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巫觋者,能斋肃事神明者。

异乡人的拜访惊动了熊部落。没毛的小孩子,长满络腮胡子的老爷们,又或者抱着婴孩的妇女们一一从他们各自栖息的那草木建筑里探出了头。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现在的熊部落只有警戒了。

在过去丰饶的时节里,它曾是一个乐善好施的家族,否则也不会有磐氏家族前来交易的举动。但干旱的时节一直在持续,部落之间彼此的交往越来越少,冲突和迁徙越来越多。熊部落对外的态度也逐渐趋于保守。

群众小声地议论这未知的来客。

想要做夜间运动的族长被外面的喧哗声吵到,走出了他的木屋,走进了夕阳的红光。在这个时代,组织的关系还比较松散。族长问询后,才有部落的成员向他交代道:

“外面来了其他部族的客人,一个大个子,比我们每个人都大得多的家伙,还有一个小屁孩,他们自称是那块石头所在的山谷的家族(磐氏家族)。那个巨人也是个有神力的‘巫’……”

超乎想象的力量在智人的眼里都被视作神力。

荒野上孤零零行走的人显然是不可轻视的。

哪怕是个孩子。

可稍早一点的时候,年轻的熊部落成员们莽撞,不懂这个道理,对磐麦的讲话不置可否,伸手推攘,一下就把磐麦推倒在地。然后几个人哈哈大笑起来,最前面那个问道:

“小鬼,你大人呢?怎么一句话不说?”

随后,挑衅似的望向那个把自己全身裹紧的巨人。

那时,李明都正在凝视他们的部落,听到倒地的声音,转过了自己的脑袋。

倒在地上的磐麦没有看他们任何一眼,反倒紧张地同样瞧向了李明都。

他的脑海里想到了之前这强大的石头神仙一棍子戳死恐剑齿虎的样子,也想起了他说过的撑腰的话。机器也就是在这时出手的。他没有抽出钢铁,只是伸手,靠在了那最前头说话的熊部落成员的肩膀上。

那人还没意识到自己成了倒霉蛋,正要开口责问几句,忽然连反应都来不及,身子一轻,双腿已离开了地面。

顿时,倒霉蛋发出哇哇大叫,双手双脚扑向了身前的巨人。

巨人的身体巍峨不动。其他成员正要上前来援,便看到这人被巨人一起带到了一米以上的空中,然后一起猛地落在地上。

在这忽然的起飞与落地之间,并无经验的倒霉蛋,双手双脚一同发软,不能动摇,以为自己中了可怕的巫术,居然在空中上升的同时小便失禁,浸透了裤裆。等下降到地面后,李明都放手,他便整个人瘫软在地,尽管没有受伤,却好像彻底丧失了行动能力。

被兽皮蒙盖的电子眼眨了眨。

倒霉蛋的应激反应比李明都想象中的反应要强烈得多。他小心翼翼地避开流出黄色液体的地方,然后指了指磐麦,又指了指自己的喉咙,他低沉地说道:

“听他的。”

部落的成员们露出了惊异的恐惧的神色。

一种前所未有的受尊重的感觉让磐麦直起了腰,不知怎的,原本困扰他的那点紧张感全部消失了,反倒是一种说谎的负罪感越来越深。

壕沟那边,十几个部落成员已经拿出了他们的石矛石斧。磐麦站在巨人的前头,浑然不惧地说道:

“我们听说这里有治不足岁的婴儿病的方法,前来求教,请问这里有能够治理婴儿病症的方法吗?”

他打定主意,等对面回答说没有,与巫离开以后,就把自己说谎的一切全部诚实以告。

谁知,几个成员小声交流了一会儿,便有人走回部落报信。再一会儿,壕沟那边拿着石头武器的战士们开始后撤,报信的人出来说:

“请进来吧,我们的巫师说想要见见两位客人。幼儿治理的方法还需两位细细交代病症情况。”

磐麦一下子懵了神。

但李明都自若地往前走去,他也只得跟在身后。

包围部落壕沟有一条土垫实的主路,也有几条大木头铺出来的支路。两人沿着主路,走进部落的时候,夕阳西下,夜晚最初的星星已点缀了东方的苍穹。

星星的下方,那高耸的土台上,挂着兽角、披着一身兽牙的巫正在远望两位不速之客。李明都的电子眼微张,同样也在观察这位远古的巫师。

晶体被那位巫师抬起,放在巫师左眼的前方。交错的晶面犹在闪烁着绚烂的彩光。

磐麦学着曾经听过的大人们的口吻问道:

“请问这位巫怎么称呼?”

