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据说,一开始第四中央考虑的是按照上世纪的设想,先在塔中固定内芯,然后用飞天之器把立锥和立锥的线牵往顶上,显然这是一种克服引力的举动。但只要仔细一想,同样是无人操控的飞天之器,那么为何不从静止轨道上将立锥沿着引力垂直往下投放呢?

过往的探测数据显示,无上明星在地面往上三万六千公里的静止轨道上。而主要大气层的厚度不过是一千公里。再往外延伸的两万公里气体从稀薄到没有,影响不大。

正式行动的时间是在下午,一个接近傍晚的时分。

那时的太阳已迫近了西边的群山,天空重新暗淡下来。血红的云彩托起了光芒四射的太阳,而在东方,又冷又小的月亮,不知何时已露出了自己一半的身体,好似在注视大地。

当时,山顶的发射基地寂寥无声,最多数的不定型都蛰伏在地下。陆上的不定型则多在四座高塔中。负责监控的不定型反复确认道:

“探空气球显示,目前风速非常平稳,均小于每秒十米。”

季耶瓦斯大师站在窗边,俯瞰着夕阳中正在张裂的山顶。从地底的深处。四十米高的飞天之器逐渐升起,被固定在金属架的表面,笔直得犹如一把指向天空的利剑。银白色的圆柱体上反射着落日煌煌的金辉。

站在季耶瓦斯身后的百合知道这四十米高的身体看似庞大,其实大部分的空间都属于四个立锥、立锥的控制器,和立锥的固定器。每一个立锥都是由将近六万公里的头发粗的石墨烯单晶缠绕而成。而他盗窃回来的动力源就藏在飞天之器呈圆锥形的头顶。

顶端接近透明,闪烁着一点白色的光芒。

百合喃喃地念道:

“殉难者们会保佑我们的。”

季耶瓦斯大师听到这话,则有意味地说道:

“是的,先贤们会保佑我们的。”

器体内部,采用不定型可以保存与传输记忆的身体做成的超微型计算设备正在缓慢地被电路间歇性地激活。

说话间,天色变得更暗。全部可见的世界都在微微发红,盘古大陆整个都笼罩在一种神圣苍茫的寂静里。最初亮起的星星静悄悄地倒映在远处山谷的湖水中,有如一颗孤独的眼睛。

“可以了吗?”

指挥员问到季耶瓦斯大师。

那时,这些不定型们都彼此拉长了自己的身体,触须与触须靠在一起,一直连绵到地底的中央,好像连起来的电缆。

依靠这种方式,他们的思绪传播非常敏捷。

“通过。”

季耶瓦斯大师答道。

但其他的委员拒绝了指令。隔着神经信号,这些软体生灵仿佛能感受到彼此的心跳。

“怎么了?”

指挥员问道。

发出停止命令的委员没有回答,好像失神了。

指挥员以为出了什么问题,紧张地再问了一声:

“怎么了?”

作为不定型的历史在这里轻轻地屏住呼吸,不敢有任何更多的动作,认真地聆听彼此的心灵。

好一会儿,最后一个没通过的委员才说道:

“无事,通过。”

指挥员随之收拾起精神,面对着远程遥控的仪表,认真地讲道:

“好了,已经开始了。”

“已经倒计时了吗?”不定型们所连接的情报的网络随之一阵骚乱,等待着的人们恍然从自己的迷梦中惊醒。千年夙愿近在眼前,来得是如此的不可思议,甚至有人突然开始在想登上明星以后,第四中央又要去干什么呢?

倒计时像是悬在头顶的利剑,迟疑之间,时间过隙。夕阳已经彻底要沉入到天地的另一片,空中的星星也越来越多。那时的群山黑魆魆的,每一座山都只能隐隐约约见到轮廓,每一座山的轮廓都像是一个古老的鬼魂,正站在大地上凝望人间。

荒凉苍白的人间在星空之下沉寂到了极点,然后人们听到地上传来了一声绝大的响动,接着余声皆寂,万物阒然。

随后爆破的声浪震动了整个赤堇山,仿佛一根巨槌敲击绷紧的鼓面,弓弦在过大的力量下拉开到极点而被催折。

等到声音远去,不定型们才一个个从小道里来到山表,他们看到飞天之器已经进入了长空,落入了无垠的星光月色之中,很快隐于夜色茫茫的东方。

然后,李明都听到不定型们欢呼了起来,好闻的气味,盈满了全山。

飞天之器不是火箭,它没有火焰。它稳稳地起身,稳稳地越过了高塔,周遭的空气随之乱流。它在加速到第一宇宙速度的过程中,空气被撕裂的响声便是不定型们所听到的动静。

“孩子们,之后还有之后的事情,我们还要准备接受从天而降的立锥。那才是真正关键的阶段。”

