了地下水。好在不定型有两个看家本事,一个是吃土,一个就是变形。

大多路段,他们都可以把自己的身体拉长作成蛇形,歪歪曲曲地伸过小隙。少部分容易坍塌的路段,他们也可以一路吃土,然后再从尾部把土排出体外。与其说是动物,他们更像是水……像水一样浸过大地,流过缝隙。

这两种行动都只需要保证自身的几个主要脏器不受影响就行。

只是越往外走,世界就越黑。地底没有任何植物,岩石所散发出来的气味也淡薄。视觉已经不管用,嗅觉再不管用,那么一切东西都只能用身体去碰撞。没走多远,李明都心里发憷。

就在这时,他脚下的岩石忽生破裂。在他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他便往下一坠,好似人踩碎了薄弱的河冰。稍下的地层里,填满了泥泞的流沙。流沙拌住了不定型的脚步,像是沼泽一样将他吸进。他大叫着挣扎起来。

“别怕,放松就可以浮上来。”

他放出的信息素叫石楠回转过来,做了提醒。但李明都挣扎强烈,越陷越深,他便不情愿地伸出一根尖刺。他抓紧石楠的触须,被石楠拉到身边。

石楠赶紧收回了触须,好像生怕自己被弄脏。

李明都问:

“还有多久才能到呀!”

阿美西亚大建筑群的选址是有讲究的,乃是极地之内,可以选择的物资最丰富、生态圈最完善的地方。

“别担心,已经快了。”

石楠说。

“看到那边的微光了吗?”

李明都朝着石楠所说的方位凝神望去。果真一片黑暗没有层次的世界的远处有几点小小的白。他好奇地问道:

“那是什么?怎么就会发光?”

石楠继续往前走:

“那是沉积晶质矿层,是阿美西亚所根据的主矿层的伴生物,按照测探法的数据,应该形成于一亿年前的地质运动。”

至于他们赖之行走的缝隙却极可能只是在昨天诞生,而在明天便会毁灭,并不常是。只是岩石的运动常在,万物之间的缝隙便同样长存。两个不定型将自身摊平成一张薄饼的模样,从缝隙里寻求道路像他们万年前来到极地的先祖一样向前,犹如走在万古的深渊中。

时间的痕迹藏在大地的深处,这句话是不定型类古老的箴言。

不一会儿,李明都看到前面斜斜地射来几许明亮的光。再往前,世界豁然开朗,两侧的矿石发着极致绚烂的明光,犹如白昼。而愈是往前,矿物就愈透明,直变成玻璃镜子能够倒映出行人们的样子,让他想起阿美西亚中央的晶体迷宫。

他忍不住轻轻地敲了一下岩层。

玻璃般的岩层背后泛出一阵涟漪,犹如水面起了波澜。空隙中传出沉闷的轰隆的响声,李明都吓了一跳,石楠解释道:

“这是晶质岩层旁边的大湖,也是极地最大的地下湖。我们的淡水也都是从这里取的。”

大水在岩壁的背后沉静不动,岩壁看上去很薄,亮得却刺眼。

“这种矿石是怎么生成的呀?”

李明都问。

石楠说:

“根据第二中央的研究成果,大部分矿物乃是火山岩浆地质运动的产物。晶质矿比较特别,它更接近于煤炭和石油,乃是一亿年前存在于地表的动植物尸体在地底发生沉积降解后,受到地质运动影响发酵后的产物。”

随后,石楠顿了顿,说:

“我也讲不清楚这地底万物的源起。如果你对地质感兴趣,可以来我们第四中央听课。我们有从第二中央出走的莫霍大师,他保有的资料量超过你的想象,经常会在我们的第四中央的各个聚集地做物质分析与讲解。”

“那你们第四中央究竟是出于什么目的才组建的呢?你得告诉我啊!”

