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25中文网 > 历史军事 > 大唐盛世 > 活动(一)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为了文艺活动,萧恒自制了一把吉他,在家练习了几首现代歌。

……

日子过得飞快,转眼间就到了除夕。

晚上,萧恒拿着他的吉他,穿过张灯结彩,热闹非凡的长安大街,来到了皇宫中。

庄严的皇宫今天格外喜庆,到处挂满了大红灯笼,很多和萧恒一起赶来参加活动的人也是面泛喜色。

进入宫中,则是一副金碧辉煌的景象,明亮的灯光照着今晚的会场,参加活动的人们络绎不绝,二楼的包间内坐着皇帝李世民。

萧恒找到一个位置坐下。

很快,参加活动的人陆陆续续地来齐了。李世民从包间里出来,讲了一通话后,活动正式开始。

第一项活动:比赛文采。

李世民先来,只见他站在包间前面,缓缓吟道:“暮景斜芳殿,年华丽绮宫。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阶馥舒梅素,盘花卷烛红。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

所有人纷纷鼓掌,并不只是因为给皇帝面子,还是因为李世民的诗写得是真的很好。

“我来!”萧恒喊了一声,所有人转过头来看着他,萧恒开口说道,“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好!”所有人又鼓掌。

“那朕来出个题,你能答上吗?”李世民笑着问萧恒。

“说嘛。”萧恒也笑着回答。

“那题目就为……怀古,你来吧。”

“峰峦如聚,波涛如怒,山河表里潼关路。望西都,意踌躇。伤心秦汉经行处,宫阙万间都做了土。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大胆!”萧恒话音刚落,就有人跳出来,说道,“望西都,意踌蹰是什么意思?你是想说大唐国运将至吗?”

“不是,大唐怕是不兴文字狱啊。”萧恒望着李世民,摊着手,一脸无辜地说道。

“当然不兴文字狱,你有这个做文的自由。”李世民点头,“朕还觉得你说的兴,百姓苦,亡,百姓苦很有道理。”

“那陛下,我也来给你出一道题。”

“好,你说。”李世民笑道。

“那以咏雨为题,做一首诗。”

李世民沉吟片刻,负手徐徐吟道:“罩云飘远岫,喷雨泛长河。低飞昏岭腹,斜足洒岩阿。泫丛珠缔叶,起溜镜图波。蒙柳添丝密,含吹织空罗。”

“好诗!”萧恒带头鼓掌,在场所有人也纷纷鼓起掌来。

“不要总是我俩互动,其他人也积极参与进来啊。”李世民笑着说道。

很快在场所有人都放开了玩,互相比拼诗赋文采,在上所有人无一例外都没有萧恒厉害。

毕竟萧恒开了挂嘛。

李世民站在二楼,望着下面因比拼文采面红耳赤,在皇帝面前丝毫不怯场的众人,露出了微笑。

“这才是朕要的风气啊!”

有些人也来找萧恒比,但很快就被弄自闭了。

渐渐的,没有人来找他比了,萧恒躺在座位上,感觉有些困,后来,眼前的景象逐渐模糊起来,直到听见李世民中气十足的喊声才清醒过来。

“第二项活动:演奏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