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往后几天,为了防患于未然,李明都被要求穿戴外骨骼行动,他欣然同意。

全覆盖的外骨骼看上去有点像钢铁装甲,但内部填充的是柔性材料。在穿戴前,后背三角形背包的地方会开放出衣缝,像是玩偶服的背后拉链,而双腿双脚部分都会自然膨开,像是涨大的气球,可供人伸手伸腿入内。

等到人体没入其中后,膨开的部分则会放气收紧,气球缩小,柔性材料紧贴内衣,猝然的感觉像是某种棉袄。

看上去很厚,但实际凉快。

李明都一时不解,兴奋地分享自己的感受。

一旁的秋阴一边笑、一边解释道:

“这是保温的原理呀!明都,你忘记了纪录片里沙漠里的人都穿着长袍厚布吗?这当然不是因为他们嫌冷。小时候吃过冰棍么?经常有盖着棉布的冰箱是不是?”

“原来如此……我以前也知道的,一时没想起来。”

受到点拨的李明都恍然大悟。

纳米管材料卓越的保温性会隔绝外界传导温度,拒绝被外界带热或带冷,从而恒定在某个合适的温度数值上。

自带数字显示屏幕的头盔会标识周遭气候环境状态的参数,诸如日期、时间、温度、湿度、风速、辐射量等。如果愿意的话,也可以开启更强的增强现实功能,譬如弹道模拟、激光测距、红外目标显示等。

其中也储存九五式外骨骼装甲的使用说明手册,这一文件有七百兆大,集成了大量图像和视频演示,纯文本量上也达到了百万字。

除这些以外,九五式装甲主要的作用是对于人体负重的提升,从而携带了多种多样的武器与工具。

李明都习惯两天过后,打开头盔,呼吸外界自然的空气,又好奇地问秋阴:

“这样的装甲,大规模准备了吗?”

秋阴望向李明都身后正在做调试的调试人员。调试人员比了个手势,秋阴答道:

“小规模试研很久了,但从未投入过大规模生产。如果大规模生产的话,应该会简略掉一部分不必要的实验功能。不过,大规模生产的那天我个人是希望是永远不会到来的。”

“为什么?”

“这不简单吗?”

秋阴把发丝撩到耳后,轻声笑道:

“因为那就意味着要么需要应对危险的短兵相接的复杂建筑巷道战,要么就是需要为亟需耐力的长途转移战做准备。不论是哪种,都不是我们乐意见到的呀。只是历史会提醒每一个人,有许多东西,都要早做准备,可以不用,但不可以没有;可以最后没需要,但不能没想过。”

故古人云,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天下有道则见,无道则隐。

冷光照耀这一地下的停车场,稍远处传来了班长和他的队伍跑步与叫喊的声响。

屏息凝神时,好像能听到遥远的地铁的震动的声音。消毒水的味道到处都是,防空洞像是鸟儿已经倾坠的小屋,隐藏着一种忧郁的黯淡。

历史通识课有许多内容已经集成进了装甲的信息储存器,但就像要考虑没有装甲的打斗一样,也要考虑第一次穿越中单纯意识转移的这一可能。

秋阴和其余几位老师,在李明都受赠的宅中,从地球四十六亿年前,一直讲到了地球六十亿年后他们揣度的一切,也给李明都的两次穿越做出了许多分析。

他们提到太阳系确实会在五十亿到六十亿年后膨胀为红巨星。届时太阳系的宜居带会向外转移,抵达土星和木星附近。

而在太阳系膨胀的最高点,宜居带会一举转移到冥王星轨道和柯伊伯带的位置。

“宜居带是什么意思?”

“离恒星越近,受到太阳的影响越多,一般也越热,辐射越强。离得越远,影响越小,温度也越低。我们说的宜居带就是太阳系中刚好水能以液体形式存在的区域。”

秋阴解释道。

那是秋日下午的一天,温暖的阳光从窗外照耀在李明都的身上。他正坐在木桌的边缘,上面是被太阳照得明亮的纸。而墙上颤动着一个明晃晃的光斑。

李明都懒懒地说道:

“那生物也不一定需要液态水呀!”

