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灰黑色的钢铁就像是手脚一样长在辽阔橙黄的星球表面,往外伸出了许远。它的下部是极细的,细到李明都几乎无法将其与自己曾经通行的那广阔的迷宫联系到一起。但到了一整块的、没有任何一点水的岩石大陆上,复合材料的建筑又变得极多极厚,好似一只沉重的袜子。

火海般的太阳悬在人们的头顶,像是一块垂过了天际的乌云。繁多的星辰就在恒星与行星的边缘散发着冷冷的光明,再无任何一点银河的痕迹。

人间早已不在,太空一片凄凉深邃,绝无跫音能够打破这里的寂静。

李明都的目光好一会儿,才从这浩渺虚无的天空中重新转移到自己的面前。

扁长的玻璃管道内,与众不同的悬浮单元正在一步步向他靠***静地自顾自地说出一些他能听懂的话来:

“并非完整的一块,而是使用某种超距作用使得自身分离开来的意识波的形式。你在这个宇宙中的位置是什么?”

李明都弓着身体,小心翼翼地往后退了一步。

他理解到这个说着他能听得懂的语言的东西,绝对不是他想象中的同类或者伙伴:

“你是什么?”

“我……?”

缺了一半的悬浮单元发声道:

“我是来这里瞧瞧该死的东西有没有死透的。现在我已经瞧遍了,还见着了更好的东西。”

李明都意识道悬浮单元所说的那个更好的东西就是他。

他心悸退步,但很快就临到了黝黑的洞口之前。

再往后走,就要重新落回金属建筑内部,那里成千上万的悬浮单元正在和刺人们互相厮杀。

浑浊的空气叫他的面部通红。全部的呼吸都是靠不定型完成的。油晃晃的汗水从他的额头沿着脖子流过了胸膛。连续高强度的运动已让他疲惫不堪。

他沙哑地试探道:

“你是刺人们的朋友吗?我也是刺人们的友人。”

但那缺了一半的悬浮单元只自顾自地说道:

“不论你是不是人,只要在这里将你消灭掉,那么这种意识形式也绝不会在宇宙中继续出现了罢。”

李明都的脑袋一片空白。这一段话他只听懂中间的那句,于是连忙往后打滚。但悬浮单元已笔直地撞了过来,像一颗子弹般重重地砸在了李明都的左手上。

那一瞬间,他几乎什么都没感受到,只听见骨头发出一声清脆的裂响,然后折进了肉里。

李明都顿时大叫一声,帽子朝后飞起,整个身子往右一斜,滚倒在管道的内部,右手同时揽住了左手受伤的位置。在这时,人的身体变成了不定型身体的盔甲,而不定型的身体则在人的身体内部吊着人身体的命。

一股子人的热血伴随着不定型的凝液从肘关节的部位往外涌。凝液强行止住了血流。几块手里细长的骨头带着模糊的血肉裸露在空气中,发出一阵烤熟了的肉香味。发焦的棉花则从大衣的窟窿里蓬发了出来。

异常悬浮单元的攻击带来了一种特异的延迟放热现象。

不定型的凝液止住伤势后,开始强行矫正断骨,但那被悬浮单元擦过的区域迅速的放热,在接触的瞬间就叫不定型的体液同时沸腾起来。李明都的四肢立刻瘫软了下来。沸腾的不定型的身体在人体的背部撑出一个巨大的肉球来,发红的肌肤,好像是正在水里煮的肉。而他的嘴巴里往外吐出了一口血沫。

周围一片寂静。

火海般的太阳仍在万物的上方不断地运动。而那不定型曾经遥望过的又远又小的闪着光的月亮,正在缓缓地从地球的那一边与火海的底下升起。清冷的月光射入了迷宫建筑中冷酷的战场。

那悬浮单元走到接近洞口的地方,接近一百八十度地转过弯来。那个冷酷的声音说道:

“还没有死……那就再来一下吧。”

异常的悬浮单元即将发起第二次的冲击了。

李明都的嘴巴一哆嗦,他睁大了自己的双眼,里面是熊熊燃烧的仇恨的目光。

世间一切在那时既快且慢,缺了一半的悬浮单元笔直地向他冲来。那空虚的黑暗的一半的身体里喷射出了一些微不可见的光华。

“我要死了……?”

