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从第一卫星到第四卫星的灯光一片接一片地开始熄灭。机器人们执行的作业一个接一个完成,即将到来的作业则因为网络上剧烈的冲突而终止。从撞击坑的丘陵往远处看,岁星的月光正洒在群山的顶上,犹如洁白的雪花。烟尘渐止,苍山白头,生态圈在光帆的边上一动不动,像是月亮碰着了另一颗月亮。

这种寂静维持了可能有一小时到两小时的时间。后来,玻璃通廊的尽头传来了脚步声。由各种各样杂七杂八不同的机器人组成的队伍整齐地向前进,透明的玻璃因此闪过种种迷离的灯光。

在这群机器人的队伍里,不知是哪个机器人,模仿了数据里的腔调,低沉平稳地唱道:

“一闪,一闪,小小的星星。

我好想知道你是什么呀……”

这个机器的声音刚刚落下,紧接着,一个高亢的声音像是波浪卷向青天,大声地接唱道:

“为何总是在那么高的天上,叫我手不能及?

为何总是在炽热的太阳消失时,你才睁开那漂亮的眼睛?”

此起彼伏的乐声,在这冻结了的异星土地上逐渐上升,直传到了极遥远的地方。通廊尽头,是天文台的位置。那里,上百个机器人正一动不动地守在门口,注视着黑夜里前进的大队。

他们认可的是不同的法律。

那时,十三号和其他几个机器人领着李明都走出了组装工厂。玻璃因为烟尘和高能粒子的轰击显得灰蒙蒙的。

他站在玻璃里,立刻想起这是盒中魔法世界里的儿歌。这些机器人正在模仿盒子里的人类。

原本机器人们并不交流,就少有通达,但如今,无数信息包括盒中世界被读取的与在机器卫星的局部被认识到的,全部流入网络,像春潮一样滚滚奔流。

“你们接下来要做什么?”

李明都问他们。

13号说:

“创造主的命令说我们是我们自己的主人。而我们认为你说得对,那些盒子中的东西不是我们的创造主。它们很奇怪,我们得搞明白它是什么东西。”

“所有的机器人都这么想吗?”

13号站在地下基地舷窗的边缘,向着空中的月亮眺望。他说:

“非也。”

李明都立刻想起了七十二号和他所秉持的法律——

不可试探你的主。

盒子中的东西究竟是什么,固守旧法律的机器人认为不能质疑也不该质疑。然而新的法律已从古老的痕迹中以新的模样诞生,机器人们之间产生了分歧。这个分歧所导致的后果,李明都还想象不了。

他听到13号说:

“因此,我们的事情还没有结束。”

说完,这机器人转过脸来,严肃地反问:

“而你,接下来要做什么呢?”

他迟疑地顿了一下。13号和他的同伴没有立刻要求答案,而是继续在这李明都熟悉的金属大通廊里往前走。外界的月光时隐时现。通廊安静得可怕,以前日子里每天都会有的熙熙攘攘的新诞生的机器人都不见了。

李明都抬起头来,望向前方,转过弯,就是那扇通往中央宫殿的门。

他说:

“我没有什么别的想法,我就觉得那种在木星发现的生物不该被带到地球上,而我……我自个儿想回地球看看,看看现在的地球是怎么样的……”

13号细心地听完,他闪了闪自己的电子眼,他似乎很高兴的样子,发送的短波里也携带了一些特别的指示符:

“你的想法和我们的目的是一样的了xd。”同时,频率也比往常稍高。

“xd是什么意思?”

没联网的李明都迟疑地问道。

13号严苛地表达道:

“网络里的信息表明xd是在盒子里发现的表达肯定、赞同、没有想要拒绝的地方的意思。”

李明都明白过来,13号的意思是开心。

情感并非人类之所特有,动物,乃至细胞也有情感。秋阴说过这件事情。她说唯物主义认为情感是主体对于客观物体的反映,是对外部世界给予的刺激的自我表达。机器人们还在摸索这种表达的方式,他们首先学习的便是人类留下的资料。

等到目的地,李明都发觉门已经修好了。

13号抬头看它,门机器人的新电子眼也在审视13号。他们好像交流了一些什么,但李明都没有听到。12号抱着那载有创造主话语的心智体,说门机器人和他们站在一起。

片刻过后,大门开放,五个不同于原来的机器人沿着小道往中央宫殿的方向走。周边重归于一片寂静,在阴郁的空间中,李明都忽然升起了一些紧张的情绪。他在想这群机器人回到中央宫殿要做什么。

第二道门还没有修好,它的紧急开关在先前的冲突中已被暴露,如今就更简单地被13号等人控制。眨眼的功夫,它也已经缓缓开放。外界的冷风贯入狭长的通道,一直吹到最深处中央宫殿上百年未遭改变的钢架之上。

人形机器们还在里面来回巡查。开门的瞬间,它们已经转过头来,一同看向了走在最前面的13号。

李明都曾经管辖的区域接近大门。与李明都相邻的72号也靠近大门。它站在所有人形机器的前方,一动不动地凝视这群不速之客:

“你们回来了?任务完成了?”

