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赤道陆地的气温要比他最先降落的海上冰原高很多,但不多久,便有下降趋势。李明都被迫往地下越挖越深,不做结构支撑的后果便是洞穴上方频繁塌陷。不定型虽有吞石炼金的能力,但若要做一条通往地下上百米深的井道或者斜斜数公里长的下坡道也绝非一人能竟之功。

这需要的材料量极大,需要的结构计算量也超过了李明都这凡人的脑壳所能预料的范围。

他只能见到自己唯一一点的希望与唯一一点的快乐都随着那小小的能看到月亮的洞口,离着他越来越远。

而转过头去,便是一片黑暗又狭窄的世界。

“莫非我以后就要永远地呆在地底吗?从此与火山旁边、与热泉附近那些聚集成一片的细菌们作伴吗?”

想到这里,不定型的触须探出他的头盔,绕着他的颈脖子转了一圈,像是一条漂浮在空中的围巾。两个身体的眼睛在漆黑的世界里彼此对望,他抖了抖身子,感到自己又回到很小很小的时候。

谁也不在他的身边,谁也不是他的朋友,一个人拿着借来的书,寂静地、等待着门外不知是否会亮起的自行车灯。

再过数天,深夜冰寒,他没法接近望月洞。

只有太阳落山之前与太阳出海以后,他才敢接近地表,看看黑色长方体的动静,再看看天空。既然是白昼,那就只有在极接近太阳落山时,与极接近太阳刚刚要出来时,天空苍茫深邃的彼端可以见到刚刚出来的、或者马上要消失的稀稀疏疏的星辰。

星星在空中只会闪烁很短的十数分钟,但这已是他在一无所有的白色世界里唯一能感到快乐的兴致。

为了等待与星星的那短暂的十分钟的相遇,李明都重新捡回了原本已经丢弃的时间的观念,重新确立了黎明、黄昏、一周、一个月、日出时间和日落时间这些动物休养生息的概念。

而群星之中,他最喜欢的是那颗被后来爱琴海的诗人们称之为美神的金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金星都是在日出前两个小时升上天空。因此,李明都每天在地底日出前三个小时左右就会醒来,开始等待。外骨骼自带的非智能系统计时器会告知他每一分每一秒的流逝。时间越临近那最后的十分钟,他就越是惴惴不安,但越是惴惴不安,他就越是感到一种简单的幸福,好像很久以前学生时代的某一天,在咖啡店里,等待一场他以为会是美好的约会。

等到日出前两小时的时候,他会动身,沿着原本的隧道往地表的方向挖去。在日出前最后十分钟,他便抵达了月窗之前,仰视微暗的青冥之中最后闪亮的群星。

金星是蔚蓝色的,木星是暖黄色的,偶尔能见到灰蒙蒙的土星,还有那颗钢灰色的不知是不是未来的火星的有环的星星,各自都有各自的美丽。

但是只一会儿,太阳的光芒便会大盛,点亮整个地球,世界因此明亮,群星却会消失,把这一片洁白无所有的死亡世界抛下。

他就知道:

“呀,今天的生活又结束了。”

这样简单的日子,李明都大概过了一周。

可到了第八天,金星没有出现,木星或者土星也没有出现在黎明。天空之中,只有那颗钢灰色的星星即将同着夜晚一起被太阳逐退。

这被抛却到冥古时代的人心里顿时空落落的,他不喜欢钢灰色。他喜欢蔚蓝色,蔚蓝色的金星好像那颗他曾经居住过的地球。

他开始翘首盼望第二天短暂的观星生活。

但第二天,金星没有出现。第三天,金星依旧没有出现。

第四天的天空中依旧没有金星或木星的影子,钢星也不见了,只有几颗不知名的星星。这几颗星虽没有金星明亮,但并不逊色于日出前的火星或土星。它们移速极快,短短十分钟即可观察到明显的位置变动,但自李明都注意到以来,它们就一直出现在同样的黎明之际,在同样的位置向同样的方向移动。