习习的凉风吹到了他的背上,他睁着自己的双眼,不想闭上。就在那时,整个玻璃通道发出了一声剧烈的响声。所有内部的空气像是喷泉一样洒入了宇宙的真空。

风拉扯着李明都的身体飞入了外面的世界。周边感受不到任何的温度,世界失去了一切可能的交流。

眼睛在最初的一秒内感到的是一种无言的干涸。不定型的身体带着人体的肺一起急促地收缩起来。

这生死存亡的一霎时间,他的意识就像当初即将靠近无上明星那样清醒无比。在他死死睁开的眼前,异常的悬浮单元在被打破的管道内部被泄露的风流吹乱了方向,没能第一时间追及到他的身旁。

而他颤抖的身体则随着气体的泄露在太空建筑的身旁缓慢地转弯,只看到那些塔、那些管道一样的建筑边缘那些不知名的材料做成的墙壁上,密密麻麻的悬浮单元正在起飞。

它们一致的孔洞内闪烁着鲜红的光。

将近一百个悬浮单元,像是蜜蜂群一样将李明都包裹在内。

而另外上万、上十万、也可能有百万千万的悬浮单元,则围绕在碎裂的管道两旁,对准了那缺了一半身体的异物。

纵然在真空之中,李明都也听到了那个冷酷的声音。

“我以为你们的作用,只是为了将这颗星球送出注定被吞没的轨道。”

接下来,李明都就什么声音也听不见了。

他被悬浮单元包裹起来重新带进了巨型建筑的内部。不过数十秒,悬浮单元从他的身上散走,在周围缓慢地漂浮着。

而李明都挺身仰卧,沉重而急促地呼吸着。

冷冰冰的繁星在窗外静静地照耀这片荒芜寂寞的土地,凝滞在夜的汪洋之中。发红的星球大陆上到处都是龟裂般的痕迹。悬浮单元发出的一种窸窣的像是电滋滋叫地声音萦绕在他的耳边。死亡已经离他远去。

生命就在他的面前。

他咬着自己的嘴唇。还带着被烧热的温度地血液从他的喉咙里流进了他的食道,浸没了正在急促抽动的不定型的身躯。

他摇摇晃晃地起身,呼哧呼哧地吸气,好一会儿,才踉踉跄跄地走到像是透明的窗的位置上,看到连接两座的高塔的桥梁外,数以百万计的悬浮单元正像海与海上的浪潮一样驱逐那缺了一半的黑暗。

他又转过头来,望望那些之前还在与他和刺人敌对的东西,知道是这群东西救了自己。

“你们为什么要救我……?”

李明都不理解这件事情。

悬浮单元亦无法做出回答,只是静默地、在他的周围、旋转与漂浮着。

而这间房间也是他从来没有见过的造型,是一个六边形的形状。上面和下面都是平整的板,六面墙壁上没有门,只镶嵌着六块像显示器一样的窗户。

中央整整齐齐地摆着一沓悬浮单元,向着上方发着淡淡的蓝光。

他意识到这种悬浮单元就是刺人口中所说的“会复制自己的机器人”的基础原型体。等到大步靠近后,他看到一块悬浮单元……可能是一块已经损坏了的悬浮单元,被放置在玻璃箱子中。上面有按钮似的东西。

他打开玻璃箱,取出那块悬浮单元。没有悬浮单元阻止他,他就放心地、按下了上面的按钮。

里面传来了一段叫他真正熟悉的语言。

没有像先前那样奇妙的刺耳的变化,平静而安详,从而真正不可思议起来。尽管李明都并不清楚这个时代这颗星球到底还是不是,但语言,千年就足以让语言发生变化。

这段被录制下来的声音,听上去像是一个虚弱的母亲的。

她在这段录音中佯装轻松地说道:

“现在,你们已经真正自由啦。不过呢,我仍然有一件事情,最后的一件事情,想要拜托你们。你们应该知道地球吧?对的……对的,那是我们的祖先所在的地方,是的,是的,古代人类在上面生存了很久很久……呀,你们知道就太好了……”

说到后头,她的声音变得很弱。

也因为这个原因,声音里的那个她开始哆哆嗦嗦地请求道:

“靠近一点,靠近一点……唉,我就是想这样说话……是的,是的……那就方便了。你们也知道吧,我们的星星,那颗叫做地球的星星,是围绕着太阳转动的。太阳的生命还很长,但一切事物都会变化。太阳也会变化,在七十亿年内,太阳会膨胀到现在大小的数百倍,数千倍……那个状态叫做红巨星,也就是恒星失控燃烧突然变大的阶段。”