季耶瓦斯大师在高塔上说道。

“而且在预定的计划里,这个时间不会很迟。”

由于动力源的特殊,加诸发射地点就位处于静止轨道底下的赤道,无上明星只需绕一圈就能切入静止轨道线。但它仍然需要在地面指令的控制下,与无上明星完成接触。

这很难,但如果顺利的话,也很快。

最快十二个小时内就能完成。

季耶瓦斯大师把地表欢呼的不定型们驱散到山底后,从窗边走回了塔的中央。指挥员有条不紊地向他和委员会汇报了飞天之器运行的状况。

结论是一切良好,大约在九个小时后就会减速接近无上明星:目前已经传来了第一批对于地面的摄像。

季耶瓦斯得到触须传来的摄像记忆后,眯紧了身体表面皱裂的皮肤:

“现在,我终于知道为什么黑天、克里希那他们会把阿美西亚的动力源称为悖论法球了……它果真……就是一个悖论,一个好像把惯性彻底消除了的悖论。”

动力源只有一个,第四中央只有一次尝试的机会。此前的试飞行活动并未抵达接近无上明星的轨道所在。

第一张接近拍摄的无上明星的图像是在六个小时后,飞天之器已经超过外层辐射带,来到星球近地宇宙空间距无上明星约一万余公里的时候拍摄的。

成千上万的不定型在赤堇山基地的各处静静地等待着。

随后,不知哪里一人欢呼,接着,他从上方四个哨塔中得到的信息迅速传遍整个不定型网络。上万个灵魂就在这时一起平静下来,靠着自己内部联通神经凝视着那一片广袤的黑暗。

无限黑暗的边缘,可以看到遥远又庞大的太阳正在放射光芒。而稍近处,比原先大得多的月球,表面闪烁着奇异的弧光。

无上明星就在太阳的照耀下,绕着这颗属于不定型的星球静静周行。

它可能已经飘了几十万年,也可能已经飘了几亿年或者几十亿年。

它存在的时间可能比不定型的文明历史更为漫长。

人们还是第一次在如今近的距离下看到它的样子是一个近似于长方体的形状。

它的一角被太阳照耀,而反射着瑰丽的阳光,组成角的三条棱便在阳光下自由地露出了那圆润的弧形。而它的真实表面灰度很高,并不发光,融入到太空之中便不可见,好像上弦月所隐没的那一半看不到的面庞。

机械数据测得那应该是暗色的。

这种形状很难想象是自然发生的,不定型们小声地讨论这会不会是神明的造物。这种讨论在数千年前还没有发明望远镜的时代里就发生过数次,如今早已不再新鲜。

远远观去,无上明星很小,会让人联想到砖块或者其他什么漂浮在近地的石头。漂浮着的东西总是显得很轻盈,但曾经的观察数据就表明无上明星可能不逊色于一座小山。

九个小时后,减速的飞天之器距离无上明星只有一千公里时,它好像即将飞近巨人的一只蚊子,或者靠近了岛屿的帆船,尽管可以看到此物后头的海洋与天空,但眼前的此物仍然广阔。

这时,不定型们渐渐地意识到了无上明星叫人感到不安的寂静。

它没有磁场,也没有电荷,表面也没有任何可以察觉得到的震动,至于热辐射也几乎无法探测。在那些波纹和场的视野里,它好似宇宙背景的一部分,并不发射出任何具有差异的数值。

“到底会发生什么样的接触?”

没有不定型可以预料。

“我们又在期待着什么样的接触?”

也没有不定型可以回答。

程序是设定好的,地面的指令也没有变化。

它的质量绝不算小,但也不至于产生多强的引力。十二个小时后,飞天之器与其并走,成功与其共行于接近静止轨道的某个位置。

当时的人间即将黎明,借着太阳即将东升的光明,在赤堇山上抬起头的话,可以直接望见那颗孤立的明星。

不知其数的不定型夺门而出,在山腰红灰色的地表上遥望那深蓝的幕布。

璀璨的银河就在无上明星的身旁,静静地垂过了天际。山顶的四座高塔竖立在夜空下,沉默地等待天上的来物。

他们意识到自不定型有文明以来,这个熟悉了千年万年的地上世界即将变得不同。

就在那时,基地的内部传来了欢呼轰动的声响,他们又立刻回身。只一会儿,各式各样的诗歌就汇成了滚滚的有气味的洪流。

新的消息是飞天之器已经进入轨道,和无上明星靠在了一起,即将贴在无上明星的表面。

“那无上明星现在是怎么样的?”