领着他们走近土台的人说:

“咸(xian)。”

同咸音。

他又敬畏地说了一遍:

“巫咸。”

然后,这人不无敬畏地讲道:

“在二十年前,这位大人还不是‘觋’,也还不称‘咸’,不过,那时候,他就是我们部落家族最为强壮的勇士,也是最有智慧的年轻一代,他发明了煮土取盐的方法,所以被上一代的‘觋’赐名为‘咸’。你们懂‘名’是什么吗?”

觋是对男性巫师的称呼,这个音节的起源可能还在数百年前,于这个时代已不可考。

说到最后的时候,引路的熊部族人不无对小型部落的轻蔑。

李明都使机器头部的钢铁相触,做出了一声沉闷的响声。这人立刻惊得魂飞魄散,低下头去,想起私下众多同胞对这身着兽皮的巨人的判断,再不敢出声,只默默引路。

两人沿着土台向上,被称为巫咸的巫师缓缓转过了头。在偌大的兽角之下,是一张威严的面庞。

他看上去已经有岁数了,但精神矍铄,背仍挺得很直。一半的面孔隐藏在用兽骨做成的装饰之下,只露出一双有皱纹的平静的眼睛来。

晶体已被巫师收进衣袖。

而他转过身来的时候,夜风徐来,身移影动,这巫师身上琳琅满目的兽牙全部一一摇动,如奏自然天籁之声。

李明都便拾级更上,直到与之齐平。往土台下望,一个个火堆升起的烟气直冲霄宇。

引路人将他们所知的来历告知巫咸。

巫咸沉思片刻,便抬头向天,手指天星而言道:

“我记得你这个孩子,我也记得上次磐氏家族的来访时,玄雉入水而为蜃,是大火星先出,南门星晚出的时节。那天的那时,织女星挂在中天,现在却是织女星高挂东天了,已过去大半个周期了。磐氏的几位老人现在还好吗?”

在这个时节,织女星可能还不能叫做织女星,在巫咸口中代表织女星的那个音节,李明都并听不懂,但他知道天上那颗亮星确实就是织女。

巫咸说完后,就看到高大的兽皮巫师低过头来,而那孩子小声地对着兽皮巫师说话了。

因为兽皮立领似的遮挡,巫咸看不清这来自远方的巫师的面庞,只能见到一双在阴影里闪着光的眼睛。那眼睛又闪了闪,低沉地说了几句话,磐麦便抬起头来说:

“我们磐氏家族已经分散了,族长决定迁走,我们内部生了分裂,一部分人在我身后这位巫师的指导下,留了下来,是新家族。那几位老人们也已经远去了。”

“原来如此。”

巫咸并无惊讶。部落的迁移分裂,他已经见过太多。实际上,熊部落也分裂过好几次了。他说:

“是近来大旱时节的事情吧。”

磐麦点了点头:

“确实是的。”

巫咸问及两人来意,磐麦便道:

“我们此来,是听说这里有治疗婴儿的方法,家族中有三位婴孩患了上吐下泻、不进食、嗜睡、无声的病症,可否告知我们如何治疗?”

“能说得更详细点吗?”

磐麦望了望石头神仙,石头神仙点了点头,他便大胆地走进几步,尝试详细地描述那三个婴儿的情况。

巫咸一边倾听,一双眼睛却始终盯着李明都。

很快,磐麦也发现了这一状况,他看看巫咸被兽骨装饰遮蔽的脸,又看看被兽皮蒙住的石头神仙的脸,自觉两位巫师互相斗法,自己被夹在中间,好是慌张。

好在只一会儿,巫咸就颔首,招来侍奉他的一位妇人。妇人听他口述完了,便道:

“我们巫师说这是小儿初生不久,沾染了晦气,可以用甘草细切少许,用沸汤泡汁,须淡,不应甜,不能让人用嘴渡,而应用干净的软毛沾汁,遍拭口中。随后寻一核桃,去皮嚼烂,入小儿嘴中……”

他说到一半,磐麦急道:

“我记不清,应该切什么东西。这些是什么东西。”

