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他原先,只是物灵而已。

可怪那工人太粗心,竟把滚烫烟头掉在他的一只眼上。

他原先并未在意,只是模模糊糊的意识中感到疼痛。

他被装进箱子里,黑漆漆的什么也看不见,他没有时间的观念,也不知道过了多久,箱子又被打开,他终于又见到了光。

他和其他同伴被摆在桌上,听孩子们说话,才知道自己原来是一个白色的围巾,自己的眼,不过是围巾顶端缝上去的小猫玩偶的眼睛而已。

然后老师来了,告诉他们说,只要在之后表现活跃,乖乖听话,就可以得到一条围巾作为奖品。

他很喜欢这些活泼可爱的孩子,虽然吵吵嚷嚷的,但他觉得开心,因为很热闹。

他们好像对所有事都有好奇心,明明在大人看来只是很平常的事,也可以玩得不亦乐乎,因为喜欢他们,所以才会萌生出被他们选择,带回家的想法。

看着他们的日常,因为小朋友没有什么烦恼,有也马上就忘了,他们偶尔也会有些小矛盾,不过也很快就会和解。

他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一个男孩还有一个小女孩。

记住那个男孩是因为他比其他小孩子都要高大一些,力气也很大,虽然谈不上欺负,但总是霸着某个玩具,不让其他孩子碰,可以说很霸道了。

而女孩和他相反,很瘦弱,她稍微有些不合群,她的脚打着石膏,被绷带缠着,也是因为这样,很多室外活动都不能参加,所以她是伴着自己最长时间的。

很快就有老师特别表扬某个小朋友,因为那个孩子他一直主动帮助着那个脚受伤的女孩,他可以选择一条围巾。

他没有被选择,但他也没有放在心上,

他可能是没有看见自己,或是有更喜欢样式的。

可当其他围巾都陆陆续续地被带回家,他才明白,因为自己身上有他们称之为残缺的东西。

「没有小孩子会喜欢一个破了洞的围巾吧。」

他这样自嘲。

但他内心依旧渴望自己还是被喜欢的。

至少不枉来这个世界上走一遭。

可越是希望,失望也就越大。

直到某一天发生了一件事。

在游戏时间,男孩很快就玩厌了自己选择的积木,将目光投向另一边的雪花片,但那几个孩子不同意,而老师也恰好被叫出去了。

等后面老师赶来,看的的就是班里最沉默的孩子将男孩按在地上打。

但女孩也倔,她不认为自己是错的,是男孩先推他们的。

但这次毕竟是男孩有错在先,女孩也没有被罚什么,而且她的力气其实不大,男孩大半是被吓哭了,而且皮糙肉厚也没受什么伤,反倒是女孩,手被拉脱臼了也一声不吭。

好在对方的家长也明事理,让男孩和女孩道了歉,而女孩被老师教育之后也知道自己错了,乖乖认了错。

虽然女孩还是被老师当众批评教育了,但老师也表扬了她,算是欲扬先抑吧。

因为这次,女孩也得到了选择围巾的机会。

他虽然已经不抱有幻想,看着她指着自己的方向,内心还不住地雀跃了起来,但他更害怕,害怕自己最终还是要被抛弃,可老师真的拿起了他。

但递给她的手停在了半空中,“这围巾坏了……老师给你换一个吧?”

女孩摇了摇头。

“我就要它,它和我一样只是受伤了,它会好起来的!”

