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对晶体内部的景象显露疑问的眼睛,像是许多年前第一次使用望远镜的人类的稚童,又像是不久之前蝶梦庄周之时被石楠引在望远镜前的不定型。

而被他所见到的东西,便是望远镜里的星点。

“无上明星……?”

理论上,星点只是无上明星或真正的星辰在远远看去的景象。若是接近了,无上明星便会成为一个有圆角的长方体。

但不知道为什么,这个星点的样子,真的像极了他第一次从望远镜中所见到的无上明星。

如果是……就假设它是历书过去或未来时代的某种样子……那么也许他可以从这里回去?

李明都说不上自己生出的是期待还是畏惧。

他望了一眼身后海底山脉无穷无尽的火烟、火烟上方浩浩荡荡不知几百几千米的大水又或者火烟下方连绵不绝的地壳山脉。

他又把头转了回来。外骨骼头盔作为眼镜的部位再度贴紧了晶体。

就在这时,他还没看清楚在晶体内部闪烁的群星,他的身后便被一推,像是水流激烈地压倒在了他的身上。

而前方的晶体仿佛碎裂一般,向着中心沿着螺旋线、折出无限多的裂痕与纹理,犹如向内开启的门路。

不知几百几千米的水下,水压与气压瞬时失衡,人类或者不定型都没有任何一点反应的时间。周围的水浪混着烟雾在晶体的表面席卷,则叫他看不清任何外在的东西。

李明都完全无法反应的一霎间内,他便一个踉跄栽倒在地。

再转眼时,自己已身处这庞大地下晶体黑暗的内部。

他勉勉强强站立起来,重新打开头盔的顶灯。

顿时,光辉在晶体的内部越射越远,接着来回返照,一一折射,犹如穿过了无数面三棱镜并且分解,从而显出了鲜艳的像是彩虹一样的色带。然后,这彩虹般的色带跨越不知多少距离,又在极遥远的地方重新相与为一,便为白光。

李明都刚从那一摔中恢复过来,只见到原本黑暗的晶体内部的空间,如今已是光辉万丈。

不同的“晶格”显出了不同的色彩,或黄、或蓝、或红、或绿、五光徘徊,十色陆离。

这种性质,无疑叫他想起了阿美西亚天球。但天球的内部,并没有那么多复杂的晶格。

他发觉自己在一个正方体的晶格中。

脚下是镜子般的晶面,头顶是晶面,两边也是晶面,前方也是镜子一样的晶面。远远望去,晶格的种类涵盖了长方体、正方体、八面体、十二面体、乃至二十面体等多种类型,以一种极其复杂的方式,以一种接近蜂巢的形式拼接在了一起。

他转过身来,果不其然,后方不是晶面,而是被破坏了的、显出裂痕的可以通过的道路。

因为显出了裂痕,原本一致的光学特性被破坏了,它的光线胡乱地折射,便看不清外面的景象,而像是黑暗的。

“外面应该是那片海,海水怎么还没流进来?它挡住了海水吗?”

李明都往破碎了的晶面靠,结果顿时这破碎了的晶面像是玻璃般洋洋洒洒地散开。李明都连忙抬手挡住自己,结果水没有流来。

他没有感觉到压力,迷惑地睁开了自己的眼睛,重新向破损的晶面所昭示的方向望去。

前方是一个长方形的晶格。

人的心脏刚刚得到气压上的缓解,就又重新砰砰地跳了起来。

不定型的身体紧张得在流汗。

坐以待毙不是现在李明都的性格。

他选择向前走去。

长方形晶格的尽头,前方的晶面全部缺损,左边和右边的晶面各有四分之一左右缺损,露出了大差不差的可供通行的道路。

这样的缺损似乎在这巨大晶体建筑中存在很多。

因为重力还存在,所以在这个迷宫中,存在明确的上方和下方。

走过长方形的晶面,是一个复杂的二十面体。这个二十面体的缺损晶格在靠上方的角落,李明都破花费了一些力气,才能爬上去。

接着又是一条长方体的晶格,之后又有六面体、十二面体、八面体等。

李明都走了约半消失,也没有看到任何出路和稍微特别的地方。神思惑乱之际,结果他看到极遥远的地方有一个黑漆漆的人影在走。

这身着全覆盖盔甲般外骨骼的人立马握紧了自己身上的枪支和刀具。

结果,那一侧的人影手上的动作也立马一变,好像抓紧了什么。

李明都皱起眉头,在晶体的迷宫中小心翼翼地向其接近。与之同时,对方好像在绕着与之中心对称的路,也在与李明都接近。

“等等,晶体是会折射光明的……它不是全透过的。”