李明都感到好奇,便开始调整焦距、次日提早前往地表。

在第三日,他就成功地看到了那几颗在黎明与黄昏之际同着火星一同闪耀的星辰。

镜子里所倒映出的不是星星圆圆的样子,而是一个“工”字形的影子,并且只在一瞬间,便飞掠到地平线的另一边,隐没在太阳无限的光华之下。

第四天,李明都做足了准备,工字形的影子更加明显。接着一瞬间,它稍微旋转了下,李明都发现它不是工字,而是一个王字。

它的身体是细长的,而脑袋、身中、与脚底三个部分向两侧延伸出了类似帆一样的扇状物。

更多的细节再看不到,它已一掠而过。

“这不是星星……”李明都顿时一悚,“这是……这些都是卫星,是人造卫星!”

他想起来秋阴在讲解天文观测时,好像顺带提过一嘴……黎明与黄昏之际是唯一能观测人造卫星的时候!

因为人造卫星不发光,而离地球极近。地球夜晚时,夜晚上空的人造卫星也在黑暗中。地球白昼时,人造卫星就更是长陷光明。唯有太阳发光即将照亮地面,又没能照亮,而只照亮太空中的人造卫星时,人类才可以看到人造卫星的影子。

“难道说这个时代的地球还是有文明的吗?”

李明都先想到这点。

但他立刻又否定了这个想法。

“不对……就算这个时候的地球有文明,是不是原生也是要怀疑的……相比起地球……更应该怀疑是外星人。”

现在的太阳系并非不可能没有外星人。

实际上,有两个现成的地点就是值得怀疑的。

第一是蔚蓝色的金星。第二则是……那颗钢灰色的星星。

倘若钢灰色星星真如李明都所想不是自然的,那么……能够建造巨型钢铁建筑覆盖了原本星球地表的它们是否会像人类一样……

向其他的星星派出探测器呢?

想到这点的李明都竟然隐隐约约有些期待。但只一会儿,他又想到殖民、侵略这些人类历史上出现过的字眼,恐惧自从心生。

但等到他再度望向白茫茫的雪原与冰洋,还有他狭窄无所有的地下房间时,他竟不自觉地开始思考一个人如何才能在这片大雪原上引起天上卫星的注意力。

万一是个热情好客的文明呢?

这种思考维持了近一周的时间,没能用上。

天上的卫星不仅在环绕观测地球,更有确实的、直接的登陆探测计划。

就在白昼,就在这片雪原上,他看到在不远的地方,天空降下了一个流星。流星是从人造卫星上飞下来的。

随着流星飞逝,天空中爆出一连串的云,那是被喷射出来的工质所留下的痕迹。

李明都不再犹豫,往星点所往的方向奔去。

通过外骨骼的望远镜,他察觉到那也是机械,可能有两到三米高,通体覆盖在金属做成的外壳下,暂且看不到任何构造。但从卫星的构造、工质发动、材料等多方面来看,科技似乎也并不比二十一世纪的人类高出太多。

人们把火星探测器叫做火星车。

那么这个可能是为了探测地球的东西,是否该叫做地球车?

地球车降临的据点,离李明都的住所有十几公里。

等他确实到达附近后,地球车的外壳已经展开,在地面上平摊成正方形,做成了一个可能是发射平台的东西。而地球车已经用某种履带在这无际的雪原冰川上缓缓移动了。

李明都藏在一片雪中,小心地窥伺这一外星的来物。

最上方可能是太阳能帆板,像是蝴蝶与蝴蝶的翅膀一样停在它的表面,遮过了它绝大部分的身体,朝着东升的朝阳,呈出淡蓝色的外表。中轴线的前后两端则各有一个天线似的东西,正在空中缓慢地转动着。

它的主体有壳子,大部分结构都藏在了壳子中。壳子上有喷涂的绘画。绘画杂乱无章,乍看上去,有圆形,有三角形,有轮子似的东西,有类似火柴人的图形,也有类似鸟儿或蝴蝶的图形,还有看不出形状的弯弯绕绕的图形,好像是最近才涂下来的。