石楠又狐疑地观察了李明都片刻,见到这年轻的不定型没有异样后,才说:

“没事,很快了。等到了,就再告诉你一次。”

稍微往前,李明都看到透明发光岩层中已出现些不定型常用的金属柱子。这些柱子,往往以四方形或三角形的结构摆放,靠在岩层或抵在岩层上,作为支撑来加固周边的强度,避免地质运动推动岩层,摧毁内里的建筑。

接着,他看到岩层上涂满了黑色的涂料。越过涂料涂满的一段路,覆盖岩层是一种合金,也就是不定型用身体磨砺出来的诸多产物中的一种。

走进门内,便是一个回旋的大通廊。左边的通廊回旋向上,右边的通廊回旋向下。通廊每隔一段距离都有一个可容不定型入的孔洞。每个空洞通向一片封闭的空间,但孔洞没有门。

他看不到建筑的全貌,但这个聚集点空空荡荡,一眼望去,只有四五个不定型缓慢地在地上爬行。

李明都小声问:

“你们这里人这么少吗?”

石楠满不在乎地回答道:

“这不是我们的主要聚集地。所以,要是你来了就有偌大空间可供自己挥使啦!”

李明都心想这是他们挖第三中央墙角的聚集地。从建筑采取的单回廊回旋式和表面的痕迹来看,这也绝不是现代的,应该是过去不定型城市的某座遗址。

石楠沿着回廊向上,李明都就跟在他的身后。不一会儿,四周温度便有明显上升感。石楠好像猜到李明都又要问,抢先说道:

“别担心,马上,再绕一圈,我们就到了。”

李明都心想我初来这里压根辨别不出一圈,只转得头都快晕了。但石楠这么说了,他也不为难,乖乖闭嘴,跟着走过一个接一个洞口。

在他数到十二时,石楠止步,领着他进入一个洞口。洞口的内部空间是半球型的,犹如盖下来的圆碗,光源来自于电灯,里面还呆着三个李明都没印象的不定型。

其中一个问石楠:

“你带这人,是又要来看无上明星的吗?”

石楠说:

“是的,还请诸位给个机会。”

他们用触须相缠的方式交流了起来。

一旁的李明都心想他莫非是丢失了来过一次的记忆。但他也不管,只见到石楠好像成功说服了他们,三个不定型让开道路。他跟着石楠,来到中央。天顶的中央有一根垂下来的柱子。柱子的底面是一块玻璃。

李明都不解:

“我需要做什么吗?”

石楠平淡地说道:

“我们这里一切是调教过的,直接凑上去看就可以了。”

这又能看到什么呢?

李明都一边想,一边凑上了自己的身体,感光层的触须靠在了玻璃的镜片上。

乍然望去,镜中的世界是一片黑暗。只是这片黑暗并非一无所有,在那永恒的黑幕之上,落满了无数会发光的白色小点。这些白色的小点高悬在遥远的空中,随着镜头的转移缓慢地移动,既遥远又好像很接近,仿佛触手可及,有些是孤零零的,有些则簇拥在一起,是密密的一大群。

而观者的表情先是惊疑,随之转为讶异。他凭着人类的记忆明白过来,然后结结巴巴地问道:

“这是夜空……不,是太空吗?”

“是的,准确地说,我们观察的乃是处于外太空的环星同步轨道地带。”石楠平静地说道,“你再往中间仔细地看。上面应该有个东西,别告诉我,你现在有灰度盲了。”

李明都看得更仔细了。

他很快发现在镜头中央始终有一个方方正正的更黑的东西。这东西并不发光,因此隐没在一片黑暗里,但阳光照亮了它的一面,因此显出了有光泽的边缘。

它没有动作,没有变化,始终在空中冷静地、淡漠地,随着地球的旋转一起……静静地幽浮着。

每隔数年,不定型们也能看到有些太空的垃圾会打在它的身上。但它没有变化,变化的只有那些敢于撞击这东西的无胆的物质。

“那……是什么?”

李明都喃喃地问。

石楠则好像从他的身上想起了自己第一次望见天上之物时的浑身战栗,那时候他的引路人给他念了好几段古老的诗词。他不能理解那些诗词,只以为是某种神秘学的箴言。如今,他虔诚地回答道:

“第四中央认为那是由神,或者神一般的外星物种,在我们母星的轨道上所留下的造物——无上明星。”

而他也永远会记得他的前辈对他所说的话。

我们第四中央所致力的目的的第一阶段便是抵达无上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