他自觉不傻,立刻想到了倒影。

周围的晶面没能留下他的倒影。留下他倒影的反倒是那些处在远处的某些恰好适合的晶面。

他一边想,一边继续在晶格中探索。

不一会儿远处就出现了更多的与他同样在行动的影子。再一会儿,不知千数万数的他的“影子”已遍布这一广袤的空间。

就连他身周的晶面也出现了他的影子。这些影子好似经过了反复的对称、翻转、折叠,从而左右相反、上下颠倒,或者旋转并相反。

他不动的时候,所有的影子也都不动。

而他走了一步,全部的影子全部开始在走。

密密麻麻叫人恶心。

李明都没有用心地观察这些影子。

当时,他不关心这些,他只关心那些发光的点在哪里,层层叠叠的影子阻止了他的视野,他看不清楚这原本的空间的形态了。

原本所见到的那些在晶体的内部闪耀的群星好像都消失了。

再走一会儿,他顿了顿,侧过头来,他看到了一个陌生的影子。

这个影子没有穿外骨骼,他所属于的人物还很年轻,穿了一身学生服,手里拿的不是枪械,而是不知从哪里捡来的一根笔直的树枝。

李明都不动的时候,他也不动。李明都走起路来的时候,那人也摇摇摆摆地走起路来,那张年轻的脸庞显得特别快活,好像还在回想今天所做过的什么开心的事情,又或者单纯就是为现在放课后的时光而开心。

他好一会儿,才想起这个影子是谁的影子。

这是他中学时候的样子。

“为什么?为什么这里会有这种倒影?”

他不能理解地大叫了一声。声音在晶格的内部反复地回荡,一直传到了极遥远的地方。

所有镜子里的人也在同时大声地讲话,做出了相同的动作。

他在往前走,影子就变得更多。

不止是他中学时候的倒影,他还看到了十几个更衰老的、各不相同的他的老年态的倒影在晶面中缓慢地向前走。

有一个显得精明,肥胖老迈的手拿着的是看不清的红头文件。有一个看上去格外穷困潦倒,冻得乞乞缩缩,佝偻着自己的身子。还有一个则格外矍铄,满面红光,浓密的睫毛下是一双像是教师般的眼睛。

所谓教师的眼睛,便是虽然没有特意观察、但底下的学生、晚辈或其他更下的人总是会以为在看向自己的目光。

其中种种迹象,一一不同,难以言尽,千千万万的老者仿佛都身处于不同的次元,他们的经历遭遇很难被认为是同一个人生的轨迹。

因为李明都看到了有不少毁容与残废的。而毁容失真、或者断手断脚的,看上去也不是特别的老,甚至要比大多数真正衰老的显得年轻。

但如果说他们不是一个人……

李明都不能确信。

因为其中凡是还能辨识脸部的,他仍可以见到他自己的痕迹。

这些痕迹不是李明都能够真的辨别自己衰老的样子……他不爱照镜子,也没有做过什么对自己老年模样的模拟。

但他,但他……看到了近乎于他的父母与他的祖父母老去与死亡前的面孔。

这些熟悉的人的面孔在镜子中似曾相逢,却又浑然不同。

衰老的李明都们走在晶体的一边。而晶体的另一边则不是这些衰老的人的,是那些属于年轻的李明都的倒影。

这些年轻的影子则更古怪。

有不足两三岁的婴儿在地上爬,也有可能刚刚入学的七八岁的小男孩蹦蹦跳跳地背着书包在往前方走,有的疾步如飞,用父母的话说,那就是“赶着投胎”,一定要在别人的前面走到终点。

有个少年走得身子挺直端正,像是在军训里正在学军姿的时候。而有的依稀可以看出曾经学过军姿走路的样子,但轻松随意,锐利的目光与自信的眼神好像在看极为遥远的地方。

有个少年则显得无聊,自己用自己的手、把五指拧成一团,像是在模拟或扮演什么小人,明明走在路上,却出神了。

有个孩子营养不良显得纤细,面色苍白,一双顽皮的眼睛却显得格外机灵。有的身宽体胖,肉乎乎的格外可爱,但走着走着就一副气喘吁吁的样子,软绵绵的臂膀在空中挥动,眼瞧着是不想再走了。

胖的、瘦的、活泼的、自闭的、怒气冲冲的或者傻傻快乐的,都处在不同的镜面之中,在这无限的晶体晶格之间反复地游走。

直到两边都接近于李明都如今作为青年人的模样。

但青年人们的样子也是各不相同的,既有直背宽肩、不做打扮、带着点天真淘气样子的人,也有头发梳得雪亮、脸上抹过什么化妆品的精致的青年人。既有板着一张脸、显得格外严肃的青年人,也有咧着嘴、总是在笑的、摇摇摆摆走路的看上去不牢靠的青年人。有的依稀能看出一些少年时期的俊逸潇洒,但如今已显得颓废。