“无上明星没有反应!”

“可以顺利把自己和无上明星靠在一起吗?”

“从反馈器的信息来看,无上明星的表面非常光滑……需要启动备用计划……不,不对,是可以直接嵌入用以固定的,没有问题!”

委员会讨论了片刻。到了这时,已经没有好犹豫的。

“那就嵌入!”

季耶瓦斯大师沉声道。

维系生物脑的不定型们松了一口气。在传来的反馈数据中,飞天之器已经像站立着的人靠在墙上一样,贴在了无上明星的表面。

指挥员随即下令。不定型们就远程遥控三万六千公里外的生物脑指示飞天之器的下半身的张裂。里面所藏着的固定器像是铁轨一样在无上明星表面沿左右排开,直直绕了无上明星一圈,好将无上明星裹在了正中央。

“成功了!”

“顺利到不可思议。”季耶瓦斯喃喃道,“事情还不会那么简单。现在的无上明星怎么样?无上明星的质量如何?可以直接把它送下来吗?”

指挥员随即报告道:

“无上明星的质量极大,但飞天之器动力源非常强劲,也许真的可能可以对其施加一定的影响…但是让其坠向我们的母星可能不是一个好的主意,包括落点在内,我们都不可能控制。换而言之,它可能会随机地砸向地面,引起一场小型的灾难。”

这定然是悖论法球的神秘。

季耶瓦斯一边想,一边说:

“我明白了……那么,天梯计划可以实现吗?”

指挥员迟疑地答道:

“应该是可以的、无上明星的重量足以将天梯质心拉到接近静止轨道的水平,从而大幅度抵消星球向下的重力。但也因此,无上明星可能会更加往外偏离静止轨道,不过计算结果表明,标定六万公里,实际量有六万九千余公里的线缆应该是足够使用的。”

可能和应该都不是一个能够出现在这里的字眼。

“线缆难道还可能会不够吗?”

季耶瓦斯惊诧地大问。

长度是所有环节中第四中央唯一一个一定能预先满足的数值。

“应该是足够的。更严肃的问题可能还是在于强度……单晶石墨烯的强度比碳纳米管更高,但在现今的情况下,未必仍是足够的……它可能会无法承担超过四万公里的长度而发生断裂……”

指挥员感到了紧张。

尽管他要做的只是汇报其他不定型算出来的数据。

但这些数据让他感到了困惑。原则上这应该是个大质量天体,但它对外部施加的引力却没有到达理论上的数值,就好像它的质心离它的表面好像很遥远一样,以致于稀释了这种影响。但它的表面,方方正正的立方体就在太空之中,又哪里巨大与遥远了呢?

委员会因此陷入了沉思。

许久,他们又问:

“天气状况如何?”

指挥员答道:

“仍是一个好时节。”

委员会才就此给出了答案:

“放线吧。”

只要能成功一次,只要能成功登陆无上明星一次,然后所有的设备全部毁坏,那就是……那也是值得的。

放线正式开始了。

飞天之器早已在静止轨道上锁定了赤堇山所在的位置。它的下部舱门全部打开,固定器正在逐步解锁。其中所藏有的四个立锥全部裸露到了太空之中,悬浮在深蓝色的星球、火热的太阳、冰冷的闪烁的月亮、还有无上明星之间。

无垠的黑暗中,立锥瓷白色的表面被日光擦出了熠熠的明亮。里面也藏着那种微型的生物主脑。这种主脑质量极轻,体积只有几根触须大小,可以被顺带着带到太空之中。

那时,地面上的百合紧张不安地自言自语道:

“落下吧,落下吧,既然命运已经悬在了头顶,又何必要用时间来折磨我们呢?”

然后,立锥被飞天之器轻轻地向地球上弹射了。

地上的不定型们看到了飞天之器传回来的照片。

他们看到了一根线,长长的,轻盈的,在永恒的黑暗中,犹如静止向下的,又如是向着东方的,往地球上飞逝而垂落了。

地上的不定型都们知道第四中央的一切愿望都悬在这根丝线之上。

丝线飘到了柔和的大气之中,永恒的黑暗便随之走向完结。

这是日出时分、温暖的阳光在大气中绚烂地散射开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