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像是水泡,像是疮,像是怀有婴孩的肚子,像是突起的指肚,像是钢铁之上即将渗下的油亮油亮的涔涔汗滴。

在黑暗中和着黑暗一片,而当雷电照耀时,会闪出一阵炫目的彩光。

别样的事物粘附在古老探测器的残骸之上,与其一起留存至今。

机器人们尚且对这种东西的性质一无所知,因而互相之间都禁止直接靠近,既是对自我的保护,也出于不造成“对未知生命的污染”的目的。

汇集在目标物体两百米内的机器人数量刚好是二十。

二十个机器人里一半是像李明都那样被征集来的使用工具的人形机器人,另一半是天生就为木星空探而服务的小型飞机状机器。李明都发现三号观测站的人手好像是最少的,这里只有他一个。

它们很快靠在一起,以直连的方式互通有无,即认定应进行多段连接战术。

所谓的多段连接,即是将每个机器人作为信号中转站使用,各自分开数千米,保持微弱联系,然后一截连着一截一直连到最近的观测站为止。

李明都混在其中,也乐个不用思考的简单,按照集体的约定从风暴中回返,和其他机器人一起按列排布起来。

在多段连接战术实施的过程中,二十个机器人的队伍很快扩大到三十个、五十个。等到差不多现存的没有损坏的任务机器全部加入连接时,最前的一头已经触摸到了最近的四号观测站。

四号观测站即刻把信息回报机械卫星。

机械卫星的指令便像一道脉冲沿着链条一级级传来:

“暂且不动,维持链条信号,等待回收作业。”

十几分钟后,木星风暴中所有的机器人都收到了相关命令。有人类灵魂的机器人也不例外。他在黑漆漆的世界里一会顺着风,一会逆着风飞行,维持自身不超过通讯节点一百米的范围。

而等到目标物体继续随风飘荡,所有的节点同时变阵。李明都按照上一个节点指示的经纬高程距离变化往下一个节点转移。

这样的转移发生了三次。在第四次,他依旧全神贯注,却遭到意外。一股歪风带着云流闪电把他直直吹飞数千米。明明以为自己已经接近了目标节点,结果回过神来,几不知是东是南是西是北。身后的背包隆隆作响,而身体几乎失去控制。

黑暗的大气蕴藏的依然是无常变化的风暴。张皇失措的天地,闪着不同颜色的电光。

幸亏局部的气流回旋,他得以顺风而飞,在风云的拥簇下成功抵达目标节点附近,然后急急逆风,开始回旋。

从出厂时间来看,19号要比他年长。

他问道这位前辈:

“接下来的步骤是什么?”

19号的反应迟钝,它和0234或其他一切机器人一样并不善于交流,它说:

“前线无人机侦查已经完成,我们需要按照命令原地等待。次生步骤可能是定点取样。”

“定点取样是什么样的?”

李明都感到稀奇了:

“这么大的风暴又要怎么定点呢?”

19号也不甚清楚,对定点取样的了解是从前一次任务文本中被他知悉的。那是对于极具价值、必须获得的样品而会采用的雷霆手段。

这多段连线战术的活也始终不曾轻松。在第五次转移中,高空散逸层部分传来一阵轰然的雷鸣。一阵旋风急急地冲击在机器人的身体上,好似要撞碎似的。李明都始终记得自己要做的事情,在这变化无常的狂风中斜斜飞去,再借一股逆生气流向上折转,勉强维持自身还在目标节点附近。

到处是风暴的号叫,到处是冰晶与不知是什么成分的灰尘,像是冰雹,像是雨一样,瓢泼地在中空生成与消失。

风也,刮不完。云也,散不尽,就在这时,他受到了下个节点逆溯来的命令:

“任务结束,保持自身完整。”

李明都还没反应过来,19号闪着眼睛、立刻提醒道:

“这就是叫我们保持自身安全的意思,已经可以离开了!”