妇人看向巫咸,巫咸点了点头,妇人便匆匆下土台,于一木屋中取得甘草、核桃,又若干其他药草药果若干,接着,呈上前来。

“这是大巫赠予你们部族的,还望以后能够好好相处。”

巫咸又招之示意一二。侍奉的妇人就继续说道:

“天已入夜,野外危险。两位客人是否愿意在熊部落做客一二天时间,等到明日准备过后,再出发归乡。”

李明都摇了摇头,磐麦随之拒绝,并称病人急医。

巫咸及妇人不再挽留。磐麦将这一小包药材放入木制箱笼里,两人告辞,便在近近远远上百个熊部落成员们的观察下,一路走去,直至越过壕沟,来到荒野之上。

走的时候,磐麦忍不住内心压力,心想这药方和自己编造的药方所去甚远,绞着自己的手指,便全部据实以告。

只是李明都好像不在意,和善地笑了笑,便摸摸他的头说:

“以后可不准再做这样的事情了!说谎总归是说谎,今后千万不要再对我说谎了。千万不要对自己的朋友说谎!不然的话,你以后一定会孤零零一辈子。”

“我……我知道啦!”

磐麦摸了摸自己的脑袋,大声道。

接着,李明都又说:

“等回到山谷,你和磐姐磐妹他们好好呆着,我要与人身一起出来一趟。”

这时,他们已走出数百米远,星光把石头照得闪闪发亮。李明都回头一看,靠电子眼目视,见到熊部落族长登上土台,走到了巫咸身边。

而巫咸又从自己的衣服里重新取出了那块会悬浮的晶体,放到了自己的眼前,像是当成眼镜一样在远视前方。

巫咸观察的东西有很多,但根据电子眼的捕捉,毫无疑问,巫咸数度在通过那个晶体,在观察他。

“这晶体是什么……这家伙又在透过晶体看些什么?”

那时离部落太远,机器人也不可能再听到部落里发生的对话。

当时,走到土台上的族长是这么问巫咸的:

“大巫在施展望气之术吗?”

“确实,我在观望那巫的气。他的气非同凡响。”

纵然太阳已经落下地平线之际,天空一片蔚为蓝色的黑暗,但那块小小的仅仅能盖住眼睛的晶体仿佛光靠星光也能反射光华。

每一个面反射出来的光都不相同。

“那巫的气如何与我们又有什么关系,我只想问,求雨之术尚未功成吗?若是雨水再不落下,我们恐怕也得像磐氏部落一样迁走他方了。”

这时,大巫重新放下晶体,将其收进衣袖,于是晶体折射而出诸多的光彩一一消于黑暗。巫师淡薄地说道:

“事成与毁,在天数,而不在于我。气相并没有任何好转。”

族长面露难色。巫咸又吩咐道:

“你派一两机灵敏捷的,能夜视的人,追在那磐还是盘的后头,看看他们是怎么走的。”

族长道:

“我已经叫了。”

月亮已经升到了极高的地方,原野上虫鸣不断。两个探子追李明都去许远,但只瞬息,便不能见。一人转眼望天,想知星星的位置,以确定时间,却见山头有一团在飞的黑影,遂后来,盘巫以御空腾云之术而闻名。

夜里的气温下降得很快。

空中飞行的磐麦缩成一团,几乎睡着了。等两人归到山谷,夜色即将从这万年前的地球的一个夜晚溜走。太阳正要从东方二度升起。

远在山洞里栖息的李明都人身这时睁开眼睛,迎着火光往山洞外走。

他的举动惊醒了磐妹。磐妹伸了一个懒腰,不小心碰到了磐娲。磐娲美梦一醒,正要哇哇大哭,见着李明都,又咧嘴笑了起来,被磐妹抱起。一大一小两人便走向前去,操着她们古老的、但已经受到年轻人影响的语调问道:

“你要去哪里?‘达瓦希’……”

红光照亮了他们的身子。

磐娲伸手触到了年轻人的衣服就咯咯笑了起来。而磐妹则打着哈欠,一双黑漆漆的眼睛却紧紧盯着李明都。

李明都说道:

“我要与机器一起出去,去去就回,只一两天时间罢。”

在接近黎明的时分,火堆已经半熄,只剩一缕烟雾寥寥地升上天穹。睡着的磐麦被走进洞内的机器,放在草床上。随后,一人一机器便走出山谷。

前者翻到后者的身上,便飞往了那一抹乳白色的天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