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只消数天,外出勘察的大任务便已全部完成,克里希那大师额外宣布他带领的队伍已控制住了第四中央占据的废城。回来后,他特意当众表扬了提供线索的李明都,接着,大师在阿美西亚晶体迷宫,召集了当时有闲的众多不定型。

晶体迷宫在不定型们的口中有个更正式的名字,被叫做天球。顾名思义,天球乃是一个巨大的圆球形大空洞。晶体以螺旋式的楼梯、绵长的走道对称地分布在天球之中,纵横交错,构成了阿美西亚天球复杂的透明迷宫。

熙熙攘攘的团子们蠕行在透明的楼梯之上,看向结点处的克里希那大师。

光明普照天球之间,晶体散射出绚烂的五彩。

克里希那大师沐浴着人造的日光,平淡地说道:

“今天要说的是一个特殊的话题。”

团子们静静地在听。

“大家也都知道,除了我们,世界上还有其他的中央,第一中央和第二中央都是比我们更大与更老的中央,我们是第三中央。而除却我们三个中央,上绿色岩层那带,近年也新成立了一个第四中央。”

不定型们都了解所谓中央的意思即是集体意志的体现,一切行动的根本缘由与最高的领导。

他顿了一下,大地的深处又传来了轰隆轰隆的声音,等到这阵声音过去,大师才说道:

“这第四中央成立最晚,但他们的历史却古老,可以追溯到极古老的两种崇拜之一,手段原始而激进。这一派系崇拜的是天上众星,他们认为在我们母星轨道上漂浮着具有伟大力量与伟大知识的无上明星,只要能与无上明星做接触,就能解决一切问题。他们的思路与我们第三中央彻底相悖,断然不要多做接触。若是遇见了,也要警告阿美西亚周边是第三中央的区域,叫他们切勿靠近。”

克里希那大师对第四中央的说法让李明都大吃了一惊。

他只知道第四中央期望抵达无上明星,但没有想到第四中央的想法是认为只要抵达了无上明星就能解决一切问题。

他朝四周的不定型张望,没有见到百合的身影。这个潜伏在第三中央的隐匿的第四中央的人让他感到不安。他猜想,这恐怕是第四中央在第三中央的“密探”之一。

大师谈话谈完后,李明都心思沉沉地回到它石隙的小窝里。

结果,他又在泥巴里闻到了熟悉的石楠的气味,他便连忙寻味而去。湿润的岩土上洒着许多干燥用的粉末,这不定型便弓起自己的身体,用四根触须点地来支撑自己的方式,蹑手蹑脚地向前,沿着传来气味的缝隙远离阿美西亚。

当阿美西亚外的灯光缩成一个小点时,石楠已就在他的前方了。

他刚刚靠近,结果借着微光发觉阴影中的石楠浑身扬起毛刺,像是一头发怒的野兽。

不安的岩缝像是黑暗悬崖的最底。所谓狭路,有进无退。

“我……”

李明都嗫嗫嚅嚅,他想他应该辩解说他并不知道这一结果,但他自知理亏,感到惭愧,并说不出口。

石楠什么也没有说,只冰冷地、强硬地要求道:

“还给我……”

“什么?”

“群星的薄暮,薄暮集……现在,就是现在……还给我!”

“你不是送给我了吗?”

石楠沉默地看着他,好一会儿说道:

“我反悔了。”

李明都心想这人真是幼稚,若是放到人类社会一定是借个餐巾纸都要求要还的家伙。但他到底感觉是自己对不起第四中央和石楠,就小声地说道:

“那东西现在不在我手里……”

“在谁的手里?你把它给谁了?现在它不属于你,它重新属于我了,只属于我了!”

石楠冷酷地说道。但他仍在细心地观察身前人的神色。

凭着一股不服输的意气,李明都认真地说道:

“你在这里稍等,我会把那东西给你要回来的。我不欠你任何东西。”

他转头就往阿美西亚走。

石楠靠在石头的边上,水滴沿着岩壁流到它的脑袋上,他愣愣地望着这与他初遇时判若两人的家伙越走越远。

在第三中央,克里希那大师也是最为奇异的不定型。他好像不用休息,总是在半眠半醒之间,而这阿美西亚的万事,他也总是亲力亲为。多数的事情,他好像都能有所预感,每逢危机降临时,他也总是能提前做出指示。这种敏锐的直觉一般只能算是概率学的巧合,但许多人认为这是克里希那的大师的特别之处。就好像这次大勘察,明明勘察前,周边地质一切平安,但勘察的时候,地质动摇,阿美西亚的周遭出了差错,正是需要大勘察的时候,便和大师的任务意旨不谋而合。