秋阴笑了起来:

“确实是这样,但温度总归是重要的条件。举例而言,在我们的太阳系里其实存在为数不少的固体星球,比如土星与木星的卫星,具有大气,也覆盖着大量固态冰。这些冰可能是水,可能是甲烷,也可能是氮。等到宜居带外移,这些冰块、甲烷、乙烷或者氮都会大量解封,成为液体奔流,或者化为气体上升。对于那些星球来说,总归是个了不起的大变化吧。”

至于六十亿年后地球的表面,便会像李明都所看到的一样,接近于现代的金星与水星,温度将高到不可思议,水被光解,氢气逃离大气,再也不可能成为任何已知的地球生物的家园。

而六十亿年后的金星和水星……恐怕已经被太阳整个吞没了。

“除非,这些星球上面也有类似于你说的自行机器那样,把整个星球从膨胀的太阳底下推走的后手。”

说到这里的时候,秋阴仍有些不可置信。

这莫非是意味着人类的足迹能够留存到六十亿年后吗?乍听上去,犹如邻家小儿的梦。

李明都不知谢秋阴心思,单单又问道:

“那你们又能如何能解释我看到的星空呢?那时候的星空要比现在亮得多,却没有银河了。我记得我说过这点。”

秋阴答道:

“这也是符合人类的预期的。因为太阳系在运动、在变化,整个银河系也在运动而变化。”

“什么意思?”

李明都不理解。

不知何时,他们已经聊到了黄昏,群星渐渐升到了楼兰郊区的上空。秋季的银河是独特的,不再像夏季那样绚烂壮丽、垂地连天。它是倾斜的,是从西北英仙座的方向斜斜出发,流向了东南的天空,至于参宿与天狼之间,好似旁落了。

当时,秋阴靠在窗边,昏黄的月光洒在她的身上,她的目光则对着北方最亮的织女星。外面看守的军犬发出一阵急切的吠叫声,接着是看守制止犬吠的遥远而细小的话语声。

秋阴以一种梦幻的语调说道:

“大约在四十亿年后,银河系会与仙女座大星系发生碰撞。按照模拟,届时银河系的漩涡形态会被破坏,而朝着外侧抛出一条巨大的潮汐般的尾巴。大约六十亿年后,银河系与仙女系都不将存在。那时候存在的星系,或许可以称之为银女星系。而银女星系会是个椭圆星系……不再是个扁平的漩涡了。”

说罢了,她转过头来,重新看向李明都。

夜色凉如水,灯光照耀着冷清的墙面。天河在旁,月在东山。她可爱的脑袋枕在自己的左手上,左手则叠在右手上,右手枕在被窗外的月光照满的桌面上。她伸了伸自己的手,打了个哈欠,俏声说道:

“到时候,太阳系可能是在外围,也可能是更内处。在内自不用多说,群星没有规律密布,自然整天整夜无穷星光。若是在靠外的位置,因为是椭圆星系,较薄的那一面也是稍暗稍疏罢了,不会像扁平的漩涡星系那样,会有如此强烈的明暗之分。”

这是千亿颗恒星中平凡的一颗,被一群微尘般的生物叫做太阳。在太阳的身旁,是一颗微尘般的星球,比微尘更小得多得多的几个人在谈恒星、谈星系、谈宇宙的变化,一直谈到深夜。

李明都好像又回到了学生的简单的时代。他呆呆地听着秋阴和其他几位老师从地球的历史谈到太阳的历史,又回转过来,开始讲地球的未来与太阳的未来。他们所讲的某一个故事,都是比人的一生要久得多的记载或揣测。

不知怎的,秋阴谈话的姿态突然让李明都想起了一个被他抛到脑后的问题了:

“时晴,时晴是你的姐姐,是吗?”

秋阴闪了闪眼睛,好像在等李明都继续说话。

李明都就说:

“时晴去哪儿了?她怎么一直不露面了?”

秋阴饶有兴致地讲道:

“你很怀念时晴吗?”