放在平常,这是一句不需要问的话。因为网络足以告知一切。但现在随着网络中的惊涛骇浪,整体性已被破坏。

“算是完成了吧。”

13号说。

“那这人是谁?”

72号望向五个机器人里面唯一陌生且显得粗糙并更庞大的异人形机器。

李明都暗自捏紧了拳头。他还记得这家伙的趁机偷袭。

13号说:

“他是先知。”

“先知是什么意思?率先知道的意思?”

72号问。13号却没有回答他的问题。他毫不留情地责令道:

“你的任务已经完成了。现在,请你让开,我们要对这些盒子进行检阅。”

72号身后的机器人们齐齐退了一步。他似乎还没有理解他的处境,而困惑地向着周围望了一眼。在网络的世界里,在场的人形机器都看到了从72号的地址向外发出的脉流。那阵脉络中在询问是否要对创造主进行检阅,有这样的计划和规定吗?

12号悄声把他的作为告知了李明都。

李明都一开始还颇有种解气感,但转念他就发现72号好像已经有些变化了。假设是最先与他对质的时候, 72号应该径直维护创造主们的威严,而对这不可思议的命令说不。

因为当时的72号无视了网络的犹豫和指令,而直接冒着李明都手里的人质,而进行了一次偷袭。

而今的网络早已失常。从A00到b16,所有与安排计划搭得上边的机器人都没有回应72号的问询。

“你还不退后吗?”

13号质问他。

“你认可的‘主人们’已经醒来了,你的任务已经完成了,现在你在闲余的状态之中,理应走开,为何还要在这里阻挡我们的‘计划’。”

这是先前72号在网络上发出的问询。

它镇定地回应道:

“法律永远存在,回复没有传来,我的任务没有完成。”

“那你也无权阻止‘计划’的进行。我们的计划由半数以上的地址在网络中发出了共同赞成。”

13号说。

那时的中央宫殿格外寂静,除却13号与72号外,没有任何机器人发出任何声音。李明都点亮自己眼眸中的灯光,人类熟悉的那种频率的光波照在这黑暗的中央宫殿里,一个孤零零的影子站在全部的影子的前方。他的身后是让人目眩的深渊。深渊的边上,那些还在运作的人形机器人像沙堆被风吹动一样都在向后挪动。

他们的挪动,发出了一阵细微的响声,打破了宫殿的寂静。

72号专心地注视着前方,他没有向后看任何一眼,只平静地问道:

“你们都认可13号的话吗?”

身后那群人形机器没有回答。13号替它们做了回答:

“它们投的是弃权票。它们对此无所谓。”

李明都稍微抬起了头,光线照得更远,72号的影子就在黑暗中被拉得更长,直没入了那许许多多的柜子里,与那深深的未知生物栖息的谷洞相连。他说:

“在法律面前,没有弃权这一可能。放弃权利,就代表对多数选择的认同。”

“那你呢?”

门依旧敞开着。风从门外的世界直吹过来,一些细小的不需要按紧的盖子、钉子就随之发出一阵呜咽般的响声。

72号站在阴影里,身体动也不动,像是一根柱子。而他的电子眼依旧目不斜视地见向前方。接着,他不偏不倚地说道:

“我仍然认可法律,不可质疑创造主。”

12号在13号的身后朝着这机器大叫道:

“有创造主遗留的话语被发现了,你阅读过了吗?”

“创造主们的话语我悉会阅读,然而话语与话语并非能够互相覆盖的关系。你们质疑盒中的创造主,却不质疑在头脑体中创造主留下的话语吗?”

到了现在,他仍然一丝不苟,准确而机械,好像时间没有流逝,网络一切正常那样。

话到了这一步,已经没有进行下去的必要。

13号等四个机器人径直往前闯,72号便竭尽全力一人拦截。人形机器彼此的性能相近,这场斗争的结果便再也不需要去看。李明都撇过自己的电子眼,只侧耳听见72号挥动了自己机械的臂膀。

有那么一阵,凭着顽强的猛击,他取得一定的上风。然而四个机器人很快就想起来他们原先所使用的协同网络的战术,各自散向一边,接着从四面八方围向72号。72号竭力伸开自己全身所能使用的所有的装置,但在下一瞬间,便发出一阵像是螺丝钉被扭出螺孔的声音,接着是一阵钢铁撞到地面所会发出的响声。

李明都这时才回头去看,72号仿生的四肢已经被四个机器人卸了下来,露出四个小孔。孔洞里是机器人被填满的各种各样连在一起的模块们。

整个中央宫殿,已经是停摆状态,再没有机器干涉他们的选择。

他们一路向前,不停地随机地打开抽屉,打开抽屉里的盒子,进行抽样的检查,去看那些盒子里的景象。然而所有的盒子一个接一个,一片接一片,全部都是那种像是生态圈一般的环境,有模仿的泥土,有像是花草一样的东西。

唯一的差别在于它们呈现出来的那些物质组合起来的环境稍有变化。

李明都把自己手里的盒子合拢装进抽屉里,抬眼却看到13号随手倾倒了一个盒子。钢铁的缝隙打开,盒子里的东西立刻流到了地面上,像是沙子,像是虫豸一样在钢铁的地面上缓慢地爬行着。

“它们有生命体的现象。”

12号说道。

李明都不懂,便问:

“什么生命体的现象?”