风的走势越来越怪,方向变化无常。李明都刚刚以为自己找到与运算出的些许规律全部失效。凝结的浊雪片在刮他的身体。

他不再犹豫,径直按照接收来的第三观测站撤退路径,向着遥远的方向一路狂奔。

就在那时,天空破开了一个口子。

李明都原以为那是一道金色的闪电。但转眼,裂缝斜斜扩大,风云突变,大气发出一阵更为强烈的轰鸣。深沉黑暗的乌云在一瞬间分为两片。

顿时开出的透明大气犹如一泓清澈的流水。广袤的流水里,倒映着四轮弦月,一条银河还有点点滴滴的繁星洒满银河外的穹苍。

而在群星密布的昏暗天幕之上,是一颗巨大又明亮的彗星,在运行之中正放射白光。长长的尾巴向上翘起。向着木星的身子则犹如射往天地彼岸的利箭。

李明都再闪眼,白光越来越盛,越来越大。闪烁的亮点垂到地平线的上方。庞大的身躯遮蔽了满天的乌云。

他才知道那不是彗星。

那是机械卫星的母舰。

来自落后世界的灵魂不知是恐惧还是兴奋地转过了自己的视线,望向了那四轮月亮。他熟悉的那颗最大的月亮在空中凝然不动,放射光明。

而他所不熟悉的最小的月亮,那时正呈现出半月相。然而在半月相的中央,是一个黑漆漆的开口,犹如深不见底的海洋。

年轻人的灵魂再度把目光转向彗星,只见到彗星的边缘,飞出了更多的机械。环绕飞舞的蜂群,渐渐遮蔽了大半的天空。

云海之上,正在升起的太阳亦显得黯淡无光。

最不想执行任务的人类灵魂在这时反倒更愿意驻留观赏。那点说不清楚的快活叫李明都忘却了劳累。

最严苛执行任务的机械生命在这时更严苛地提醒道:

“我们应当尽快回到观测站。”

“嗯……”

身体的虚弱也在提醒这好奇的年轻人应当尽快走了。

他一边往回飞,一边回头望。

阳光穿过了蜂群的缝隙,闪在被涤荡干净的云海之上。飞行装置留下的烟气飞过了云彩。

那时,烟气里的水份在阳光下发生了冷凝,光线在液滴之间折射,翻腾的云海之上便架起了四道彩虹。

第三观测站内一如既往。小的如充电模块,大的如外面的伞与蜈蚣、仓库的蛇手机器人,又或者中枢的蜘蛛,研究室的方块们都正在执行各自的任务。

直到走到熟悉的等候室内,他才忽然想起之前自己唐突自爆信息的愚蠢举动。这个愚蠢举动会不会给他带来些什么,他还不太清楚。

年轻人忐忑不安地把19号从自己的背上解下。第三观测站内有机器人的维护工厂。他把19号的残骸送到了维修工厂的门口。像是方块的机器人,张开一张大嘴,叫他把19号放进去。

等到19号消失后,他的心就稍微安静下来,仰脸躺入方块机器人的大嘴里,同样接受了维护工厂的检修。

部分内皮、外皮的开裂需要更换。电磁与飞行组件也留下了暗伤,需要检修。至于表面的防护涂层则更需要重新上一遍了。

数日之后,木星的风暴已在重新积蓄。黑暗的有形的幕布再度升上天穹。

他从维护工厂内走出,安心地回到等候室里。

等候室里暂时只有他一个人。

他就镇定地一个人坐在充电模块旁边,给自己的背包里的各种工具充电,静静地凝视着窗外灰蒙蒙的狂风暴雨。

新生成的气旋要比原先的弱上很多,据说再几天就会平息,对电磁通讯的干扰也不强烈了。第三观测站没再发出那可怖的声响,李明都也没再见到有小的维护机器人突然从舷窗外掉下去了。

“这也可能是机器人们吸取了教训的结果。”

他想道。

与19号的相遇,其实是他第一次了解到黑匣子的事情。在上一世,黑匣子这个名字作为飞机出事后的电子记录设备而广为人知。作为机器人存在某种记录运行状态的黑匣子好像也非常合理。根据黑匣子里各类机器人事故的信息,这群机器人们似乎会自主地改进自身。

“不过,黑匣子是安放在哪里的?”

李明都好奇地内视起自己的身体来了。他猜想可能是在“头脑体”里。因为头脑体是思考的中枢。

然后他又开始想这样的生活得持续多久,而他又要怎么样才能回到地球呢?

他并不清楚。

下个任务,已经是三天以后的事情。

那时,网络上的大海泛起一阵涟漪,是来自A01的通讯。

人魂的机器人对来自Axx的信号非常紧张,好在A01只是交代给他下一个任务:

“回收第三观测站范围内的黑匣子。”

胸有成竹的年轻人轻松地答道:

“没问题。”

接着,网络那边的声音稍有迟疑。它说:

“这是你在这里的最后一个任务。还请等待回归的指示。”

“什么?”

