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四月上旬,每周两节的劳动课也开始了。

主要是在苗圃地劳动。

上劳动课的班正是方尘教他们美术课的班级。

学生们都很惊讶且兴奋。

师生融洽,在春天的苗圃地,整地、播种、移栽,大家干得好不热闹。

忽然有学生大叫:“老师、老师,您看这是什么?”

方尘过去一看,原来是一堆叶子底下有一窝颜色鲜艳,而且具有刚毛的幼虫,依方尘当时尚未忘光的昆虫学知识,判断为舞毒蛾幼虫,所以她二话不说,抡起铁锨,把它们打个稀巴烂,然后潇洒地把铁锨往土地里一插,拍拍手打算给学生开讲。

这时,方尘才发现,围成一大圈的学生并没有用平素的那种敬佩的目光望着自己,取而代之的是一种错愕甚至反感的目光,方尘不知自己做错了什么,讪讪地说:“这是一种害虫,危害很大......”

可是,好像没有人听见方尘的话,学生们都一声不响地,似乎还很失落地散开了,只有一个女生小声地嘟囔着:“可怜的一家子......“

后面的劳动有些沉闷。

方尘反省之后,明白了学生们的心理阴影很大。

幼小的心灵受到了伤害。

没想到现在的孩子那么善良。自己打死虫子的举动在他们眼中显得过于残暴了。

方尘的做法是一位育苗老师的正常举动,而学生们把方尘当做美术老师看,所以......

想想也是,那么漂亮的小虫子!

这也是杀生啊。

可是,学农林业的怎能避免呢?

隔天的美术课上,方尘特意又提到了此事,想告诉大家,在农林业生产中,杀灭害虫是常有的事。

但说了两句自己也觉得不对。

学生们冷怜的目光让方尘意识到:不管怎样,杀生是不对的。

任何生命都有活着的权力。

做为美术老师,杀生更不对。

其实,在学生们心中,只是他们对方尘的预想人设崩塌了。

方尘却不知道。

这促使她多方面地考虑生命的问题,猛然意识到,在日常生活中,杀鱼宰鸡、炖肉烹虾,都是自己一手操持,这简直是杀生无数、罪恶多端啊!

想到这里,不由得打了个寒战。

人生艰难啊!

此后,方尘家的餐桌上,悄悄地发生了变化。

越来越素!

方尘抽时间去买了几支毛笔,打算重操旧业---画国画。

坚坚的小提琴课也上得很顺利。

日子就这么过去了。

五一之后,大学同学秦静又打电话过来。

“老同学,最近有时间吗?来我这里聚聚?”

“好啊,你定时间。”

秦静当年是班里的团支部书记,毕业后又留校工作,当然一切聚会之类的事就由她张罗。

这天下午,方尘来到京华林业大学。

在气势恢宏的新楼办公室里,见到了依然苗条美丽的秦静,还有三位在京华工作的大学同学。

虽然大家都在京华,但东南西北,各据一方,一晃已是多年不见。这次是因为毕业15周年聚会的筹备工作,大家才得以一聚。

聊天中,方尘看到秦静桌面上放着一叠画儿,便随口问道:“你现在也是教美术吗?”

“没有,我这业余水平怎么能教美术?这是帮人收的,是在职研究生班的作业。”

“噢,研究生班的作业,水平一定很高。可以学习学习吗?”

“拿去,随便看,只恐怕入不了你的法眼。”

方尘一张张翻看着,没什么出色的画作,正想放下,却突然愣住了。

这张怎么那么熟悉?

这不是上学期的最后一次课的学生静物素描习作吗?

上面还有自己修改的痕迹!

连忙看右下角,赫然写着万芳芳!

脑海中迅速地回放出那一幕镜头:余美芳走到万芳芳桌边,随手拿起一本教材,下面露出了半边素描习作,万芳芳急忙抢过教材又放回原处,与另外一本教材并排放在一起,将习作遮得严严实实。

原来如此!

方尘不禁啪的一下把画作拍在桌上,几个老同学吓了一跳,惊讶地望着方尘。

秦静也愣了一下,随即笑道:“我就说么,入不了你的眼。这在职研究生都有家有业的,哪里有时间认真画画儿呀?”

方尘也意识到自己失态了,忙打着哈哈:“也有几张很好的。”

说着,又拿起那摞画儿,心说,我倒要看看,还有谁的!

果不其然,又看到两张自己的学生静物素描习作,右下角处分别写着张春婷、陈高峰的名字!

仔细辨认下,还依稀能看出他们的名字下面有擦改的痕迹!

这就都对上号了,张春婷慌忙将试卷盖在画儿上的动作,还有自己进杨老师办公室的那一瞬间,陈高峰正往柜里藏厚厚的一摞,现在明白了,那都是自己学生们的画儿!

“走了,走了,去吃饭。”

同学们好不容易聚在一起,怎么也得喝一杯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