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环境温度:零下三十四度。

相对湿度:百分之零。

纬度:北纬三十九度至四十二度(IGSN·NGdN)

经度:西经一百六十五度至一百六十七度(IGSN·NGdN)

风速:约为零点一米每秒。

气压:数值异常,正在尝试重新校正。

磁强度:数值与经纬数据不符,请关注周围环境,可能有异常磁场发生中。

注意:所有信号均丢失,正在尝试重新搜索信号中。

这是头盔的增强现实,在头盔荧屏上打出的一连串的字。

李明都将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经纬环境参数的两组英文上。这两组英文是两个数据库的缩写,在他视野的右下角像是网络游戏滚条喇叭的信息栏中显示为:

数据来源于第四版国际重力标准网与第三版虞国重力基准网数据库。

他便明白过来,这经纬的测量是检测了当地的重力加速度与内部储存的重力网数据进行比对而得出的。

显然这个数据是无效的,是否能在古代或未来的地球表面作为参考也是件难说的事情。

异常磁场的发生,使得南北方向不能测准。

不过秋阴曾提醒过他,北半球东南西北是顺时针,而南北球的东西南北则是逆时针。太阳的东升西落告知了东西方向。知晓自身处在北纬还是南纬,即可以知道南北方向。那就姑且先把这数据当真的用吧。

李明迎着初升的太阳走了小半天,没有走出冰原。东西南北都是白茫茫一片。驯鹿冬迁,候鸟南飞。赤道方向总比两极温暖,他决定往赤道的方向走。在走的过程中寻找有没有类似于苔原的寒带生物群落。

有生物群落的地方就有食物,也就有生火的手段。

就算是极圈,通常来说,也有诸如企鹅或北极熊的动物,又或者藓类或地衣的存在。有以上任何一种有机生灵,他就有一切。他能吃草。

与此同时,他关掉了九五式装甲服的自动重校和信号自动重搜。

在这个时代,显然,九五式不可能找到任何信号。纵然能找到,也绝对不可能一个二十一世纪人类世界的信号了。

再稍走几步,他就把增强现实和高等运动辅助一起关闭,只叫九五式处于最低能耗的待机状态,仅保留“无能源外骨骼”本身就具备的基本的机械的运动辅助能力。

九五式的待机能力要比绝大多数民用的笔记本与手机都强得多,并且可以从人体运动中,以一种类似跑步发电的原理自然收集机械能。但这不意味着它可以在冰天雪地中,在没有充能的情况下,维持几个月甚至几年。

而如今,他外在的环境已经比地球上绝大多数有生物生存的地方都要恶劣。恶劣的环境会加剧能源的损耗,也在催折他的生命。

低压低氧的环境叫人身处于一种严重的类似高原反应的状态中。冰冷的世界则使得藏在人身内部的不定型这一奇异的身躯也感到十足的困倦。

若是按照不定型的本能,这时候应该寻到地底,把自己埋起来,做冬眠。

但这时候能冬眠吗?

他想是不能的。

他得去找一个有食物的、最好是温暖的地方。

有日照的白天就已经冷到零下三十度,夜晚的世界绝不会施以柔情、只会更加残忍。

可他抬起双眼,找不到任何动物与植物的影子,双足前踏,只逐渐步入无际的冰原深处。悬在高空的太阳,又冷又小,好似没有一点温暖能够落到地上。

蒙蒙亮的天空中,闪烁一些斑斓的色彩。太阳的光晕在地平线上晕散成惨白色的一大片,像是搅散了的灰。

星星的地表在这个时代依旧辽阔无边,只是四海八荒一片苍白,总是空无一物。大地上只有一些连绵起伏的山丘。还有一种可能是白雾,也可能单纯是某些因为世界过白的幻觉,浸过了他的身躯。

周围没有任何声音,只有一种极细微的像是蝴蝶扇动翅膀、或者雪在地上缓慢地滚动所会发出的细响。

冰凉的空气里,身上钢铁般的装甲是唯一温暖的地方。

一个身着钢铁的战士,迈着沉重而艰难的步伐,走在生死未知的冰原上,正在亲眼目睹母亲般的星星死亡般的静默。

直至太阳渐渐落到西边的天空,冰原仍然一望无际。

九五式的鞋底没有针对冰雪环境,踩在有毛刺的冰凌上,常有种被粘住的感觉。再起脚的时候,仿佛正从胶水中脱离。

气压越呼吸就越感到低下,可能还不足后世的一半,而人便如处在绝高的山顶,这压迫了人体的生存,李明都只能凭借不定型的身体呼吸。

一日之前还是温暖的住所与人闲聊未来的事情,现在却在永久的冻原上方。

旅人感到了疲惫,他轻声地提醒自己:

“不要抱怨。”

然后他又望了望依旧没有任何动物、也没有任何植物的苍白深邃的、几乎不像地球的空间。

他说:

“多想想我现在在哪里……假设有某种通道能让我回去的话,应该如何回去?”