他答道:

“我觉得你说话的语调和姿态都和时晴很像……”

话音未落,在旁的几位年长的老师发出了一阵无害的笑声。李明都不理解笑声的缘故,想了好一会儿,突然意识到或许这对姐妹之间的关系不是很好。

谢秋阴低眉,她的身上有一种好闻的香气:

“因为她是我的姐姐嘛……姐姐小时候一直很照顾我,有的时候,我应该在不自觉地模仿她,这是再寻常不过的。”

“原来如此。”

李明都顺势聊起了时晴。

“我第一次见到时晴的时候,吓了一大跳。原本我想已经从另一种生活摆脱,重归于人类的生活了……就对突然出现的她抱有很大的畏惧心理。她和我说了很多话,忽然间消解了我的恐惧,让我一度觉得变成现在这样好像比我原先平平凡凡的那样要好得多得多……直到第二次的穿越,让我突然意识到这不是一件可控的事情,而是完全不可控的……”

说着说着,他又想到了一个一直没机会问的问题,而忍不住开口:

“说起来,我看时晴、你,你们好像都很熟练。你们从巡署的信息、到天罗的检测,再到直接的应对,仿佛一气呵成,几乎没有多少程序上的、时间上的停滞……好似有一套模板似的程序。你们,是不是,类似的超自然现象是不是其实不少?”

说到了最后,李明都猛地拍桌而起,激动万分。

秋阴平静抬头,与李明都的目光对上。她穿着毛衣,而李明都穿着的是外骨骼装甲:

“倘若我说,我也不甚清楚呢?”

“你们内部的人也会不清楚吗?”

李明都对这种绕圈子的讲话感到疲惫。他伸手遮住了自己的眼睛,又稍微揉了揉,暂时不能看见外界。

秋阴用左手支起脑袋,她说:

“有些事情是所有人都可以参阅的,有些事情属于机密,知道的人也不会讲,只有一些若有若无的风头,是处理时留下的痕迹。还有些事情则纯粹是乌龙……但也不得不捏着鼻子处理。而这些事情往往发生得并不频繁,人类迈入现代卫星网络智能社会的时间还太过短暂……不过我倒可以说点我知道的,也可以对你讲的……譬如说,外星……”

她刚刚讲到这里,门外传来了更强烈的狗吠声。夜阑人静之时,秋虫在石缝间鸣叫不已,发出织布机似的声音。

她便侧首望向窗外。

巧合的是,当时几位从专项小组里选出来的老师要么在看手机,要么走到别屋烧水喝,有个在看手表的,也有一个在打电话。

接着,等到来自无名地下基地的通讯响起的时候,秋阴一个回神听到耳中的微型听筒传来了时晴焦急的问话:

“历书有异动,人如何?”

然后她再看向李明都的位置时,那里什么东西都不存在了。

“你们看到了吗?”

她镇定自若地问起旁边几人。

这几个人方才回过神来,一个个起身,都说没有。

“好呀……就在我们的眼前,却一个人都没看到的,叫他消失了吗?”

秋阴没有做回复,因为这里所有的话都有窃听器听取。她的一举一动,一声一言皆是回答。

她对着空气问道:

“这次,历书有自动翻开吗?如果有,上面的页码是多少?如果有页码,那么系统把页码传到了九五式里吗?”

耳中传来了时晴的回答:

“-。”

还有,消息的传输失败了。书是后一步翻开的。

秋阴一怔。

换而言之,如果历书的两次现象揭示的规律真如他们所猜测的话……那么现在,李明都应该已经到了……

二十三亿年前。

在那一切动物诞生之前,而地球已经诞生了差不多二十三亿年后的寂静的日子里,李明都放下了揉眼睛的手,头盔已自动合拢,关住了他的脑袋。

眼前是一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天上没有任何一朵云,地上没有任何一点的生机。

此时的地球正是最冰河的世纪。知晓自己的命运又被时光抛去的人,在原地站了好一会儿,开始往前走了。

被冰川覆盖的大地的前方,太阳一如二十三亿年后那样,正在冉冉地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