这种现象让不定型们啧啧称奇,在他们简单的思路里认为这是大师神圣的力量。李明都对此将信将疑。

如今李明都刚刚进入天球,突然想起这一传闻,便疑神疑鬼往结点一望。大师却好像已经预料到他要来似的看向了他。

他顿时心生胆怯,但男子汉的意气支撑着他沿着气味在透明的晶体上蠕行。他热血上头,心想不论遇到什么情况,都要把薄暮集要回去,还给那个发怒的家伙,就当是因果两清。

只是临到近了,他抬起触须望着庞硕的克里希那大师,颇有些不知道该怎么开口。

结果克里希那大师提前开口了:

“你是为了薄暮集而来的吗?”

薄暮集是克里希那大师对那本小书的称呼。

李明都松了一口气,连忙说道:

“是的,大师,那是……那是我的东西。”

不定型的社会不是全公有制的,私有的东西数不胜数。

“阅读薄暮集对你有害无益。”

大师平静地说道。

他说:

“一本书能有什么坏处呢?”

大师说:

“知识并不是越多越好的。知道越多的人只会越痛苦难耐,这是一条不详的真理,你现在还不知道。”

这寺庙里辩经似的话语不能在这见多了的灵魂掀起任何的波澜,只是他刚要开口反驳,但却想起了人类醉酒般的记忆里最后遇到的那本无限书页的怪书,他顿了顿,换作求问的语气:

“我不理解,大师,一本诗集能有什么坏处呢?”

“你读完这本诗集了吗?”

“还没有。”

“好的,那我告诉你这本诗集里包含着六千种植物的气味。”

李明都心想六千种植物的气味又怎么了。

克里希那大师深深地吸了一口空气,他想起了刚刚来到南极的自己,他说:

“这六千种植物,一个不剩,已经全部灭绝了。所以这本书才会让你感到新奇,因为里面所记录的东西乃是你从未接触过的一片死亡而宁静的气味的深渊。反复阅读与记忆这些气味,只会妨害你的认知能力。你的感官会对真正的现实的状态失去知觉,这种病症在我们的族群中已经数度发生过了,叫做失准症。”

人造的光静静地照耀在他们的身上。天球内部的设施的功能,李明都一窍不通,只感到有风从另一侧徐徐吹来,清凉地拂过了他的身体。

“灭绝,为什么会灭绝,是因为太热了吗?”

克里希那大师反问道:

“你有一段时间没有来上课,我需要先问问你,你对植物了解多少?你知道植物是如何获得维持生命的力量的吗?”

在人类世界,这个简单,属于九年制义务教育内容。

但在不定型的世界,这份知识对不对,他有所犹豫……

“是……光合作用吗?”

“确实与光有关,说说看。”

李明都磕磕绊绊地答道:

“就是植物会借助恒星的光能……嗯……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然后释放出氧气,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会……嗯……获得能量。”

现在克里希那知道眼前这个自命不凡的小家伙的深浅了,他平静地说:

“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只知表面,却不知深层。在植物之间存在多种光合作用的模式。在数亿年前的时代,占据地球表面的乃是采取了碳三光合作用的植物。这种植物对于世界的拥有能力甚至超过了我们,他们变形成千奇百怪的样子,覆盖了母星的每一寸土地,在我们的猜测中,它们应是当时地球独一无二的主宰。但这主宰……并不能天长地久。”

李明都好奇地问道:

“那它们是怎么灭绝的呢?”

远处的不定型来来往往,随着几声传递呼喊,有闲的大家们又都聚集起来,在大师的周围倾听古老的故事与知识。

“这就说来话长了。碳元素是我们这种生命的基础。在我们地球的大气中存在一种无机碳循环。以前的课上,我应该说过,母星最多的碳存在于岩石圈中。岩石圈中的碳顺着火山作用会被释放到空气中,使得二氧化碳的含量暴涨,而过去时代母星的霸主就是依靠空气中的二氧化碳获得了生命与力量的。这些霸主们的光合作用便依赖碳而存在,并和风化作用、水循环一起将碳返归于岩石圈中。然而……”

一旁的不定型们模仿了大师们的口吻叫道:

“这件事情也不是天长地久的!”

