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阿美西亚大得出奇,它落在地上,就好似地上长出了一座钢铁的高山。

山中塔里的观望者见到阿美西亚落定后,立即从远望室里往外走。

当时,远望室里还有其他不定型。其中一个不定型半透明的体内晃荡着苯甲酸与石灰的混合物,它一边咀嚼这些物质,一边问:

“怎么了?月桂。”

观望者答道:

“荆豆,第三中央来到了中大陆赤道线上,他们和我们并不对付。我需要立刻汇报给委员会。”

“第三中央的计划不是需要一个比赤道附近更好的冷酷的环境条件吗?他们甚至不惜举全员去了南极。”

“你现在去望一眼外面的东西,那一定就是传闻中的阿美西亚天球……赤道附近早在几十年前就已长期风调雨顺了,他们一定是在天球初步完成后,想到要换个更好的地方。”

荆豆便向上,靠在望远镜上望向远方,见到了那存在于传闻中的巨物,大吃一惊,连体内的石灰混合物也顾不得咀嚼了:

“可是他们没有通知我们第四中央啊!”

“他们和我们有仇,也没有联系渠道,那就肯定是告知了第二中央,第二中央也不知是什么心思,居然没有转达给我们……这样看来,之前在这方向做活动的,一定也是第三中央的人了……”

说到一半,被叫做月桂的观察者已匆匆走进了高塔的深处。

荆豆留在了原处,继续他未完的“哺育珍珠”的作业,他并不很关心这些事情,只是心想委员会好像一直很垂涎于第三中央的动力源,那往后的日子就要热闹了。想着,他又把目光投向了镜筒所指示的方向。

穿过沿海的群山,发红的太阳正照耀着早晨湿润的原野,而阿美西亚便停留在了这片原野的中央。

这一带的土质被第二中央指认为接近淤泥的软黏性土,按照不定型的地区命名法便是中大陆软黏性淤泥层。这一土层天然含水量极高,可塑性极强,对于能挖洞的不定型们来说是个不错的可以生活的地方,但对于不定型常常进行的地下大型工程来说则是不适合的随时会倾塌毁灭的地点。

只是阿美西亚乃是一个特例。它已经自成体系,不惧怕地质条件的复杂。它甚至内含某种动力源,李明都分明看到这东西尽管像是在滚动,但恐怕更接近于在地面上的漂浮,不是漂浮就没法解释最后这突然的一摔,好像所有的重力都回来了一样。

李明都就是被这突然的一摔震醒的。醒来的时候,栀子仍然紧紧靠在他的身边。至于此前都发生了什么,他已迷迷糊糊记不清楚,只感觉自己的体内的水份接近蒸发,身体干渴得可怕,上下都黏糊糊的,好似在泥地里滚了好几圈。

他往周边望去,不定型这一种群中,那些较小的雄性们都已醒来,而雌性们都在卧榻长眠。

大师们对这一情况似乎早有预料,透明的晶桥内部注满了远比往常多得多的食物,食物做了稀释,原本李明都将之想象为泔水,现在就更像了。

泔水始终是满的,喝多少就会再流出多少。

李明都硬是喝了将近两倍自身体积的水,但浑身仍然黏糊糊的不太舒服。除此以外,栀子与莲原本的皮肤也莫名变硬了许多。硬质的皮肤,叫这个依旧软乎乎的团子起身都有困难,只能尽可能地把自己拉长,像条蛇一样钻出来。

天球的内部重新吹起了风,凉凉的风让他晕眩发热的头脑稍微冷静一点后,他大概靠着人类的知识意识到了之前发生了什么。

接着,他的脑海空白得什么没法设想了。

或者说,他在想他是什么。

好一会儿,雌性的不定型们才陆陆续续从梦中转醒。栀子身上的褶皱微微张合,他一扭身子,又亲昵地蹭了蹭身边李明都,接着才把脑袋投向晶桥的水中。

风声在天球的内部回荡。苋草的清香混着湿润的雨雾飘进了阿美西亚的内侧,委员会的大师们适时地向周边的不定型群体提醒道:

“孩子们,现在,你们醒了,是该做一些正事了!我们的先遣队伍还在外边等着你们,和他们说说我们现在的情况。之后,我们还要按照图纸,仔细地在阿美西亚做临时建筑。这都是我们将来的家园。”

话音刚落,喝水中的莲抬起了头,唱起了自己编的小歌:

“看啊,茫茫的苍天下,这片陌生的原野,建设我们的新家园。”