同伴都走了,只留下自己,会难过的吧。

老师愣了一下,没有否定她天真的话,只是觉得还是小孩子可爱,天真烂漫的。

还有这世界上最纯净的善意。

因为她也受伤了,所以她知道被抛下的感觉,所以才会想带它回家。

“好~那你就要好好保管它哦。”

女孩欣喜地把他抱在怀里,那也是他第一次感受到人的温度。

安冉,是她的名字。

女孩求着母亲将围巾上的缺口补上,但已经没有蓝色的线了,所以那缺了一只的眼睛,变成了金色的。

但安冉却很喜欢,她不觉得怪异,因为这围巾在她看来是自己的奖品,是有很重要的意义的。

从此他每个冬天就开始伴着她了,其他季节他就被放在柜子里面,每年再看见她,她好像都会变化一些。

他知道了安冉有一个哥哥,但他不喜欢这个老是跟在他后面的跟屁虫。

起难听的绰号,和伙伴们一起嘲弄她,拿雪球砸她。

这是他被她围在脖子上的冬天看见的。

她当然委屈,她不想和他们玩,但是母亲让她下楼和那些孩子们玩,她很努力地去融入,但作为一个女孩,还是格格不入的。

这个时候她的哥哥也没有帮她说话,好像就是陌生人一样,本来她是不会哭的,还是将这个“家人”看得太重了吧。

哭哭啼啼地自己走回家,或许是这个时候习惯了,也不怕走夜路了。

安冉的脾气很倔,她不服输,她不觉得自己比男生差在哪里,她比一些男生还要跑得更快,跳得更高!

不过那哥哥所在的小圈子就是排斥她。

久了,她也不争了。

无用功。

他知道安冉的父母很忙,常常把她和哥哥两个人留在家,但她和哥哥只差了一岁,有摩擦也在所难免。

哥哥不喜欢她,爸爸妈妈总是夸奖她,明明自己也很好,凭什么只说他?凭什么都要让着妹妹?

这个时候安冉太小,也就和他争锋相对,不知道避其锋芒,哥哥比她大,她自然是打不过的,有次被推了一下,脑袋一下子撞在床头,见她痛得开始哭,哥哥嫌吵,就把她关在了房间里,自己在客厅里玩了。

那次他在柜子里,听她哭了很久,他作为围巾,只能在她需要御寒的时候被戴上,什么都帮不上自己的主人。

她不再做哥哥身后的小尾巴了。

他不知道她这样是否算是成长,是冷漠还是自我保护。

但这个哥哥,好像从她心里除名了,不再是因为他一两句恶语中伤就气得直掉眼泪,而是面无表情地盯着他,盯得他心里发毛。

一个重要的家人说的话和一个不重要的人说的话,是完全不同的。

一年一年的。

小学的时候,她有了很要好的朋友。

好像是叫……夔?

夔也是个很温柔的女孩子,她有些沉默和内向,但和安冉在一起的时候,总是能开怀大笑,她们彼此之间都视若珍宝。

还有一个男生……叫纳特,他是夔的同桌。因为她们在同一个小区,所以总是互相串门,互相黏着对方。

三人大概是这时候相熟的。

可惜好景不长,安冉的父母不在这里做生意了,而安也读到了五年级,想着还有一年,也就没让她转学了,她就住在了自己叔叔婶婶家,而哥哥被他们带走了。

安冉最初很开心,因为自己最讨厌的哥哥走了。但是很快寂寞又像杂草一样在她心中疯长,她每天自己坐地铁上下学,再走十几分钟的路程到家。

这个她最需要父母陪伴的时候他们却不在自己身边,她自己也在成长,或许是埋怨,她讨厌母亲时不时就从外地回来,她感受不到关爱,加上她的母亲控制欲有些强,只有更深的窒息。

那时她被这种狭隘的感情局限,但却没有人能够引导她,她就像盲人一样摸索着,却看不见光。

她这个时候开始变得沉默,只有和夔在一起的时候,才有时间喘息。

他听见晚上她压抑的哭声,折磨她的只是那些强加在她身上的东西,她不再事事争,慢慢地没在尘埃里,沉默地躲在门后,关紧房门。

他这个时候感觉到心痛了,他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这就是成长?

最初的光芒呢?