首先,他不是在极地。

而按照九五式的提示,他现在处在北纬三十度左右的地方,如果这点为真,那么……那么……

这个地球恐怕必定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冰河期内。

并且,冰河期叫接近赤道南北纬三十度的地方都已经化为不知多少年的冻原。

秋阴的地球历史通识课上刚好讲过北纬三十度线。李明都还记得他们说这是条有意味的纬线。大部分文明都诞生在北纬三十度线上。

这不是因为别的什么,这只是因为北纬三十度线在地球历史很长的时间内,都属于不极端热、也不极端冷的温暖的地方。换而言之,即是在天候上适合农业发展的地方。

历次冰河时期一般只侵入到北纬四十五度线左右,而绝不会越过北纬三十度线、或者说北回归线(北纬二十三度)——南北回归线之间,即是会被太阳直射的最温暖的地方。

只是时代变迁,南北回归线也未必会在二十三度的位置上。

“那么,会是哪一个冰河呢?”

李明都一无所知。

在那皑皑的冰雪之上,他望见了一些稍高处的山峰。山上和山脚下也都是冰原。

钢铁的外骨骼逐渐挂满白霜,他的眼神逐渐被饥饿的感觉吞没。偶然的一些极细微的风像是沉重的榔头打到了自己的身上。

太阳即将落到世界的另一头。西方的地平线呈出一种深邃的浅红色。冷蓝色的光辉笼罩着他全部的视野。

可他所能望见的万物还是没有任何动物的影子,没有植物的影子,也没有村落与其他一切建筑的影子,更遑论任何文明世界,没有任何可以摘果的树林,也没有任何稍大一点可以捉鱼的池塘,不闻人声,不见虫豸。

只有冰雪、岩石与泥土,只有风声。

他开始意识到这个时代,不是一般的冰河世纪……而是、而可能是真正意义上的、死亡的世界——

一个没有生物的时代。

太阳仍在不停地落下,好度过这平平无奇的四十六亿年的又一个日子。世界那时黄昏,最后的晚霞在雪地上投出了一片凄冷的紫色阴影。

李明都走在紫色阴影里,突然就想到了自己的死亡——

第一种是饿死。

第二种是冻死。

没有其他可能的死法。

他不会死于别的动物的口中,因为没有别的动物。

接着,太阳就彻底落下去了,世界骤然寒冷到了极点。周边的冰冷像是一双无形的大手,好似不停地在把他按进一个昏不见底的深渊。

李明都想取暖而搓了搓手,钢铁与钢铁碰撞在一起,他想起来他是受到现代文明的造物保护的。他点醒了九五式的测量。

头盔的眼镜里顿时亮起环境参数估计。

零下五十度。

“我……我会活活冻死在这里的。”

他的眼前一阵发黑。

在这天地最暗的时候,夜空已布满了繁星。寒夜静悄悄地藏在地平线的背后,数不尽的星星汇聚成了一条绚烂的银河,直碰着了大地的尽头。其他无数的星星零落在银河的周边,像是岸上的卵石。