于是爱唱歌的透明团子们就跟着她一起哄闹地唱了起来,歌声交织成一片,悠悠得像是春天一颗开花的树木。

洪亮的歌声打断了李明都的思绪,熙熙攘攘的人流开始向外涌出。他被裹挟在人流里,原本刚刚酝酿的一点哲思瞬间无影无踪,几乎不能再做任何的设想。他就像一切从众的浑浑噩噩的人一样随着人流向外了。

而那时,太阳已跨过了青冥的顶上,深紫红色的晚霞已染红了天角。阿美西亚陷入地内,周边柔软的土质里流着汩汩的水。沿着一片烂泥,走在最前方的不定型们已来到了这片陌生土地的上方,带着冷意的晚风吹在他们的身上,碧绿的河水从群山发源漠然地朝着大海的方向流去。

第三中央的迁徙计划是早已设计好的。

在很久前,就已有数位大师领着相当多的不定型在赤道附近与第二中央交流与考察,后来还增派了几次人手。第二中央是从第一中央中分裂出来的,还保留着研究观察的纲领,对周边地质的记载不遗巨细。

这个先遣队已经规划好了阿美西亚周边的建设,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提供原材料的矿场。

李明都来到地表的时候,先遣队的摩诃大师就在说:

“这片地区非常丰饶,在三亿多年前的上古时代,大量动植物的残骸因为一次灾难翻入了地底,如今都形成了极好的有机矿,你们按照我们留味的位置寻找,那里也有弟兄会接应,找到后,你们就一边留气味,一边挖小路,直接从地下挖回阿美西亚。”

不定型们称是,一队一队地散开了。

在这颗星球上,不定型站在食物链的顶端,身材不大,但光靠肉身,寻常动植物皆非他们的敌手。

李明都并不确切知道自己要干什么,他不向前,自然没有年长的不定型会直接给他下令,但他大概地知道跟着人流走就是了。这个道理在他作为人类记忆里根深蒂固,好像从很久前开始他就一直是这么做的。

泥土与植物的芬芳,极大地激发了不定型的诗意。它们的诗意就表现在信息素胡乱地发散。大量不成内容的气味飘在厚皮草与白花苋之间,惊扰了采蜜的昆虫,叫随着他们步行和发掘泥土的李明都感到头疼。他不由得想起薄暮集的内容,也不知道薄暮集的编者是怎么有耐心留下这些不成文的气味语言片段的。

有到处发气味的不定型,也有简单地在聊天的不定型:

“你们说阿美西亚究竟要建设到多大呀?大师们有没有讲过这个问题。”

李明都听到自己身前一个肥大的家伙对着更前方一个瘦长的不定型茫然地问道:

“你怎么会想到这个问题?”

“嘿,我是在第三中央出生的,在我小的时候,天球没有现在这么大,一眼都看不到另一边的出口,是后来慢慢扩大的。我原本以为终有一天阿美西亚的建设会停止,可直到我现在,阿美西亚还是在不停地造。我就在想,委员会们究竟要把阿美西亚造得多大呀?”

胖球说:

“既然是为了保护我们自己,那阿美西亚总归是越大越好的罢?”

“呵,我就不爱听你这话。”杠精说道,“假设我们把阿美西亚建设成比我们的母星,比我们的太阳更大的东西会好吗?阿美西亚岂不是要向内塌成一团了!”

不定型们快活地争辩起来,而他们要找的一处泛有机矿,要跨过河水。不定型们一个个鼓起身子,把褶皱尽可能地展开,像个水球一样慢悠悠地飘到了水的另一侧。临岸后,在接近山的位置,李明都闻到了一点若有若无的气味。

这种气味除了全身都能感味的不定型,恐怕没有其他动物能闻到。

他们继续向前走,前方的草丛一阵翕动,地底钻出的东西身上挂着草根而站起。凝固的泥土向外裂成了好几块。

李明都所在的队伍听到了呼喊:

“我听到阿美西亚的声音,就知道你们快要来啦!我在这里已经等了好久,快点开采道路回通阿美西亚吧!”

吊在队伍最后面的李明都觉得声音有些耳熟,他一边靠近,一边眯起触须仔细地看。

他看到前方站着的是百合。

这人原来没有叛逃。

百合也看到了他。

但他的表情与姿态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只认真地对大伙地说道:

“时间很紧张,任务很重要。”

不定型们开始刨土,很快就出来一个小坑。

等靠近后,李明都有些紧张地问道:

“你……你是属于哪里的?”

他面不改色地回答道:

“我一直隶属于第三中央。”

其他的不定型们往下挖不久,听到了地面上的声音。它们齐齐探出个头偷偷观察,心想这两人是要在一旁偷懒侃大山还不干活……这可绝对不行,于是连忙拉着两人一同向下刨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