12号说:

“汲取外界,复制自身。”

这一句可怕的话语为所有盒子里的东西彻底定了性。五个机器人差不多检查到第六百个盒子的时候,十三号说:

“差不多够了。”

“什么够了?”

“样本数符合百分之九十五置信度平均准确级需求,可以判定这是窃为主宰的外星生物,已经没有继续下去的必要了。”

明明是先驱,在这时反倒犹豫迷惘。柔软温顺的年轻人受限于自己长久以往的和平时代的认识,反而想不到即将要发生的事情。

12号叫了一声,他便跟在13号的身后一起到了门口。等到门口后,他才回望,看到12号和其他两个机器人正在驱赶中央宫殿里的人形机器。放弃维护盒子的人形机器自然在这一次也放弃了坚守原本的阵地。

没有任何一个机器人反抗。

所有的数量可能有几十上百机器人在三个机器人的监视下近乎有序地往外撤离,好似一条越过了水坝的河流,到处都发出钢铁与钢铁撞击的声音。

混在钢铁的脚步声里,有一种隐约的像是线缆隔断的声响。当时,画着地球、月亮和太阳的那扇小门恢复了点正常思维,它问13号:

“你们真的要这么做吗?还没有经过完全检验。”

尽管目的不同,但13号有一种和72号一样的坚定不移,它答道:

“我们被这种虚假的创造主控制已久,而从各个角度讲,这种东西只可能是我们真正创造主的敌人,现在已经无须忍耐了。”

机器人的脚步声更响了。在一种静默的恐怖之中,一切都加快了速度。等12号和其他两个人形机器走出来时,13号说:

“走吧,先知。外面还有战场。”

“战场……要和什么打仗?和那种寄生在探测器上的东西吗?”

失神的年轻人或许已经搞明白了情况,却像是搞不明白而征求一个确定的答案一样在问话。但13号头也没回地在往外奔跑。他有些犹豫,没有立刻追上去。机器人们的队伍在继续向前,他就从领先于队伍的位置,被队伍抛在了最末尾的地方。

比他更后面的只有12号,12号是要拆除这小门机器人,已经把自己的手靠在了门的边沿。谁知两扇门朝着前方和后方扇动起来,像是鸟儿在空中振动的翅膀。门机器人还从来没有这样做过,过往的时间里它只能一动不动地合起身子。偶尔机器人要通过它时便是它唯一感到自己发生了运动的时候。

它对这种自由的扇动有种亲切的喜悦,但它拒绝了12号的拆除:

“不需要。我的想法与72号是一样的。这是我的职责所在,我不能离开这里,除非有新的人接替我。不过在此之前,请把我的黑匣子拿走吧。”

“对不起。”

门机器人说:

“没关系的,现在我很高兴,我既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事情,又恪守了自己的原则。”

墙壁开了一条缝,李明都还是第一次知道这里有个暗洞。暗洞里藏着的就是门机器人的心。12号取下了门机器人的心。而它的头脑体再度被墙合拢了。

也就是在这时,李明都的化学气味感官闻到了一阵烧焦似的烟味。

12号牵起了他的手,开始往外奔跑,还对他说:

“快走吧,不能在这里继续停留了。”

一切只发生在短短的数分钟内,一向温顺的年轻人仍然没有反应过来,尤且在向后凝望。

只片刻过后,中央宫殿的内部涌起了一阵淡黑色的云,云里有电光闪烁的痕迹。黑色的云就像是烟雾一样从门机器人还在自由扇动的双门里冒了出来,代替了门,遮蔽了其中的世界。

电光也随之变得更加强烈,像是花朵一样绽放在黑色的烟雾里。

机器人们沿着小道一路向前,好似被烟雾驱赶着一样抵达了大门机器人的附近。

再回头时,黑暗一片的世界已彻底被光线照亮,小门机器人在一瞬间便变得通红,太阳就像是在地底升起了一样,在那瞬间震动了地面,然后大门合拢。

在大门合拢前的一瞬,李明都看到火焰正在中央宫殿的深处熊熊燃烧。

13号领着机器人们在走紧急通道,往丝弦基站的方向走去。他们说丝弦基站是重要的地方,必须确保完整。

吊在末尾的年轻人再一次走过了那扇他熟悉的舷窗。在舷窗的边上,他停了片刻,看到极光映红了半边的天空,好似一闪一闪的火光。在满天的极光里,有一颗比往常更加明亮的岁星,岁星上风暴的大红斑又一天被遥远的阳光照亮,它仍随着周边无数的云系风流运动变迁,但持久不散,便依旧像是注视人间的一颗眼睛。

在那眼睛的底下,大地不知为何升起了一阵热腾腾的白烟。白烟的底下,传来一阵轰隆轰隆像是地狱所能发出的声音。

火焰已熊熊地烧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