星河的溪流就这样,在永久的冻原上灿然地向前流动。

他也踉踉跄跄地跟着往前走,伸着手、想要触碰到天际。

但夜里的微风又干又苦,稀薄的空气像是某种辛辣的毒药,灼烧了人的肺部。漆黑的夜幕,没有任何的声响,永远的冻原,像是为他准备的一个荒凉的坟墓。

双手还在继续向前,从粘着的冰雪里提起的脚尖却碰着了突出的断凌。冰凌折断,人亦倒地,往较矮的地方滚去。

冰块发出一声裂开的巨响,扬起的积雪散漫地飞向了深邃的蓝天。

李明都一时不备,在雪地上连滚几圈才被平缓的地势和满地的积雪止住。

他咬紧牙关,从地上爬起,又从右腿侧部的长匣中取出了磁轨步枪,接着,狠狠地朝冰原发出一声尖响。

刹那的电光闪烁了黑夜。

冰雪的下面还是冰雪。

他又连开了好几枪,冰层被炸出一个大坑。等尖锐的枪声打完了,他大口喘气,看到动能转化出的热量融化了一部分的雪,雪水在坑里流动,浸没了磁轨步枪的弹丸。

这时,无法抑制的饥饿和干渴让他稍微清醒了点。

他跪坐在无限的冻土之前,把双手伸进雪水坑里,捧起一掬夹雪的雪水。头盔打开了一条嘴部的缝隙。

冰冷的空气,在一瞬间就冻伤了人的嘴部。发热的雪水流进了他被不定型控制的胃袋。粘住冰雪的嘴唇被牙齿一咬,就连雪带皮一起撕破,自己温热的血液让他感到了一时幻觉般的暖意。

“这就是……这就是老天要你受着的,你还不得不受着的。”

这里的雪水成分异常复杂,并不清澈。

不定型的身躯尝出一种重金属元素“铱”的味道。他清楚地意识到他绝对不可能在这个冻原上睡一天或度过一天。

不能闭上眼睛。

他的眼神渐渐转移。

不能登到天上,也不见到任何可以前往的出路,不在建筑里,不在生态里,这不是寒带,没有企鹅,没有北极熊,没有任何藓类或小灌木,只有一个异星般死亡的地表。

李明都晃了晃身子。

那就只有一个方法……向下挖。

九五式的磁轨步枪自带刺刀,还有一把多功能可拆卸刺刀。这两个都勉强可以用来挖冰、来挖这冻土。

雪里面有冰,有土,有被冻结的泥浆,有说不清的化学物质。

他一刀一凿,像在挖自己的坟墓一样,就着雪水坑开始向下挖掘,偶尔在合适的时候,打出几枪。只一会儿,雪水坑就变成了一道数米的深井。

人没入其中,只能将将看到头顶的夜空。

但只一会儿,上方的泥雪便向下开始崩塌。沉重的冰雪触摸到了他的背脊,接着是掩埋,最后就是彻底的深陷。

人类的生命在这里必然会止步。

然而不定型的身躯却感到快活自在。

地上与地下对于不定型来说,都是一样的。在这冰天雪地里,越接近地底的地方,越有一点地热的余温,反而越为惬意。

不定型的身体可以分解出氧气。同时,也可以吃冰勉强维系短时间的生存。它代替了李明都原本人身的消化器官与呼吸器官,为人身提供了可以存活的能量。

钢铁与人身反倒桎梏了不定型原本近乎浸没一般的挖掘与流动的方式。但在另一方面,也保护了得之不易的热量不会轻易流失。

毛刺般的冰雪不停地压在他的身上,不再能取走他的热,反而像是沙子一样保护了他。

现在,李明都才明白了这里的求生之道——

把自己埋在地里面。

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继续一边吃雪勉强维持生机,一边拼命地往下挖。这次他不再吝啬九五式的任何一点行动能源了。

不知过了多久,可能有一天也可能有三天。也不知道挖了多久,可能只是一百多米,可能已经有一公里余,他触摸到了固体的、坚硬的岩石的大地。

不定型轻轻舔舐了地面,尝到了有机物的痕迹。

那是大片大片蓝藻的死尸。

在这个时代,生物还停留在微观与原核的层次上。

但对于不定型来说,已经可以算是一种高于雪水的食物,可以弥补体内诸多元素的不足。

他已没有任何闲暇或余力去构想这个时代的无上明星或者逃出这个时代的事情。现在,除了死以外,他知道他只有一个方向,那就是沿着有机物的痕迹缓慢地前行。

像是某种匍匐行动的虫子,在这被一公里有余的冰雪压倒的地方,觅寻食物的痕迹。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时间的概念在黑暗的地底已经彻底消失了,他听到了若有若无的水声,像是波涛一样不间断地拍打在了岩石上。

再往前去,岩石变得湿润,不知何处来的水轻轻地渗进雪泥的深处,潮气浸透了不定型探出头盔的身躯。

他接着往前,轻轻捅破一点雪泥。大水再不受抑制地冲到了他的身上。

那是被封在冰里的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