说完后,快活的不定型们嘻嘻地转起了圈,用气味开始唱起了发情的诗歌。它们从未见过地表的花红叶绿,它们的生活无忧无虑。

大师平静地说道:

“确实如此。从地质的考察来看,这应该是近三亿年的事情,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开始稳定下行,在数万年前已低过了碳三光合作用所需的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的底限。碳三植物的光合作用所需的底限含量,按照第一中央的猜测,应该是万分之二。实际上应该是在更高一点的时候,地表的碳三植物就已逐步逐类逐种地消失,就像其他一切退出历史舞台只留化石的生物一样。薄暮集中的诗歌成型的时代里,地表上还留存数千种碳三植物,如今这区区数千种碳三植物也早已化作了历史的灰烟。”

而对于不定型来说,碳三植物一直要比碳四植物要美味一些,这可能是因为碳三植物没有维管束鞘的缘故。

大师开始讲解多种光合作用的差别。

而李明都却走了神,他的脑海中逐渐浮现出他上次登上陆地时所看到的荒芜的地表。

那些光秃秃的岩石,和少许少许的看不出是什么东西的作物让他突然感到不寒而栗。接着,他又想起那些另一个世界的记忆,这些记忆和他的过去让他分别不出来,但他可以确定他喜欢的与羡慕的都是作为人类的记忆里那明媚亮丽的世界。其他的不定型们还在唱歌,他匆忙地求问道:

“那现在的地表已经没有那种绿色的东西了吗?……我一直以为是有的,有的……”

随着问题的提出,歌声暂停了。其他的不定型转过来,一起看向了克里希那大师。

克里希那大师说:

“还存在一些使用碳四光合作用与其他形式光合作用的植物。这些形式的光合作用对碳含量的需求度较低。它们在我们母星有限的一部分空间中仍然存在着。与自然搏斗是生命永恒的宿命。”

李明都长长地舒了口气。

得到这个答案的他算是舒坦了,他心想他一定要去那些还长植物的地方看看,把那些东西与他记忆里的事物做对比。

“不对……我在学些什么……”

他愣了愣神,又回想起自己的目的:

“大师,薄暮集,但是……薄暮集,请还给我。我……我不是用来看的,我是用来……”

李明都正要编个借口,克里希那大师已经猜到了:

“你是要还给第四中央,是吗?”

李明都愣了愣,巨大的不定型抖动了自己的身体,便把那块小小的书掉了出来。

“去吧,要有始有终。”

周围的不定型嫌弃无聊,已经四散了去。克里希那和前来汇报进度的不定型聊了起来。远处的世界又传来轰轰隆隆的声音,叫人心烦。

李明都捡起那本小书,粗略扫过,发现内容应该没有变化。他鬼头鬼脑地开始往外跑,一边跑一边他还在看有没有人跟着他。若是有人跟在他身后,然后等到他与石楠会面时,因为两个组织的矛盾而现身赶走石楠,同时再叫他被误会,那他真是要烦死了!

好在并没有,他想多了。

他一路往有淡淡的熟悉的气味的地方跑,在很远的地方,他就看到石楠的轮廓还在黑暗里靠着岩石静静地呆着。

他跑到极靠近石楠,但又隔了一段两人宽距离的位置。他把那本书往石楠的方向丢了过去。

石楠呆住了。

他任由自己被砸中,好一会儿才匆忙地用触须把书阅读了一遍,然后藏进了自己的身体里。

李明都大声说:

“现在我们两不相欠,你可以走啦!”

石楠却慌乱起来,傻愣愣地说:

“哦,哦,那我要走了……走了……”

这浑身冒刺的不定型的心被刺扎得疼痛难忍。他一边说,一边脑袋里还在回想第一次带着这个年轻的不定型去看无上明星的场景,那时眼前的人像极了最初见到无上明星的自己,为未知事物的发现洋溢着喜悦与好奇,所以他决定要送他一件古老的好的礼物……可等到他再回来时,眼前的这家伙与自己记忆里的风信好像已经完全不是一个人了……

石楠不理解这件事情。

他想这肯定是他没能及时回来的过错。若是当初他早点回来,按照约定把他接到第四中央就好了。

李明都不明所以,已经往回走了。走到一半,他往身后看,石楠也已经往远处去了。走的时候,石楠没有发出任何的声响,步子静静地消失在茫茫黑暗的深处。

再过几天,阿美西亚出了一件大事,是第三中央委员会齐聚阿美西亚,一同宣布第三中央即日要开始一项转移作业。

和地表观测站的白兰说的一致,阿美西亚要移到接近赤道的某个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