“太阳,我第一次在太空中看到它的时候,我还很年轻……但它会变得很大。它会先吞噬水星,然后吞噬金星。我们的母星呢,它的命运,我们不太清楚……因为太阳会损失三分之一的质量,它会把我们的星星的轨道向外推得很远,但是也可能在推远之前,就会把我们的星星吞进去。我不知道会是什么样的。但是如果,如果有那么一天的话,你们可以把它从太阳的边上推走吗?千万别让它消失不见了!要是那样的话,以后哪怕还能再回来,但也就再也、再也看不到了……所以我现在请求你们。这是我最后的请求了,谢谢你们,谢谢你们啦!你们辛苦啦……”

然后是一声死亡般的哽咽。

接着就是漫长的寂静。

录音到这里终止了。

李明都失手,保存了录音的悬浮单元落回了透明的箱子里。他把脸扭向窗外。窗外是一片冰冷的寂静。

度过了百亿年岁月的星星在已经什么都不剩的夜空中静静地凝望着空虚的宇宙。群星冷酷地妆点未来的夜空,形成星环的物质的碎屑,像是一道河流,正在庄严地流向天际。

封闭的小屋子里,上百的的悬浮单元正绕着圈缓慢地飘动。

它们是居住在地球上的某个文明为了地球未来的存活所留下的后手。如今,它们正在履行这一誓约。

但李明都还是不理解,他不理解地大叫道:

“可是这颗星球上已经诞生了新的生命,你们为何不把你们的意图告知给这些生命呢?”

自复制单元们依旧在缓慢地绕着圈。

李明都感到地底传来一阵震颤。

是这六角形的房间脱离了这巨大的环星建筑群,升到了更靠外的位置,慢慢地移动着。

窗户外,即将死亡的太阳的尸体绚烂地照耀着他已经死去的第三位孩子,见证它已经凝固的内芯,见证它已经不再进行板块运动的身体,像是僵尸一样漂浮在永恒的夜空中。

它的一半被壮丽至极的红色的耀阳照亮,而另一半则无可救药地落进了背对太阳的黑暗。

飞行中的房间正是来到了黑暗的这一侧,这死亡之所。

连绵起伏的岩石的群山的中央,是无数的撞痕。其中最大的一个陨石坑的中央,留着一根柱子。

一根长着荆棘长着刺的柱子。这根柱子好像连接到了星球地壳的深处,像是一个异物。

接着,悬浮单元在空气中投影出两张画面。

在第一张画面里,与这根柱子一模一样的东西,从遥远的银河飞来,笔直地撞上了地球已经没有任何生机的土地,在地球的岩壳上留下一个比喜马拉雅山脉更为壮观的陨石坑。

接着,它们插入了地球的深处。

而在第二张画面里,柱子上面的刺,吞没了一具地下留存的化石般的东西。岩石在他的体内,像是被碾碎了一样。数日或者数年,也可能是数十年过后,巨大的柱子的一根刺上吐出了一个人形。

那个人形,就是……李明都所熟知的刺人。

他们是从异星到来的居住者。

李明都一阵哆嗦。

而其他的悬浮单元还在陆续投影出更多的画面。越来越多刺人们生存的图像逐渐萦绕在李明都的周旁。单元们就像是一群委屈的孩子拼了命地在证明自己不曾犯错。

他一时不知所措地转过身去,重新望向了窗外的世界。

那时,被自复制机器人所制造的巨大的建筑正在崩塌。使命已经完成,藏在其中的无数自复制机器都在向着近地宇宙空间起飞,直在硫酸的大气中划出一道接一道的焰光,像是一颗接一颗的流星。不知几千亿的流星便像是一道新的银河。

最初的推动给予的速度,已足以将这颗人类、不定型、恐龙或者鸟儿,还有其他数不清的生物居住过的地方送到远离太阳的地方。

只见地球的一侧对着宇宙永远的黑暗,而它的另一侧是太阳正在膨胀的死尸。人们远离了家乡,星星也在远离它已经存在了一百亿年的地方。

在这冷寂的世界里,李明都已不可能寻到他、人类、不定型、恐龙或者鸟儿,还有其他数不清的他所知晓的任何一种生物所存在过的任何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