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25中文网 > 历史军事 > 大唐盛世 > 君主立宪制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过了半晌,李世民总算反应过来萧恒是什么意思了。

萧恒要他当上皇帝后,把皇权放在法律之下,也就是皇帝的权利不再至高无上。

李世民的脸色一变,本能地看着萧恒眼神中带有敌意。毕竟谁也不想把到手的大权交出去,哪怕只是一部分权力。

“秦王,你一定要挺住!”萧恒又说,“我知道你为了大权已经等了很久了,我也知道你为之付出了很多,也失去了很多。”

李世民的脸色越来越难看,萧恒这是直击他的痛处。

“看你也要想想,你当皇帝的目的,不就是为了让大唐变得更加强大,人民变得更加幸福吗?”

“你的名字李世民就是济世安民的意思啊!”

“我希望你能明白,你现在做出的牺牲,是为了让大唐变得更强,这是实现大唐盛世的必经之路!”

李世民沉默了,萧恒说的对,他必须牺牲掉自己的一部分权利,这是实现他梦想的必经之路。

“这是进步,不是吃亏!”

李世民心想,抬头望向萧恒,眼神里的愤怒与阴霾一扫而空,充满了坚定。

萧恒总算松了一口气,他向李世民伸出了手,李世民不明所以,但也伸出了手。

两人握手。

这一刻,两人如知己,更如兄弟。

萧恒对李世民笑了笑,说:“我会在这几天内拟出一部宪法,你登基时要按着它宣誓。”

“另外,大唐的主人应该是人民,而不是皇帝!”

“什么!”李世民又震惊了,“皇帝是统治者啊!”

“但人民的力量才是最强大的,君,舟也;人,水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别怪萧恒抢李世民的台词,但这个情境下,这句话再适合不过了。

“几乎任何一个朝代的灭亡都是因为统治阶级不顺应民意,人民过不下去了,起义造反,唐也不就是这样建立的吗?”

“可以建立一个议会制度,贵族,官员,底层人民的代表都成为议员。议会每年召开一次小的,5年召开一次大的。”

“每5年选举一次,一个议员当任时期不能超过10年。”

“议会象征人民的力量,皇帝领导议会,并拥有一票否决权。”

“议会的权力是立法权和任免权,除了皇帝之外,其他人都可以被弹劾。”

“皇帝是不能管理,不能拆散议会的,相当于皇帝对议会统而不治。”

“皇帝有行政权和决定权。”

“议会可以选出5个人,作为常任理事,终身制,兵权,征税权掌握在皇帝和这五人人的手中。”

“皇帝提出用兵打仗,五人中有三人同意就通过,常任理事提出用兵打仗,皇帝有一票否决权。”

“对于刑事案件,皇帝有特赦权。”

这些制度跟英国的君主立宪制有点像。

“至于传位……啧啧。”萧恒想到李承乾造反就头大,李家好像很有造反潜质啊!

“我们要从玄武门之变吸取教训,不能造成不平等现象,不能让皇子的能力和地位不匹配。”

“所以我建议,皇帝可以把太子的名字写在大殿的匾额后面,可以随时改,其他人一个都不知道。等到皇帝哪天死了,在所有大臣的面前公示牌匾后的名字。”

李世民又被震惊了一波,立长还是立贤的千古难题被萧恒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