让一个孩子从不惧万众瞩目地表现自己,到恨不得自己是完全透明的。

从自信到自卑。

再到初中,她被接回了父母身边,但离开了她最重要的朋友。她又慢慢地走出自己的小世界,心里却依旧迈不过去那道坎。

他被丢掉了。

她一直视若珍宝,作为自己最无忧无虑的时光的寄托的围巾,被丢掉了。

他是被一个男孩丢进下水道的,他想来这个男生应该是喜欢安冉,但又自负地不肯承认,就捉弄她,引起她的注意力。

安冉没有小时候那么倔强了,很多时候都是由着他,她已经对什么都看得很淡了,而且男孩做的又不过分,有时候就是抢抢文具啊什么的,反正都会还回来的。

让她真正恶心的是另一个男生,她讨厌和女生开黄色玩笑的人,她是真的厌恶这些。

但她回来的时候发现围巾不见了,一下子又慌了神。

明明只是一个很旧的围巾,白色的绒毛都有些泛黄了。

他只是一个围巾,感受不到冷,但却眷恋着她身上的温度。

他只能隔着冰冷管道,听她哭。

他现在一定是脏兮兮的了,还有老鼠踩过他,如果他现在出现在她面前,她还会带他回家吗?

答案一定是:会的。

一开始安冉就是因为缺陷而选择的他,怎么会在意其他?

不管她的性格怎么因外界改变,但她从来不想失掉自己灵魂内核最宝贵的颜色。

就像小时候,隔着柜门听她哭一样。

他不要,不要再做死物。

他不想让她难过。

这是他失去意识前最后想的。

他已经得到她的喜爱了,是她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可他现在又有新的愿望了。

因为这个愿望,物灵变成了一只纯白的小猫。

几天后突然出现在她回家的路上的。

小猫会用脑袋亲昵地蹭蹭她的腿,她会为他停留。

和初中认识的一个女孩,改装纸板做他的小家。

女孩和她显然也是一个频道上的,大概是小说看多了,笑着对小白猫说:“快,给我变个帅哥出来!我要做这个小区的猫王,左拥右抱……”

安冉笑得直不起腰来,“我也想!”

那也是记忆中被珍藏,为数不多的美好。

可她没办法把他带回家,母亲不喜欢动物。

她没办法让他结束流浪,他也不愿意和其他有善心的人走,他来这里就是为了她。

白色的猫,蓝和金的异瞳,却是先天性耳聋的,他能听得到的声音几乎没有,只能看她们的表情来猜测。

他作为小猫伴着她的时间或许还不如他作为死物的时候。

只是有天意外还是降临了,他不像其他小猫一样,听见了声音就可以赶紧躲开危险,根本来不及反应。

安冉只知道,有天那只小白猫没有像往常一样等她放学回来。

没有对自己喵喵叫,也没有对她撒娇。

再也没见过。

她又感到心痛了。

他又让她难过了。

安冉在后悔为什么没有早点为他找个好主人带他回家。

他不想这样……

「一直陪着女孩,直到她长大,遇到真正爱她的人。」

安冉身上没有任何一直佩戴的东西,有些女孩会有银圈手链,祈福的吊坠,都有些寓意,但她还是什么都没有,她只有一颗心。

因此他知道自己再没有办法陪伴在她身边了,

这一辈子,再没有缘分了。

她又一次失去了自己重要的东西。

这是她,

淡淡的温馨与童年中包含着浓浓的遗憾和沉默。

美好与痛苦兼并的。

人生的遗憾不一定要去弥补,因为这就是人生。有些重要的东西可能回不来了,但它或许会换一种方伴在你身边。

最后是那白发异瞳的少年捡起地上被扔掉的人偶,

故事,又重新开始。

他有了名字,

阿诺·迪尔凯特·阿尔弗雷德。

即使他不记得她了。

但她记得她的围巾,记得她的小猫。

所以才会在看见他的第一眼就喜欢他。

像她,最重要的东西,最重要的伙伴。

现在是她最重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