年轻人受惊吓了。

尽管会主动提问的机器人很少见,但A01仍然耐心地解释道:

“主要目的已经完成。并且,新的专项机器人将会被发送到第三观测站。作为替位的你,按照规划,将被遣回第一卫星中央宫殿。”

“原来如此……”

李明都点了点头,示意自己已经了解了。

他说不出自己心里的感情,只觉得五味陈杂,隐隐还有些对观测站生活的怀念,与对宫殿生活的抗拒。

但他也没法子干涉这一整个可怕的机器人系统。返厂这个词像噩梦一样悬在他的脑壳顶上。他也只能把注意力转移到眼前的任务,从气压室跃过舱门,再度飞翔在观测站外的风里。

沿着A01给定的经纬,半个小时不到,他就飞到了搜寻圈,沿着电荷流动的脉络,寻找可能的黑匣子。

不一会儿,他就在风中找到了一些残破的碎片与铁粉。

“这东西的主人恐怕是在风暴里一点也不剩下了吧。”

重的块会落进更底层的大气里,轻的粉碎的块则会被风吹到不知何处的地方。

但黑匣子的信号就是在这里发出的,那么会是什么东西还留存着呢?李明都飞了一圈又一圈,等到一片氨冰云渐渐消散露出其中一小块的阴影时,他便猛烈地朝那阴影飞去。

临到近了,他看到那是他所熟悉的那种带有更强运动系统的三角背包。再靠近,他看见三角背包的里面,是一个小小的像是气球又像是萝卜状的东西。

李明都立刻回想起来。

这种装置是“心”。

他轻轻地把自己的手放在“心”的接口上。心仍是温暖的,里面的数据轻微地流出,写着它原本的主人:

I24-0261。

“这是……”年轻人惊诧地、说不清楚自己是什么感情地在乌云下伸出了双手,想,“这是61号的心呀……”

在这编号的后头,还跟着它短暂人生中最后的一句话语:

“非常感谢我能被制造出来。希望我的运行数据记录能被正常回收,非常感谢,辛苦你了。”

日落时分,外派的李明都已经找到了所有任务目标。他花费了一个夜晚,把所有第三观测站管辖范围内的黑匣子全部送回了观测站。

回到观测站后,年轻人走到维护工厂的前头,小声地问:

“19号修好了吗?”

维修工厂的机器人似乎不大想搭理他。在他问了第三次时,它才答道:

“具有致命缺陷,无法维修。已经提前返厂啦。”

“返厂是什么意思?”

维修工厂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回复他,好一会儿才说:

“消除所有记录,消除所有编码,消除所有连接,全部重新组装,重新来过。”

那时,风暴即将散去,云海仍旧黯淡,遥远的太阳悬在地平线的上方,照不亮这在小行星带以外的星球。

李明都一声不吭,回到等候室里,坐在原本属于61号的位置上坐到天亮,没完没了地充着已经充满的电。

他始终不敢直视自己那点古怪的对区区一个工具的感情。

太阳照常上升,天很快就变得更亮。高层大气的风暴在日光的刺激下激荡起来,轻轻拍在那蜈蚣形的穗状的机器人身上。

它发出了一声鸣叫,知道时间已至,而向上蜷起了。

月球挡在太阳与地球的中间,从而导致白天也见不到太阳的现象被人类称为日食。木星由于卫星众多,日食发生得便也更频繁。

到了次日中午,太阳上升到第三观测站所能见到的最高处——刚巧,它凌在那条丝弦与那条丝弦所牵的第一卫星的外侧。射向木星的阳光被第一卫星挡住,木星的大气原本就不算亮,如今就更暗了。

一个黑盘凌在空中,只有它的边缘仍然明亮,像是一圈若有若无的光环。

那时候,网络下发了通知,准备更换替补的机器人们。新制造出的机器人们已经抵达了第三观测站。这些替补的机器人们也要回到他们原本的岗位上去了。

来的时候,挤满了整个舱室。去的时候,依旧挤满了整个舱室,只空出了十来个多余的位置。

李明都靠在舱室透明的窗边,见着舱门缓缓关闭。机器人们安静地缩起自己的身体。

一声汽笛似的鸣响后,整个曾经居住过的世界便开始向下沉。上方的天空依旧黑暗,日环食时的世界最是杳杳静默。

随着舱室沿着丝弦升上天空,遥远的地平线逐步缩成弯曲的椭圆,大气的轮廓渐渐清晰。头顶太阳那一圈小小的光环徐徐消失在变大的卫星的阴影之后,仅存的日光也随之彻底隐没。

这时,四面八方的天空才亮起了无数晦暗得犹如在思念般的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