他们的衣着同样变化繁多。他们的发型也略有差异,从看上去像是军人的健壮匀称穿着军衣的李明都,到身材瘦削、带着软帽看上去像是艺术家的李明都,从面容颓废、皱纹与痘斑尽显的李明都,到面容整洁、像是女孩子一样在涂粉保养的李明都,又或者单纯荣光焕发、精神良好的李明都,仔细搜寻便尽数在列。

只是他们的面容,李明都大多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以致于看得熟悉。

假设叫他端着镜子,去分辨其中哪个不是镜子中的自己,他可能……做不到。

衣服有些他不拥有。如果先抛去服饰,单论表情,单论面部的好坏,这些青年的自己,就都是他可能做出的表情,可以做到的涂粉或者不涂粉,可以做到的皱起眉头或者咧开嘴在笑。

无限迷宫,无穷影子,无数迷离。

繁乱重复的晶体,千千万万的镜子,像是某种无限回旋的楼梯或移动扶梯。楼梯有上楼的、也有下楼的。他走在楼梯的这一边,无数的人有的走在他的身旁,有的走在另一边的楼梯上。

他时而向上、时而向下。

有的人在他向上时向下,或许是模仿了他过去的向下。有的人在他向下时向上,或许是模仿了他过去的向上。

在这无限的晶格之间,人影重叠在无数的晶面上,已经无法分离,犹如最开始时折射开来的光线,已遍布四面八方,过去的、未来的、现在的倒影重叠在一起,皆如梦幻。

结果等到他停下脚步时,所有的影子已经有某种光学上的延后效应,使得彼此之间的停止,像是被推倒的多米诺骨牌,呈现一种阶梯的、连锁的反应,仿佛是整个晶体空间内的所有物体都在如波浪般的推进与回荡。

李明都停了好一会儿,才恍惚地继续走了几步路。

这样,他就立刻知道了这……不是结束。

在他从一个十二面体的晶格中,沿着一个缺损的晶面进入一个长方体的晶格的时候,他看到了在一个老到极点、眼瞧着就要进坟墓的人影前头,一个初生的不定型正在……缓慢地走。

于是不多及时,原本就千千万万的人影之间,又多出了千千万万的不定型的影子,接着就是……那与不定型合在一起的人。

有的人好像仅剩下一张薄薄的皮,有的不定型则像是蛇一样缠绕在人的腰间,还有的,还有的……那真是与不定型相合的人体吗?

他看到了一个纯然的机械的人正在地上走。机械人是一个人群,在那人群之外,他还看到了像是鸟儿一样在飞,像是蝴蝶一样在翕动翅膀,像是某种晶体在地上滚动的,像是龙与蛇一样,游动在空中的,又或者是鱼一样在翕动鱼鳍的。

其中也有李明都更眼熟的动物,譬如像是长着许多牙齿、还有一条浓密尾巴像是松鼠一样但却不是松鼠的动物。也有像是猴子一样长满了毛发的动物,又或者像是猿人一样的动物,所有的作为动物的影子也都在晶格中缓慢地行走着。

冲击性的生理性的恶心,以及,生理性的昏晕眼花,让他李明都几乎无法观察眼前的任何一个具体的形状。

所有的形状都像是某种不可识别的迷梦。

他只意识到这是个埋在冰雪与海下的、无限倒映的迷宫。

好一会儿,他再无法抑制住心中痛苦的思想,与对完全未知的现状的憎恨。他强迫自己去思想:

“不要多想,不要抱怨……假如那本书把我三度送走,又两度带回,显然它是有某种机制,某种目的的。这种目的一定能让我第三次地回去。”

这是个不着边际也没有根据的设想。

但这个设想给他混乱的心灵注入了一股暖流。

他坐在原地休息了一会儿。这里的环境还算不错,气压、湿度和温度都很适宜。他可以用不定型强行燃烧一部分脂肪,来维持一点行动能力。

再一会儿,李明都站起身来,不经意地往身后走来的一路上看了一眼。

所有的影子与他一回望。

他们看到,像是历书封皮表面那碎花般的纹理,正在晶面上缓缓地流淌着,它就像是有颜色的水注入原本透明的杯子里,也像是一幅画被插进原本透明的玻璃板中……

还像是一股来自他方的水流入了一条原本并不相关的大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