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良久,众人从震惊中回过神来。

“神兵啊!”

“简直是太不可思议了!”

官员们议论纷纷,看萧恒的眼神中都多带了一丝尊敬。

“陛下,你可以开办国营冶铁产业。”萧恒没有管他们,而是看向李世民说道。

“确实,有了这种技术后我们的武器质量会提升一个很大的层次。”李世民点点头,“而且国家直接生产铁来制造,这样也不用花费钱再向世家买铁,还可以在民间售卖。”

长孙无忌几人听了之后神色一紧,各个世家手下基本上都有冶铁行业,也赚了不少钱。

现在国家参与进来,可以说他们最大的一个客户没了,而且国企还变成了他们的竞争对手。

“萧恒,这样是与民争利啊!”几个大臣说道。

“可以采用股份制。你们通过投资获得一部分国企的股份,风险共同承担,赚的钱按照股份大小给你们。只要国家的股份占有一半以上,那么这个公司还是国企,国家就有绝对话语权。”萧恒说道。

“哎,这个不错!”

“这样就相当于少了一个大竞争对手了。”

“虽然有风险,但是我们自己也可以从中获利。”

看着大臣们窃窃私语,萧恒的嘴角勾起了一抹弧度。

“我再教你们一个赚钱的方法。”萧恒顿了顿,“这也可以很好地盘活经济,不然大唐太穷了。”

“首先你们知道钱作用是什么吗?”

“用来买东西,交换商品啊。”李世民回答道。

“是,你说的没错。但其实钱的本质是催化剂。”萧恒接着说,“我来打个比方吧。”

“一个农民有一两银子,他用这一两银子到集市上把这一两银子给屠夫,买到了肉。然后这个屠夫拿着这一两银子到铁匠那里买了刀,铁匠又拿着银子找之前的那个农民买了粮食。”

“一两银子还是一两银子,但它可以促进贸易,让经济发展,所以说钱的本质是催化剂。”

“哦!”在场的人都露出了恍然大悟的表情。

“厉害。”魏征给他竖了个大拇指,“自古以来人们都认为财富的总量是不变的,现在听你这么一说,我才知道财富是通过钱的不断流动创造的。”

“没错。”萧恒点了点头,“不过万一那个铁匠想买很多粮食来家里囤着,但他没那么多钱怎么办?”

“那当然是去借了。”魏征回答道。

“那他去哪儿借呢?他周围也都是穷人,难不成去那些放高利贷的世家那里借吗?”

众人脸色一红。大唐能借钱的基本上都是世家经营的高利贷,而在场的不少人家里也有这样的生意。

萧恒冷哼一声,接着说:“现在去借高利贷的基本上都是走投无路的人,但只要利息降下来,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去借钱,人们又可以拿着这些钱去做更多的事情,然后又拼命服务别人来赚钱还债,这样经济又再度被催化。”

“所以,借贷就是钱的催化剂吗?”李世民问道。

“可以这样理解。”萧恒点了点头,“那么问题又来了,放款钱要从哪里来呢?”