没被壳子罩住的部分,露出了一种泡沫似的东西,但那种东西绝不是真正的泡沫,李明都猜想可能是为了保温使用的。精密的电子仪器对环境的要求很高。

还未出生的世界藏在一片皑皑白雪之中,来自外星的履带在雪上留下了长长的由无数细密的点组成的压痕。

太阳高高照耀,地球车漫无目的地在雪上走路,不时从底下伸出一只尖锐的锥子似的东西,插入了地底,好似在测量这皑皑白雪的深度。

李明都突然感到有些亲切。

他所熟知的地球文明是使用工具的文明。而这个地球车所代表的文明也是使用工具的文明,并且不约而同地采用了宇宙之中金属与电子的技术。假如都是太阳系宜居带的文明的共性的话,那岂不是妙极了?

他不禁想道:

“人们用月球车与火星车探测月球与火星的信息。那么……它是否正在把地球的信息传回给它来到的地方,而设计它与使用它的会对着数公里高的冰川不屑一顾呢?它们会对地球动心吗?它们会不会害怕氧气?它们会不会喜欢冰川,它们又会不会来到这里……?”

种种想法盘桓于他的脑海中,很快又叫他想到了自己。

“它们对原生的地球生命又会抱有什么样的态度……?我又会变得怎么样?”

那时,地球车歪歪斜斜地往李明都的方向走来了。李明都看到它的底部有个可以开启的盖子,这盖子里或许就连接着它许多的工具手段。

接着,地球车在他的周边到处勘察,最近的地方离李明都只有两百米不到。他猜到这地球车上有摄录装置,或者其他什么拍摄与保存信息的手段,不敢暴露,因此只好在雪中继续等待。

太阳不一会儿就度过了中天,不一会儿,便向着西方的地平线旁落了。

周遭的气温越来越低,但地球车却不见远离的踪迹。李明都有些遭不住气温,但他没有带工兵铲,也就不可能向下挖洞。

他选择继续等待。

日头渐渐西去,地平线的尽头现出一片深紫色的光带。硕大的月球的形状已经在这微暗的空中清晰可见了。然而地球车仍然不停地在雪上转悠,不时打个洞,接着发出一些细微的轻声的响。

冰冷的冻结的雪里,他注目着地球车,意识到了什么,而突然大声喊了一句:

“你其实早就看到我了吧?红外热成像?声波?还是别的什么?”

地球车没有任何反应,履带依旧在倾轧雪面。

乘地球车背对着他的时机,李明都从雪中站起,迎着太阳最后的微光,往自己的小窝奔跑了。

但就在那时,地球车的前端发出了一道探照灯光,笔直地穿过雪原,沿着他所有在雪地上留下的脚印,落在了李明都的身前,把他的影子留在了雪原上。

在二十三亿年前的太阳系里,地球并非孑然的孤立的生命之星。

李明都猛地转过头去。那地球车正停在广阔雪原的中央正在用光凝视着他。它轻轻地挪动了自己的光源,在李明都的身上逡巡,好似要看清他的脸、他的身体全部的轮廓与形状。

太阳彻底沉入到了地平线以外的世界,繁星缀满苍天。

李明都一时不敢出声。

他在儿提时代,成千上万次地想过外星人、仙人、超能力人、气功武术人。他喜欢读书,就是喜欢读奇人异士的故事。

他从来没有想到会有这么一天,他会穿越到不知多少亿年前的冰雪地球上,与来自另一星球的生物彼此凝视而对望。

两个世界的历史在这里屏住呼吸,对于孤独的彼此而言,他们都确认了这个宇宙的丰富多彩。

好一会儿,地球车不知哪里拨出了一个柔和的沉静的声音,像是在轻轻地说:

“呀……”

李明都迷惑地,下意识地随着这个声音一起发出了“呀”的声响。

呀的声响在灿烂广阔的夜空下缓缓上升,经久不绝,直至碰触到星星世界的尽头,太虚宇宙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